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楊尚昆竊聽毛主席為啥會敗露?

作者:玉米穗  於 2022-1-4 04:3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9評論

文革時,楊尚昆使用竊聽器竊聽偉大領袖毛主席私下裡的講話曾是一大罪狀。那麼,這個竊聽事件是怎麼回事,又是如何敗露的呢?
大躍進期間,有一回毛澤東坐專列去東北視察,打算了解土法鍊鋼的實情。毛澤東那時希望用分散全國鋼鐵產量的策略來激發廣大農民的創造幹勁,同時削減中層經濟官僚日益膨脹的權勢。但他心裡其實沒有解開疑問,如果土法鍊鋼真的可行,那些先進國家蓋那些大型鋼廠豈不是吃飽了撐的嗎?這次東北之行毛澤東看清了真像。懂得了只有用優質煤作燃料的大鍊鋼廠才能生產出高品質的鋼鐵。但毛澤東並沒有下令停止小高爐土法鍊鋼,他認為不能給廣大人民積極建設社會主義的熱情澆冷水。
毛澤東這次出行羅瑞卿和楊尚昆隨行。楊尚昆提出毛主席之前在各地參觀視察時,常會發表即席講話,都是同政府的現行政策相關的,而在北京的中央書記處領導同志不知道這些講話,無法按照毛主席的有關指示下達和執行。當時毛澤東路經各省市的黨委根據毛澤東的講話要點,擬出一些改進建議,向中央請示,劉少奇鄧小平因為不知道毛澤東的講話內容,無法做出決定。於是楊尚昆就想找個辦法,把主席的講話錄下來,使得劉鄧等中央同志可以根據毛的談話和意圖下達指示。
楊尚昆向毛澤東請示,以後外出可否帶個速記員。毛澤東不同意,說,這是推卸責任,想拿我做擋箭牌。楊尚昆權衡利弊以為還是記下主席講話為妙,於是就背著毛澤東安裝了竊聽器。此事由公安部專門管理各種先進偵查技術設備的十二局負責完成。在毛澤東的專列卧室餐車會客室都安裝了小型隱蔽的竊聽裝置。又從中央辦公廳機要室調了一個姓劉的技術人員,專門負責錄音。從此以後,毛澤東每次外出,那個姓劉的竊聽人員都作為隨行人員之一專司錄音。此人被命令不得在毛主席面前露面,以免毛澤東看到有陌生人而引起懷疑。
然而竊聽之事雖然保密,之後還是敗露了。發現竊聽事件的是一個年輕女機要員,事情發生在1961年2月,毛澤東乘專列前往廣州。當列車離開杭州去武漢中經長沙時候,停在長沙郊外黑石鋪機場。毛澤東召集湖南省委第一書記張平化等人到火車上談話,之前那個女機要員在毛主席車廂里呆了很久。女機要員從毛澤東車廂出來后,與毛澤東的私人保健醫生李志綏以及另一位女機要員到車下散步。這時那個姓劉的竊聽員湊了上去,他對那個女機要員說,「今天我可聽見你說話了。」女機要員愕然地問道,「你聽見我什麼話?」,劉竊聽員笑笑說,「主席見張平化書記以前,在卧車裡,你不是催他起來穿衣服嗎?」,女機要員臉色大變,問,「還聽到什麼?」,劉嘻嘻地笑說,「都聽見了。」女機要員立即返回火車上去。張平化等人一離開,她便立即去找毛澤東,報告車上裝有竊聽器。竊聽事件便由此敗露了。
毛澤東對竊聽事件非常憤怒。他所在意的並非是私生活的隱私泄密,因為那方面其實在黨內高層早已不是什麼秘密。他認為竊聽事件的背後,是有人從現在就開始在準備赫魯曉夫式的黑報告。他認為,背著他錄下他的講話,是一個陰謀,其目的是想作為以後反他的黑報告的依據。毛下令收繳焚毀所有的錄音帶。說,「不要留著將來做黑報告的材料。」
這次事件相關人員都受到了相應處分。那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劉錄音員被下放到陝西勞動改造。而文革時竊聽事件便成了楊尚昆的一大罪狀。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qxw66 2022-1-4 04:50
根據毛澤東生前的一些警衛員、服務員的回憶文章,情況大致是這樣:1961年春,毛澤東乘坐專列到廣東、山東一帶調查研究。某日,毛澤東和一位服務員在專列辦公室談話。完后,服務員步出,恰遇另一專列工作人員。這位工作人員得意地告訴服務員,他知道剛才毛澤東與服務員的談話內容。服務員問他為何知道,那位工作人員便展示了錄音裝置及設備。服務員轉身便向毛澤東作了彙報,毛澤東聞訊后,大發雷霆。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2-1-4 17:49
