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狗是沒有站立起來的人

作者:農家苦  於 2017-2-22 04:3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水磨坊|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9評論

關鍵詞:狗文化, 普世價值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西方人常常拿這個病句來教訓中國屠狗的「樊噲」和吃狗肉的「劉邦」。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這句話的語病出在哪裡?

不久前,我在二手店淘寶時,看見一對蘆花雞造型的瓷器鹽撒(salt shaker),做工十分精緻,想起今年是雞年,所以就不假思索地裝進了籃子里。可是,臨付款前,我突然覺得這對雞造型的設計理念有問題,因為雞們從來就不是一夫一妻制,雞模人樣,肯定有謬。於是,趕緊把它們又放回了原處。

說「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這句話同樣也犯了生活理念的錯誤,因為狗永遠只忠於自己的主人,而懷疑、追咬、攻擊和滋擾所有的陌生人。西方人以狗對主人的一己之忠,來涵蓋狗對全人類的態度,未免蠻橫而又無理。

說實在的,中國人對狗的了解和認識,遠比西方人細緻、全面、深刻。中國人接觸狗的歷史也比西方人早,因為我們有文字可考,史實可證。你不信,我給你刨一刨。

1、狗是最早被人類馴化的野生動物。亞洲早於歐洲,中國領先亞洲。何以知之?從漢字得知,非據科學考古。你看,豬、貓、獾、猴、蝟、狸、獅等,皆非狗族,卻都有一個「犭」旁。這說明人類是最先認識狗的。

2、「犭」旁是個象形字,意思是有頭,有耳,有軀幹,有四條腿,有一條尾巴的形狀。狗是這些動物的代表,所以,造字者就用狗形來統括其它形象。

3、狗,能夠發出短句聲音的小犬類。大部分野生動物和馴化家畜都能發聲:牛能哞,羊能咩,驢能鳴,馬能吠,虎能嘯,但沒有誰能像狗一樣長時間地、連續不斷地汪汪叫。

4、狩獵時代,人類為什麼最先捉住的是狗?我想,這很可能與狗愛吃人糞有關。狗鼻子靈敏愛逐臭,所以,「臭」字便有「自」和「犬」構成。自,鼻子之意。狗被人捉住、長期馴化以後,獵人們又利用狗鼻子善於根據動物的臭味尋蹤覓跡的特長,讓其幫忙狩獵。因其追咬瘋狂,所以「狂狠」二性,就都屬於狗了。

現代人對某件事情、某個人、或某篇文章不滿意,開口便以「臭狗屎」貶之。其實,狗屎遠沒有人屎臭。屎者,米之屍;尿者,水之屍。經過人體消化后的穀粒和水分,就成了屎尿。狗吃人糞,故而給人一種錯覺,以為狗屎最臭。

5、中國古人從漁獵游牧進入農耕定居以後,狗兒們便失業了,不得不改行從事保安工作,替人類看家護院。有些後來還跨行業從事交通運輸、警務、搜救等挑戰性工作。搖身一變成為寵物狗,那只是最近幾十年才有的好事。

6、若論能耐,論職業經歷,可以說,狗兒們比任何人類馴養的動物都豐富。

它們為什麼喜歡吃獨食?因為它們曾經身處「一人之下,萬畜之上」的高位。

它們為什麼擅長窩裡斗?因為它們都想當老大。

它們為什麼酷愛欺負貓?為什麼熱衷於狗拿耗子?因為它們怕被貓兒奪寵,被老鼠吃光了人的口糧,轉而影響到狗糧供應。

7、狗兒最通人性,最懂人情。中國人最早的人情,重要的,都是由狗來代為表達的。比如哀傷的「哭」,喜樂的「笑」,下面本來都是「犬」,因為造字之初的意思已經失傳,所以,才有「哭笑不得」一說。

一個「口」加「犬」是「吠」;兩個「口」加「犬」為什麼是「哭」呢?「犬」在「竹」下,為什麼會「笑」呢?

