倍可親

就算川普當上總統,美國的天也不會塌下來

作者:美國的老王子  於 2016-8-2 06:5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亂彈|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0評論

關鍵詞:川普, 美國總統

   川普,用東北話說,一個看似虎了吧唧,滿嘴跑火車的跳樑小丑,其實,完全不像人們想象的那樣單純和天真,他絕頂聰明和智慧,抓住了美國現今社會一些人對傳統政治正確的極端不滿,以商人的嗅覺和狡猾,以一種打破政治正確的勇氣和信心,向傳統價值觀宣戰。如果說一個月前,人們還認為川普當選總統是天方夜譚,那麼,今天,他已經與總統寶座只有一步之遙了。

   川普的理念和價值觀並非人們想象的那樣叛逆和反動,他無非像那個皇帝新衣的小男孩,口無遮攔,說出了一些人想說不敢說的話。過去,共和黨採取的是狗哨政治(dog--whistle politics),就像狗哨發出的高頻聲波能夠讓狗聽見、卻無法被人耳接收一樣,以這方式取悅一些特定群體,使其政治理念僅僅傳入目標群體的耳目中,這種冠冕堂皇的「隱語(coded language)」,在不明就裡者聽來平平無奇,不致反感,傳到心領神會的目標受眾耳中,則話裡有話。現在,川普覺得吹狗哨太累,就完全扔掉狗哨,乾脆赤裸裸實話實說,反而給人以愛憎分明,敢作敢為,好漢做事好漢當的形象。這有點像中國東北人的性格,你別看東北人二虎吧唧,啥嗑都敢嘮,給人一種直率,豪爽的感覺,但其實,他們內心絕對有數,在真正做起事來時頭腦比誰都清醒,絕不會被他的言論沖昏頭腦。比如,在33日福克斯新聞辯論中,川普重申在打擊「伊斯蘭國」上,沒有人會比他更強硬,他甚至提出恢復水刑這樣的酷刑,並認為應該炮轟「伊斯蘭國」以其石油生產鏈,同時打擊目標還應包括恐怖分子家人。但就在不到24小時的時間內川普就「變卦」了。34日他發表聲明:「美國是一個受法律和國際條約約束的國家,和所有美國人一樣,總統也應受法律制約。」他表示自己不僅不會命令軍隊或其他官員去做違法的事情,而且在反恐問題上還要徵詢他們的建議。今年330日,川普還發表了對於女性墮胎的看法,使得這位向來對女性「不夠尊重」的共和黨參選人再次被推向風口浪尖。他稱:「在美國接受非法墮胎的女性應受到某種形式的懲罰。」此言一出,不難想象黨內對手以及民主黨都對此抓住不放,也有反墮胎組織表示譴責。僅幾小時過後,川普便不得不發表聲明來挽回局面,改稱:「那些接受墮胎手術的女性是受害者,給她們實施手術的人應得到懲罰。」從這一系列表態中,我們不難發現,川普實際上就是為了博得人們眼球而故意大放厥詞,在他的言論對他的形象產生負面影響時,他又會馬上剎車,及時做出糾正。

   你說川普是大嘴,什麼都敢亂講,也未必,你聽他講過歧視黑人的言論嗎?你聽他講過當了總統要把隨便講話的人抓起來嗎?你聽他講過要建設有美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了嗎?以我個人不成熟的看法認為,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如果美國社會沒有川普存在的土壤,他就不會生根發芽。而每個社會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和理念,你比如,某國的領導人必須要三個代表,必須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特色的社會主義,堅持共產主義信念,堅持把紅色江山坐穿,否則,怎麼可能讓你當這一利益集團的代言人?這也就是平民百姓一次一次對下一個領導人充滿期待最後不僅絕望甚至有一蟹不如一蟹感覺的原因。

