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管理國家與管理企業,到底有什麼不同?

作者:農家苦  於 2017-2-7 04:3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倒騎毛驢看天下|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2評論

根據我個人多年的觀察,在社會大眾裡面,最聰明的人不外乎以下四類:

1、實戰經驗豐富的軍官;

2、企業經理人;

3、工程師和教師;

4、卡車司機和公交車司機。

企業經理人,善於在理性和靈性之間平衡,兼具理想和實用的雙重個性,且人情練達,世事洞明,果敢決斷又雷厲風行,成家事有餘,成國事也有餘,顯然是人中龍鳳。民主社會推舉這樣的人來治理國家,本應有充分的理由把國家治理好。可是,中國用工程師治國,經濟建設的成就,著實驚人又嚇鬼,但環境和資源,道德和人心,里裡外外竟被破壞得「四」塌糊塗。

美國新上任的領導團隊,幾乎是清一色的大富翁出身。由於這些人身在企業,了解工人,眼尖腦利於美國的下層社會,弱勢群體;他們在選戰中的觀點和口號,遠比高高在上,腳不沾地,頭不觸天的左派知識分子得地氣,得人氣,所以,他們最終贏得了選舉。

然而,川普總統上任不到半個月,他的一項重要的行政命令就被法院叫停,大風吹倒了軍旗,預示「川軍」挑戰體制出師不利。

對此,世人作了各種各樣的分析和解剖,我個人以為,這是企業老闆治國的大弊顯端。具體地說,是企業大佬出身的川普總統,沒有充分認清管理國家與管理企業的不同,錯把公器當私具,把國家當企業所致。

那麼,管理國家與管理企業,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第一,企業是小叢林(bush),國家是大森林(forest)。大森林裡的鳥兒,當然要比小叢林里多得多得多得多,鳥鳴聲雜,鳥屎亂飛,一不小心就會被佛頭著糞。

第二,在一個企業里,所有人的利益是一致的。企業好則大家好,企業賺錢了,大家都有紅利拿;企業虧損了,大家都面臨著裁員的危機。所以,政令容易暢通,令行禁止。

國家則不同,一個國家裡面有大大小小、五花八門的利益集團,各自的利益都不同,有些甚至是相互對立的,有你就沒有我,有瑜就沒有亮,此起則彼伏,彼消則我長。所以,政令必須做到相對平衡,才能公布實施。任何魯莽、急躁和一刀切,都會招致混亂、反彈甚至失敗。

第三,企業員工是老闆的馬仔,老闆是員工的金主,因為有這層雇傭關係,所以,員工都會尊敬老闆,服從老闆的命令,聽從老闆的指揮。而在國家裡,政府僱員不是總統的馬仔,總統也不是官僚們的金主,除了總統的行政團隊以外,上有反對黨,下有反對民,國外還有敵對國,who cares

第四,企業是個賺錢盈利的組織,企業的一切行為,規章制度、激勵機制、分配辦法、執行方案,等等,都必須切實可行,務實不虛,按跡循蹤,立竿見影。國家則不盡如此,其中的雲山霧海,數不勝數;煙虛火實,真假難辨。

一切都以利益衡量,鼓吹什麼「美國優先」,暗地裡可以這麼做,但口頭上絕對不能這麼說。治國講究的是虛實相仍,剛柔相濟。

第五,企業的發展目標,實施步驟,核評方式,內容要比國家的簡單,時間要比國家的短暫,效果要比國家的明顯,且船小好掉頭。國家就麻煩多了。

企業內部出現混亂,比如人事糾紛,工作衝突等,企業老闆可以快刀斬亂麻,迅速解決矛盾,理順關係,而國家的亂麻,有時候卻反過來纏住總統的快刀。

第六,企業老闆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個人風格來管理自己的企業,換句話說,企業管理可以帶有個人色彩。老闆也可以按照自己的個人喜好,個人價值觀,個人的人才觀來招募管理人才,組成企業的領導班子。但組成國家領導團隊,絕對不能照搬企業的做法,否則,就滑稽可笑了。

川普總統在競選時,在打天下時,靠的是草根的鼎力相助,但在當選總統后,組成內閣時,依然意氣用事,把那些爭議較大的是非人物拉進了團隊,委以重任。這就犯了馬上打天下,馬上治天下的低級錯誤。

通過這樣的簡單比較,我們便可以清楚地看出,川普總統上任之初的失誤在哪裡了。我總覺得他沒有揚長避短,反而避其所長,揚其所短了。

我一直認為,與官僚精英、知識精英相比,商業精英通常更老於世故,明白事理,更富有理性精神和執行效力,且精明練達,因而更優秀。然而,川普團隊中的商業精英,一開始執政卻讓我有些失望。

商人講究和氣生財,公平合理,遵守規則。可你看川普總統,整天氣乎乎的樣子,好象全世界都欠他的,所有的國家都欠美國似的,幹嘛呀?

