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民主大躍進是一種專制

作者:主流媒體  於 2018-3-5 06:4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8評論

美國本身或多或少存在著很多重大的不可調和的矛盾,那是資本國家的本質,但它是一個相對民主的國家,那是一個事實,可民主的國家也會打著民主的旗號輸出專制。

世界上很多國家還存在著戰爭,背後或多或少都有美國的影子。美國借著推廣普世價值,輸出民主制度,看起來高大上,無可爭議。可為什麼卻輸出了戰爭和民不聊生呢?

一個國家的文化在一定時間是在一定層面和緩慢變化的,它不一定一下就適合普世價值的民主制度,最好的方式就是尋求與之文化相適應的制度,發展經濟民生,循序漸進。但美國就不同意,非要把不適合這種文化層次的民主制度強加到你頭上,並且以武力威脅,其實這就是一種霸權,一種打著民主旗號的專制。

辨別這種專制的最佳方式是利益根本點,美國是為了自身的利益還是為了民主推廣國家民眾的利益。事實很明顯,伊拉克,茉莉花中東國家,烏克蘭等國家的民眾利益受到了極大損害,而美國卻趁火打劫,謀取利益。但這不能說明美國的政客還擁有專制的思維,也許他們心裡清楚,這是為國家謀利,維持超級國家世界地位的必要手段。但這是非正義的,被鄙視的。

我們國內國外的很多聰明人覺得美國的民主很好,於是就急,彷彿中國沒有美式的民主就要窒息了一樣,非得照搬美式的政治制度不可。可他們沒有清醒認識到中國傳統文化的專制性,從來沒有認真考慮中國現存的文化現狀是否匹配這樣的美式制度,一旦機械照搬制度將會產生什麼樣後果。

他們嘴裡嚷嚷著民主,覺得很高大上,非要把這種制度套到中國頭上不可,而根本不考慮制度不匹配文化給中國民眾帶來的災難。脫離事實的生搬硬套,這種方式其實就是中國傳統文化里的專制思維,為了達到自己目的不擇手段,無視中國民眾的民生利益,這也是我所說的無論國內還是國外的中國人,大多數還是儒家的專制思維,為了個人的需求和名利,漠視中國民眾的利益。

文化和人不能混為一體,中國民眾文化層次可以比較低,但作為生命體,值得被尊重,值得被期望擁有相對於文化而美好的生活。以中國民眾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這是討論中國問題的基礎。

在如今的局面,生搬硬套美國的制度,中國的權貴腐敗利益集團將如魚得水,不但繼續貪婪無底線,還會堂而皇之地將貪腐敗所得轉移之國外,中國的絕大部分民眾還剩什麼呢?美國可以用槍杆子頂著擴大財政赤字發放福利,中國大概又要"路有凍死骨"了。民主是與民生和文化掛鉤的循序漸進的緩慢過程,盲目的民主大躍進,帶來的絕對是災難。

你們這些聰明人啊,要談中國的民主進程,先反思你身上的儒家專制文化思維吧!

3/4/2018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1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8 個評論)

回復 唐貝勒 2018-3-5 06:59
清楚,明了地闡述事實真相。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8-3-5 07:49
說得好。
回復 病枕軛 2018-3-5 08:08
您的觀點越來越模糊。有的人也許會鼓掌點贊,我卻覺著如同嚼蠟。   前半截關於美國以輸出民主制度趁火打劫——對的,但這不是中國不進步、不思民主的障礙。中國人需要反思:國家的富強不僅建立在物質利益的極大豐富上,更有體制的發展更新,與人協調的問題。故步自封畫地為牢是不行的。
回復 主流媒體 2018-3-5 08:40
病枕軛: 您的觀點越來越模糊。有的人也許會鼓掌點贊,我卻覺著如同嚼蠟。    前半截關於美國以輸出民主制度趁火打劫——對的,但這不是中國不進步、不思民主的障礙
中國千年文化的專制烙印超過大家的想象,文化在進步,但是很緩慢。即使說著民主的人,骨子裡還是專制的。中國需要文化的進步來迎接民主,但這是緩慢的過程,要懂,忽視文化的基礎而進行的民主大躍進,其實是一種專制思維。
回復 病枕軛 2018-3-5 18:08
主流媒體: 中國千年文化的專制烙印超過大家的想象,文化在進步,但是很緩慢。即使說著民主的人,骨子裡還是專制的。中國需要文化的進步來迎接民主,但這是緩慢的過程,要懂
文化建設優於或者說先於民主建設,這種說法我不認同。歷史上的西風東漸、五四運動等等屢次證明了這一點。民主制度在中國存在一個孕育、發展、漸變與成熟的問題。有限的、穩妥的推進民主化建設不僅可以讓人民獲得更多的自由,擁有更多的發言權,激發他們管理國家的願望,也可以更多地喚醒人的創造力,進而推動國家的經濟建設與其水乳交融相輔相成。現在這種經濟上追求高速發展,政治體制上原地踏步踏的模式會讓國家的發展失重,最終不是體系斷裂,就是轟然倒下。
回復 (●'◡'●) 2018-3-6 01:13
你這個五毛兒愛聽,哈哈,其實劉曉波說殖民300年,可能就都一了百了啦,什麼都不需要討論啦,看看香港。。。
很多時候很簡單,實踐出真知,把中國一分為二,分別用民主和專制來試一試?看看結果怎麼樣!不用多久,30年足也!
回復 主流媒體 2018-3-6 01:26
(●'◡'●): 你這個五毛兒愛聽,哈哈,其實劉曉波說殖民300年,可能就都一了百了啦,什麼都不需要討論啦,看看香港。。。
很多時候很簡單,實踐出真知,把中國一分為二,分別
台灣和韓國不是用的民主制度嗎?可以對比一下的。
回復 (●'◡'●) 2018-3-6 01:29
主流媒體: 台灣和韓國不是用的民主制度嗎?可以對比一下的。
都比中國好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19-10-16 09:5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