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奴才與暴民

作者:舌尖上的世界  於 2016-10-30 19:3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說了也白說|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7評論

東方思維里常見的兩個心態,並且常常是東方思維唯一的兩個心態,一是'奴才',另一個是'暴民'。

兩種心態在這兩天的一些帖子里都有相當完美的體現。有個貼文把大媽舞與六四學運畫了等號,另一個貼文號召把柯林頓郵件公布出來交由大眾公審。

我們這個國家的運轉需要兩件東西之間的精密協調平衡,一是Rule of Law,另一個是Civil Disobedience。

暴民不懂得Rule of Law,奴才不理解Civil Disobedience。

所以中國那裡永遠就是中國。

但是請你們不要中國了我們的這個國家。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法道濟 2016-10-30 19:51
蛇兄很同意桑德斯觀點呀?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0-30 21:27
法道濟: 蛇兄很同意桑德斯觀點呀?
Not really,    but thinking he is a rally point to push a progressive movement. Progressive in a more conservative way, compassionate conservatism, as I'd like to see it.
回復 十路 2016-10-30 22:26
暴政容易產出兩胎 ---- 順民和暴民, 叫做極端胎。

文明就是盡最大的努力以非武力的方式來表達不同,包容不同,尋求共識,解決矛盾,往中間靠,而不是往兩極推。這對執政的要求更高,因為手中有權,更容易使用簡單粗魯的方式達到目的。 對普通人的要求也不低,因為也有武器。所以任何一方想到先動粗,就被劃到了文明的另一邊,都可能造成不想看到的後果,教訓讓人們成熟起來。文明產生的應該是多數人處在中間,既不是毫無思想順勢從令也不是簡單粗暴無法無天。
回復 農家苦 2016-10-30 23:34
而且,最奇怪的是,暴民和奴才都喜歡欺負弱者。所以,塑造暴民和奴才的皇帝是天日的,而暴民和奴才是狗日的。
回復 看得開 2016-10-31 00:33
   精闢!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0-31 02:27
十路: 暴政容易產出兩胎 ---- 順民和暴民, 叫做極端胎。

文明就是盡最大的努力以非武力的方式來表達不同,包容不同,尋求共識,解決矛盾,往中間靠,而不是往兩極推
其實我常常是以搞笑的心態看待這次大選的,不過有時候看見那麼極端的'你死我活'的煽動帖,也真夠煩。所以這回沒忍住惡毒攻擊了一下。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0-31 02:36
農家苦: 而且,最奇怪的是,暴民和奴才都喜歡欺負弱者。所以,塑造暴民和奴才的皇帝是天日的,而暴民和奴才是狗日的。
那你說說看,中國傳統文化里是有'利他主義'呢,還是'日他主義'?
回復 十路 2016-10-31 02:38
舌尖上的世界: 其實我常常是以搞笑的心態看待這次大選的,不過有時候看見那麼極端的'你死我活'的煽動帖,也真夠煩。所以這回沒忍住惡毒攻擊了一下。
ya, strong emotion outpaced rationality.
回復 農家苦 2016-10-31 03:14
舌尖上的世界: 那你說說看,中國傳統文化里是有'利他主義'呢,還是'日他主義'?
首先,所謂「傳統」,指進入正統,歸入道統,而又世代相傳的。世俗的,胡侃漢編,俗不入流的文化,既不流傳,也不正統,絕對不能算傳統文化。

其次,儒家思想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忠孝節義,禮義廉恥,哪一樣是利己的?中國的儒生崇尚「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其中,獨善其身本身也是操練單兵作戰能力,也是為了兼濟天下。以天下為己任,替天行道,乃儒生、基督徒和共產黨的共同人生目標。

星月皎潔,明河在天。諸位老兄少弟,為何視而不見?
回復 看得開 2016-10-31 03:21
舌尖上的世界: 其實我常常是以搞笑的心態看待這次大選的,不過有時候看見那麼極端的'你死我活'的煽動帖,也真夠煩。所以這回沒忍住惡毒攻擊了一下。
FBI調查不等於會發現問題,發現問題也不一定會起訴,即使起訴了,不一定判有罪。川普及其這裡粉絲們忽視民主法律程序,這麼快揚言就要將希拉里關起來,真令人心寒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0-31 05:28
農家苦: 首先,所謂「傳統」,指進入正統,歸入道統,而又世代相傳的。世俗的,胡侃漢編,俗不入流的文化,既不流傳,也不正統,絕對不能算傳統文化。

其次,儒家思想是
呵呵,我是看見老兄'天日'、'狗日'地,忍不住有此一問。不過我倒確實有些不同的想法,等有時間討論討論。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0-31 06:02
看得開: FBI調查不等於會發現問題,發現問題也不一定會起訴,即使起訴了,不一定判有罪。川普及其這裡粉絲們忽視民主法律程序,這麼快揚言就要將希拉里關起來,真令人心
上一次大選我談到'庸眾統治'的傾向,這一次'暴民統治'就已經開始浮出水面。也許這真的是最後一次了?
回復 看得開 2016-10-31 06:31
舌尖上的世界: 上一次大選我談到'庸眾統治'的傾向,這一次'暴民統治'就已經開始浮出水面。也許這真的是最後一次了?
希望是最後一次。

上個星期看到川粉用飛機拉著標語紅旗的博文,像回到毛時代看見紅旗了,真是心堵。
回復 綠野仙蹤 2016-11-1 17:08
又一篇言簡意賅、一針見血的好文!
受虐狂與施虐狂,一人身上體現兩面。
有時看到那些文字真感覺穿越回去了。
需要您時不時消消毒,恢復清明理性。
回復 綠野仙蹤 2016-11-1 21:44
看得開: 希望是最後一次。

上個星期看到川粉用飛機拉著標語紅旗的博文,像回到毛時代看見紅旗了,真是心堵。
對此已有一句話:自由有時就是二貨也能飛上天!解二俠他們搞的吧。
回復 綠野仙蹤 2016-11-1 22:26
看得開: FBI調查不等於會發現問題,發現問題也不一定會起訴,即使起訴了,不一定判有罪。川普及其這裡粉絲們忽視民主法律程序,這麼快揚言就要將希拉里關起來,真令人心
我一向喜歡西方那種成年人式的良性競爭,願賭服輸;可這次看到美國大選也像中國式的你死我活、殊死搏鬥,法西斯最能煽動暴民。
回復 越吃越蒙山人 2016-11-3 00:56
西人對中國文化做比較研究時,真有這麼說的,大多數時間是逆來順受,憋一段時間暴民就起義一下,弄的社會大動蕩,然後又叩頭稱奴,循環反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23 22:1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