我覺得這或許就是毛澤東下定決心搬倒劉少奇以及從中央到地方所有當權派的契機。沒有劉少奇鄧小平的授意首肯,楊尚昆吃了熊心豹子膽,腦筋短路會做出這樣要他身家性命的事情?毛澤東在那一刻意識到,他不光是實權喪失,他其實是被內控的挂名皇帝。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在黨中央的掌握之中。擺在他面前的只有兩條路,認癟,做個虛君假皇帝。或者,拚命三郎,破釜沉舟,扳倒劉少奇及其中央地方的一杆子人馬。
回復 successful 2022-1-4 20:36
qxw66: 根據毛澤東生前的一些警衛員、服務員的回憶文章,情況大致是這樣:1961年春,毛澤東乘坐專列到廣東、山東一帶調查研究。某日,毛澤東和一位服務員在專列辦公室談
在文革初期中央爆料,我們都已經知道了楊尚昆在毛澤東專列 ,其他的地方安裝的竊聽器事情. 毛澤東非常憤怒 主要原因有兩個: 第1 竊聽毛澤東的講話, 是為了掌握和對付毛澤東的戰略部署, 第2 是為了趕毛澤東下台, 掌握毛澤東在黨的選舉 策略. 由於自從1958年起一直到1961年, 劉少奇,鄧小平和毛澤東在政策制定和執行上有很大的矛盾, 趕毛澤東下台成為了一個既定的目的, 主要策略在1965黨中央主席選舉上,秘密串聯其他常委,突然投票讓毛澤東落選而下台. 這個兩派的巨大矛盾在1966年的文革中被公開爆發出來, 作為中央KGB特工首腦楊尚昆, 公安部長羅瑞卿被拋出來成為打倒的對象 這是不足為奇了.
回復 步子邁大了 2022-1-4 23:05
劉少奇的兒子當年就準備成立一個民主黨派,為了阻止一黨執政。要不是鄧死保,早就被斃了。
回復 qxw66 2022-1-5 01:23
以這種卑劣方法指責毛淫亂,其心可誅
回復 玉米穗 2022-1-5 02:31
qxw66: 以這種卑劣方法指責毛淫亂,其心可誅
關於楊竊聽之事,毛澤東私人醫生李志綏回憶錄里對事情的來龍去脈前因後果有詳盡敘述,李的回憶錄出來后,國內汪東興和毛澤東生前的護士警衛員一大幫人寫文章出書指其歪曲杜撰,無奈效果甚微,潘佐夫這樣的一流毛澤東研究學者為首,國外凡研究毛澤東的學者無人不引用李醫生的回憶錄內容。自然你可以選擇相信警衛員之類的說法,不過留言注意口下留德,動輒指人「其心可誅」的夥計最好先去「誅」他自己。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2-1-5 06:58
謝謝玉米博提供的信息。我一直誤以為竊聽器事件是62年七千人大會之後,毛澤東迫於黨內怨聲載道的形式,雖說有林彪旗幟鮮明的保駕護航,依然不得不象徵性的做了檢討,隨後退居二線,開始遊山玩水時候發生的事情。其實是61年年初,楊尚昆已經奉命在專列上安裝竊聽器。從時間上判斷,那個女人應該不是張玉鳳,那時候張還沒有調入毛專列。
回復 玉米穗 2022-1-5 07:28
七把叉Archie: 謝謝玉米博提供的信息。我一直誤以為竊聽器事件是62年七千人大會之後,毛澤東迫於黨內怨聲載道的形式,雖說有林彪旗幟鮮明的保駕護航,依然不得不象徵性的做了檢
不是張玉鳳。是一個原來的幼兒老師,教過李醫生的大孩子,在中南海舞會上與毛澤東多次跳舞后交往的,李志綏醫生說她給自己的印象很善良老實的。張玉鳳給李醫生的印象很壞。與毛主席有交往的年輕女性多,遠不止張玉鳳一個的。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2-1-5 08:19
謝謝玉米博。我知道,毛有好多女友。早期有空政的劉淑媛,晚期的張玉鳳,孟錦雲比較有名。小謝是涉入政治較深的一位。毛澤東不相信中共官僚系統,不相信身邊的官僚能夠帶給他確切信息。於是靠枕邊人治國,成為他的一個選擇。毛澤東到處有別墅,全國廢除稿費,只有他一個人例外。為了手中權力,不惜打爛他參與建設的黨國體制,陷國家於動蕩,黎民於水火。這樣一個藐視一切準則,道德,和尚打傘無法無天的潑皮。交幾個女友,卻讓毛粉的聖人情結難以接受,不斷詬病。就算沒有濫交女友,毛澤東就是個聖人啦?!
