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說起來有點玄,北方的春水是黑色的

作者:農家苦  於 2017-6-10 09:2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水磨坊|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20評論

關鍵詞:北玄武, 滄浪, 玄理

四月上旬,草原地區的原野上,厚厚的雪花大棉被,早已被春風漸次揭去,滿眼彌望的,盡都是焦黃的秸稈,枯萎的蒲莖,玄黑的深潭。縱然艷陽高照,可風還是那樣肅殺、凜冽,砭人肌骨。

我驚奇地發現,我們高緯苦寒地區的春水,竟然是黑色的,不似春風楊柳的江南,春來江水綠如藍。於是,我聯想到了中國東北地區的白山黑水;聯想到了風水中的「北玄武」;又聯想到了劉玄德和錢玄同,進而聯想到了道家的「玄理」。



東北人都知道,白山黑水,指的就是他們那旮旯兒。白山指長白山,黑水指黑龍江。可你要再進一步追問,長白山為什麼白?黑龍江為什麼黑?尤其是第二個問題,我想大部分人可能答不上來。長白山因為長年積雪,故而長白。那黑龍江呢?

黑龍江自古有黑水、弱水、烏桓河等別稱,《遼史》首次用了「黑龍江」之名。滿語稱「薩哈連烏拉」,其中,「薩哈連」為「黑」之意,「烏拉」為 「水」之意。俄國老毛子稱「阿穆爾河」,可能源自蒙古語「哈拉穆連」。可見,黑龍江的名字,雖然叫法履經更迭,但基本上都與黑水有關。

為什麼黑龍江的水是黑色的呢?

中國的研究結論有兩說:一說因河水含腐殖質多,故而水色發黑;二說認為與東北黑土帶有關,黑土產黑水,一如黃土產黃河。

西方人的觀點是:江河湖海洋,水的顏色與距離赤道遠近有關,與溫度有關。越是向南,水的顏色越綠;越是居北,水的顏色越灰、越黑。這是因為冷水能夠更好地分解二氧化碳和其他氣體。水中二氧化碳氣體越多,藻類就越多,水色就更容易泛綠;相反,則水色偏黑。鯊魚和大魚都偏愛冷水區域,因為它們在這裡呼吸更容易,更舒爽。

我個人認為,中國學者的結論只針對個案特例,而西方學者的觀點則更具有普遍性。因為高緯寒冷地區,不僅只有黑龍江的水是黑色的,北地的海洋、湖泊、還有我們加拿大草原的水池、泊窪等,其水色也都是黑色的,但這些流域並不都有黑土地和富含腐殖質。

北半球緯度越高、氣溫越低的地區,春水的顏色越黑。這個自然現象,可以幫助我們正確地理解某些傳統文化概念,比如「滄浪之水」。

滄浪是中國古代的水名。它有漢水、漢水別流、漢水下游三說,具體在哪裡,至今沒有定論。我個人以為,儘管古典文學在「滄浪」之上放飛了數不清的靈舸神舟,但只要善於穿越,我們仍然能夠找到真源。

江淮河漢,這是我們華夏伊甸園裡的四水。早先的神州大地可沒有現在這麼遼闊,據說只有秦晉中南部到雲貴高原,四川盆地到漢江平原這麼一小塊。其中,最適合人類繁衍生息的,就是漢江流域。

漢水是華夏南北運輸的大動脈,是關中正統和荊楚發展地之間的紐帶。中國的先民們有太多的故事發生在漢江兩岸,包括大人物的和小人物的,被紀念的和不被紀念的。大漢民族的文化記憶,應該也是從漢水開始的。

滄浪,指水色青蒼,波浪相逐。漢江上游至丹江口,山環水抱,河谷窄細,河道彎曲,所以,漢江上游不可能形成滄浪的水面景觀。從丹江口至鍾祥,河面開闊,沙灘、沙洲眾多,水質清幽,波浪翻滾倒是可能,但有沙、含沙量高的水源,不可能泛黑。據此推斷,滄浪之水乃漢江下游是可信的。



《孟子.離婁上》:「有孺子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此歌剛好說明滄浪之水是有季節變化的,冬春為清,夏秋為濁。河流的下游這個特徵最明顯。

