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兔子急了咬人,人急了會幹啥?

作者:玉米穗  於 2021-6-13 03:5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5評論

這幾天海歸博士姜文華殺學院書記的事件是個熱門話題,很多人議論,據說國內網上輿論一邊倒支持殺人者。本人微信朋友圈裡也在議論此事。大多是譴責殺人者的。說不管怎麼說殺人就是不對,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人家不雇你,你可以走人換單位,一個會殺人的人有什麼資格為人師表?!
我不了解姜博士究竟與王院長有怎樣的深仇大恨,雖然憑常識想不相信他會僅因為人家不續雇他就會動刀行兇殺人,但因為不了解實情也就不想對此具體事件說三道四。不過我是不贊成「不管怎麼說殺人就是不對」這種一概而論的冠冕堂皇說法的。倘若這種說法成立,首先就應該廢除所謂「正當防衛」,即便你為了保衛自己或家人的生命財產殺死了侵犯者,也應該殺人償命與侵犯者一樣去死才對了

殺人也是有「正當」「不正當」之分,就如戰爭有「正義戰爭」「非正義戰爭」一樣。「正當」的殺人即便受到懲罰也往往博得輿論的同情,有的殺人者甚至還成為「英雄」。水滸傳里的武松要是不為哥哥報仇殺了西門慶潘金蓮,不殺了串通勾結企圖謀害他的張都監張團練蔣門神,他哪裡還會是「深受廣大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英雄?
當然現代社會不是武二郎那個時代的社會了,現代社會是「法治社會」,尤其在「人民當家做主」的國家裡,有「黨」有「組織」有「黨領導下的人民法院」為人民主持公道,理論上說報私仇是沒有必要也是不應該的,為報私仇而殺人就更加是「違法亂紀」「擾亂社會治安」的犯罪行為,理所當然應該受到法律制裁的。但現實生活里總有例外,有理無處講有冤無處伸,無權無勢的底層小百姓遭受有權有勢惡棍欺負的事情即便在「人民當家做主」的社會裡也是時有發生的。前一陣就有過這樣一件轟動一時的事情發生。幾個身為公安局副局長派出所所長的老男人利用職權長期將一個90后女輔警當玩物,並使之墮胎,後來女輔警要他們付青春損失費,他們害怕事情敗露付給了女孩。結果女孩因「性敲詐罪」被判處13年重刑,罰款超過「敲詐」所得,而那些局長所長大人們卻成了「受害者」不受法律懲罰反受法律保護了。儘管民間輿論嘩然,但那女輔警賠了青春又賠錢的命運能到哪裡去討說法呢?
記得曾經看到過一個國外殺人案例。一個父親送自己兒子去跟一個教練學空手道,那個教練雞姦了那個少年,儘管教練被抓被起訴,父親仍然無法釋懷,懷揣手槍等在法庭門外,教練被警察帶出時,那個父親出其不意衝上去一槍爆頭殺了那個教練。父親因此入獄坐牢,民間卻有很多支持他的聲音,很多年後父親出獄已是一個老頭,有記者去採訪他問他是否後悔,他斬釘截鐵地說,「不」,再來一次,他還是會殺了那個壞蛋。因為那個壞蛋毀了他的兒子,必須死。法庭不判那個壞蛋死刑,那就我自己來。
兔子急了會咬人,人急了也會走極端。當有理無處講有冤無處伸,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時候,有的人就會以命相搏。當然也可以有其他的選擇,比如「算了算了,就認了吧」,或者實在萬念俱灰學楊白勞喝農藥自殺也是一種選擇。作何選擇是每個人的自由,但我以為做后兩種選擇的人是也沒啥資格去評判以命相搏的人的。
賈樟柯拍了個電影叫《天註定》,姜武演的,故事很簡單,就是一個被惡勢力打壓的底層小百姓,無法通過正當途徑伸張正義,最後忍無可忍自己拿了把雙筒獵槍把那些個壞蛋統統送入地獄去了。那電影拍得讓人看了很痛快很解氣拍手稱快,不過在國內被禁掉了。賈樟柯導演看上去文文靜靜,不料想能拍那麼「血腥」的電影,人不可貌相,想來賈導骨子裡也不是個可以隨便欺負凌辱的主兒吧。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5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tea2011 2021-6-13 05:25
同帰於盡……
回復 NO_meansNO 2021-6-13 08:15
不過我是不贊成「不管怎麼說殺人就是不對」這種一概而論的冠冕堂皇說法的。

