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現代戰爭的解決原則

作者:蘇誠忠  於 2024-10-1 12:1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1評論

國土問題一直是當世界上一個非常棘手的事情。資本主義的發展,使得我們有條件解決它了。首先要明確,活在當下,既往不咎。如果把十代八代人的仇恨都拿來評判,既不可能,也不公平,或者說,你掌握的信息和資料不足以解釋這麼多的恩怨。不但各人種之間矛盾重重,就是本民族間的利害關係你都說不清楚。那麼,以什麼為標準呢?以誰開發得巧妙為標準。它的理論根據是:人來到世界上,是為了使自己生活得更好的。比如,巴勒斯坦人要掌控加沙的土地,那麼好,這塊土地可以給你,你每年要交出稅來,養活這個地區的人民。也別指望聯合國或某個國家給你一分錢的補貼。如果當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下降了,那麼,對不起,交出這塊土地來。因為事實說明,你沒有開發這片土地的能力。其他的澳大利亞與美、加原住民問題,台灣問題等也是同樣的方法解決。只看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否提高,不看土地屬於哪個人,哪個黨;土地屬於人民。人就活一百歲,盤踞在一塊土地上坐享其成,即害了自己,也不公平。按照亞當斯密的說法:「把一個國家從最低級的未開化狀態,帶到最高級的富裕狀態,只需要和平、低稅收,和一個寬容的司法機構:其他的都會通過自然得到。」用中國古人的話說是「無為之治」,「治大國如烹小鮮」選擇誰來管理一個地區,比的就是這種即寬鬆,有文明的政策。不肯用這種方法解決領土問題的人,一定是獨裁者,或者被獨裁意識形態洗腦的人。他們從骨子裡就想當獨裁者,就想不勞而獲,割別人韭菜。如果你願意和大家一起工作,一起賺錢,就不必計較誰來管理這片土地,因為,管理這片土地,也是一份工作,你也有機會成為管理者。
無論是烏俄戰爭還是以哈戰爭,都是資本主義意識不健全,還停留在封建意識中作怪。普京從一開始,就將民主國家推到無法退讓的地步,這就好像人們常說的:「殺人可恕,情理難容」。退讓就意味著數千年的人類文明倒退。普京是否使用核武器已經是次要問題了。重要的問題是,這個世界還想不想繼續發展?因此,這場戰爭的意義就變成了:是由獨裁者奴役全人類,還是全人類共同剿滅獨裁者。如果能夠退後一步,把土地問題變成資本的博弈,矛盾就沒有那麼尖銳。川普終止俄烏戰爭作法可能包含將目前俄國在烏東、烏南的佔領地建立成「非軍事區」,和平方案也會涉及禁止烏克蘭加入北約。如果我的理解沒錯,那麼,這個方案並沒有出賣烏克蘭的領土。而是停止對土地的歸屬權進行糾纏,轉而開發利用這片土地。由聯合國代管這片土地。一旦成功的話,等於普京兩年多的努力白忙活了,還死了那麼多的人,不必國際法庭動手,他在國內一定會遭到清算,以此懲前毖後。當務之急是大家理性的坐到談判桌前,公理就完全掌握主動了。川普的各種表態,說明他心裡也沒有把握,他只能說,自己比拜登更能和普京說得上話,更容易成功而已。他的牌,總是被對手打出來,比如,降低油價的策略。對待移民的策略等。這可能是他不肯輕易發言的原因;萬一大選前,戰爭結束了,他說什麼也沒用。在當代複雜的政治中,想要既解決問題,又表達得漂亮而且還是獨創的,實在太難了。
孫子說:「古代善於作戰的人,總是戰勝容易戰勝的敵人。所以,善於打仗的人打了勝仗,既沒有卓越過人的智慧,也沒有勇武顯赫的名聲。他們不打漂亮仗,只要得勝就夠了,不要追究怎麼勝的;戰爭不是競技運動,打漂亮仗是需要消耗額外的損失,以及承擔更大風險的。」(古之所謂善戰者,勝於易勝者也。故善戰者之勝也,無智名,無勇功,故其戰,勝不忒。)曹操也說,「善戰者無赫赫之功」(會打仗的人,不追求卓越的戰功)
