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文森:跟群友們談點我對群里爭論的看法

作者:文森  於 2016-5-7 18:4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0評論

關鍵詞:中國社會, false, 而且, 價值, 網路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跟群友們談點我對群里爭論的看法:

我看到前面有人說不同觀點的人不可在一個群里,而那兩位退群的老兄倒像是用行動來為此佐證,我對此有點異議,在此就隨便談點個人的看法,我先聲明這並不針對任何人,只是對事不對人,希望不會引起新的誤解,請各位都切勿對號入座。

今天早上在群里爭論的時候我就說過,由於我們都是在專制文化的醬缸里長大的,身上或多或少都帶有不少毒素,而隨著現代文明和普世價值觀念的傳播和普及,在現實中有些人覺醒了,有些人還尚未醒悟,即使是覺醒了的人也會有程度的不同;而且,每個人對同一事物的感受和理解,都會受各人的經歷和教育等方面的影響,從而就會有不一樣的理解和看法,尤其是涉及到政治問題上,有時候還會形成針鋒相對的觀點,從而造成了當今中國社會的撕裂。這種撕裂的現象不僅存在於網路的微信群等,而且還存在於現實的生活中,在我的至親好友里就有不少跟我觀點不一樣的,有些甚至還是狂熱的毛粉。在網路里我們尚可「道不同不相為謀」而退群,可在現實中我總不能跟他們六親不認老死不相往來吧?

既然我們在現實里可以在親情友情之下可以互相包容和寬容,那能否把這份包容和寬容擴展到微信群里呢?

我覺得對於真正信奉民主自由的人來說,這應該是可以做到的。因為民主自由的真諦就是包容和寬容。我覺得中國百年來走了那麼多彎路,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傳統文化的土壤里,因為受數千年的封建專制體制影響,而缺少了民主理念里最重要的包容和寬容的基因。從辛亥革命到北洋到國共,全都是一言不合就「退出和談」,然後就大打出手,非要斗個你死我活,結果就是看誰的拳頭硬,最後還弄出了「槍杆子裡面出政權」的強權理論。假如各方都能夠像美國立國的那些先驅們一樣,從一開始就立足於「談判」,並且彼此都能夠互相「包容和寬容」,中國恐怕早就不是現在這個樣子了。當然,歷史沒有假如,而中國的國情也遠比當年的美國複雜,在此就不多談了,如今我們只能面對現實。

扯遠了,把話題回到微信群里,在微信群里有不同的觀點該怎麼辦?

1. 一言不合就退群肯定不是好辦法。我們都在推動中國走向民主,若是現在中國馬上就實行民主,如果有一方對一個議案不贊同的就又來個「退出和談」,那恐怕就又要回到歷史的惡性循環了。當然,民主社會也會有杯葛之類的行動,但大多數的情況下卻都是在談判的基礎上以條件交換等方式取得共贏。我們在微信群里自然沒有那樣重要性的問題,可若是我們這些信奉民主的人,在微信群里都不能做到「和平共處」的,難以想象中國真有民主的時候會怎麼樣了。

2. 既然我們都信奉民主的,那就應該學會用民主和理性的方式來解決分歧。我很讚賞哈維爾的對話原則:1,對話的目的是尋求真理,不是為了鬥爭;2,不做人身攻擊;3,保持主題;4,辯論時要用證據;5,給對方講話機會並盡量理解對方……。我覺得在一般的情況下,只要雙方都尊重這些對話原則,就能夠解決很多分歧,並使雙方都能夠獲益。

3. 如果雙方最終都無法獲得共識的,那就要理解並尊重對方有表達不同意見的權利,同時也應該互相包容對方的觀點,「君子和而不同」。根本就沒必要像偉光正那樣非要「統一認識」,更加沒有必要黨同伐異,非要置對方於死地而顯示自己的正確。

4. 若是在對話的過程中如果說錯了,或者有歧義或可能引起誤解的,最好是主動給與適當的解釋和說明,甚至是正式道歉等等。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有錯即改並不是什麼丟臉的事,相反這正體現了個人素質和教養。作為對話的另一方,也要對他人多一點寬容和理解,我很贊同這句話:「要以最大的善意理解他人,最大的惡意去解讀公權力。」在人與人之間多一些寬容和理解,這個社會就會越來越和諧。

以上的有些觀點我以前就曾經在不同的場合里談到過,在此重申是希望能夠獲得大家的共識。最後希望我們這個群能夠越來越興旺,也越來越和諧。希望與大家共勉。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0pt;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fareas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ansi-language:#0400; mso-fareast-language:#0400; mso-bidi-language:#0400;}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8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0 個評論)

