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保障,自由,和人的理性

作者:舌尖上的世界  於 2016-2-23 09:2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說了也白說|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評論

人活在世,總不過是在security(保障)和freedom(自由)的坐標繫上給自己找一個落腳點。我常常用一種玩世不恭的方式對此加以解釋:'保障'的極端形式是坐牢 - 一切有保障但全無自由。坐在牢房裡面的人,什麼時候吃飯吃什麼,什麼時候睡覺睡在哪兒,幾點放風幾點挨揍受罰,一切都不用你選擇安排,你不必操心明天的事操心也沒用。而'自由'的極端形式是流浪 - 有徹底的自由但全無保障。流浪中的自由人,什麼時候吃飯吃什麼,什麼時候睡覺睡在哪兒,颳風了怎麼辦下雪了往哪躲,一切都要你操心安排,你要不操心明天你就沒有明天了。我們每一個人,無非是在這兩個極端的連線上為自己選擇一個位置。

讓任何一個人在'坐牢'和'流浪'之間選擇一項,他恐怕會犯點躊躇,問你是不是還有C或D可選項。'坐牢'這個說法實在缺乏吸引力,不可否認。咱們試著換一個提法:保障你頓頓有飯吃,你別太挑剔就好;保障有床鋪給你睡,席夢思里有幾根彈簧咱有統一規定;只要你老老實實聽話我肯定不打你,常念叨著點爹親娘親不如我親我還會獎勵獎勵你。你一定可以聽出來這其實還是在描寫監獄里的生活,但是我知道有不少前蘇聯的人民還是挺懷戀它的。社會動物的人類總是需要一點安全保障感的,理所當然。絕對的自由只屬於獨行動物。

一個族群里追求安全保障感的人多一些,這個族群形成的社會就自然會向'監獄'的那一邊傾斜一點點。另一個族群里追求自由的人多一些,他們的社會就向著'流浪'的那一邊傾斜一點點。人類社會也不過是這一點點差別。

我最近把這個想法和亞里士多德先生聊了聊,想聽聽他老人家的意見。亞老聽了搖搖頭說,你們這些兩千多年後的人啊,也挺不容易。俺們那會兒的古人就沒這麼多麻煩,俺們是自由的。要說選擇,一個選擇是有理性的生活,另一個是非理性。有理性為人,非理性是禽獸。

我想了想,覺得還是亞老先生說的對。人是社會動物,本性上要在安全保障和自由之間抉擇,不是蹲監獄就是去流浪。但是人可以有理性,這樣就在二維的選擇上增加了一個新的維度。他有能力理性地權衡兩個方面的利弊,在自由和保障之間找到一個恰當的立足點。比如說吧,蘋果拒絕為政府解密恐襲者的手機,這無疑會使我們未來遭受恐襲的可能增大。但是為了保障個人的隱私權和自由度,犧牲一些安全的保障就是值得的。維護自己的的自由不被政府一點一滴蠶食,我們願意付一些必要的代價。

亞里士多德聽了,說:「不錯不錯,'理性地選擇恰當的立足點',這正是我所推崇的中庸美德啊!'自由'這個東西確是要我們時時小心維護的,一旦丟失就難以找回來。
 
」但是,這和'蘋果'有什麼關係?'手機'又是個什麼東西?「

這個給他解釋起來可太難了!

我只好把書本一合,送老人家回他的古希臘去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 個評論)

回復 長河明月 2016-2-23 12:00
我認為,蘋果的行為既有保護個人隱私的崇高也有商業推廣的世俗。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2-23 17:58
長河明月: 我認為,蘋果的行為既有保護個人隱私的崇高也有商業推廣的世俗。
完全同意,我甚至認為主要是炒作。咱們等著看結果。一個有理性的社會需要不斷反思我們在自由和保障之間的立足點。一個庸眾組成的社會就很容易放棄自由而求保障。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9:3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