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霸王硬上弓的時代?

作者:秦臻  於 2019-1-3 03:1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6評論

霸王硬上弓是什麼意思 霸王硬上弓是什麼
 
霸王硬上弓的本義:古代弓箭上弓弦時要將弓弦的一端系在弓的一頭上,然後把弓用雙腿夾住,弓窩處正好在雙腿之間,利用槓桿原理將弓背按彎,然後將弓弦的另一段也套在弓上,這樣才能將弓弦上好。

傳說楚霸王項羽因力大無窮,上弓弦的時候,弓弦的一端系好,然後只用雙臂一較勁便能將弓按彎,完全用蠻力將弓弦上好,於是就有了「霸王硬上弓」這麼一個說法。引申義:形容某人強橫跋扈,強行做某事。

我相信沒人喜歡被人強迫做一件自己不喜歡做的事,強迫從來都是讓人抵觸和討厭的。最好的辦法是吸引而非強迫,吸引是一種智慧的策略,需要自己實力強,讓人自己主動想接近。實力的內容很多,於個人而言暫且不論,於一個國家而言,可以指廉政,經濟狀況,人文環境等,而且吸引的一方還需信守承諾,這些形成吸引的因素缺一不可。

最近提到的台灣統一,讓我想到了「吸引」這個字眼。79年葉劍英第一次提出和平統一台灣,40年後的今天,台灣事務被重新提起,但言及不承諾非武力統一,這就有強迫的意味了。香港回歸的時候,因為跟大陸的政治制度不同,所以當時提出的是「香港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但是結果香港並沒有實現自治,導致的經濟後果,社會後果以及國際影響有目共睹。

如今又提出台灣回歸的時候要實行台灣人自治,跟當初香港回歸的時候提出的政策一樣,但是卻遭到台灣人的集體抵制,蔡英文也發出「四個必須」等聲明來發對。想一想為什麼台灣會抵制,我想不僅僅是因為社會制度的不同,更多的是因為台灣從香港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如果當時可以讓香港按照回歸時的承諾發展,而香港也發展的不錯,那麼台灣看到了一個好的示範,或許不會有今天如此激烈的抵制,看來,信守承諾在任何時候,對任何人都是非常重要的。

其實我很早就發現,香港人,台灣人中,很多人(不是全部)對中國大陸人有著非常深的偏見和厭惡,大陸人對港台人也非常討厭,當然也不是全部。這跟偏見狹隘有關,但也並非毫無理由。我一直認為,一個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被人歧視和討厭,被人尊重和喜歡都是有原因的,因為人們對好壞還是有一個世界性標準的,雖然細節之處有所區別,但大體上應該是一致的,所以值得人們去反思和改進。

絕大多數時候,事情的解決還是要靠主觀意願,強迫不來,即使真如項王一般力大無窮,無人可敵強迫了來,也不會長久,這就是人心問題,人心所向非外力可扭轉。幾天前跟朋友聊天,說到為什麼日本和某些富饒安康的歐洲國家沒人移民,其實道理不言自明。更簡單的例子就是,你無法強迫一個人喜歡你,你只能讓自己美麗或者英俊,溫柔或者溫和,富有或者強大來吸引別人的目光,這樣看來,那些糾結於為什麼他不喜歡我,為什麼他不願意跟我在一起的問題就輕鬆的有了答案。

