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毛澤東感謝日本侵略到底說了些什麼?

作者:玉米穗  於 2021-11-11 04:5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8評論

毛澤東說感謝日本侵略經常被人詬病,當然也有人為之辯護說那不過是反諷。那麼偉大領袖當初感謝日本侵略的原話到底是怎樣說的呢?不妨看看。
毛澤東第一次說感謝日本侵略是華1956年,當時前日軍中將遠藤三郎訪問中國,親手送給毛主席一把日本軍刀,表示日本軍人從此再不與中國為敵,對過去的戰爭深切反省誠懇道歉。毛澤東對遠藤說,「你們也是我們的先生,我們要感謝你們,正是你們打了這一仗,教育了中國人民,把一盤散沙的中國人民團結起來了,所以,我們應該感謝你們。」毛澤東並且送給遠藤一幅齊白石的畫作為回禮,上面有親筆題詞,「承遠藤三郎先生惠贈珍物,無以為答,謹以齊白石畫一幅為贈」。
第二次是1956年年底,毛澤東和陳雲等人接見日本資本家南鄉三郎等人。南鄉三郎為過往日本侵略中國鄭重道歉之餘還說,「如果將來日本能變成中國的一省就好了」,毛澤東回答說,「問題不是這樣看的,以前日本侵略者佔領了大半個中國,如果沒有這份民族危機感,受壓迫已久的中國人民未必會醒悟,未必會團結,那麼我們可能到現在還在山上,不能到北京來看京劇。」

第三次是1960621,毛澤東接見日本左派文學家野間宏等人時說,,」我同很多日本朋友講過這段事情,其中一部分人說日本侵略中國不好,我說侵略當然不好,但不能單看這壞的一面,另一面日本幫了我們中國的大忙。加入日本不佔領大半個中國,中國人民不會覺醒起來。在這一點上我們要感謝日本皇軍。

第四次,19611月,毛澤東與日本社會黨議員黑田壽男會談時說,「日本的南鄉三郎見我時,一見面就說:『日本侵略了中國,對不起你們。』我對他說:我們不這樣看,是日本軍閥佔領了大半個中國,因此教育了中國人民,不然我們到現在也還在山上,不能到北京來看戲------所以日本軍閥,壟斷資本幹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謝的話,我寧願感謝日本軍閥。」

第五次,196479日,毛澤東與亞非大洋洲訪華代表談話,說道,「有一位日本資本家叫南鄉三郎,和我談過一次話,他說:『很對不起你們,日本侵略了你們。』我說:『不,如果沒有日本帝國主義發動大規模侵略,霸佔了大半個中國,全中國人民就不可能團結起來反對帝國主義,中國共產黨也就不可能勝利。』事實上,日本帝國主義當了我們的好教員。第一,他削弱了蔣介石;第二,我們發展了共產黨領導的根據地和軍隊。在抗戰前,我們的軍隊曾達到過三十萬,由於我們自己犯了錯誤,減少到兩萬多。在八年抗戰中間,我們軍隊發展到了一百二十萬人。你看,日本不是幫了我們的大忙?這個忙不是日本共產黨幫的,是日本軍國主義幫的。因為日本共產黨沒有侵略我們,而是日本壟斷資本和它的軍國主義政府侵略我們。」

第六次,1964710日,毛澤東接見日本社會黨人士佐佐木更三,黑田壽男等人,談話提到感謝日本侵華,毛說,「我們從沒有軍隊,發展到三十萬人的軍隊,結果我自己犯錯,這不能怪蔣介石,把南方根據地統統失去,只好進行二萬五千里長征。在座的,有我,還有廖承志同志。剩下的軍隊有多少呢?從三十萬減少至兩萬五千人。我們為什麼要感謝日本皇軍?就是日本皇軍來了,我們和日本皇軍打,才又和蔣介石合作。二萬五千軍隊,打了八年,我們又發展到一百二十萬軍隊,有一億人口的根據地。你們說要不要感謝啊?」

第七次,19701218日,毛澤東與斯諾談話時說,「那些日本人實在好,中國革命沒有日本人幫忙是不行的。這些話我跟一個日本人講過,此人是個資本家,叫做南鄉三郎。他總是說:『對不起,侵略你們了。我說:『不,你們幫了大忙了,日本的軍國主義和日本天皇。你們佔領大半個中國,中國人民全都起來跟你們鬥爭,我們搞了一百萬軍隊,佔領了一億人口的地方,這不都是你們幫的忙嗎?』」(以上七次談話都登載在大陸的正式出版物上,很容易查詢到)。

