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美國華人的麻煩、尷尬和兇險

作者:農家苦  於 2016-3-1 10:4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倒騎毛驢看天下|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5評論

有一個非常惱人的窘況,叫「逃出虎口,又進狼窩」。

如果我沒有說錯的話,美國華人現在的處境,差不多就是這個樣子。

本來,中國移民中的良民和精英,簡稱之為「移良」、「移精」,都把美國當成了自由世界,反共基地,普世價值的玄牝,今生夢想的夢床,安身立命的理想家園,最後的歸宿,可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天算盡非我願,移民所在國,發誓效忠國,它竟然和祖國、母國、小三所在國杠上了。這讓你老人家、我小人家、他富貴人家,面何以對,情何以堪?(甩鼻涕)

說實在的,大槐樹下老鴰窩本不該成為美國的對手,因為它目前和今後相當長時間內都只配當美國的學生,根本沒有實力和能力與美國對抗。不幸的是,太子黨混二代偏偏死要面子,不知天高地厚,動輒空射、水演、廣場秀,擺出一副窮兵黷武、東方不敗的架勢,惹得美國軍火商陰熱陽亢,奇癢難耐,不得不動手「撓癢」,而且動作極其粗魯、誇張,連內衣都脫下來了。

再說美國方面,由於長期大量使用殺蟲劑的原因,被雌化的雄性害蟲於絕種后,便開始萇弘化碧、干赤獻頭地報復人類,導致美國生物學意義上的男人還在,社會學意義上的男人幾乎不存。

好萊塢大片中那些鐵骨錚錚、行俠仗義、除暴安良、正直公道的美國牛仔,美國男人,全都Gone with the wind。現在於台上蹦達的,主宰美國命運的,影響世界格局的,總統、部長和國會議員,腦子裡充滿了女性意識,他們所制訂的政策、軍略和經謀,幾乎都是陰損、暗作、壞水和犯賤的一套,陽謀一點看不到。都老娘天下第一了,哪裡還是孔武有力、自信光明的大帝國呢?

中美兩國本不該成為對頭,卻因為兩國執政掌權者犯倔犯慫,竟意外地成了對頭。既然是對頭,那雙方今後的往來,肯定不會有好聲氣、好臉色,也不會有好手段。美國華人夾在中間,難免麻煩、尷尬和兇險,甚至麻煩不斷,尷尬無比,險象環生。

這次220大遊行之後,有人提出質問:美國華人為什麼要團結?我一點也不認為這是一個「stupid question」,而是一個「good  question」。為什麼呢?

華人聰明、勤奮、溫良、富有,如果我們象猶太人一樣抱團結塊,並且具有很強的政治進取心,哪怕只是正當的利益訴求,那麼,主流社會一定會感到惶恐不安;羨慕嫉妒恨事小,打壓驅逐殺事大。猶太人遠在埃及近在歐洲的悲慘遭遇,就是我們華人的前車之鑒。

我們人口比猶太人眾多,背後又有一個日漸壯碩的大本營做靠山,如果我們團結一致,並且過於強調文化背景和族群意識,時不時地向美國政府和社會秀肌肉、亮傢伙,那我們就很容易被誤認為是中國插在美國陣地上的楔子,非被人家當成眼中釘、肉中刺拔了不可。

所以,我們鬆散一點,內鬥一點,你我佢儂一點,彼此漠不關心一點,大陸人台灣人一點,南方人北方人一點,反而是對自己的一種保護,一種隱藏,一種「能而示之不能」。但這都只是過去,現在的情況變了。

隨著中國經濟總量的上升和軍事能量的壯大,老鴰窩的膨脹,遲早會擠兌、磕碰到鷹巢和狼穴。

美國華人,一方面容易被美國視為不忠分子,從而遭到美國政府的無端猜忌、存心刁難和隨意擺布、捉弄;另一方面也容易被中國視為反美的內應,從而受到中國政府的金錢收買、商業利用,或成為他們在美國搞技術間諜活動的掩護。我們今天不幸成為美國黑白警民衝突的替罪羊,誰敢保證,我們明天不會成為中國貧富對立、官民矛盾和中美擦槍走火的替死鬼呢?