根據現代養狗經驗推斷,狗的確會哭,尤其在失去自由和變換生活環境時會號哭。所以,古人認為「哭」字,乃「獄省聲」,是有一定道理的。狗進了籠子,如同進了監獄,失去了自由。

再說,「犬好鬥,好鬥則獨而不群。」喜歡吃獨食的傢伙,突然來了兩張「口」,它豈能不「哭」?至於「犬」在「竹」下,我想,狗最怕熱,竹下清涼,當然是要笑的嘍。

8、因為狗兒跟中國人廝混的時間太長,歷史太悠久,可算是「人情練達」。所以,難免物極必返,老於世故,狗仗人勢,狗眼看人低,因而遭人詬病,被人痛罵;仇富必然仇狗,視人為禿尾巴狗,視狗為長尾巴的人,不能站立起來的人,以至夏吃狗肉,冬穿狗皮。這也算是狗兒代人受過吧。

上述根據文字資料所做的演證,不信的人可以去找科學依據,看看「文化為體,科學為用」的辦法能否行得通。

西方個人主義至上,狗保的文化優越感十分強烈,左派極端分子又常常推波助瀾,致使狗權長期高於人權,兩條腿的不如四條腿的,沒尾巴的不如有尾巴的,直立站起來的不如四腳聯動的。這樣的認知,本來就出了偏差,竟然還有人想把它作為普世價值,推廣到高祖劉邦的漢地,真是荒唐!

沉默是金。「默」,指黑夜中,狗兒是不叫的,因為它看不清真相。

 

2017.2.22


高興

感動

同情
3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mali50 2017-2-22 07:12
有道理。中國人的狗觀不同於西方是因為養狗的目的不同,不是作為陪伴的寵物,而是用於守家護身或作孽的。
小時候放學回家總要經過一些有狗的人家。這些人家的大孩子常常放狗出來追小點的學生。孩子被狗追得拚命逃,他們便樂得大笑。這些孩子長大后恐怕很難愛狗狗。
所以常有孩子們晚上帶上自製的彈弓摸到狗人家。狗總是守在家門口。對準後放彈。狗中彈後會狂叫,但不敢追來。孩子們迅速四處逃散。這便是孩子們最開心的時候。
回復 農家苦 2017-2-22 07:34
mali50: 有道理。中國人的狗觀不同於西方是因為養狗的目的不同,不是作為陪伴的寵物,而是用於守家護身或作孽的。
小時候放學回家總要經過一些有狗的人家。這些人家的大
很快又到了報稅季節,報完稅,狗保人士又要衝著大漢遺民玉林人狂吠了。
回復 mali50 2017-2-22 07:38
農家苦: 很快又到了報稅季節,報完稅,狗保人士又要衝著大漢遺民玉林人狂吠了。
吃狗肉的地區或民族其實很多。韓國也有。但有人偏愛與中國人過不去。狗權也政治化了,真正成了新武器。
人還真不比狗善良。
回復 農家苦 2017-2-22 07:43
mali50: 吃狗肉的地區或民族其實很多。韓國也有。但有人偏愛與中國人過不去。狗權也政治化了,真正成了新武器。
人還真不比狗善良。
好象歐洲最文明的國家瑞士也吃狗肉,高句麗的名字里就有「狗」音。今年看看他們玩什麼花樣。
回復 mali50 2017-2-22 07:50
農家苦: 好象歐洲最文明的國家瑞士也吃狗肉,高句麗的名字里就有「狗」音。今年看看他們玩什麼花樣。
沒錯。北歐寒地的一些國家也吃狗肉。估計與食物不足的歷史有關。那裡較難飼養家禽、牛羊和豬等。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2-22 09:20
歧視!應當說'人是站起來了的狗'。
回復 農家苦 2017-2-22 10:09
怕猴子們聽了不高興,硬讓脫下褲子查驗屁股那就麻煩了
回復 農家苦 2017-2-22 10:22
mali50: 沒錯。北歐寒地的一些國家也吃狗肉。估計與食物不足的歷史有關。那裡較難飼養家禽、牛羊和豬等。
想以西方虛偽自私的所謂的文明標準來改變中國傳統,這是餐桌侵略,文化騷擾。
回復 秋收冬藏 2017-2-22 10:51
不是說很快就會有貓狗語言的翻譯軟體,到時候人就可以真正地直接跟貓狗對話了么。再過多少年或許它們還會要求選舉權……
回復 mali50 2017-2-22 11:01
農家苦: 想以西方虛偽自私的所謂的文明標準來改變中國傳統,這是餐桌侵略,文化騷擾。
是這樣。中華文明一旦插上理性的翅膀可以飛向星空。而實用主義的文化永遠只能在地上撲騰。
回復 農家苦 2017-2-22 11:19
秋收冬藏: 不是說很快就會有貓狗語言的翻譯軟體,到時候人就可以真正地直接跟貓狗對話了么。再過多少年或許它們還會要求選舉權……
按照西方的叢林規則,任何權利都得靠自己爭取。貓狗們若不靠保們的擾攘,恐怕只能爭取到一些「話語權」和「不閹權」。
回復 農家苦 2017-2-22 11:26
mali50: 是這樣。中華文明一旦插上理性的翅膀可以飛向星空。而實用主義的文化永遠只能在地上撲騰。
中華文明與西方文明的最大區別和命運不同就是,中華文明壓不垮就會騰飛,而西方文明是走不遠就會自滅。