毛主席說感謝日本侵略究竟是真誠的還是一種反諷,各人盡可以各自猜測解讀,可惜正確答案只有毛主席他老人家自己知道,現在那答案已經與老人家一起進了水晶棺材,旁人臆測爭論既無結果也無多大意義。不過從偉大領袖的原話里倒是可以明白一些史實。毛主席說,日本人幫了大忙,因為第一削弱了蔣介石,第二發展壯大了共產黨的軍隊和根據地。原本共產黨的軍隊被蔣介石從三十萬打到只剩下兩萬五千人,日本人一來,共產黨恢復元氣,發展壯大到了一百多萬,還有一億人口的根據地。而蔣介石卻傷了元氣,再也無力把共產黨的軍隊打回兩萬五千人了。所以要感謝日本人。無論毛主席說感謝是誠懇的還是在嘲笑反諷,但他所說的上述事實卻顯然是真實的歷史。日本人來了,張學良發動西安事變,然後蔣介石停止「攘外必先安內」,轉而與共產黨二度合作共同抵抗侵略,可是「同室操戈」共御外侮的結果是一方面蔣介石的國軍被嚴重「削弱」,另一方面是毛主席的共產黨軍隊發展壯大了幾十倍。抗戰結束后,毛主席在《抗戰勝利后的時局和我們的方針》里說蔣介石的抗日政策是「袖手旁觀,等待勝利,保存實力,準備內戰,果然勝利被等來了,現在這位委員長要下山了。------要下山來搶奪抗戰勝利的果實了。」「蔣介石沒有栽過桃樹,沒有澆過一桶水,現在把手伸的老長老長的,要下山摘桃子了。」讓人難以理解的是「袖手旁觀,等待勝利,保存實力,準備內戰」的蔣介石何以會被嚴重「削弱」,又是被誰嚴重「削弱」的呢?共產黨「栽樹」「澆水」全力抗戰,可是彭德輝就發動了一次百團大戰,毛主席就指責他暴露了「我軍」實力,使日本人轉而注意到了共產黨軍隊。倘若日本人真的以「我黨我軍」為抗日的「中流砥柱」主要敵手,加以全力剿滅,區區兩萬五千人如何能夠發展壯大成百萬大軍呢?

毛主席感謝日本侵略的那些話是忠實於歷史的實話。但這些實話只有他老人家能說和敢說,他的那些戰友同事當然誰都知道那些話是歷史事實,但他們誰都不會說不敢說,不然還不成了公然污衊「我黨」的反黨分子?猜想毛主席的戰友和同志們聽到偉大領袖屢屢口無遮攔放言感謝日本侵略,心下只怕也是五味雜陳,畢竟那些個「感謝」很容易讓人聯想究竟「袖手旁觀」「保存實力,準備內戰」「把手伸的老長老長」「下山來搶奪抗戰的勝利果實」的是因為日本人入侵而被嚴重「削弱」的蔣介石呢?還是因為日本人入侵而從兩萬五千人發展壯大成了百萬大軍的「我黨我軍」?