北美崔哥和美國之音焦點對話節目,都曾調侃、探討過這樣一個恐怖的話題,即中美一旦開戰,美國華人幫誰?

崔哥和受訪華人學者們,代表不同的華人作了各種各樣的分析,五花八門的回答,或幽默,或嚴肅,或虛擬,或真實;只可惜,這都是華人的一廂情願。若真的打起來,人為刀俎,我為魚肉,你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別人要凍結你的賬戶,沒收你的財產,強迫你去修鐵路,不讓你參軍,讓你進集中營,你還能去夏令營不成?

所以,在當前的新情況下,我們沒法再做安樂公、和事佬、不粘鍋、中立人,更不能再做一潭死水,一盤散沙,一團爛泥。樹欲靜而風不止,不管你願意不願意,我們必須團結,因為我們只有走團結的路,才能克服麻煩,消除尷尬,化解兇險,既對美國,也對中國。

殘酷的動物世界提示我們,在兩隻老虎或一群獅子的爭鬥中,弱小的獵狗們要想生存下來,就必須緊密團結,勇武彪悍,敢沖敢咬。

信不信由你,我們就夾在中美這兩堵牆中間,未來的風水好壞,完全取決於我們自己

 

2016.2.29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3

難過
1

拍磚
1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5 個評論)

回復 十路 2016-3-1 10:52
海外華人有沒有本事團結起來為了一個目標 ---- 說服中共不要和美國打仗?不去朝那個方向發展,和平相處對誰都好,否則對誰都是凶多吉少,那樣會很慘,海外華人也將不再安寧了。其實有很多解決問題的方式,集中大家的智慧和才華,可能我這又是大媽之見?
回復 農家苦 2016-3-1 10:54
十路: 華人有沒有本事團結起來為了一個目標 ---- 說服中共不要和美國打仗?和平相處對誰都好,否則對誰都是凶多吉少。可能我這又是大媽觀點?
我想是有的,海外華人中有的是人才。
回復 十路 2016-3-1 10:56
農家苦: 我想是有的,海外華人中有的是人才。
我猜想這是凝聚最多華人(大陸,台灣,香港等地)的一個目標。做一件符合雙方利益,推動文明的事情,可能從中華人會慢慢相互了解,更多的參與,而不是散沙了。
回復 農家苦 2016-3-1 11:07
這次220遊行活動,進入歷史應該不用懷疑,視中美以後的纏鬥事態發展,我覺得在海外建立一個沒有國界的Real China勢在必行。我下一篇就來試試搞一個異想天開,給大家提供思路。
回復 十路 2016-3-1 11:08
農家苦: 這次220遊行活動,進入歷史應該不用懷疑,視中美以後的纏鬥事態發展,我覺得在海外建立一個沒有國界的Real China勢在必行。我下一篇就來試試搞一個異想天開,給
喜歡看你的文章。快寫吧。。。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3-1 11:09
到現在還沒有想明白屁股坐哪一邊的,就不用再想了。

流亡加拿大!
回復 十路 2016-3-1 11:18
舌尖上的世界: 到現在還沒有想明白屁股坐哪一邊的,就不用再想了。

流亡加拿大!
想明白了又有何用,那麼多事後想明白不要在中東隨便開戰,後果還不是得共同承擔。只有之前才有點用。
回復 農家苦 2016-3-1 11:27
十路: 喜歡看你的文章。快寫吧。。。
謝謝十路,我來試試。
回復 農家苦 2016-3-1 11:32
舌尖上的世界: 到現在還沒有想明白屁股坐哪一邊的,就不用再想了。