回復 successful 2022-1-5 08:54
女人是人類社會的半邊天, 女人和男人的交往是天經地義無可厚非, 如果妒忌男人和女人的正常交往 而予以各種莫須有誹謗, 就顯得非常下作. 李志綏身為醫生難道還看少了脫光衣服的女人嗎? 他不跟任何女人睡覺嗎? 他難道沒有兒女嗎? 他不是清教徒, 他一樣有七情六慾,他並沒有缺少那些狗血的行為.... 對一個政治人物和政客. 是評價他們對民眾服務的好壞, 而不是無限放大正常的男女的交往.
回復 玉米穗 2022-1-5 10:25
七把叉Archie: 謝謝玉米博。我知道,毛有好多女友。早期有空政的劉淑媛,晚期的張玉鳳,孟錦雲比較有名。小謝是涉入政治較深的一位。毛澤東不相信中共官僚系統,不相信身邊的官
謝謝博友,說得好。問好。
回復 玉米穗 2022-1-5 10:32
successful: 女人是人類社會的半邊天, 女人和男人的交往是天經地義無可厚非, 如果妒忌男人和女人的正常交往 而予以各種莫須有誹謗, 就顯得非常下作. 李志綏身為醫生難道還看
從你所做的這段評論看,你大概並沒有讀過李志綏回憶錄原著。就像很多罵方方詛咒方方去死的粉紅們,並沒有讀過方方日記,但深信不疑方方就是處心積慮要勾結國外實力顛覆偉大祖國一樣。建議你先找出原著來讀讀,然後再做評論不遲。
回復 successful 2022-1-5 11:13
玉米穗: 從你所做的這段評論看,你大概並沒有讀過李志綏回憶錄原著。就像很多罵方方詛咒方方去死的粉紅們,並沒有讀過方方日記,但深信不疑方方就是處心積慮要勾結國外實
我看過李志綏的書已經很長時間了, 也許我的感受和你的感受是不同的. 李志綏的書也受到到了一些毛澤東身邊人的長期工作過的著作的反駁, 也要尊重其他人的看法. 既然這樣李志綏的書書中的內容的真實性會減少一半,(我們折中的評論) 對毛澤東的生前死後評論, 肯定有各自的立場, 評論是見仁見智, 只能作為參考而不能作為歷史的定論. 對毛澤東這樣世界級的名人, 李志綏的書刻意著墨男女關係, 本意就令人疑惑. 前面的帖子, 我就表達出不僅是對毛澤東而且是對每一個人, 在正常的男女關係上, 不值得去醜化,放大,而是應該理解是,女人和男人的交往是天經地義無可厚非.