滄浪之水又名夏水,自沔陽(今仙桃)至漢口。為了突出這段文化母親河的歷史地位,有人把自己的名字叫作「夏沔尊」。

再比如,中國風水中講到的「北玄武」。

玄武乃是一種由龜和蛇雜交而來的靈物。玄武的本意就是玄冥,武、冥古音相通。玄,是黑的意思;冥,是陰的意思。玄冥原是對占卜的形容:龜背是黑色的,占卜就是請龜到冥間去訪問袓先,將答案帶回來,再以卜兆的形式告知世人。所以,最早的玄武即由烏龜來代表。

因為烏龜生活在水中,所以玄武便成了水神。又因為「冥間」在北方,殷商時期的人用甲骨占卜,「其卜必北向」,所以,玄武又成了北方之神。

從五行與顏色上定義,「南朱雀」代表火,顏色為紅;「北玄武」代表水,顏色為黑;「東青龍」代表木,顏色為青;「西白虎」代表金,顏色為白。

明白了吧?原來中國古人早就觀察到了這個「春來北水黑如玄」的自然現象,並因此推演出一套又一套的文化說道。

《山海經.大荒北經》說:「大荒之中,有山名曰不咸,有肅慎之國。」 此處之「不咸」山,就是今天的長白山。何謂不咸?假鹽不咸。吳鹽白似雪,長白山積雪如鹽,但卻沒有鹹味。《竹書紀年.五帝紀》記載道:「肅慎者,虞夏以來東北大國也。」這裡講到了白山黑水之間的人和國。

肅慎族與華夏族,歷史的源頭差不多長。該族後來演變更名為女真族,滿族,朝鮮族。南北韓有很多女真人。元朝陳准《北風揚沙錄》:女真本名朱里真,番語舌音訛為女真。這是淺薄漢人的主觀臆斷。其實,女真乃「女神」之意。「仙人變形而登天也」曰真,北地寒冷多水,陰性充盈,故而稱「女」。

女真人的國姓「完顏」——完美的容顏。東北緯度高、氣溫低,空氣透明,江流清澈,上下天真,一覽無餘,沒有誰有比這裡更完美的容顏。滿和清也有這層意思,只不過後人很少去尋思探究而已。

中國傳統命理排八字,對冬季出生的水性之人十分推崇,認為此類人有殺氣,手段能狠的下來,且有過人的智慧,最適合當官掌權。這條命理的根據就是,冬水寒冰,凌厲逼人,大有威鎮之氣。只需回想一下中世紀以來的中國歷史,我們便可以清晰地看出,元、金、遼、清,簡直讓中原漢族吃盡了苦頭。

由此可見,中國古人對北方的水陰性與黑玄理,以及由此而轉化來的智慧和力量,尤其是二者對中原的衝擊影響力和決定控制權,是充滿敬畏的。

中國哲學所謂的「天人合一」,首先是「天地合一」,人生活在地上,由地承載,「人地合一」才能推演出「天人合一」。比如說,「三垣」和「四象」原本指天空中的七大星區。南朱雀、北玄武、東青龍、西白虎,原先也是指星象。既然天地合一,那麼地上一定會有對應,北玄武就是與之對應的物象。

周所周知,中國古人所講的「四象」,乃指世界範圍內的,不是僅僅指中國。大陸漂移學說,中國經典《山海經》,都認為世界上的陸地起初是一個整塊,後來才分裂漂移散開的。既然「北玄武」有地上的對應,北美洲的大陸甚至就叫「龜島」,另外三個,南朱雀,東青龍,西白虎,肯定也是,用心去找,去拼接,想必會有所發現。



道家喜歡談水,習慣用水作比喻,也最擅長講玄理。

「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常知稽式,是謂玄德。玄德深矣,遠矣,與物反矣。」三國劉玄德的名字,大概就從這裡來的。

「塞其兌,閉其門,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是謂玄同。」近人錢玄同的名字,大概就從這裡來的。

有人做過粗略統計,「玄」字在老子的《道德經》中,至少出現過十二次。玄來玄去,「玄」字在老子眼中,與我們北地的黑色春水一樣,看似幽深,實則淺顯。大道本身是至簡至易的,因為人的貪慾、盲動和失察,它卻變得深藏不露,深不可測。發現它,並遵循運用它,這就叫絕妙!