治中國如烹小鮮,治美國如烘披薩。預熱爐子,晾出大餅,設定時間,掌握溫度,到點出爐,乘熱下口,一樣不能少,一樣不能亂。你不按程序來,烘出來的一定是塊糊鍋巴。

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個人反建制,形同以卵擊石,但多用建制內的叛將,多用驢象兩黨之外的社會名流,多團結前任總統的精英舊臣,多重用知識階層的賢達人士,多用策略,假以時日,反建制的革命未必不能成功。

從川普總統的履歷和特質看,他本來應該是位「治內能主」,所以,他應該把任內的主要目標放在治理國內事務,把主要精力放在團結美國人民,彌合競選裂痕上,讓自己成為真正的美國人民的總統,而不是部分選民的總統。在施政步驟上,也理應內政優先,外交次之。可他卻率先捅了個外交馬蜂窩,羽翮未就,便想橫絕四海,結果把自己置於被動的地位,實乃不智之舉。

美國長期遭受資本淫亂之苦,又被左派精英刻意忽悠,社會遺留問題太多,百廢待興,而川普卻已年近古稀,時日無多,老牛自知夕陽晚,不用揚鞭自奮蹄,心情急躁了點,可以理解。但步驟千萬不能亂,否則,欲速則不達。

順便提醒一下美國華人中的川粉和川刺,四年時間轉瞬即逝,川刺們應該把心胸放寬闊一點,給川普大器晚成的機會,美國有堅實的民主基礎,三權分立,互相制衡,諒他四年也翻不了天,覆不了地;川粉們也不要把過多的熱情和希望寄托在一個政治素人的身上,尤其不要愛屋及烏太甚,別人有一點不同意見,你就視若寇讎,馬上括約肌筋攣,大小便失禁,對人家狂噴亂撒。

從川普上任之初的表現看,真正能看清美國的癥結所在,並胸有成竹想好了應對方案的美國人,目前還沒有出現。很明顯,川普這個老生,他不是改變美國的真命天子,重整山河,猶待後生。

 

2017.2.6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1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2 個評論)

回復 徐福男兒 2017-2-7 04:59
企業是私具,國家是公器。治公器如運私具,焉能不敗。
回復 fanlaifuqu 2017-2-7 04:59
覺得算命看風水的也很聰明!
回復 農家苦 2017-2-7 05:06
徐福男兒: 企業是私具,國家是公器。治公器如運私具,焉能不敗。
徐福兄說得好。不知川普為何卻如此糊塗,公私不分。
回復 農家苦 2017-2-7 05:08
fanlaifuqu: 覺得算命看風水的也很聰明!
風水命理大師,律師,凡是經常與眾人打交道的人,大概是有機會集思廣益的緣故吧,所以都很聰明。
回復 mali50 2017-2-7 06:10
贏利性和非贏利性管理完全不同。由於生產資料的私人佔有,資本主義國家只能使兩種管理截然分開,但又不能獨立。所以資本主義管理一定效率低下。這與民主無關。在國際競爭很弱時,資本主義發展較快是因為單個企業本身就能打天下。現在不行了,需要國家力量的配合。這就必須以滿足國家福利來交換國家保護,從而保證沒有內患。川普是想回到減少國家福利和保護的過去來恢復企業的競爭力,盡量只用關稅這個最古老的武器。這能起一點作用,但因不能真正改變國際環境,不會有大驚奇。
真正的出路是耦合市場經濟。在資本主義國家就是奴工制。但這必須首先清除政治正確的流毒。西方國家總統的任期做不到這一點,除非採用希特勒式的強制措施。所以現代資本主義基本無望。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2-7 06:18
終歸還是有明白人!

有人啰啰嗦嗦的好大一篇'一點思考',我說那是'一灘思考'。什麼是'一點思考',我讓他去參考你的跟帖。'一點'可以點中靶心,'一灘'的東西連牆都糊不上!
回復 borninheaven 2017-2-7 06:59
國家靠忽悠, 企業靠獎勵, 就這麼的簡單不同
回復 農家苦 2017-2-7 07:05
mali50: 贏利性和非贏利性管理完全不同。由於生產資料的私人佔有,資本主義國家只能使兩種管理截然分開,但又不能獨立。所以資本主義管理一定效率低下。這與民主無關。在
川普可能沒有看到第二步,他只想復辟製造業,為美國工人提供就業機會。部分復辟,在高科技現代化產業的部分妥協下也不是沒有可能,但要犧牲現代企業的發展模式來遷就、滿足傳統製造業,恐怕不是長久之計。
回復 農家苦 2017-2-7 07:05
舌尖上的世界: 終歸還是有明白人!