   在美國,不管川普還是川包,誰當總統都不會顛覆美國的基本政治制度,就像無人膽敢和能夠顛覆無產階級專政一樣。美國政治制度的基石就是平等,民主,自由,當然包括言論自由,所以,總統候選人才肆無忌憚的互相攻擊,大打口水仗。儘管川普的言論出格和非政治正確,但也不能不讓人家說話,更何況他的言論和觀點還代表了一些人的心聲,再比如,川普在對於美國長期面臨的非法移民困擾,尤其是來自墨西哥及中美洲的非法移民問題,他的態度同樣直截了當:「墨西哥送到美國的人,並不是這個國家的人才,也不是像你們這樣的人,他們是把有問題的人送到美國,然後也給我們帶來了問題。這些人帶來了毒品,帶來了犯罪,他們是強姦犯。但是我還是假設其中不乏好人。」川普甚至要學秦始皇,「我會建一堵高牆,我在這方面的能力無人能及。相信我,並不需要花很多錢就能在我們(美國)的南部邊境建造一堵高高的牆,而且我還要讓墨西哥買單。」川普的高明之處在於,秦始皇大興土木,是自己出錢,勞民傷財修長城,而人家川普修了牆還要讓墨西哥買單,真不愧為一個精明的商人。其實,修牆說沒什麼不好,不僅可以堵住非法移民,幾千年以後,還有可能像中國長城,成為偉大的歷史古迹供人參觀遊覽,門票收入也會成為美國GDP的一個增長點。

   即使川普當上美國總統,美國還是美國,不會變成朝鮮。美國的政治體制是三權分立,總統的權力是受制於國會和聯邦法院的,總統不可能為所欲為,隨心所欲,否則,就真變成專制獨裁的美國社會主義共和國了。民主制度的最大好處是,即使壞人當權,在這個制度下也會受到制約,讓你無法放開手腳壞事做盡,頂多也就搞個實習生,還被全美國人民千夫所指,你說這總統當得冤不冤?反之,你即使讓我這個大好人去當某國的領導人,我也會三妻六妾,貪得無厭,壞事做絕。因為人性都是如此,如果沒有好的制度來制約,都會滑向罪惡的深淵。

   因此,大家不要杞人憂天,因為,美國的天不是杞國的天,美國的人也不是杞國的人。大家吃好喝好,也許,川普登基了,我們會吃的更好,喝的更好。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6-8-2 07:00
這倒也是!
回復 美國的老王子 2016-8-2 07:02
fanlaifuqu: 這倒也是!
翻總謝謝
回復 法道濟 2016-8-2 07:50
王兄冷靜分析,很好的文章,有時候歷史可能在爛人當政時轉折,這很難說。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8-2 07:50
摘一段我四年前寫下的話:

「(很多人)以宗教信仰者的信心向我們保證說,立國先賢們把所有check & balances規矩都給我們立好了,順著康庄大道走就好了。不幸,我們已經知道,先賢可不比後人們更有信心。如果你接受民主是個過程而非一種狀態的說法,就更能體會check & balances的難度不僅是它像是走鋼絲,它更像是過山車。而這架邊走邊建的過山車,隨時都可能脫離設定的軌道,散架翻車。

從Aristotle、John Adams他們,直到今天我們的方勵之先生,對於demagogue的憂慮從未稍減。柏拉圖更斷言,民主實在是最可能蛻變為多數暴政的一個制度。」

