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專制的好處

作者:休里  於 2015-12-13 23:2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評論與批判|通用分類:原創文學|已有28評論

關鍵詞:專制

      
      「男治外,女治內。男人喜歡談政治,女人喜歡講生活,男女有別。」
      「女人也可以談政治,男人也可以講生活。」
      「當然可以,既然變性,同性戀都被允許,不僅男女平等,現已到了男女無別的時刻了。」
      「政治能當飯吃,能當衣穿嗎?餓你幾天看看,那不堪入目的嗟來之食你也得搶著吃哩。」女人總是現實的。
      「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當我理屈詞窮時,就會亮出反敗為勝的殺手鐧。
      「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老黃曆了!」妻子捂住我的嘴,搶著說。
      夫妻倆愛鬥嘴皮子是常事,咱倆從沒正經過。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何必認真呢?什麼相敬如賓呀,淡如水的,我才沒那麼傻。

      嗟來之食,多麼可怕啊!記得剛到美國時,兩手空空。手上沒錢,心裡就發慌,整天誠惶誠恐的。屋主也是從大陸來的華僑,安慰我說:「美國人不怕窮,吃住醫政府全包,富反遭麻煩。」
      我心裡冷笑:你就吹吧!美國還遍地黃金哩。
      這裡是貧民窟,街道兩旁停滿了私家車。窮人在超市買食品一車滿滿的,盡挑好的拿,價錢也不看,不買過期作廢。可那些時尚打扮的老太太,手上的COUPON一大疊,蘋果、香蕉論個買,寒磣得很。滿大車食品的窮人和斤斤計較的富人形成鮮明的對比,強烈的反差對我造成震撼,殺富濟貧,難道共產主義社會首先在這裡實現?現實狀況顛覆了我以往的認識,原先我還以為美國窮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美國人民正等著中國人民去解救他們。
      「窮人這麼好,你怎不當窮人?」我故意問她。
      「還不是顧面子嘛,被人瞧不起多沒面子呀。靠自己打拚,現在房子也有了。」
      我暗想:還是荀子說得對,性本惡,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都想做人上人。我搖了搖頭,自言自語地說:「人啊,為什麼就看不透,想不開呢?」
      屋主見我欲言又止的樣子:「如果看透了,想開了,就不是人了。」
      「不是人,那是什麼?」我有點茫然。
      「是神唄!」
      短短三個子,如雷貫耳。我終於明白了共產理念的真諦:與窮富沒關係,與競爭有關係。如果一家人點蠟燭燒柴火,而另一家用電,肯定會發生偷盜事件。而這種偷盜行為不是犯罪,是均貧富手段,是革命的必要行動。如果兩家人都點蠟燭燒柴火,兩家必會同甘共苦,互相幫助,絕對的和陸相處。由此可見,消除競爭才是實現共產主義社會的最終目的,私有制就是造成競爭罪魁禍首,必須消滅不平等現象。
      我似乎明白了什麼,就說:「看來朝鮮人民才是世界上幸福指數最高的人群。不過那裡的人們思想管製得緊,沒有自由。」
      「只要大家一樣,什麼怨言都沒有。你看,我有房子,你沒房子,心裡不平衡了吧?」
      「沒有,絕對絕對沒有!你努力得來的,應該的。」我矢口否認。難道我真的不想分她一半財產嗎,假如可能的話?卑鄙的念頭只是一閃而過,覺得臉上一陣發燙。我趕緊撇開話題,「那麼,沒有競爭的社會是怎樣的?人類會不會退化到動物階段?」
      「沒試過怎會知道。」
      「那就試試吧。」我心存僥倖,又有的幸災樂禍,反正我那時不在了。不對!我忽然感到了她的輕視,心裡不服:「共產主義社會是人類的最高階段,應該是一個共同富裕的社會吧?」
      「可以共患難,不可以同享福,這大概是人類的本性吧?」她不客氣地反問我。
      我覺得自己很蠢,明明非常簡單的道理,非要想得那麼複雜。屋主後面的話語明顯是在諷刺我:你這種男人,我見得多了,都是一根筋,不會拐彎。我談理想,她講現實,怎談得攏?這是個陰盛陽衰的世道,再辯下去只能吃虧。我借故要洗澡休息,回房去了。
      移居美國的華人,自然是覺得美國比中國好,否則就不會出國。出來之後,發現美國不好可以海歸,不必賴在這裡不走,畢竟自找苦吃的聰明人不多。九一一恐襲那天,公司里的華裔員工有一半叫好。愛祖國熱情高漲。中國人就是中國人,身在海外,心繫祖國,奉獻精神是海外華人的傳統美德。作為納稅人的角度出發,美國的任何損失必須拿我們的口袋裡的錢去填補,我希望和平,反對戰爭。
      男人好鬥,愛談政治,博客欄目中政治版塊的爭論都是喋喋不休的,以點概面,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事物本來就是雙重性的,爭來爭去怎可能有結果?「以點概面」是狡辯術中的慣用手法,它像魔術一樣矇騙人,明知是假的,卻做得像真的一樣。其實辯論雙方對命題的對錯在心裡早已定型,但為了贏,只能口是心非,否定自己心裡的是,宣揚自己心裡的非。這種人格分裂的現象屬於心理疾病,是間諜和卧底者的通病,不及時治療後患無窮。
      寫作是以作者的思想去影響讀者,引發思考,從而產生共鳴,否則是徒勞的。我沒這個本事,寫出的東西往往連自己這關也過不去,何況讀者。不過,有時會忍不住上網看看,看著看著就忍不住會說兩句,醫生說我得了網癮。想戒,無良方。那些吸毒者,賭徒,只有關進監獄失去自由才能戒掉。上網沒觸犯法律,難改。如果自己關自己的禁閉,不是自欺欺人嗎?聽說中國大陸設有專門戒網癮的民間機構,還鬧出人命案,不知是否屬實?

