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當方方遇上忘恩負義的敲鑼女

作者:秦臻  於 2020-5-18 07:5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70評論

我們都知道《方方日記》,對這部日記,毀譽參半,我沒有讀過這部日記,但是從多少人對它的留言里我們對人性的複雜又多了一層理解。

有件與方方有關的事情,就是,在武漢被封城的時候,一個婦女站在自己家的陽台上敲鑼,因為她的母親換上新冠肺炎病重,而她又出不去門,只能在自家陽台上敲鑼引起大家的關注,來救她母親。鄰居們把這個視頻錄下來發布在網上,有關部門扛不住壓力,去她家把她母親送去醫院,最終轉危為安。方方也是轉發這個視頻的人之一。

可是之後,這個敲鑼女竟然對方方提出了各種質疑和指責,她的這一醜惡行徑,讓人們想起了農夫和蛇的故事,我們為她不齒,我們感覺憤怒。只是理性告訴我們,有人說,這個敲鑼女敲響的是整個社會道德淪喪的喪鐘,我不是十分同意,因為畢竟有那麼多人替她在網路上發聲,也正是由於這個發聲,才使得她母親逃過一死。方方也是其中一員,面對對自己母親有過救命之恩的人,這個敲鑼女的質疑和急於跟方方劃清界限的德行,我們從心底不知不覺的蹦出很多憤怒的詞語,對這樣的人,我們能說些什麼來釋放內心的憤怒和失望呢?

曾獲方方聲援武漢敲鑼女轉身翻臉遭指忘恩負義- 大陸資訊- 倍可親

方方又被咬了一口。這次咬她的,竟然是那個在陽台上敲鑼救母的女子。那絕望的鑼聲、悲傷的嘶喊到現在我還記得,沒想到她自己已經忘了,施施然註冊了微博,昵稱就是「敲鑼的我」,加了V,縱身一躍加入了討伐方方的隊伍。

她質問方方:「這次你轉我的半截記錄用意何為?」她責怪方方:「你轉一半的時候就沒想過拖我下水會帶來這些傷害嗎?」她警告方方:「也請你不要把我寫進你的作品里,我不想出國。」一兩百字的微博,一句髒話也沒有,卻句句殺人不見血,將人性的惡展現得淋漓盡致,看得我心驚肉跳。

「用意何為」意指方方「用心險惡」,「我不想出國」意指方方是為了「出國」而寫作,她發博可以上下篇分開發,但方方卻不能分開轉,她發博不是拖自己下水,方方轉了就是拖她下水。這邏輯、這惡毒,與寫信的「高中生」、「大字報」農人、雷雷、錢詩比起來,只有更沒有最,看來這討方大軍的急先鋒她當定了。

當初走投無路敲鑼救母時,怎麼不去質問轉發擴散的人用意何為,怎麼不去指責方方將其寫進了日記引發更多人轉發擴散?如今母女平安了,立馬大義凜然能轉正。這「華麗」的變身,別跟我說是「農夫與蛇」的翻版,因為這不是。蛇不是人,蛇不知感恩,這不怪蛇,因為這是造物主的設計,蛇天生就是那種沒靈魂沒良知的爬行動物。但人不是蛇,人本該感恩,本該有蛇沒有的良知,因為這也是造物主的設計。人若失去良知不知道感恩,就背叛了造物主的本意,也背叛了人的道德屬性,那麼人就不僅不是人,連蛇也不如。

那麼感恩是指敲鑼女對所有幫助過她的人感激涕零叩謝不止嗎?不是。方方為弱者寫字是為了讓敲鑼女們給自己獻花嗎?袁莉做公益是為了讓塵肺病人給自己唱頌歌嗎?小崔說人話是為了讓無聲者膜拜自己嗎?郝海東挺方方是為了讓方方回報自己嗎?我看不是,他們是為了自己的心,是為了感謝上帝恩慈、佛主慈悲、往聖先賢為人類文明趟過河翻過山。