領袖的話總是正確的,只是有些話說出來會給戰友和同志們造成困擾和尷尬。再三再四地感謝「日本皇軍」入侵,會使「我黨我軍」是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的神話變得難以自圓其說。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8288 2021-11-11 07:29
如今一天到晚講抗日講仇恨
回復 玉米穗 2021-11-11 07:47
8288: 如今一天到晚講抗日講仇恨
是啊,還拍了那麼多的抗日神劇。呵呵。
回復 8288 2021-11-11 08:50
玉米穗: 是啊,還拍了那麼多的抗日神劇。呵呵。
小學博士生也就這麼點水平
回復 玉米穗 2021-11-11 11:14
8288: 小學博士生也就這麼點水平
82兄說得好。呵呵。
回復 wcat 2021-11-11 23:13
不懂幽默!毛澤東還感謝美國人的封鎖,感謝蔣介石運輸大隊長,等等。
回復 玉米穗 2021-11-12 01:00
wcat: 不懂幽默!毛澤東還感謝美國人的封鎖,感謝蔣介石運輸大隊長,等等。
毛澤東說感謝日本人,因為第一削弱了蔣介石,第二壯大了共產黨。使得共產黨軍隊從兩萬五千人變成了百萬大軍。「毛澤東還感謝美國人的封鎖」,但不感謝美國人支持幫助中國取得抗日勝利。「感謝蔣介石運輸大隊長」,但不感謝蔣介石抗日,放棄「攘外必先安內」。「等等」。這種「感謝」的區別,視而不見,太「懂幽默」了。
回復 wcat 2021-11-12 03:10
玉米穗: 毛澤東說感謝日本人,因為第一削弱了蔣介石,第二壯大了共產黨。使得共產黨軍隊從兩萬五千人變成了百萬大軍。「毛澤東還感謝美國人的封鎖」,但不感謝美國人支持
誰說沒感謝美國人幫助抗日?表示服從蔣介石領導抗日也是一種表態。在什麼情況說什麼話,不懂嗎?
回復 玉米穗 2021-11-12 03:41
wcat: 誰說沒感謝美國人幫助抗日?表示服從蔣介石領導抗日也是一種表態。在什麼情況說什麼話,不懂嗎?
毛澤東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公開感謝過美帝國主義幫助中國人民打敗日本侵略者嗎?公開說過蔣介石是抗日的嗎?找出來看看。太了不起了,還「在什麼情況說什麼話」,在中國有第二個人敢公開說日本人幫助削弱蔣介石,幫助發展壯大共產黨嗎?「不懂嗎?」
回復 SAGFS 2021-11-12 04:21
===" 借你們的力量, 奄奄一息的三萬人馬從八到十年裡擴充到百萬. 再藉助美國特使馬歇爾調停的力量把蔣趕到了一個小島. 這就是歷史, 不搞什麼正面宣傳. "
回復 Wuming123 2021-11-13 00:25
SAGFS: ===" 借你們的力量, 奄奄一息的三萬人馬從八到十年裡擴充到百萬. 再藉助美國特使馬歇爾調停的力量把蔣趕到了一個小島. 這就是歷史, 不搞什麼正面宣傳. &quo
哈哈,這些事都不假,一直是國民黨文人自圓其說的借口!但是都不是主因。日本侵華的確給中共坐大提供了環境,當時有三萬軍隊的抗日武裝比比皆是,為啥只有共產黨坐大到了百萬?美國調停的目的是給國民政府一個台階。蔣介石沒有信心在和平競爭(民選)中擊敗共產黨,所以選擇了內戰。其實當時和平協議簽訂后,中共軍隊已經開始裁編,共產黨的軍隊也不是個個都是好戰分子。現在人說「中國人缺的不是決心,而是耐心」,其實當年國民政府(蔣介石)也一樣,都希望在自己手裡」重整山河「!看看西歐(比如法國,義大利),戰後共產黨勢力有多大?結果慢慢都走向了歷史。

結果中國人選擇了內戰,把一個殘破的河山又毀滅了一次。共產黨到是贏了內戰,但是白刷刷的一個破碎江山,說的好聽,可以隨便畫上最美的畫!,但是哪來的畫筆?哪來的能執筆之人才?毛澤東是歷史的罪人,蔣介石更是中國歷史上的罪人!兩個罪人不但幾千萬人頭落地,而且耽誤中國半個世紀的發展!
回復 SAGFS 2021-11-13 03:22
彭麗媛未來要參政?專家:習近平走入毛晚年的「怪圈」(圖)
2021-11-12 13:31

===毛當年接班人黨主席曾意在江青,但畢竟沒有勇氣公開黨代會上提名, 而唯一傻兒子岸英死在朝鮮戰場上了; 傻國鋒又無實際辦事能力,卡在副總理猶豫不決而死了. 造成黨內最高層真空, 此時此刻葉鄧政變一舉成功.美國最後扶了鄧,但有條件的... ...
回復 SAGFS 2021-11-13 07:45
===哈哈,這些事都不假 ...

  " 素顏歷史 "上再根據其需要塗抹化妝品就變成" 正史 "啦. 可以理解, 為執政黨服務,無不例外.  