同意。持「不管怎麼說殺人就是不對」論點的人己經是反黨了,忘了他們擁護的政權是怎麼來的?高高在上的二百斤曾說「江山就是人民」,所以打江山就是打人民,不打不殺能坐江山?
回復 天青青水藍藍 2021-6-13 08:15
理解不了這廝殺人的必要性,復旦不聘你,你換個學校不就好了?如果真有水平的話,這個世界設置有應用數學專業的名牌大學還少嗎?差不多所有綜合性大學都有應用數學專業吧?即使沒那麼大牛,以他在美國博士畢業又在政府機構工作過的經歷,在國內找一個二流大學弄個教授噹噹也不是那麼難吧?
回復 NO_meansNO 2021-6-13 08:39
天青青水藍藍: 理解不了這廝殺人的必要性,復旦不聘你,你換個學校不就好了?如果真有水平的話,這個世界設置有應用數學專業的名牌大學還少嗎?差不多所有綜合性大學都有應用數
幼稚,姜先生本科是學霸,曾獲得首屆復旦校長獎,留美幾年順利拿下博士,學術水平肯定優秀。他未能評上復旦教授不是專業水準落後,而是政審不通過。所謂政審就是政工黨棍用來打擊報復的流氓工具,政審不合格卡住了脖子,其他大學不敢雇請,不然是喪失政治立場。
回復 天青青水藍藍 2021-6-13 10:26
你在哪裡看到政審不合格的?是你自己想象的吧?政審不合格他能從公安局拿到出國的護照?至少現在可以確定的是他不是偷渡出去的,護照是合法拿到的。而沒有學校蓋的章他是斷不可能拿到護照的,除非他爸爸是市長或是公安局長。網上有復旦學子寫的文章,他是因為對學生態度粗暴,曾經多次和學生發生言語衝突,一個學生問他什麼原因不願意帶自己做課題,他的回答是你連我為什麼不欣賞你都不知道,這就是我不帶你的原因。這種態度當然學生紛紛投訴,有科研能力的人未必有良好的教學能力和溝通技巧。至於你說復旦不請其他大學就不敢聘請,說句實話別說是一個系的書記或是主任,就是復旦大學的校長書記都沒有這個本事。中國很多大學是屬於上海市或是中央各個部委的,連國家教委都沒有管轄權,根本沒人鳥你復旦的一個系一級七品小官。
回復 玉米穗 2021-6-13 15:08
tea2011: 同帰於盡……
茶妹說得對。問好。
回復 玉米穗 2021-6-13 15:08
NO_meansNO: 不過我是不贊成「不管怎麼說殺人就是不對」這種一概而論的冠冕堂皇說法的。