四年後的今天,demagogue來了,人們卻認不出來。這也毫不奇怪,'說了也是白說'!
回復 酸柚子 2016-8-2 09:27
有人說,美國的政治正確過頭了,我說,只要有床鋪的口無遮攔和支持他的土壤在,美國的政治正確就不是過頭,而是遠遠不夠
回復 看得開 2016-8-2 09:30
1930年代當時選了希特勒上台的德國人民,也跟你的想法一樣。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89396/article-255295.html
回復 正義感 2016-8-2 10:02
「就算川普當上總統,美國的天也不會塌下來」 : 這種理由,這種水平,我都不肖回答了。
回復 越界築路 2016-8-2 11:05
天是塌不下來,就如30年代;折騰你幾下, 已夠你受了。
回復 Niugao 2016-8-2 11:07
說得有道理。看看歐洲就明白了。自做自受。
回復 xqw63 2016-8-2 11:24
贊成
回復 美國的老王子 2016-8-2 12:18
法道濟: 王兄冷靜分析,很好的文章,有時候歷史可能在爛人當政時轉折,這很難說。
法兄過獎,我對美國政治只知皮毛,望兄不吝賜教。
回復 美國的老王子 2016-8-2 12:23
看得開: 1930年代當時選了希特勒上台的德國人民,也跟你的想法一樣。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89396/article-255295.html
對你的看法不敢苟同,現在是二十一世紀了,希特勒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希特勒時代,希特勒可以蠱惑人心,現在讓他再蠱惑一下試試,何止德國,那時的美國還種族隔離呢,現在有嗎?我們要時刻牢記黨的諄諄教誨:與時俱進。
回復 qyed 2016-8-2 12:48
酸柚子: 有人說,美國的政治正確過頭了,我說,只要有床鋪的口無遮攔和支持他的土壤在,美國的政治正確就不是過頭,而是遠遠不夠
贊同
回復 jason98031 2016-8-2 16:18
文章寫得好。很多留言只提到了選誰的問題,對過去的八年毫無回顧和思考,也不去思考川普誕生的原因。其實,這才是根本性的問題。
個人的經歷造成了感觀的不同,但事實無法改變。奧八馬政策的危害性已經對社會產生了深刻的影響,要舉例子的話枚不勝舉。他內鬥內行,知道怎麼利用階級鬥爭爭取選票。外斗外行,對中東、對普京、習近平毫無章法造成了世界動亂,這些就是川普成為黑馬的原因。
08可以混八年,川普又為何不能呢?
回復 mjyy 2016-8-2 23:32
瘡破上台會直接給已經病危的美國經濟插上一刀。其他的都是廢話。如果瘡破沒有當選也不是什麼好事,因為瘡破已經告訴他的支持者選舉可能被偷走。到時候如果瘡破據不認輸,可能就直接是內戰。
回復 maria2011 2016-8-3 04:01
Trump 是個無利不早起的人,經濟上再糟糕也就現在這樣! 而且國會被民主黨掌控的可能性大,總統和國會相互制約並非壞事。總統權利太大了有時會幹蠢事。所以大不了再來一個O8而已。
回復 tatataba 2016-8-10 07:01
mjyy: 瘡破上台會直接給已經病危的美國經濟插上一刀。其他的都是廢話。如果瘡破沒有當選也不是什麼好事,因為瘡破已經告訴他的支持者選舉可能被偷走。到時候如果瘡破據
這不正是很多華人所樂見的嗎?到時候美國紙老虎倒了,咱大中華就是老大了
回復 tatataba 2016-8-10 07:15
美國的老王子: 對你的看法不敢苟同,現在是二十一世紀了,希特勒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希特勒時代,希特勒可以蠱惑人心,現在讓他再蠱惑一下試試,何止德國,那時的美國還種
現在明面上的種族隔離是消失了,但隱性的種族隔離無處不在。黑命不值錢就是其中的一個表徵。

二十一世紀並不能說明希特勒不會再世。德國極右靠最近難民問題借屍還魂的可能並不是沒有。

美國自認為體制優越,無懈可擊,但這真可能讓特朗普這樣的仿希特勒上台。因為有這樣的土壤存在。你以為那些特朗普的支持者僅僅是那些善良的但被全球化拋棄的基督徒嗎?就算他們是基督徒也不能完全排除他們不是種族主義分子,而且可能性還非常大。反特朗普的必要性在於,一旦他上台,我們這些移民會面臨怎樣的生存環境。你以為只有墨黑會受影響嗎?在本土主義者看來,除了白人,其他一切人種都是異類,都不屬於美國。你想在這裡,就要臣服於他們。我們華人在美國社會中的地位絕對沒有我們自我感覺的這麼好。只不過我們無論在哪兒當慣了順民,他們也就樂得讓你當,還拿你當榜樣,讓別人向你學習。但這到底是誇獎還是貶低呢?
回復 美國的老王子 2016-8-10 08:41
tatataba: 現在明面上的種族隔離是消失了,但隱性的種族隔離無處不在。黑命不值錢就是其中的一個表徵。

二十一世紀並不能說明希特勒不會再世。德國極右靠最近難民問題借屍
你現在在美國受到歧視了嗎?
回復 tatataba 2016-8-11 04:57
你怎麼知道我沒有受到歧視呢?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8: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