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吃肉民族更聰明的原因,終於找到了!

作者:農家苦  於 2017-5-25 21:2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壺中天地|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78評論

關鍵詞:吃肉民族, 思維方式

嚴格來說,世界上並不存在純粹的吃肉民族,也不存在完全的吃草民族。吃肉民族也吃草,吃草民族也吃肉,不同只在於以什麼為主,以什麼為輔。

吃肉民族比吃草民族更聰明,這其實是個偽命題。因為事實上沒有這樣絕對,吃肉民族中也常見笨竹筍,吃草民族中也多有紅心蛋。只不過,從現代文明的成果看,以肉食為主的西方人,在思維方式上,更符合這個世界的現實,更接近於真理,更有益於創造。

那麼,為什麼以肉食為主的西方人,其思維方式更有門呢?

眾所周知,我們中國人與西方人接觸交流,已有幾百年的歷史。大家從社會制度、文化傳統、風尚習俗、科技成果、宗教信仰、人種基因等方方面面,巨細無遺地做了比較,最後得出的結論是:西方人總體上不比中國人更聰明,但他們的思維方式,明顯與我們不同,傾向於更合理,更先進。我們中國人真正落後的地方,恰好在思維方式。

也許正因為我們一直沒有找到中西差異的根本所在,鬧不清西方人善於改造、勇於創造、精於製造的秘訣,所以,我們一直派唐僧西天取經,向人家學習。

我經過十年的觀察尋思和苦索,終於在最近有所頓悟,原來西方人神威無比的思維方式,確實與肉食有關,但並不是我們通常所理解的肉食營養,而是與屠宰牲畜,分割肉有關,受到動物的身體結構和器官功能的啟發與誘導。

動物的生命體乃上帝所造,裡面蘊含著奇妙的設計和巧思,人在解剖、分割牲畜肉身的時候,如果用心觀察揣摩,一定能從中學到無窮無盡的創造技能。

西方游牧民族,一方面主食要吃肉,一方面祭祀要用到肉,因而,他們宰殺、解剖、分割牲畜肉的機會比較多,對有機體的機理認識比較深刻,熟悉模塊思維和細節籌謀。這個分割肉的思維紅利,直接惠及到西醫和各種機械製造。




大家如果對我的這一發現尚有懷疑或不解的話,我建議你們重新讀一遍中學課本里的古文名篇《庖丁解牛》,溫故而知新。重讀完了,我相信你們一定會有全新的理解。

遺憾的是,梁惠王在旁邊聽了半天,最後總結說:「善哉!吾聞庖丁之言,得養生焉。」人家跟他講了那麼多妙理,他卻從中悟出了養生的道理。真是雞對鴨講!倘若當年梁惠王從庖丁的描述中,總結領悟的是醫理或製造之理,那麼,中國的歷史可能就要改寫了。

說到這裡,有人可能會感到疑惑了:既然中國在春秋戰國時就有這樣的牛人,那為什麼中國人後來沒有形成模塊思維和結構思維模式呢?我琢磨,可能有這樣三個原因:

一、當然是孟子的「君子遠庖廚」號召了。儒家講仁政,鼓吹什麼「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完嘍!

二、屠宰職業的民間化和卑賤化,造成了分割肉這一行,懂行的說不出,會說的不懂行。糟糕!

庖,專指打理祭祀用生肉的,包括六畜六禽的宰殺、包裹、腌漬等等。庖人原先是御用的,在皇家宮廷里混的,後來流落到民間,變成了屠夫。

廚,特指烹飪料理之所,煎炒悶炸之職,現在改稱「廚房」、「廚師」了。

三、佛教的傳入和護生理念的形成,都對屠宰、解剖、分割肉行為,構成了致命性的壓縮。南朝四百八十寺,連皇帝都出家了,誰還敢妄談「手之所觸,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向然,奏刀騞然」?徹底歇菜!