霸王硬上弓有的只是外在的蠻勁,真正的力量來自於內在,比蠻勁更加富有魅力。

1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6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9-1-3 03:52
威逼利誘也是!
回復 南沙2 2019-1-3 04:07
台灣是喂不熟的,大陸補貼再多也沒用,最多搞個鬆散的邦聯制統一,不獨不武就行了
回復 秦臻 2019-1-3 05:14
南沙2: 台灣是喂不熟的,大陸補貼再多也沒用,最多搞個鬆散的邦聯制統一,不獨不武就行了
得軟硬兼施,自己還得占理才行
回復 秦臻 2019-1-3 05:15
fanlaifuqu: 威逼利誘也是!
沒事就開船溜達溜達
回復 ryu 2019-1-3 06:41
別忘了台資在大陸有10萬企業被叫外資,
何不好好珍惜,
回復 卡拉歐開 2019-1-3 09:03
香港的經濟發展現狀和大陸有個屁關係?97香港在亞洲金融風暴中幾乎要全盤崩潰,中央出手救港才幸免於難,香港人有一點點感激?另外,中國怎麼不讓香港自治了?中國怎麼插手香港事務了?香港沒有遊行示威出版自由了?不是法治社會了?香港的問題就是一小撮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那幫人在搞事,顛三倒四地扯些毫無關係的東西只能是貽笑大方。
回復 古久先生 2019-1-3 11:19
卡拉歐開: 香港的經濟發展現狀和大陸有個屁關係?97香港在亞洲金融風暴中幾乎要全盤崩潰,中央出手救港才幸免於難,香港人有一點點感激?另外,中國怎麼不讓香港自治了?中
英美一直在背後想把一國兩制的香港搞亂
回復 秦臻 2019-1-3 11:46
卡拉歐開: 香港的經濟發展現狀和大陸有個屁關係?97香港在亞洲金融風暴中幾乎要全盤崩潰,中央出手救港才幸免於難,香港人有一點點感激?另外,中國怎麼不讓香港自治了?中
我告訴你,我是大陸北方人,說實話我對港人了解不多,而且初到加拿大的那幾天,遇到一香港人在電梯里毫無緣由的罵一個大陸來的小孩子髒話,給我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所以我無意為他們說話。我寫這文字不是為了某一個具體的香港人,我說的是一些具體事實以及依據事實的一些自己的看法,你可以跟我有不同觀點,沒問題。都是中國人,誰不希望自己的原生國好?你自己也最好查證一些資料,然後依據事實說話。別動不動就唧唧歪歪甚至出口不遜,如果你真的那麼愛自己的國家,就從自身做起,樹立起自己作為國人的形象,讓人對你刮目相看。
回復 布依族 2019-1-3 14:11
貌不和神已離, 為什麼還要勉強? 婚都可以離, 家也可以分, 何況國家? 國家本來就不是一成不變的. 中國人真的是洗腦嚴重而不自知. 如果人心所向, 分亦能合, 為什麼要勉強統一, 甚至還要武統? 香港統一與老百姓何干, 不過是讓香港人感覺失去了更多自由,
回復 Kalco 2019-1-3 14:13
台灣為什麼幾十年來始終不敢跟大陸坐下來談統一?如果前提條件是多黨制民主選舉、三權分立,相信全世界都會支持。到那時全世界都會發現,阻撓統一的就是大陸了。
回復 卡拉歐開 2019-1-3 15:56
Kalco: 台灣為什麼幾十年來始終不敢跟大陸坐下來談統一?如果前提條件是多黨制民主選舉、三權分立,相信全世界都會支持。到那時全世界都會發現,阻撓統一的就是大陸了。
又是被洗腦的。台灣島上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接近60%,怎麼叫不敢和大陸談呢?你當中國人都是傻子?文化上欺師滅祖,根本不承認自己的中國人了,難道搞什麼民主了就能和你統一?好天真。大陸真搞民主了,台灣會立馬公投宣布獨立。當年獨聯體不就是樣板?俄羅斯在葉利欽時期的政治制度難道不符合民主的定義?為啥那些國家紛紛宣布獨立呢?一個重要原因是這些小國的政客想當一國之主,希望對自己那片領地內的事情由自己說了算!所謂寧為雞口不為牛後,道理就這麼簡單。
回復 Kalco 2019-1-3 17:14