我厭惡敲鑼女的地方,並非她反咬方方這個人,而是她忘了「恩」負了「義」,非但不想承擔任何一點道義責任、傳遞任何一點恩慈,還急不可耐加入當初將她和母親置於絕境的合力,為製造更多絕境添賣力。

所以,請別拿蛇來比喻敲鑼女這種忘「恩」負「義」的人類,因為他們不配。我們也不必對他們咬牙切齒,說什麼再也不為他們說話,因為我們為的從不是他們,而是自己的心。

我跟方方非親非故,又從未收過她任何好處,為什麼還屢遭風沙辱罵依然挺她如故?只因,她為在絕境中的人說過話、為無聲無息死去的人流過淚,她的筆下流淌過恩慈,她的身上閃耀過公義,我不挺她那就是忘「恩」負「義」。

羅曼·羅蘭說:「誰如果在世界遇到過一次友愛的人,體會過肝膽相照的境界,就是嘗到了天上人間的歡樂。」我真是一個很幸運的人,因為這種歡樂我已品嘗無數次。

本文原作者:Lovetrumpshate,做過刪節。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0 個評論)

回復 北京的大平 2020-5-18 08:11
國情就是個爹死娘嫁人的大背景,還能要求一個普通婦女什麼哪?難道讓她做一個不符合現實生活中的另類,「大公無私,有恩必報」的雷鋒嗎?方方沒錯,就是生錯了地方和年代。那位忘恩負義的女人也沒錯,她才是2020年中國草民的真實版。
回復 秦臻 2020-5-18 08:17
北京的大平: 國情就是個爹死娘嫁人的大背景,還能要求一個普通婦女什麼哪?難道讓她做一個不符合現實生活中的另類,「大公無私,有恩必報」的雷鋒嗎?方方沒錯,就是生錯了地
在那樣一個風聲鶴唳,連說句話都要字斟句酌的情況下,縱然那個敲鑼女有各種不便,但她至少可以不發聲,尤其對一個曾經幫助過她的人。
回復 sousuo 2020-5-18 08:57
她不是遇到麻煩才發聲嗎?估計不遇到麻煩應該也不會發聲。

還是那句話,這也怨不得她,沒先下手為強表忠心,不錯了。

文革時,揭發從來都是爭先恐後的,慢一點,就被揭發了。
回復 徐福男兒 2020-5-18 08:59
七十年來,眼看著人性一步一步的淪落。
回復 秦臻 2020-5-18 09:13
sousuo: 她不是遇到麻煩才發聲嗎?估計不遇到麻煩應該也不會發聲。

還是那句話,這也怨不得她,沒先下手為強表忠心,不錯了。

文革時,揭發從來都是爭先恐後的,慢一點
無論如何,忘恩負義不應該有任何理由。你不感恩就不感恩吧,但不能回過頭去指責質疑人家吧?
回復 秦臻 2020-5-18 09:14
徐福男兒: 七十年來,眼看著人性一步一步的淪落。
我沒有經歷過文革,但是我聽父母講,那個年代比現今要瘋狂得多,即便如此,也有一些守住底線的人,如果你不便,不能為別人發聲,但至少別去陷害他人。
回復 sousuo 2020-5-18 09:23
秦臻: 無論如何,忘恩負義不應該有任何理由。你不感恩就不感恩吧,但不能回過頭去指責質疑人家吧?
學生舉報老師呢?
回復 ohmygoodness 2020-5-18 09:24
敲鑼女的所作所為,是趨利避害而無視道德良知的行為,她這種人在中國很普遍。在中國,天災人禍后,歌頌黨和政府是和西方政治正確一樣的東西,而所有的負能量是會被追責的。這個女人當初敲鑼救母,被人廣泛流傳,儘管是救了老媽一命,對黨和政府而言無疑是一種負能量。現在向黨獻忠心的機會來了~一邊是被萬人唾棄的方方,一邊是實力滔天的黨和政府,像敲鑼女這種沒有道德觀念只知趨利避害的市井小民,她的所作所為也就不奇怪了。什麼恩將仇報都無所謂,成為黨和人民眼裡的好孩子最重要。君不見,中共發動的文革中,兒女告發父母,夫妻互相舉報,比比皆是,骨肉親情都不顧,何況恩人?百姓畏威而不懷德,自中共建政以來就是如此,人性敗壞,國之悲哀…
回復 sousuo 2020-5-18 09:25
秦臻: 我沒有經歷過文革,但是我聽父母講,那個年代比現今要瘋狂得多,即便如此,也有一些守住底線的人,如果你不便,不能為別人發聲,但至少別去陷害他人。
您是不知道當外調的人找到你,想從你這裡找到某某的材料是什麼情景。

