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什麼是愛國

作者:休里  於 2018-5-14 20:3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隨感雜談|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38評論

關鍵詞:愛國, 賣國, 奴才

什麼是愛國?我個人認為:愛國首先是愛這個國家的人民,其次是愛管理人民的政府,然後是愛管理政府的政黨,最後是愛最高領導人。假如反之,我們首先愛的是最高領導人,其次愛的是他領導下的政黨,然後愛的是黨領導下的政府,最後才是這個國家的人民。遺憾的是,絕大多數人選擇了後者,即最高領導人代表了黨,黨代表了政府,政府代表了人民。這不奇怪,它符合中國的國情,因為中國的傳統文化是專制的,儒家學說一以貫之。

有人問:孫中山和毛澤東愛國嗎?他們為什麼利用外部勢力要推翻現政權?共產主義是不分國界的:「無產階級只有解放了全人類,只能最終解放自己。」無論從共產勢力以階級劃分,還是西方勢力以人權劃分,兩者有異曲同工之處,都是以人為本,超越國界,極力干涉他國內政。我不反對共產主義,它反對競爭,追求平等,對一些個人資本無限擴張起到一定的遏製作用,特別是在工業突飛猛進的十九世紀馬克思主義誕生時期。誰都知道,沒有競爭就沒有進步,但過度競爭會加大人民內部的貧富差別,產生階級矛盾,危及社會穩定。

在微信中與大陸的同學聊天,談到言論自由的話題,那邊說:除了最高領導人和共產黨不能批判之外,其它的問題都可以談。這點與美國相反,美國人民可以批判最高領導人,批判政黨和政府,卻不能批判人民。我的一位女老師,文革中飽受摧殘,被打得卧床不起,我一直很挂念她。最近在微信中發現她依然懷念毛澤東。被母親打了,難道還記仇不成?也許被虐也屬一種中華美德吧。我曾在《子不嫌母醜》中寫道:【兒嫌母醜,必遭社會道德的譴責。假如這個母親不僅相貌醜陋,且心如蛇蠍,經常虐待自己的親生兒子,那就要另當別論了。這種又丑又惡的母親不但要嫌棄,還要遠離她。所以說「子不嫌母醜」這句話得有個前提,不能一概而論。】人,不屬私有財產,虐待孩子違法。

在這裡,我不得不說一些題外話。曾有人對我提到「大陸」有反感,「怎麼左一個大陸,右一個大陸,中國就是中國!」正因為我贊成一個中國,所以有必要劃分大陸,台灣,香港和澳門,如果四者都用中國兩個字的代表,顯然不妥。比如我要去中國,別人就會疑惑:你是去中大陸,還是去台灣,或是香港,或澳門?再者,每當我把美中社會現象作比較時,比如腐敗現象,馬屁文化時,總有一些人會說,「美國也有腐敗,也有拍馬屁的。」這裡牽涉到一個量的問題,以點概面是低能人的辯詞。美國槍支泛濫,每年死於搶下的人數以萬計,假如我狡辯:「中國也有槍殺案!」這個論點顯然站不住腳,它牽涉到一個量比,畢竟99%與1%不是一回事。

網爭中經常出現這些話,凡批判中國統治者的話都視為叛國。這些人怎麼會弱智到如此地步?何況說話之人身在異國他鄉,也免不了有賣國之嫌,更談不上報效自己的祖國了,他還愛什麼國?為什麼歷史上會有改朝換代的現象發生?「愛國者們」永遠不會明白這個道理。什麼是愛國?他們懂嗎?