流亡加拿大!
我說的意思是,不管我們想屁股坐哪邊,人家說了算。最怕的情況是,我們的屁股已經坐在了美國一邊,可人家卻因為分不清中國人和日本人,索性把我們也當成中國人、當成少正卯給滅了。所以,中美一旦開戰,流亡哪裡還是頗費思量的。
回復 唐貝勒 2016-3-1 11:44
謝謝您的分享,有些事是繞不開的,中美本不應該對立,需要中間人的調和,緩解和釋疑。這中間人就是移民到美國的華人。
回復 農家苦 2016-3-1 11:47
唐貝勒: 謝謝您的分享,有些事是繞不開的,中美本不應該對立,需要中間人的調和,緩解和釋疑。這中間人就是移民到美國的華人。
完全贊成!團結起來就可以做更多好事、大事、千秋事。
回復 小皮狗 2016-3-1 11:49
實在。
團結就是力量。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3-1 11:50
農家苦: 我說的意思是,不管我們想屁股坐哪邊,人家說了算。最怕的情況是,我們的屁股已經坐在了美國一邊,可人家卻因為分不清中國人和日本人,索性把我們也當成中國人、
我的意思呢,是這樣的: 應當老實承認,美籍華人這個群體確實不配得到美國社會的承認。在這個問題上,華人群體應當負主要責任。

我曾在《鐵絲網裡面的忠誠宣誓》寫過一段話:

「不難想象,當年的日本新移民們也會像今天這裡的中國人那樣,看到他們的故國強大了,可以與世界強國相抗衡了,根深蒂固的集體意識和民族認同使他們自然地為其站腳助威打氣,並不在乎那是否一個邪惡帝國的崛起 - 日本人終於有機會去和列強們一起玩弱肉強食的勾當了,多麼驕傲多麼自豪!他們和他們的故國都沒有能力理解的是,美國正在引領世界走出殖民主義的舊時代,而他們卻站在了反動的一方。從這個角度觀察,美國政府當年的做法真的就是全無道理的嗎?對這些日裔新移民難道就不應該有所警惕?」

但這又是一個群體的行為。換言之,其中並無理性的成份。所以你我是無能為力的,能做的無非是'作自己'。其它都由他去。
回復 唐貝勒 2016-3-1 11:58
農家苦: 完全贊成!團結起來就可以做更多好事、大事、千秋事。
您的文章使我聯想起一個人,加拿大出生的華人PAUL T.K LIN 他寫了一半後由他的太太續寫了後半,IN EYE OF THE CHINA STORM.書中有描述了中美建交前後,林先生如何從中斡旋的經歷。謝謝您
回復 越湖 2016-3-1 12:10
大紅燈籠高高掛,堵在兩牆間。。。
回復 農家苦 2016-3-1 12:31
小皮狗: 實在。
團結就是力量。
來,讓我們一起汪汪汪!
回復 小皮狗 2016-3-1 12:32
農家苦: 來,讓我們一起汪汪汪!
汪汪汪
回復 borninheaven 2016-3-1 12:37
我可北上加拿大,南下墨西哥;在天朝跑的地方更多了, 朝鮮,俄國, 蒙古,還有一堆啥斯坦的... 還有台灣,香港。 咱惹不起, 還不能跑, 你們去打吧
回復 農家苦 2016-3-1 12:38
舌尖上的世界: 我的意思呢,是這樣的: 應當老實承認,美籍華人這個群體確實不配得到美國社會的承認。在這個問題上,華人群體應當負主要責任。

我曾在《鐵絲網裡面的忠誠宣誓
是這樣。本來我們已經用腳投票支持移民所在國的,但如果佢不領阿拉的情,總是把我們當成中國人;或者反過來,國移們已經做出過選擇,卻又被中國政府用統戰的魔鏡給照暈了,變得首鼠兩端,身在曹營心在漢,那麼尷尬、麻煩和兇險也就不可避免了。
回復 農家苦 2016-3-1 12:39
唐貝勒: 您的文章使我聯想起一個人,加拿大出生的華人PAUL T.K LIN 他寫了一半後由他的太太續寫了後半,IN EYE OF THE CHINA STORM.書中有描述了中美建交前後,林先生如
下次去圖書館把這本書找出來拜讀一遍。謝謝推薦。握手!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6: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