孫子認為:會打仗的人之所以長勝,是由於他們先找到了立於不敗之地的方法,然後,尋找敵人的弱點;也就是說,得勝一方,其實是在理論上已經有了必勝的條件后,再去實施。而敗兵則是先打起來,然後尋求得勝的僥倖。(故善戰者,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是故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目前烏俄的局勢已經到了誰也不肯罷手,而雙方又都已經不願意繼續打下去了。因此,澤連斯基的方案就顯得有些幼稚了。當然,這個方案真能成功,的確是好。但因此消耗的生命和財力也相當可觀。對於烏克蘭來說,那麼一個彈丸小國,能夠把被佔領地區從俄羅斯手中拿回來,就已經非常了不起了。如果還要更多的,不給普京留一點面子,這事就真的不好辦了。澤連斯基也許相信先進的科技,一定戰無不勝。但這並不是絕對的。打仗還是要考慮士兵的承受能力。蘇洵在《心術》上說:「只有善於蓄養本領又愛惜自己軍隊的人,才無敵於天下。所以一忍可以抵禦百勇,一靜可以控制百動。」(夫惟養技而自愛者,無敵於天下。故一忍可以支百勇,一靜可以制百動。)最佳選擇的還應該是:不戰而屈人之兵。拜登和川普的兩個方案都能為烏克蘭找回了裡子。就不應該再要面子了。澤連斯基是站在國家法的角度看待問題,而拜、川是站在實際利益的角度思考問題。
春秋時代,楚成王不向周天子納貢。管仲帶領七國軍隊討伐楚國。一到那裡,楚成王就把貢品獻上,管仲因此退兵。別人問他:聯合七國的軍隊,談何容易,現在已經到了這裡,為什麼不打?管仲說:我們的目的就是讓楚成王納貢,現在他已經認輸了。為什麼還要打?一旦打起來,兵連禍結,幾代人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何必呢?
9月27日,與烏克蘭總統會面的時候,川普說,「我與澤連斯基的關係不錯,我和普京的關係也很好。」澤連斯基說:「希望烏美關係更勝一籌。」
我不明白,澤連斯基為什麼要插這一句。川普喜歡說這種言不由衷的話,這讓我想起《林海雪原》中的一句話來:「不怕座山雕暴,就怕座山雕笑。」 川普誇讚的人,習近平,普京,金正恩,哪一個是真心讚美。小澤為什麼湊這個熱鬧?尤其川普勝選的幾率並不高。這說明,小澤可能並沒有深入理解美國的大選。但是,無論如何,在被拒絕的情況下,小澤主動要求見面,就這一點上說,他把川普比下去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1 個評論)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4-10-1 14:48
和平,低稅收,公平寬鬆的司法體系,人們自然就能發家致富。謝謝蘇博,解釋的太好了。中共常拿改開四十年的經濟奇迹邀功,其實,無為而治,政府什麼都不管,百姓自然可以致富。蘇博的文章常給人以教誨,可惜喝采不多。
回復 浮平 2024-10-1 23:28
七把叉Archie: 和平,低稅收,公平寬鬆的司法體系,人們自然就能發家致富。謝謝蘇博,解釋的太好了。中共常拿改開四十年的經濟奇迹邀功,其實,無為而治,政府什麼都不管,百姓
蘇博常常是將國際政治和美國政治混在一起舉例的。
回復 大V陶 2024-10-1 23:31
人小脾氣大
回復 ohmygoodness 2024-10-1 23:44
俄烏戰爭,現在最後悔的一定是普京,沒有之一。川普說24小時解決曠日持久的戰爭,這老爺子的嘴最討厭的就是這裡,滿嘴跑火車!試問打了好幾年了,雙方死了那麼多人,沒有一個可接受的結果,誰會停下來?你讓小澤放棄烏東四州和克里米亞,無視幾十萬死去的烏克蘭戰士委屈求得所謂的和平,烏克蘭老百姓會吃了他!還是那個普京拱手讓出佔領的土地,乖乖交出戰爭賠款,那麼,俄羅斯死去的好幾十萬士兵算怎麼回事?這場戰爭絞肉機一定會不停的絞下去,直到一方認慫為止。
回復 Wuming123 2024-10-2 02:36
戰爭就是政治的延續!政治其實和網上吵架也沒啥兩樣,吵不贏,就貼標籤,再扯上有的沒的!再不行,就是約架。擱在西方就是決鬥論雌雄。