同意。持「不管怎麼說殺人就是不對」論點的人己經是反黨了,忘了他們擁護的政權是怎
謝謝博友。說得好。
回復 玉米穗 2021-6-13 15:08
天青青水藍藍: 理解不了這廝殺人的必要性,復旦不聘你,你換個學校不就好了?如果真有水平的話,這個世界設置有應用數學專業的名牌大學還少嗎?差不多所有綜合性大學都有應用數
謝謝博友。
回復 Kalco 2021-6-13 15:39
天青青水藍藍: 理解不了這廝殺人的必要性,復旦不聘你,你換個學校不就好了?如果真有水平的話,這個世界設置有應用數學專業的名牌大學還少嗎?差不多所有綜合性大學都有應用數
所以應該不僅僅是「不聘」的問題,而是另有「欺壓之後無法伸的冤情」。
回復 scripting 2021-6-13 17:45
可惜了他的才華。會做學問不意味著就會做人,做學問和做人是兩個根本不同的問題。這一代的孩子沒吃過什麼生活的苦,沒有經歷過生活的辛酸,小學,中學,大學一路過來,順風順水。這一代人沒吃過虧,不會吃虧,因此也沒有學會如何做人,這是悲劇的根本原因。
回復 NO_meansNO 2021-6-14 06:35
天青青水藍藍: 你在哪裡看到政審不合格的?是你自己想象的吧?政審不合格他能從公安局拿到出國的護照?至少現在可以確定的是他不是偷渡出去的,護照是合法拿到的。而沒有學校蓋
請不要混淆多年前留學生出國護照跟現在升職政審,兩者是不同時間不同審批人,當時留學政審通過,反而主動回國貢獻的博士后通不過,正好說明黨書記該死,存心嫉妒打壓,同時也反映目前的政治生態比以前變態,不說成千上萬監視頭,說說所謂社會信用,這跟國外消費借貸信用風馬牛不相及,是以言入罪的中國特色,上了黑名單不準坐飛機高鐵住酒店,不許考公務員,置於死地寸步難行。社會信用跟一票否定的升職政審如出一轍,政審背黑點無權無勢的海歸還想另謀高就,異想天開,那樣的話政審不是白搞了?黨組織還鬥不過一隻海龜?維穩之下無完卵,請問哪個單位敢惹火燒身頂風作案?
回復 Jeffery01 2021-6-14 06:56
人血饅頭很香嗎?
回復 天青青水藍藍 2021-6-14 08:28
撇開對中共的整體看法,我從網上看到的復旦學子的評價,這位被殺的王永珍還是一個口碑不錯的管理人員,首先他並沒有所謂」政審「的一票否決權,因為學校招人進來的所謂」政審「是在學校人事處而不是在系裡,其次高校教師隊伍新入職和派出國是要經過所謂」政審「,現有人員續聘並不需要。第三續聘的決定是系裡提出意見后報校長辦公會議決定,除非有像劉曉波那樣的所謂政治問題,否則系的書記並無一票否決權,王只是代表校方通知姜這個決定。第四是王在校方讓他通知姜時,還為他爭取過能否給他安排一個行政職位而不必走人(但我感覺即使校方核准按照姜的為人也不會接受這種類似施捨的安排)
回復 天青青水藍藍 2021-6-14 08:39
在貝殼村另外一位網友的文章中引用的《蘭州大學化學系90級基礎理論強化班全體同學悼念王永珍同學公開信》中有指控姜的如下內容:「但是很明顯的,在蘇州大學工作的時候,他在講課時就要拿著板凳砸學生,被幾個學生死死拉住」。這個細節是否真實難以證實但也難以證偽,但是他在蘇州大學工作五年後黯然離開,而不是堅持到六年時拿到終身教職,說他和蘇州大學相處愉快也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另有一個指控是他到復旦工作之後發生的,「後來在復旦數理統計課上,也出過面對問問題的學生態度極其粗暴並趕其出教室,被學校停課的教學事故。不想捲入國內的教職評定製度的討論,但如果一個大學教授,不能完成基本的教學任務,在哪個國家都不可能拿到永久教職」。另外還有一個他的學生在網上投訴,說姜拒絕讓其加入一個研究課題,當學生問姜原因時,姜很不耐煩地說,你連我為什麼不欣賞你的原因都搞不清楚,這就是我不要你參加的理由。當然我不是說姜就不能拒絕但說話至少要講點技巧,這麼說話可能很多學生都接受不了而向系領導投訴,投訴的人多了會影響系裡的決定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回復 NO_meansNO 2021-6-14 09:49
天青青水藍藍: 撇開對中共的整體看法,我從網上看到的復旦學子的評價,這位被殺的王永珍還是一個口碑不錯的管理人員,首先他並沒有所謂」政審「的一票否決權,因為學校招人進來
中國不是美國,美國聯邦和州各有各的權力範圍,中國是一黨專政,黨領導一切,撇開中共因素看國內問題不切實際,只看樹木不見森林會被誤導。
黨媒不可信,編得不合邏輯,假如姜先生在蘇大表現如此差勁,復旦瞎了眼?不調查不聞不問來者不拒?他為啥選擇從蘇大跳槽復旦其實好理解,人往高處,搞學術誰不想去名牌高校?
作為受害者,姜先生比任何人都清楚誰是整他的黑手主角,用命相博這種開弓沒有回頭箭的事他一定經過不斷思想鬥爭,反覆求證,絕對不會殺錯人,局外人給王書記洗地,輕描淡寫姓王的只是其中的小角色之一,往小處說是臆測,往大處問目的何在?
另外,稱姜先生為「這廝」過於刺耳,姜先生有學識有膽量識大義,他只報復罪魁禍首王書記,不傷及無辜,不連帶王的家人孩子,不像有的販夫走卒橫豎是個死,亂吹亂殺報復社會。他做到冤有頭債有主,有理有節,就憑這一點,姜先生配得起一個詞,高風亮節。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26 16: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