   歷史上的素顏史儘管可能是屬於"野史", 但她們畢竟沒有經過塗抹或經過自圓其說
回復 NO_meansNO 2021-11-13 07:58
wcat: 誰說沒感謝美國人幫助抗日?表示服從蔣介石領導抗日也是一種表態。在什麼情況說什麼話,不懂嗎?
難得你明白蔣總統領導抗日收復河山豐功偉績,那麼你也認同了抗日勝利的桃子絕對該由蔣總統來摘,而不是顛倒是非搶功勞,躲在延安老鼠洞里床上抗日的中共。你沒有借口反時。
回復 SAGFS 2021-11-24 07:09
三十三年前,我到日本去留學(一)

作者:玉米穗  於 2021-11-23 01:06 發表於
SAGFS 2021-11-24 07:06
    ===國內混不好, 出去受苦受難在最底層掙扎當年比比皆是.
    還真遠不如那些農民進化的城市人,國內從不讀書看報的半文盲賴昌星郭文貴呢...
回復 也和諧 2021-12-7 05:22
Wuming123: 哈哈,這些事都不假,一直是國民黨文人自圓其說的借口!但是都不是主因。日本侵華的確給中共坐大提供了環境,當時有三萬軍隊的抗日武裝比比皆是,為啥只有共產黨
個人以為老蔣罪惡更大,抗戰勝利后組成聯合政府對國人而言應該是最好的選擇,可惜老蔣不幹.
回復 Wuming123 2021-12-7 05:38
也和諧: 個人以為老蔣罪惡更大,抗戰勝利后組成聯合政府對國人而言應該是最好的選擇,可惜老蔣不幹.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悲劇,不是幾個人造成的,但是當兩種力量相持不下的情況下,有些人的確「觸發」或者「加速」了悲劇的發生。遠有吳三桂,近有袁世凱。還有蔣介石和毛澤東,都認為自己是真命天子(私心),都認為自己會富國強民(為公)!悲劇就這樣發生了。

其實中國現在仍然處在一個轉折點!共產主義已經在世界各國紛紛破滅,中國仍然抱著不放!這種逆潮流的作為,和當年發達各國都君主立憲、民主,而滿清和袁世凱都認為皇帝體制才適合中國國情一樣。禱告吧!
回復 也和諧 2021-12-7 06:03
Wuming123: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悲劇,不是幾個人造成的,但是當兩種力量相持不下的情況下,有些人的確「觸發」或者「加速」了悲劇的發生。遠有吳三桂,近有袁世凱。還有蔣
土共的垮台是遲早的事情,包子博士也許會加速這個進程。
回復 Wuming123 2021-12-7 07:56
也和諧: 土共的垮台是遲早的事情,包子博士也許會加速這個進程。
其實中共的領導人,比大多數白痴想想的都要聰明有遠見。共產黨其實也是他們奪取江山的工具。當年他們自己都就說過,「世界上沒有萬歲的東西,當共產黨完成歷史使命就會退出歷史的舞台」只是這幾年每人敢再提。當年老毛開國之始沒有直接以黨的體系直接管理政府,而是創立了「人大」和」政協「為最高權力機構的憲法,目的就是為共產黨退出做準備。
鄧小平其實看的更明白,直接開始了公務員制度。即使中共那天搞的天怒人怨,被迫下台,這個制度也可以維繫國家的正常運作。

習的改革結局很難預測!他是看到了蘇東坡的結局,知道自由化是自殺(對共產黨來說)!試圖反其道而行之!中國經過三十的飛速發展,亂象叢生,貧富差距越拉越大,看看人民代表,政協委員無不成了富人名流俱樂部!作為以共產黨起家的權力掌控者,正當性越來越弱。貪污腐化日益加劇,貧富之間的社會矛盾雖然在嚴控之下不明顯,但是再不改革,也玩不了幾年!走回頭路,收買民心或許是唯一道義上正確的做法。

劫富濟貧聽起來很高尚,但是如果利益集團(富裕階層),自己做這件事就是「割肉食鷹」!這末高尚的事只有大德高僧才行。你指望暴富的中國富裕階層「乖乖」被割肉「?難呀。當年為什麼汪精衛沒有斗過蔣介石,就是當年蔣介石得到了財團的支持。中國前面說不好又是一片血雨腥風!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25 18:0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