人性在自保面前需要勇氣。
回復 卡拉歐開 2020-5-18 11:50
您這邏輯很奇特:敲鑼女懟的是方方個人,而不是轉發她視頻的公眾。其次方方個人沒對她有任何實質幫助。第三敲鑼女反對的是方方不負責任的「拖她下水」的行為,而她認為這種行為是對她的侵害。難道敲鑼女沒有表達自己觀點的自由?懟了方方就是罵了幫助她的全體?就是忘恩負義?你們這種文革扣帽子的手法真是爐火純青呢。
回復 綠野仙蹤 2020-5-18 19:01
這種事一點不少見,他們可以隨時調整自己的立場,只求安全和利益最大化,社會環境使然,我倒是一點也不想責怪她,只有健康的環境才會有正常的人。
回復 秦臻 2020-5-18 19:33
sousuo: 學生舉報老師呢?
我厭憎一切背後的偷偷摸摸行徑,學生舉報老師,如果老師的觀點學生不認同,完全可以課上提出來,背後舉報,就是一種陷害!
回復 秦臻 2020-5-18 19:38
ohmygoodness: 敲鑼女的所作所為,是趨利避害而無視道德良知的行為,她這種人在中國很普遍。在中國,天災人禍后,歌頌黨和政府是和西方政治正確一樣的東西,而所有的負能量是會
精彩評論!
是的,跟父母聊天的時候,也聽說過這些,孩子把父母,學生把老師揪出來批鬥,甚至打罵,都被看做是「革命」,是好事,這種泯滅良知的事情到今天依然隨處可見,而且不奇怪。。。。這就更讓人看出一個道德淪喪的群體是多麼龐大,再加上極端的自私,難怪人們感嘆,有一部分人怎這麼壞。。。。
回復 秦臻 2020-5-18 19:40
sousuo: 您是不知道當外調的人找到你,想從你這裡找到某某的材料是什麼情景。