回復 successful 2022-1-5 11:32
玉米穗: 從你所做的這段評論看,你大概並沒有讀過李志綏回憶錄原著。就像很多罵方方詛咒方方去死的粉紅們,並沒有讀過方方日記,但深信不疑方方就是處心積慮要勾結國外實
作家方方的問題是另外一個話題, 兩種對方方的評論是相互對立的, 方方作為是中國作家, 也是中共的官員, 他就應該站在中共的國家的立場上, 檢驗自己的行為. 他的反其道而行之的作為, 他應該是受到輿論的譴責和批判. 在與中共立場相對立的西方世界, 歌頌和讚美方方的行為 ,這是不同的意識形態導致的. 所謂芳芳的正確與反動 以及最終結局, 他是要受到中共和中國政府的判定和約束.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2-1-5 11:50
「對一個政治人物和政客. 是評價他們對民眾服務的好壞, 而不是無限放大正常的男女的交往.」
完全贊同成博的這段評論,政治人物當然最重要的是能否造福一方,造福國家。至於他交往了多少女友,只要是你情我願,只要女人不認為男友是渣男,濫交,玩弄女性。就一點問題都沒,不管別人事。最應該採納你建議的應該是中共,他們肅貪的時候,有多少女人是貪腐嚴重程度的重要指標。至於毛澤東的政績,應該好好說說。1974年,我所在省份85%粗糧,每人月均三兩油,每人均5兩肉。我父母都是國家幹部,有工資,城市生活。我和我哥經常步行5公里(當時我小學三年級),去國營供銷社買菜(不準農民私自種菜賣菜),那是唯一距離最近的菜店。豆角,茄子,青椒,人山人海,僧多粥少,至少三分之一的顧客每次會空手而歸。當時很少看見胖子,人人滿臉菜色,皮包骨頭。每每觀看新聞簡報,伴隨著雄壯的東方紅樂曲,毛主席拍著胖手,緩步走來。解說員重複著旁白,偉大領袖毛主席紅光滿面,神采奕奕,親切的向歡呼群眾揮手致意。這就是毛澤東的政績,一個70年代城市兒童的真實記憶。
回復 successful 2022-1-5 12:22
毛澤東和女人們的交往都表現在公開場合跳舞, 聯歡會, 這就是正常的男女交往. 相信在公開的記載中沒有負面的行為. 即令是在現代的習近平掌權的反貪腐最大的罪名也就是-- 通姦, 這就是犯法的事件, 中共當局是依法懲處.(至於毛澤東的政績,應該好好說說。1974年,我所在省份85%粗糧,每人月均三兩油,每人均5兩肉) 這個說法就有疑問了, 每人月均三兩油, 曾經是有一段時間 那是1960年到1961年, 是最困難的一年. 1964年全國經濟全面好轉, 更何況到了1974年食用油的供應是每月供應一 斤, 肉票每月一斤, 糧食有白米白面,中有高粱玉米供應, 自由購買, 沒有85%的%粗糧強迫供應一說.
當年 你自己也還是小學三年級, 看來所知道的和記憶力還是處於比較幼稚無知的年齡段.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2-1-5 12:36
成博,你說的1964年,是劉少奇大飢荒後主政,調整鞏固充實提高八字方針導致的結果。文革時期是走資派劉少奇的罪證之一。文革後期,主政遼寧的陳錫聯被百姓稱作陳三兩,說的就是三兩油,時間就在林彪倒台到1976年之間。這是真實的個人記憶,也是我為什麼認為毛澤東不是一個合格的現代意義的政治人物的原因。我的記憶和身邊的同齡人有過交流,是當時中國的普遍現象。當時國民經濟處在奔潰邊緣,是1981年中共中央歷史決議的定論,那個決議上次習近平的新決議並沒有否定。經歷過文革後期的人,如今都健在,五六十歲,你想把他們記憶完全抹去嗎?這難度有點大哦。
回復 玉米穗 2022-1-5 12:43
successful: 作家方方的問題是另外一個話題, 兩種對方方的評論是相互對立的, 方方作為是中國作家, 也是中共的官員, 他就應該站在中共的國家的立場上, 檢驗自己的行為. 他的反
如果你認真看過李志綏醫生回憶錄的話,就應該知道其實所謂男女關係之類在書里所佔篇幅極其有限,而且只是敘述發生的事情,很少直接的道德評判。「李志綏的書刻意著墨男女關係」但就這一句看就很讓人存疑你是否看過全文。以楊竊聽事件而言,敘述事情來龍去脈自然會帶出那個女機要員的事情。但書中完全沒有「刻意著墨男女關係,」既沒有「醜化」更沒有「放大」,而且絲毫找不到諸如「狗血的行為之類」的言辭,只是作為當時在場的一個見證者陳述了自己親眼所見的事情敗露過程。不知道與看多「看少了脫光衣服的女人」或跟不「跟任何女人睡覺」有啥關係?汪東興和警衛員服務員等人在李志綏回憶錄出來后寫文章出書批駁,影響信者都很有限,當然如何打折扣選擇相信誰,是你的自由。不過你最初的評論顯然無的放矢,而且用的那些說法未免太過激動了吧。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2-1-5 12:58
「糧食有白米白面,中有高粱玉米供應, 自由購買, 沒有85%的%粗糧強迫供應一說. 」
相信你聽說過糧食統購統銷吧,知道什麼是購粱本,什麼是糧票?你連毛時代糧食是國家統一購買銷售,每家每戶每人定量供應,一個成年男性每月只要30斤糧食,有些地區這其中的70-85%是粗糧都要否認。我們沒有任何討論的意義。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9:3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