歷史上還有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即中國人喜歡使用畜力勞作,比如用驢騾拉磨,用牛馬耕田,用雞犬看家;而西方人則善於藉助自然之力,比如用風力抽水,用水力推磨。用畜力是不需要動腦筋的,而用自然力則需要。



西方人吃肉,吃粉食,所以,三餐飲食都需要用到模塊拼接和量化計算,久而久之,務實的作風和理性思維便被熏陶、訓練出來了。

中國人吃菜,吃粒食,吃麵條,幹了干吃,稀了稀吃,不小心煮糊塗了,那就糊塗吃。千百年下來,咱中國人的心思,都跟那麵條似的,一根一根的,一坨一坨的。危害之一就是,把簡單的事情想複雜,把複雜的事情想簡單。不信,你去問一下,膠東男人為什麼愛穿花褲衩?我保證你問十個人,會有二十種回答。嘻嘻

馬里蘭大學中國留學生那篇畢業典禮上的演講,不過就是一個新來北美的女學生,對美國的自然環境和教學氛圍的三分感覺,二分比較,一分恭維而已。她是用中美兩國的空氣作比喻,來放大兩國的學術和言論的自由度。

中國女孩喜歡憑感覺,曬直覺,盲從視覺;中國學生從小就世故,習慣阿諛奉承;中國老師和學者眼中只有中美,且美國一切好,中國萬事衰(念摧)。這個女孩和這篇講稿,活脫脫地體現了這三個方面的成果,僅此而已。

可是,中國大陸的土龍,和經常回國的洋龍,不知道是不是都被霧霾熏壞了,被口罩捂黃了,被紗巾裹戾了,怎麼那麼喜歡蹴鞠,喜歡械鬥,一點屁事,馬上就學孟良焦贊,黑燈瞎火里一頓砍殺,稀里糊塗里屍橫遍野。

明眼人用鞋底都能看出,這是有人在小題大做,在轉移被郭文貴戳脊梁骨的公眾視線。爾等一向是火眼金睛,為何在這件事上卻墮入肉眼凡胎?

 

思維混亂的五毛、六毛、猴毛們,你們的混戰,其實就象這樣。

 

2017.5.24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8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7-5-25 21:31
不管膽固醇了,明天起大開肉戒!
回復 農家苦 2017-5-25 21:38
fanlaifuqu: 不管膽固醇了,明天起大開肉戒!
翻老,早安。

為了支持我的謬論?感激!
回復 mali50 2017-5-25 22:51
肉食動物是叢林社會的勝者。在宗教社會,人靠智慧和勤奮成功。中國古代的科舉制是一個典型。當官不靠出身,英雄不問出處。那時無論東方西方,都是群賢並出的時代。資本經濟引入了叢林社會,禮崩樂壞后的世界肉食者稱霸,再無古典藝術和智慧的代表。這不過是億萬年動物社會的通例而已。商場大顎巧取豪奪,徹底改變了文明的內涵。法國先賢寺有多少近代賢人?日本靖國神社也只能供些殺人英雄。除了科技成就的新陳代謝,未來人又能從今天借鑒到什麼?
回復 農家苦 2017-5-25 23:14
mali50: 肉食動物是叢林社會的勝者。在宗教社會,人靠智慧和勤奮成功。中國古代的科舉制是一個典型。當官不靠出身,英雄不問出處。那時無論東方西方,都是群賢並出的時代
丞相,早安。

為了儘快促進中國人的思維現代化,暫時還是讓他們去學學butcher。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5-25 23:34
林語堂當年曾寫道,西人的思維好似一把解刨刀。他想說明的是西方人總是把事物切割成一個個細節研究,結果忽視了整體。他這當然是胡扯,沒有對細節的認知,哪裡可能把握整體?咱們小時候拆過老爹手錶的都會明白這一點。
回復 mali50 2017-5-25 23:43
農家苦: 丞相,早安。

為了儘快促進中國人的思維現代化,暫時還是讓他們去學學butcher。
沒錯。中國的中原文化使中國人成了羊。戰國時期,曾經強大的「南蠻」楚國開疆拓土成為羅馬擴張前的世界第一大國。宋襄公對楚國玩貴族遊戲,結果一敗塗地幾近亡國。但在楚莊王引入中原禮教文化后就開始了下坡路,從激進的吳起到溫和的屈原,變法一再失敗。而拒絕中原文化的秦國堅持了商鞅的峻法改革。商鞅被裂后變法依舊,最終以虎狼之勢滅六國統一中國。
歐洲中世紀的貴族文化十分接近中國西周時代的禮教文化,所以被匈奴和可汗打敗。西方崛起,首先是宗教改革,輸入肉食主義。
回復 農家苦 2017-5-25 23:44
舌尖上的世界: 林語堂當年曾寫道,西人的思維好似一把解刨刀。他想說明的是西方人總是把事物切割成一個個細節研究,結果忽視了整體。他這當然是胡扯,沒有對細節的認知,哪裡可
出國前讀林語堂的書,出國后就不必了。他和胡適充其量也就算個留學生、寄居的,移民都不是;他們也沒在西方工作過,從面上和深度上來講,他們根本比不了新一代移民和歸化公民。
回復 酸柚子 2017-5-25 23:49
雲霧罩山的看了半天,還是沒看懂西方人怎麼就吃肉聰明了
回復 農家苦 2017-5-25 23:57
mali50: 沒錯。中國的中原文化使中國人成了羊。戰國時期,曾經強大的「南蠻」楚國開疆拓土成為羅馬之後的世界第一大國。宋襄公對楚國玩貴族遊戲,結果一敗塗地幾近亡國。
前幾年在國內,總有知識分子和知識分子官員問我這個問題,我當時還真不知道怎麼回答他們。上次朋友送給我半個鹿,我在解鹿時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這塊肉分割妥當。我據此頓悟出了游牧獵人與耕種農人的不同來。