卡拉歐開: 又是被洗腦的。台灣島上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接近60%,怎麼叫不敢和大陸談呢?你當中國人都是傻子?文化上欺師滅祖,根本不承認自己的中國人了,難道搞什麼民主
事實是: 台灣有自己的軍隊、政府、海關、貨幣、法律體系。此外,物流有國際代碼,網頁有自己後綴,出國有自己的護照,甚至電話號碼前撥號也是以獨立的形式出現的。 這算不算一個事實上的獨立國家呢?       中國大陸政府要是有本事就 「勒令」聯合國和各國不接受不承認然後取消這個事實。
回復 綠野仙蹤 2019-1-3 22:01
明年如果天朝經濟繼續緩崩,習霸王狗急跳牆會發動台海戰爭以轉移視線。
回復 秦臻 2019-1-4 04:20
台灣人也好,香港人也罷,他們自己認為自己不是中國人,那只是他們自己認為的,隨便他們怎麼認為,事實上是什麼就是什麼,自己認為沒有用。他們還認為自己是金三胖呢。 我也聽過,見過港台人說自己不是中國人的,一聽一笑一過,僅此而已。我說的問題不是這個,是怎麼才能讓中國成為一個具有吸引力的國家,不用強求誰跟你合不合,中國應該具備的是這個能力。如果沒有吸引人的地方,任何強制性的行為都屬於蠻勁,必遭致仇恨和後患。
回復 卡拉歐開 2019-1-4 09:15
Kalco: 事實是: 台灣有自己的軍隊、政府、海關、貨幣、法律體系。此外,物流有國際代碼,網頁有自己後綴,出國有自己的護照,甚至電話號碼前撥號也是以獨立的形式出現
你講的這些事實我並不否認。我不同意的是你原貼中說的「只要中國民主了,台灣就會和大陸談統一,世界也支持中國統一」這種預測。
回復 卡拉歐開 2019-1-4 09:22
秦臻: 台灣人也好,香港人也罷,他們自己認為自己不是中國人,那只是他們自己認為的,隨便他們怎麼認為,事實上是什麼就是什麼,自己認為沒有用。他們還認為自己是金三
不認為自己的中國人,就是中國再有吸引力,也不可能統一。這是最簡單不過的。台灣人現在有超過150萬人在大陸工作、學習和生活,佔台灣人口7.5%,一個「國家」有7.5%的人口去了另一個國家生活,後者難道對前者的人民沒有吸引力?這麼熱愛自由民主的台灣人,150萬跑到沒有民主自由和互聯網都受限的大陸來幹嘛?受虐嗎?
回復 秦臻 2019-1-4 10:33
卡拉歐開: 不認為自己的中國人,就是中國再有吸引力,也不可能統一。這是最簡單不過的。台灣人現在有超過150萬人在大陸工作、學習和生活,佔台灣人口7.5%,一個「國家」有7
意義不同。他們在大陸只是工作,跟在那裡生活一樣嗎?如果他們選擇去大陸生活,你才可以下這樣的結論。我也是國人,當然不希望國內大亂,也希望國內政治制度好,說實在的如果是那樣我們也不一定非得出國。但關鍵國內的確有很多弊端,而且是很嚴重的,你不知道嗎?我們批評國內的弊端一定是希望它好,你應該明白。我看過很多港台人對大陸人極其不友善的例子,說心裡話我對他們的印象沒有好到不分是非的要去為他們說話。我只是在說,中國跟台灣,香港統一不統一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成為一個讓人感覺舒服的地方,管他誰樂意不樂意跟你統一呢。
回復 從0開始99 2019-1-4 12:17
霸王硬上弓
回復 Kalco 2019-1-4 14:40
卡拉歐開: 你講的這些事實我並不否認。我不同意的是你原貼中說的「只要中國民主了,台灣就會和大陸談統一,世界也支持中國統一」這種預測。
請注意看全文,而不是「先入為主」。誰都知道大陸不可能民主,不可能開放黨禁、報禁、和新聞自由,民主了也許更糟糕。但台灣完全可以將這個作為「談判籌碼和先決條件」,跟大陸談「統一」。而大陸絕對不幹,所以嘛,也就不可能統一了。在全世界面前,誰理虧?
回復 cronghui 2019-1-4 19:01
香港被殖民99年,民心一直嚮往祖國,從不曾聽聞獨立的說法(也許是我孤陋寡聞?)。回歸不到20年,港獨竟然成為一股不大不小的勢力。實在值得我們反思。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0: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