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參與了一項技術引進工作

作者:曉田  於 2017-11-20 10:3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生活經歷|通用分類:前塵往事|已有11評論

《老照片說故事》我參與了一項技術引進工作文、圖/曉田 2017年11月19日 06:03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一九八五年,我(中)在英國曼徹斯特和生產工人、技術人員在一起工作。
一九八五年,我(中)在英國曼徹斯特和生產工人、技術人員在一起工作

上世紀八○年代,中國的國門已經打開,外商投資項目開始蜂擁而至。許多賓館酒樓、商場樓宇大興土木。但是,那時國內沒有與大型建築工程配套的固定滅火裝備生產技術和相關法規,造成許多有外商參與的建築項目只能仰賴國外配套進口,國資項目有些乾脆沒有固定滅火系統的設施,使外國人拒絕入住沒有自動滅火系統的酒店。

於是,一九八五年,中央公安部消防局從沃爾曼消防裝備國際有限公司引進了自動灑水系統產品的整套技術圖紙,並將此項引進技術的消化和產品形成生產能力的任務,落實在當時我所在的上海一家中央部屬企業。

我單位立即從生產工藝部、質量檢測部和動力設備部抽調三位技術幹部組成技術引進小組,我便是其中一位,那年我二十八歲。我們日夜工作,將引進技術的產品圖紙和工藝文件國有化。

一九八五年底,我們引進小組三人赴沃爾曼國際公司在英國曼徹斯特的生產企業,接受三個月的技術培訓。當時國家的外匯儲備十分有限,該項目只引進產品技術,不包括產品的檢測設備,所以我們的任務,名為產品的生產技術培訓,實為對檢測設備的工作原理和結構進行嚴密的考察和記錄。

回國後,我們迅速組織技術力量,在不到一年時間內,不僅形成了引進產品的試生產,而且自行設計製造了二十多台符合產品技術要求的檢測設備。該國產化的引進技術產品順利通過國家消防產品檢測機構的測試,還獲得引進方的標準認可,使該產品開始投入市場。

隨著該產品市場需求的不斷擴大,上級決定組建國內首家專門生產固定式滅火裝備產品的企業,指派我負責參與從選址徵地、建造廠房、機器遷入、人員配備,一直到產品形成規模生產的整個過程,親眼目睹了我們的產品和許多國家重大項目的配套。

一九八九年底,我獲得赴美簽證,在離國去美辦理手續的過程中,我的上級領導給予很多的支持和方便。到美後,以我在國內的工作經驗和背景,沒多久便受聘於一家相同領域的企業,從事系統工程的技術工作,後來又獲得自動灑水系統的政府執照,為公司開闢了新的業務。

將近三十年過去了,有時覺得對祖國一日千里的飛速發展缺少一種參與感,細細想來,其實應該說還是有參與的。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支持
1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1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7-11-20 21:48
老資格啊!
回復 曉田 2017-11-21 02:53
fanlaifuqu: 老資格啊!
翻老面前不言老
回復 portpass 2017-11-21 22:13
中國開始,並大量引進技術和設備的時候,你我都是參與者和見證人,你我算是在中國同時期的異地同事吧。1988年我成為四川玻璃廠的第一位英語翻譯,科技英語翻譯,筆譯口譯都干,機械電子化工光學外貿建材基建政治函件等等,只要遇到了,我都得翻譯,要知道,我只是一個師範大學外語系畢業,僅僅當過四年中學英語教師得小夥子,我哪有這番翻譯能力喲!開始幾年,我狼狽得很,被逼慘了!
這一逼,到把我逼成了正果!有個私人老闆要建一個小型工廠,需要一份可行性研究報告,請一位高級工程師搞了半年,沒搞出來,我只花了一個晚上就搞出來了。哈哈哈!g'c's
回復 曉田 2017-11-21 22:35
portpass: 中國開始,並大量引進技術和設備的時候,你我都是參與者和見證人,你我算是在中國同時期的異地同事吧。1988年我成為四川玻璃廠的第一位英語翻譯,科技英語翻譯,
都是參與者
回復 紅杏桃子245 2017-11-22 01:46
將近三十年過去了,有時覺得對祖國一日千里的飛速發展缺少一種參與感,細細想來,其實應該說還是有參與的
回復 紅杏桃子245 2017-11-22 01:49
portpass: 中國開始,並大量引進技術和設備的時候,你我都是參與者和見證人,你我算是在中國同時期的異地同事吧。1988年我成為四川玻璃廠的第一位英語翻譯,科技英語翻譯,
So did I.   
回復 portpass 2017-11-22 02:30
紅杏桃子245: So did I.    
那就說說你吧,怎麼樣?
回復 portpass 2017-11-22 02:59
紅杏桃子245: So did I.    
我說紅杏桃子:1,是位女士;2,79級外語系的;3,現居住地不是加拿大;4,是自費移民的。
我說得對嗎?
回復 紅杏桃子245 2017-11-22 10:10
portpass: 我說紅杏桃子:1,是位女士;2,79級外語系的;3,現居住地不是加拿大;4,是自費移民的。
我說得對嗎?
  
回復 劉小雨 2017-11-29 02:34
照片上的男人好帥氣呀
回復 曉田 2017-11-29 03:26
劉小雨: 照片上的男人好帥氣呀
年輕就是好 謝謝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4: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