我說的話也許是對牛彈琴,不過看到一些自我標榜愛國的奴才式話語,不得不說上兩句,不吐不快。




休里

2018-05-14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3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8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8-5-14 20:56
愛國其實還是個狹隘的「愛」!
回復 Nanshanke 2018-5-15 02:41
不得不承認洗腦是有效的。
回復 qxw66 2018-5-15 02:57
liu源不認為老爸自己不對么。。。國家文化第一,個人恩怨第2
回復 cahsaaa 2018-5-15 03:10
《子不嫌母醜》不要用這種話來糟蹋母親這個神聖的稱呼。 母親是什麼? 母親是愛的代表, 母親打孩子是教育,心痛的打,含著眼淚打,怕打壞了,打重了,打在孩子身上,疼在母親心裡。
黨是什麼? 黨是宗教信仰,黨是消除異己, 黨是從精神到肉體消滅和自己不同意識形態的人。 黨打孩子是朝死里打,沒有感情地打,不但打身體,還要糟蹋消滅你的精神。正如列寧說的: 我們要從精神到肉體上消滅和我們不同意見的人。
用邪惡的政黨來比較善良的母親,這種邪惡的比較怎麼回出現在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國。 簡直是恥辱,世界上中華民族的恥辱。
孫中山說世界上有兩個中國, 一個是國內的中國, 另一個是海外的中國;黑頭髮, 黃皮膚,到哪兒都是中國人。 別糟蹋中國人了, 我們愛的是我們的祖國,我們的人民,不是黨, 不是那一個領導。
回復 披著人皮的狼 2018-5-15 03:48
中國人愛國都只是口頭說說而已。 在日本投降的時候,在中國境內的投降日軍一共有兩百萬人,偽軍則多達兩百六十萬人。 朋友轉來的一條微摘  「在北京有三個地方,每天都有很多的人,排隊排幾百米的長龍,一個是毛主席紀念堂;一個是國家信訪局; 一個是美國大使館。
回復 仲西仁 2018-5-15 04:24
和國內的人談愛國話題,貌似找錯聊天對象了。他們理解的愛國是牆裡面的理論,而我們是牆外的理論。當然會有例外,但是少數。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5-15 06:38
『愛國』的本質源於部落情節,無論如何解釋也難以擺脫它的狹隘性。
回復 qxw66 2018-5-15 07:22
披著人皮的狼: 中國人愛國都只是口頭說說而已。 在日本投降的時候,在中國境內的投降日軍一共有兩百萬人,偽軍則多達兩百六十萬人。 朋友轉來的一條微摘  「在北京有三個地方,
一個是愛國;一個是消災; 一個是掙錢
回復 Fuck毒運輪子 2018-5-15 07:51
仲西仁: 和國內的人談愛國話題,貌似找錯聊天對象了。他們理解的愛國是牆裡面的理論,而我們是牆外的理論。當然會有例外,但是少數。
在所謂的牆外,你們也是極少數吧
回復 休里 2018-5-15 09:21
fanlaifuqu: 愛國其實還是個狹隘的「愛」!
愛國不是縱容袒護統治者,監督批判統治者才是正道。
回復 休里 2018-5-15 09:22
Nanshanke: 不得不承認洗腦是有效的。
需要幾代人的努力。
回復 休里 2018-5-15 09:22
qxw66: liu源不認為老爸自己不對么。。。國家文化第一,個人恩怨第2
劉少奇是內鬥的犧牲品,專制下的傑作。
回復 休里 2018-5-15 09:23
cahsaaa: 《子不嫌母醜》不要用這種話來糟蹋母親這個神聖的稱呼。 母親是什麼? 母親是愛的代表, 母親打孩子是教育,心痛的打,含著眼淚打,怕打壞了,打重了,打在孩子
「祖國,母親。」「黨啊,我的媽媽。」「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這些膾炙人口的口號離我們不遠。不敢怎麼說,打孩子不是教育的最好方法。黃種人出類拔萃的人不少,膚色不是問題,如何維護本民族的形象是關鍵,努力吧。
回復 休里 2018-5-15 09:23
披著人皮的狼: 中國人愛國都只是口頭說說而已。 在日本投降的時候,在中國境內的投降日軍一共有兩百萬人,偽軍則多達兩百六十萬人。 朋友轉來的一條微摘  「在北京有三個地方,
崇毛出於妒忌,信訪出於不滿,出國出於逃避。
回復 休里 2018-5-15 09:24
仲西仁: 和國內的人談愛國話題,貌似找錯聊天對象了。他們理解的愛國是牆裡面的理論,而我們是牆外的理論。當然會有例外,但是少數。
少有談得攏的,更多的是敢怒不敢言。
回復 休里 2018-5-15 09:24
舌尖上的世界: 『愛國』的本質源於部落情節,無論如何解釋也難以擺脫它的狹隘性。
分析正確。
回復 qxw66 2018-5-15 10:03
休里: 劉少奇是內鬥的犧牲品,專制下的傑作。
病誰都會生么
回復 Fuck毒運輪子 2018-5-16 00:00
休里: 少有談得攏的,更多的是敢怒不敢言。
說明你們已淪為極少數人了,需要重新認識自己,認真反思啊
回復 仲西仁 2018-5-16 01:12
f***毒運輪子: 在所謂的牆外,你們也是極少數吧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你認為是極少數就是極少數了嗎? 好吧,我是極少數,比你多點有限。
回復 休里 2018-5-16 02:20
qxw66: 病誰都會生么
不一定。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6: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