回復 正義感 2016-5-7 20:56
也許你對這個村的歷史還不是很了解。這裡就是以打壓圍攻最後趕走不同意見才成為現在這樣的。看看我發的短貼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313759/article-250395.html
回復 文森 2016-5-7 21:54
(後續)我要老實坦白和真心檢討,其實我因為時間關係,並不常看群里的聊天,尤其可惡的是,我至今還沒有全看完過王明跟人爭論的內容,還有上次那悉尼大學助教的事引起的爭論,我也是沒看全,就傻乎乎地插進去談自己的觀點,也許得罪了人而不自知。因為我只是從民主的觀念而談,有時候可能會忽略了細節,不過我從來都是對事不對人,認理不認人。我剛才之所以說不吐不快,皆因我不止一次被某些民主鬥士們踢出群和拉黑,其中有些還是挺有名的民主鬥士。起因都是我的「對事不對人,認理不認人」,只是跟該民主鬥士有些不同的看法,而直抒己見逆了龍鱗,或許是我的不通人情而讓他們下不來台吧。看到今天群里又起爭論,我就有感而發,今天我寫的也算是順便給自己提個醒,給自己也洗洗腦吧。我真心希望我們都能夠把所有的槍炮都對準專制體制。
回復 十路 2016-5-7 22:05
寫得好,只是有點理想化,是否能實現取決與群的性質。 一個什麼話題都可以談的大群組難以成為課堂似的討論會,因為政治觀點,宗教,本身就沒有誰對誰錯的共識,說服不了對方就會沒完沒了的爭執,能要求哪一方謙讓沉默嗎,特別是政治觀點與利益有關,能讓參與者完全不顧及利益嗎,宗教的不同派別能在一起爭論下去嗎。 所以不少群組,到一定的程度要麼不歡而散,沉默寡言,要麼在言語上不折手段,基本是這種效果。 只有避開這類話題估計才可能存活。其實最終辯論的是哲學觀,要求普通人達到邏輯思辨哲學問題恐怕還有漫長的路。或是辯論是非標尺的本身(抽象),或是用同一標尺檢驗具體問題。

民主國家的共和黨民主黨觀點的民眾也難以在一個群里討論政治觀點,不同宗教派別也會分開,各在各的群體。

國人喜歡熱鬧,都進到一個群里,越大越好,又喜歡談論最主觀的領域 --- 政治,那麼,這些現象就反應了普遍的因果規律。當然,凡事都有利弊,這樣也可以在同一時間看到比較多的思想和情緒。
回復 文森 2016-5-8 04:18
十路: 寫得好,只是有點理想化,是否能實現取決與群的性質。 一個什麼話題都可以談的大群組難以成為課堂似的討論會,因為政治觀點,宗教,本身就沒有誰對誰錯的共識,
誠摯感謝!你的回復讓我開闊了思路。我文中談到的那個群叫《悉尼真友群》,群里很多網友都互相認識,且大多數都信奉民主自由,包括昨天的爭論的雙方及其後的退群者,其中有一個還是我的老朋友,卻因我言詞的疏忽大意引起他的誤解,憤而退群並把我拉到黑名單了。我因此痛感我們信仰民主的人也該反思自己了。當時我主要是只想著群里爭論的事,確實沒想到如你所說的情況,看了你的回復讓我很想修改一下此文,不過這裡無法修改,也許我只能另寫一篇了呵!
回復 十路 2016-5-8 04:27
文森: 誠摯感謝!你的回復讓我開闊了思路。我文中談到的那個群叫《悉尼真友群》,群里很多網友都互相認識,且大多數都信奉民主自由,包括昨天的爭論的雙方及其後的退群
您的理性思維很不簡單,向您學習。

如果能做到對是非對錯的哲學問題有深刻思考,同時用較高的道德標準約束自己的言行(這個標準也是根據哲學觀來推理分析因果而來,對他人高度尊重),同時要有寬容他人言行的心胸,不因他人的言行而過分情緒化而影響自己的理性思維,加上具備能時刻調整自己講明道理的方法,那麼大概就能在一個比較 diversified 的群組存活且能同時涉及到比較廣泛甚至敏感的話題。
回復 文森 2016-5-8 04:51
給這網站提個小建議。我今天發此文到這裡,本來是因為原文有點長,不便直接發到微信群里,可我發了此文的鏈接后才發現,在手機上很不方便看,後來只好再發到我在新浪的博客上讓群友方便看。現在很多人都喜歡用手機上網,若這裡也能與時俱進地改進一下,那可就太好了。
回復 總裁判 2016-5-8 05:47
好好!
回復 總裁判 2016-5-8 05:47
十路: 寫得好,只是有點理想化,是否能實現取決與群的性質。 一個什麼話題都可以談的大群組難以成為課堂似的討論會,因為政治觀點,宗教,本身就沒有誰對誰錯的共識,
好!
回復 雲嶺H 2016-5-8 17:42
要以最大的善意理解他人,這隻可要求自己。要達到這種境界,對國人太難了。國人能做到「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已經不錯了。國人歷來都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這也許是五千年悠久歷史的悲哀。
回復 yunyyyun 2016-5-9 08:28
支持!觀點不一致時,實在說不到一起,就各退一步,不再繼續下去。但也要尊重對方,論事不論人。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