人性在自保面前需要勇氣。
是的,或許背後的東西我們不得而知,這不僅需要勇氣,也需要堅定的良知,一市井小民或許會扛不住。
回復 秦臻 2020-5-18 19:45
卡拉歐開: 您這邏輯很奇特:敲鑼女懟的是方方個人,而不是轉發她視頻的公眾。其次方方個人沒對她有任何實質幫助。第三敲鑼女反對的是方方不負責任的「拖她下水」的行為,而
不說別的,就說一邊是被人已經罵成篩子的方方,另一方面是洶湧的「正能量大潮」,牆頭草,牆倒眾人推你懂吧?即便方方對她沒有直接的幫助,但是方方也轉發了她敲鑼的視頻這是事實吧?什麼叫拖他下水?大家一起轉發視頻救了她老媽的時候怎麼不去懟,怎麼她老媽倖免的時候想起來懟人家了?什麼文革扣帽子?我們這在討論問題,不是在給誰扣帽子。
回復 秦臻 2020-5-18 19:48
綠野仙蹤: 這種事一點不少見,他們可以隨時調整自己的立場,只求安全和利益最大化,社會環境使然,我倒是一點也不想責怪她,只有健康的環境才會有正常的人。
您覺得她不是一個心理健康的正常人,就足以說明了一切,求得自身利益和安全最大化本沒有錯,但是前提不應該是損人利己,我說了,至少你可以不發聲,如果你的發聲是以損害他人為前提。
回復 卡拉歐開 2020-5-18 20:48
秦臻: 不說別的,就說一邊是被人已經罵成篩子的方方,另一方面是洶湧的「正能量大潮」,牆頭草,牆倒眾人推你懂吧?即便方方對她沒有直接的幫助,但是方方也轉發了她敲
我看不出什麼「牆倒眾人推」,她有權利維護自己的利益。轉發了什麼視頻?那時候方方的微博因為造謠正在禁言中,轉發了啥?她認為方方在拖她下水,你不是她,你無權代替她說不是。大家在轉發的時候不去懟,沒錯,她現在也沒懟大家啊,只是懟了方方一個人而已。
回復 卡拉歐開 2020-5-18 21:17
秦臻: 精彩評論!
是的,跟父母聊天的時候,也聽說過這些,孩子把父母,學生把老師揪出來批鬥,甚至打罵,都被看做是「革命」,是好事,這種泯滅良知的事情到今天依然
你要有獨立思考的精神,不要人云亦云,人家喂你什麼,你就全盤吃下去,好壞不分、良莠不辨,能有健康的思想?說不定人家給你的都是毒奶粉。至少一點,現今所有關於那個年代暴力的指控,要麼是當權者告訴你的,要麼是掌握了話語權的某些公知說給你聽的吧?作為一個有過基本教育背景的人,對這些掌權者說的話竟然如此深信不疑?甘願被他們牽著鼻子走?你不說細查弄清這背後真相,至少保持點懷疑態度是應該的吧?至少去看看和他們意見不同的書籍文章也是可以的吧?舉一個例子:卞仲耘的死。人人都在說卞校長是被打死的。可是究竟是誰打死了她?天天在叫嚷反思文革、清算文革,每每就拿卞仲耘事件來做證據。然而製造文革第一號慘案的是誰?幕後指使者又是誰?沒人知道。不但打人兇手沒有得到懲處,而且連是誰都不知道,這難道不奇怪嗎?如果是毛澤東四人幫指示他們去乾的,這些人會逍遙法外?連名字也不知道?!文革后你知道抓了多少毛派進監獄嗎?通過歷史事實和當時一些人物(比如戚本禹)的回憶錄,我認為事情的大概原貌應該是夠清楚的了。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不相信這些人的話,但你也可以多少思考一下他們的證據的合理性吧?
回復 nierdaye 2020-5-18 21:42
北京的大平: 國情就是個爹死娘嫁人的大背景,還能要求一個普通婦女什麼哪?難道讓她做一個不符合現實生活中的另類,「大公無私,有恩必報」的雷鋒嗎?方方沒錯,就是生錯了地
直白的現實。

讓我想起當年戊戌變法犧牲的改革者。你在為他們和他們的後代以及這個國家的命運拋頭顱灑熱血;他們和這個國家當你是叛徒、叛匪,朝你扔石頭或者捅刀子。

悲憤。

那個女的,也不必說他忘恩負義,有可能有壓力,被暗示,被談話,被動員,被要求表態。一個榔頭一個鐮刀,隨時都能要命,我理解她作為一個老百姓的選擇。
回復 nierdaye 2020-5-18 21:43
秦臻: 我沒有經歷過文革,但是我聽父母講,那個年代比現今要瘋狂得多,即便如此,也有一些守住底線的人,如果你不便,不能為別人發聲,但至少別去陷害他人。
文革裡面,甚至現在,檢舉揭發打小報告,教育群眾互相揭發,學生監視舉報老師等等,一直都是管理群眾的最有效手段。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7:5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