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二十四孝與紅衛兵小將

作者:舌尖上的世界  於 2018-2-11 03:3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說了也白說|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2評論


對中國那裡文革當中紅衛兵小將迫害老師校長的種種惡行,控訴和反思都很多。王小波先生也講過這樣一類的故事,據他回憶,有這麼一位文縐縐的教書先生上課時常常給學生們講說二十四孝,然後文革來了,學生們變成了一些紅衛兵小將,也就是說,一群小混蛋。一個大冷天兒的早上,小將們把老先生從熱被窩裡拖出來帶到結了冰的湖面上,說你爸病了今兒個想吃魚,你把衣服脫了給俺們示範示範卧冰求魚吧。老先生從此以後落下了關節炎,而且一想起《二十四孝》就會渾身打哆嗦。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看,反正我讀了王小波的故事就是想樂。我之所以喜愛小波先生正是因為他說的話常常隱藏了一種強烈的反諷,他還說過一句極其惡毒的話:祖國園丁們這麼辛勤耕耘,竟然沒有把我們全部都培育成毒草,這隻能說明人性里確實還有善。文革的罪孽深重當有它的文化傳承根源,這個文化總不大會教好,當然它也不是刻意地想要教壞,只是一直在把人教得虛偽壓抑和變態,然後有人稍微一誘導,惡就立刻開花結果並讓文化中人自食惡果了。

從文化上站開一步反觀中國那裡發生的事情,常常可以體會到一種刻骨的黑色幽默。王小波就是有這麼一種極罕見的能力,他的話可以逼迫人們反思:問題到底出在哪裡?中共毛氏之流獨力承擔得起這一切惡嗎?姜文同Peter Hessler討論毛氏的時候說過一句話:種子永遠鬥不過土壤。拋開他為毛開脫的成份,這句話是值得人們認真思考的。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2 個評論)

回復 異域堂 2018-2-11 03:50
土壤和種子是互相影響的。只要時間夠長,土壤的營養成分會被種子改變。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2-11 03:56
異域堂: 土壤和種子是互相影響的。只要時間夠長,土壤的營養成分會被種子改變。
中國的歷史證明,總是沒有足以改變那個土壤的力量。它太廣大太深厚,中國人所說的『博大精深』。日本可以改變,台灣可以改變,韓國、新加坡,只要足夠小都可能被改變,雖然常常改變也只是表面上的。

我在攢一個歷史段子,打從新石器時代,到青銅時代再到黑鐵時代,文明一次次衝擊中華大地,一次也沒有能夠推動過它。該怎麼寫? 能力不夠啊!
回復 異域堂 2018-2-11 06:35
舌尖上的世界: 中國的歷史證明,總是沒有足以改變那個土壤的力量。它太廣大太深厚,中國人所說的『博大精深』。日本可以改變,台灣可以改變,韓國、新加坡,只要足夠小都可能被
深有同感,尤其是清朝幾百年來對忠奴義僕的渲染和我朝假愛國主義和假民族主義的宣傳,使老百姓如義和拳民般地被利用。
回復 ryu 2018-2-11 06:46
中國的歷史證明,中國的土壤no適合低端的種子。
回復 ryu 2018-2-11 06:48
日本可以改變,台灣可以改變,韓國、新加坡,只要足夠小都可能被改變,雖然常常改變也只是表面上的。
但是,中國的達人民們不選擇那些,據說,硬是選擇了黨的有特色的...土壤的力量。
回復 農家苦 2018-2-11 09:09
鳥大了,什麼林子都有。
回復 農家苦 2018-2-11 09:14
舌尖上的世界: 中國的歷史證明,總是沒有足以改變那個土壤的力量。它太廣大太深厚,中國人所說的『博大精深』。日本可以改變,台灣可以改變,韓國、新加坡,只要足夠小都可能被
別著急,我會給你一個clue。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2-11 09:28
ryu: 日本可以改變,台灣可以改變,韓國、新加坡,只要足夠小都可能被改變,雖然常常改變也只是表面上的。
但是,中國的達人民們不選擇那些,據說,硬是選擇了黨的有
所以,能逃離土壤的種子就逃吧。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2-11 09:28
農家苦: 別著急,我會給你一個clue。
恭候!
回復 浮平 2018-2-11 12:25
不是種子與土壤的關係,是根與氣候的關係, 盤根錯節,根深蒂固,就像咱家的 perennial,翻土多次,還spray 過了,不需要種子,氣候稍暖,照長不誤,對土壤幾乎沒有挑剔,現正在冬眠。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2-11 13:24
浮平: 不是種子與土壤的關係,是根與氣候的關係, 盤根錯節,根深蒂固,就像咱家的 perennial,翻土多次,還spray 過了,不需要種子,氣候稍暖,照長不誤,對土壤幾乎
你是『氣候決定論者』,姜文是『土壤決定論者』,而我兩者都不是。