淮軍將領張樹聲說西人堅毅。我覺得,西人的堅毅與狠毒,其實也是從屠宰和割刮中培養出來的。
回復 農家苦 2017-5-26 00:01
酸柚子: 雲霧罩山的看了半天,還是沒看懂西方人怎麼就吃肉聰明了
柚子好。

看來你沒有親手宰殺過大牲畜,沒有分割過牛羊豬鹿的肉身。
回復 sugela 2017-5-26 00:03
「這是有人在小題大做,在轉移被郭文貴戳脊梁骨的公眾視線。」農家鞋底真理。  
回復 酸柚子 2017-5-26 00:06
農家苦: 柚子好。

看來你沒有親手宰殺過大牲畜,沒有分割過牛羊豬鹿的肉身。
曾宰過一隻狗,有半隻牛那麼大,不知算不算?
回復 農家苦 2017-5-26 00:09
sugela: 「這是有人在小題大做,在轉移被郭文貴戳脊梁骨的公眾視線。」農家鞋底真理。   
人家說修鍊達到開天眼的境界,我鞋底上有好幾個洞,先開了地眼。
回復 農家苦 2017-5-26 00:12
酸柚子: 曾宰過一隻狗,有半隻牛那麼大,不知算不算?
哇,什麼狗種有這麼大?當然算。

我不是說吃肉聰明與肉食營養有關,而是說肉食者的思維方式與宰割訓練有關。
回復 mali50 2017-5-26 00:26
農家苦: 前幾年在國內,總有知識分子和知識分子官員問我這個問題,我當時還真不知道怎麼回答他們。上次朋友送給我半個鹿,我在解鹿時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這塊肉分割妥
有道理。被視為最憂種族的日耳曼人也是從游牧民進化而來的,如今成了歐洲的強勢種族。移到新大陸后本性難移,拿駐地人當鹿獵殺才有今天的統一國家。
回復 農家苦 2017-5-26 00:50
mali50: 有道理。被視為最憂種族的日耳曼人也是從游牧民進化而來的,如今成了歐洲的強勢種族。移到新大陸后本性難移,拿駐地人當鹿獵殺才有今天的統一國家。
聖經上的原始記錄就講,人類最早的兩兄弟該隱和亞伯,一個務農,一個牧羊,上帝因為喜歡牧羊的亞伯,結果引起了農民該隱的嫉妒,把弟弟給殺了,從此農人和牧人的命運就改變了。

從圍獵、圈養,到宰殺、分割,游牧人都比農耕人精明狠毒,所以他們才敢於冒險,勇於探索,成就比早先以農耕為主的農業文明都牛逼。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7-5-26 01:49
中國男人有幾個素食者?沒肉就苦著臉的男人有的是。連和尚都偷著吃肉。   聰明的還是少數。
回復 亦云 2017-5-26 01:49
咱很小就剝過兔子皮(死兔子,捨不得扔,打牙祭),拔過雞毛

說實話,肉食,特別是半生半熟的肉吃了有衝勁。

肉食是一切的原動力。

和尚為何不吃肉也是同理
回復 mali50 2017-5-26 01:50
農家苦: 聖經上的原始記錄就講,人類最早的兩兄弟該隱和亞伯,一個務農,一個牧羊,上帝因為喜歡牧羊的亞伯,結果引起了農民該隱的嫉妒,把弟弟給殺了,從此農人和牧人的
所以現代生活足以毀掉那些靠冒險和犬突取勝的民族。
回復 sugela 2017-5-26 02:02
農家苦: 人家說修鍊達到開天眼的境界,我鞋底上有好幾個洞,先開了地眼。
農家兄洞察秋毫,一眼看穿天地。 至於用鞋還是用帽上的洞看,無關緊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30 00: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