俄烏之戰很簡單,就是烏克蘭想發財想瘋了。看著投靠歐美的前東歐小國,都暴富起來,也想複製成功的經驗,而全然不過家門口的大老虎。有點齊人攫金的意境。

美國挑起俄烏之戰,也不是見不得烏克蘭人受窮,而是為了北約的復活和重新掌控北約。聽聽Nuland那個滿兩橫肉的老太婆惡狠狠的說出」FUCK THE EU",就知道,美國對歐洲的離心離德多麼憤恨。

烏克蘭必然會以失去工業區的四個州為代價來結束這場戰爭!即使停戰了,西方也不會誠心誠意的幫助烏克蘭重建,頂多施捨一點,維持烏克蘭半死半活!斬斷歐洲的廉價能源,促進產業迴流美國,重新激活北約,美國的目的全達到了!這就是最高明的政治。將來在美國歷史上,拜登將和Benjamin Franklin並列為高明的外交家。
回復 浮平 2024-10-2 05:42
Wuming123: 【俄烏之戰很簡單,就是烏克蘭想發財想瘋了。看著投靠歐美的前東歐小國,都暴富起來,也想複製成功的經驗,而全然不過家門口的大老虎。有點齊人攫金的意境。戰爭就是政治的延續!政治其實和網上吵架也沒啥兩樣,吵不贏,就貼標籤,再扯上有的沒的!再不行,就是約架。擱在西方就是決鬥論雌雄。

俄烏之戰很簡單,就是烏克蘭想發財想瘋了。看著投靠歐美的前東歐小國,都暴富起來,也想複製成功的經驗,而全然不過家門口的大老虎。有點齊人攫金的意境。

美國挑起俄烏之戰,也不是見不得烏克蘭人受窮,而是為了北約的復活和重新掌控北約。聽聽Nuland那個滿兩橫肉的老太婆惡狠狠的說出」FUCK THE EU",就知道,美國對歐洲的離心離德多麼憤恨。

烏克蘭必然會以失去工業區的四個州為代價來結束這場戰爭!即使停戰了,西方也不會誠心誠意的幫助烏克蘭重建,頂多施捨一點,維持烏克蘭半死半活!斬斷歐洲的廉價能源,促進產業迴流美國,重新激活北約,美國的目的全達到了!這就是最高明的政治。將來在美國歷史上,拜登將和Benjamin Franklin並列為高明的外交家。】
難怪部分中國人認為中國投靠美國就暴富了幾十年,結果大部分財富先被權貴佔有了,造成極度的貧富懸殊和社會矛盾,但集權制度還是改變不了,自身的市場經濟與集權制度不匹配,於是部分人找外國人當替罪羊,反美仇日 (改不了制度就改不了,扯那麼多歪理由幹嘛,自找麻煩)。