異域堂兄說得不錯,種子與土壤可以互相影響。但是問題在於,十四億畝地,誰能湊出那麼多的種子來影響它?湊不出來啊!倒可以想邪招 - 分田。但是中國人民能答應嗎?
回復 浮平 2018-2-11 13:37
舌尖上的世界: 你是『氣候決定論者』,姜文是『土壤決定論者』,而我兩者都不是。

異域堂兄說得不錯,種子與土壤可以互相影響。但是問題在於,十四億畝地,誰能湊出那
盤根錯節怎麼可能分。我的觀點就是試驗田,從一小塊開始。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2-11 13:52
浮平: 盤根錯節怎麼可能分。我的觀點就是試驗田,從一小塊開始。
嚮往大一統,正是那塊土壤的一個特徵。你想分出一塊地,蓋個大棚改變氣候搞實驗田?不怕中國人民跟你急?
回復 浮平 2018-2-11 13:57
舌尖上的世界: 嚮往大一統,正是那塊土壤的一個特徵。你想分出一塊地,蓋個大棚改變氣候搞實驗田?不怕中國人民跟你急?
正因為試驗不影響整體操作,non-executive。
回復 亦云 2018-2-11 21:33
客觀的講,中華文明精髓被不間斷的繼承和發揚光大的有台灣,香港,澳門,新加坡,日本,以及一些東南亞國家,遺憾的是堂堂中國(大陸)卻是反其道而行之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2-12 01:04
浮平: 正因為試驗不影響整體操作,non-executive。
良好的願望。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2-12 01:05
亦云: 客觀的講,中華文明精髓被不間斷的繼承和發揚光大的有台灣,香港,澳門,新加坡,日本,以及一些東南亞國家,遺憾的是堂堂中國(大陸)卻是反其道而行之
中國人確實更喜歡這個說法
回復 綠野仙蹤 2018-2-12 01:13
我們初中的班主任是一直率熱情的女老師,可她有一習慣,每天早上都要當眾訓一個同學,那個年齡正是脆弱敏感、自我形成的時期,她這樣做實在太野蠻兇惡了,被她訓斥的同學很不高興,脾氣變得頑固狹隘。現在都開校友會,我們初中那班難了,有同學還說要是再有文革一定狠狠地斗她,我看黃帥那老師精神虐待一個小學女生近月余,四人幫批他也是有道理的,可惜太政治化了。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2-12 01:17
綠野仙蹤: 我們初中的班主任是一直率熱情的女老師,可她有一習慣,每天早上都要當眾訓一個同學,那個年齡正是脆弱敏感、自我形成的時期,她這樣做實在太野蠻兇惡了,被她訓
你應該感謝她,免掉了你的初中校友聚會麻煩。
回復 綠野仙蹤 2018-2-12 01:26
舌尖上的世界: 你應該感謝她,免掉了你的初中校友聚會麻煩。
其實這些想法都是成年後才明白的,有的教育工作者連起碼的待人接物的規矩都不懂,這不是誤人子弟嗎?
你文中提到的那個二十四孝老師給學生講這麼糟朽的東西,被惡作劇的半大孩子要求身教,有點現世報的意味。我最反感中式教育,世界上還有哪個國家象俺們那麼世俗,養個孩子都為了給自己養老送終,這不是為己所用,變相投資嗎?
在國外我看到許多外國人的家庭親情很好,父母卻對孩子無所求,俺們真是實利極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6: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