丞相有沒有想過,如今人人在喊,人人渴望的change,到底什麼會被change?

世界歷史500年一翻轉,自西方宗教改革和工業革命以來,差不多已歷500年了吧?我預測是資本主義制度必然會被change掉;國家、民族的劃分可能也保不住。
回復 mali50 2017-2-22 11:40
農家苦: 中華文明與西方文明的最大區別和命運不同就是,中華文明壓不垮就會騰飛,而西方文明是走不遠就會自滅。

丞相有沒有想過,如今人人在喊,人人渴望的change,到底
有道理。全世界都想要的改變不會只是形式上的,而是深層的文化革命。西方對抗傳統宗教的文化已經走過了頭,成了張牙舞爪的叢林文化,結果就是自相殘殺,如現在的美國和世界。幾屆總統的改變無濟於事,因為沒有觸動靈魂。靈魂深處的革命也許要等這個世界在戰爭中崩潰后才有可能。這就叫鳳凰涅槃。
回復 農家苦 2017-2-22 12:04
mali50: 有道理。全世界都想要的改變不會只是形式上的,而是深層的文化革命。西方對抗傳統宗教的文化已經走過了頭,成了張牙舞爪的叢林文化,結果就是自相殘殺,如現在的
川普和萬千民眾一樣,也感受到了改變的急需,變化的迫切,可他並沒有現成的方案,他的手段也不過是外科醫生的外科手術似的,根本沒有觸動到病根所在。所以,大家現在糾結於他的成功與否,實在是愚妄相加。
回復 mali50 2017-2-22 12:12
農家苦: 川普和萬千民眾一樣,也感受到了改變的急需,變化的迫切,可他並沒有現成的方案,他的手段也不過是外科醫生的外科手術似的,根本沒有觸動到病根所在。所以,大家
就是我說的單一有價的市場經濟在全球工業化後走向商品溢出時,任何錶面上的改變都是無濟於事的,因為解決不了消費滯后的問題。
回復 農家苦 2017-2-22 12:20
mali50: 就是我說的單一有價的市場經濟在全球工業化後走向商品溢出時,任何錶面上的改變都是無濟於事的,因為解決不了消費滯后的問題。
正是。美國現在就好比一輛破車,車裡沒有油,前面沒有路,而川普卻在高喊口號,要讓車子更偉大。呵呵
回復 mali50 2017-2-22 12:26
農家苦: 正是。美國現在就好比一輛破車,車裡沒有油,前面沒有路,而川普卻在高喊口號,要讓車子更偉大。呵呵
呵呵。
回復 rfw1972 2017-2-23 23:38
沒有食物,人吃人;吃飽了開始裝逼
回復 農家苦 2017-2-24 00:26
rfw1972: 沒有食物,人吃人;吃飽了開始裝逼
餓他三天,看狗保們還裝得出贔否?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7 18: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