 

2017.4.1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6-10 09:50
人類在赤道附近發源,它們所到之處,水就變得渾了。離赤道越遠,水變渾的越晚。人類就是一種到處攪混水的動物。

   有道理嗎?
回復 農家苦 2017-6-10 10:07
舌尖上的世界: 人類在赤道附近發源,它們所到之處,水就變得渾了。離赤道越遠,水變渾的越晚。人類就是一種到處攪混水的動物。

     有道理嗎?
赤道附近的傢伙,把自己都糟蹋黑了,
中國人到哪裡都滄浪。
回復 fanlaifuqu 2017-6-10 19:13
和窮山惡水有關嗎?
回復 農家苦 2017-6-10 20:54
fanlaifuqu: 和窮山惡水有關嗎?
和遠離熱點有關。
回復 mali50 2017-6-10 22:55
此文盡顯農兄本色,長不少見識。
回復 農家苦 2017-6-10 23:28
mali50: 此文盡顯農兄本色,長不少見識。
我本黑玄!

今去莊上拍片子,做孩子王。晚上聊。
回復 秋收冬藏 2017-6-11 11:32
深奧,學習了~
回復 mali50 2017-6-11 11:49
農家苦: 我本黑玄!

今去莊上拍片子,做孩子王。晚上聊。
"關鍵時刻"說最早的世界地圖是鄭和作的「坤輿萬國全圖」,比哥倫布和麥哲倫環球航海更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7WDvRBMhwM&list=PL7X0EtIoZRgGfReiNBddj1eYEZijRDQJH&index=5
回復 農家苦 2017-6-11 12:14
秋收冬藏: 深奧,學習了~
你下次來個漢江之旅如何?這個專題應該不錯。
回復 農家苦 2017-6-11 12:17
mali50: "關鍵時刻"說最早的世界地圖是鄭和作的「坤輿萬國全圖」,比哥倫布和麥哲倫環球航海更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7WDvRBMhwM&list=PL7X0E
這就沒法判斷了。我覺得中國的曆法確實牛,西學中源倒有可能。
回復 秋收冬藏 2017-6-12 00:21
農家苦: 你下次來個漢江之旅如何?這個專題應該不錯。
漢江?不是說「是中國人的都不去韓國」么,我媽連韓國熱水器都不讓我買
回復 農家苦 2017-6-12 00:39
秋收冬藏: 漢江?不是說「是中國人的都不去韓國」么,我媽連韓國熱水器都不讓我買
我指漢水。中國人真正的母親河。
回復 秋收冬藏 2017-6-12 00:47
農家苦: 我指漢水。中國人真正的母親河。
我是個地理兼歷史盲,光知道長江黃河 。以後一定留心了
回復 農家苦 2017-6-12 02:10
秋收冬藏: 我是個地理兼歷史盲,光知道長江黃河 。以後一定留心了
我是要去尋找那個神秘的褒國,追慕那位不笑的褒姒褒大姐。
回復 秋收冬藏 2017-6-12 08:14
農家苦: 我是要去尋找那個神秘的褒國,追慕那位不笑的褒姒褒大姐。
俺不曉得褒國,光聽說褒妮子是倒霉的根由。
回復 農家苦 2017-6-12 08:18
秋收冬藏: 俺不曉得褒國,光聽說褒妮子是倒霉的根由。
我要找到她,向她請教滅國之計。
回復 秋收冬藏 2017-6-12 08:46
農家苦: 我要找到她,向她請教滅國之計。
那您得先從自己做起,一旦大權在握,自會有無數褒姒來擁衛您哪。
回復 農家苦 2017-6-12 08:52
秋收冬藏: 那您得先從自己做起,一旦大權在握,自會有無數褒姒來擁衛您哪。
黨惡甚於君昏,褒大姐必須聯合楊玉環攜手出場才行。
回復 秋收冬藏 2017-6-12 08:57
農家苦: 黨惡甚於君昏,褒大姐必須聯合楊玉環攜手出場才行。
黨惡源於君昏,那些個大姐小妹們都是事後推諉歸咎的替死鬼。
回復 農家苦 2017-6-12 09:09
秋收冬藏: 黨惡源於君昏,那些個大姐小妹們都是事後推諉歸咎的替死鬼。
我不會歸咎於她們,反而會嘉獎她們。既然中國現在沒有男兒可用,那也只能用女兒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