有人啰啰嗦嗦的好大一篇'一點思考',我說那是'一灘思考'。什麼是'一點思考',我讓他去參考你的跟帖。'一點'可以點中靶心,'一灘'的東西連牆
    
回復 農家苦 2017-2-7 07:06
borninheaven: 國家靠忽悠, 企業靠獎勵, 就這麼的簡單不同
我推薦你為川軍內閣高參
回復 mali50 2017-2-7 07:32
農家苦: 川普可能沒有看到第二步,他只想復辟製造業,為美國工人提供就業機會。部分復辟,在高科技現代化產業的部分妥協下也不是沒有可能,但要犧牲現代企業的發展模式來
何謂現代企業的管理方式?服務業、金融業還是科技業?就拿科技產業來說,美國真正有實體的是軍工和蘋果等少數民用企業。他們的管理不會有很多的新的東西,只是自動化程度的提高。而其它所謂的「高科技」產業不過是華爾街創造的鏡幻產業。它們沒有實體產品,靠廣告生存。與金融業一樣是依附在其它產業上的寄生產業。由於是美國製造業衰落後的替代品,華爾街只得靠證券泡沫吹起它們,用來代替以前的實體產業騙取市場和投資分紅,同時粉飾資本主義的殘垣斷壁,欺騙世界。如何寄生產業都好景不長,所以都在利用第一桶金向實業轉化。如果這就是現代化的管理,是救不了資本主義的。
回復 borninheaven 2017-2-7 08:53
農家苦: 我推薦你為川軍內閣高參
謝謝司令栽培
回復 農家苦 2017-2-7 09:39
mali50: 何謂現代企業的管理方式?服務業、金融業還是科技業?就拿科技產業來說,美國真正有實體的是軍工和蘋果等少數民用企業。他們的管理不會有很多的新的東西,只是自
從沒有煙囪到恢復煙囪。看來美國人對煙囪情有獨鍾。
回復 農家苦 2017-2-7 09:40
borninheaven: 謝謝司令栽培
今晚就寫述職報告
回復 mali50 2017-2-7 09:49
農家苦: 從沒有煙囪到恢復煙囪。看來美國人對煙囪情有獨鍾。
回來的不只是煙囪,還有勞資衝突、階級鬥爭、市場競爭和過剩危機,資本論和共產黨宣言。這些是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決定的,與技術和管理的進步沒有關係。之前不過是隨產業移到海外。
回復 農家苦 2017-2-7 10:00
mali50: 回來的不只是煙囪,還有勞資衝突、階級鬥爭、市場競爭和過剩危機,資本論和共產黨宣言。這些是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決定的,與技術和管理的進步沒有關係。之前不過
對。這些東西在全球化過程中都被沖淡、模糊了,只有回到資本主義的老巢,回到顯影劑中,才能更加清晰。
回復 mali50 2017-2-7 10:25
農家苦: 對。這些東西在全球化過程中都被沖淡、模糊了,只有回到資本主義的老巢,回到顯影劑中,才能更加清晰。
馬克思主義本來就是在資本主義最發達的國家產生的。馬恩要從落後的德國跑到最先進的英國去寫共產黨宣言和資本論。美歐都曾是西方馬克思主義的搖藍。美國製造業衰退後,法國人仍然寫出了「21世紀資本論」。完全有可能的是未來美國的馬克思主義將走到特色中國的前面,並融入西方的普世價值。多黨政治會利用各種主義爭奪權力。今天的美國左派會面臨新的分化。而冷戰後失去引導的西方工人運動也可能從今天的民粹運動重新整合成新時代的階級運動。
回復 Kalco 2017-2-7 17:42
簡單地說,企業管理是要效益優先,兼顧公平,而管理國家卻要公平優先,兼顧效率。目前川普出招基本還是按套路的。
回復 農家苦 2017-2-7 23:37
mali50: 馬克思主義本來就是在資本主義最發達的國家產生的。馬恩要從落後的德國跑到最先進的英國去寫共產黨宣言和資本論。美歐都曾是西方馬克思主義的搖藍。美國製造業衰
丞相的預言極有可能實現。隨著左派的分化、反思,川普很難長期掩蓋維護老百姓利益的假面具,一旦出錯或露馬腳,藍領大軍就可能成為新型的無產階級。
回復 農家苦 2017-2-7 23:38
Kalco: 簡單地說,企業管理是要效益優先,兼顧公平,而管理國家卻要公平優先,兼顧效率。目前川普出招基本還是按套路的。
您指基本按企業套路還是按國家套路?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9: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