很多小國89年後轉變成了民主制度即使沒暴富的也基本穩定,人權公民權都提升了,和諧了。

台灣更早就成為了民主社會,和平穩定,自由富裕。

這些觀點反應出缺乏精神價值和信仰,只有對金錢的認知是教育落後的結果. 文革前嘛,即使宗教信仰和道德修養被馬列毛政治砸得稀巴爛,但起碼有一點政治理想,後文革幾代人中,部分人除了錢錢錢,精神世界一面空白混亂。
回復 蘇誠忠 2024-10-8 11:46
七把叉Archie: 和平,低稅收,公平寬鬆的司法體系,人們自然就能發家致富。謝謝蘇博,解釋的太好了。中共常拿改開四十年的經濟奇迹邀功,其實,無為而治,政府什麼都不管,百姓
謝謝評價。
回復 蘇誠忠 2024-10-8 11:54
ohmygoodness: 俄烏戰爭,現在最後悔的一定是普京,沒有之一。川普說24小時解決曠日持久的戰爭,這老爺子的嘴最討厭的就是這裡,滿嘴跑火車!試問打了好幾年了,雙方死了那麼多
萬斯談戰爭結束問題時,是讓俄羅斯佔領的所有地區,包括克里米亞,都變成非軍事區。假設這些地區由聯合國維和部隊接管。那麼,普京要的緩衝區就有了。小澤也沒有失去土地。這塊地方遲早會還給烏克蘭的。但是,後面的事情就讓普京很難辦,他損失了這麼多的戰爭資源,死了幾十萬人。怎麼和國內交代?只要有戰爭一停下來,他就得下台。但是,不這麼解決問題,俄羅斯只有繼續的死人,他的罪過,一天比一天大。
回復 蘇誠忠 2024-10-8 12:03
Wuming123: 戰爭就是政治的延續!政治其實和網上吵架也沒啥兩樣,吵不贏,就貼標籤,再扯上有的沒的!再不行,就是約架。擱在西方就是決鬥論雌雄。

俄烏之戰很簡單,就是烏
我怎麼感覺,美國本來對烏克蘭沒有想法。若不是普京開了第一槍,歐洲不會團結到美國的旗下。波羅的海也不會成為北約的內海。俄羅斯的黑海艦隊也不會失去往日的威風。一旦戰爭結束,烏克蘭到處是商機,不用擔心外資進入。據說,已經又一萬多猶太人已經到了烏克蘭。不是有利可圖的話,他們是不會去的。
回復 蘇誠忠 2024-10-8 12:13
浮平: 難怪部分中國人認為中國投靠美國就暴富了幾十年,結果大部分財富先被權貴佔有了,造成極度的貧富懸殊和社會矛盾,但集權制度還是改變不了,自身的市場經濟與集權
說得好,其實,治理國家沒有那麼複雜。把問題變複雜的是既得利益者。他們為了能永遠地割韭菜,就要嚇唬百姓說如果沒有自己,就會有人來欺壓百姓。其實,欺壓百姓的人就是他們自己。如果他們真的是為百姓利益而奮鬥,那就別怕死。就像老內說的,定點清除是解決戰爭的最好方法。如果這些為人民利益而奮鬥的人,敢說自己不怕這個,那麼他的話還有幾分真實。可是,看看獨裁國家的首腦,從來都是躲在人民背後叫喊的人。
回復 Wuming123 2024-10-8 23:06
蘇誠忠: 我怎麼感覺,美國本來對烏克蘭沒有想法。若不是普京開了第一槍,歐洲不會團結到美國的旗下。波羅的海也不會成為北約的內海。俄羅斯的黑海艦隊也不會失去往日的威
一旦戰爭結束,烏克蘭到處是商機? 如果烏克蘭有商機,何至歲月蹉跎30多年,成了原蘇聯中最窮的國家? 烏克蘭選出來的領導,一屆比一屆貪腐,一屆比一屆無能!尤其是看著賣身投靠歐盟,北約的前蘇聯小國,前東歐窮國,都一個一個的富了起來。烏克蘭人心裡那個急啊,急得利令智昏,於是才有了現在!

俄烏之戰,即使停戰(結束是不可能的),烏克蘭也把工業區幾乎丟盡。800萬高質量國民,都逃到歐洲當難民,先富起來。願意回去重建家園的估計也沒多少!將來的烏克蘭就是一個落後的農業國,靠著歐美的施捨,苟延殘喘罷了。

烏克蘭重建,說的好聽,誰出錢?資本家投資,是要看回報的!你看看現在的伊拉克,這麼多年過去了,儘管伊拉克有油,仍然到處是當年炮火之下的殘垣斷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25 15: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