      以上是閑聊,言歸正題。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物,任何事物都有它的正與反和對與錯的方面,而且事物不是一成不變的,可隨著外部環境的改變而轉化,我們平時所說的「物極必反」就是諸多變化的其中之一。判斷一個事物的好壞對錯,取決於對立面的量比,由兩者所佔的比例來決定的,如:三分之二,半數以上等。占多數的部分可視為主體,少數服從多數。占公司股份多數者可擔任董事長;三人團,七常委,很多裁判性的事物成單數,避免發生平局。
      專制這個詞通常被人們作為貶義來使用,起初則是中性的。人類與自然界作鬥爭,要強大必須團結,從原始社會散居的無政府狀態過渡到集聚的有條有序的政府管轄狀態,專制產生。當專制過了頭時,民主思潮自然會出來與其對抗,目的是謀求平衡。平衡是宇宙形成的基本規律,萬物都要遵循這個規律。生死興衰無窮循環,中庸之道有市場。後來我們發現,中庸雖好,但不易掌握,還是極端較為弄潮,容易蠱惑人心,結果就產生了不左即右、不右即左的極端現象。這些反覆無常變化,可歸為庸人自擾。
      雖然專制令人反感,但應該有它好的一面。比如說,金字塔,萬里長城,大運河等人類宏偉工程,只有在獨裁專制的暴君的壓制下才能實現,假如採用民主的方式來個全民投票,估計這樣的奇迹永遠不會出現。又說到我們的強化教育,離開專制也是不會成功的,出類拔萃的兒女多出於虎媽狼爸之手。只要成功了,過去的一切怨恨都化成感恩。
      專制體制生成的必要條件是一部分人喜歡管制他人,而另一部分人喜歡被他人所管制,兩者相互配合,缺一不可。人們的凝聚力來自於來自信仰,信仰依賴神化,神化造就專制,專制產生凝聚力。專制像一條鎖鏈,緊緊將人們捆綁在一起,難以掙脫。有人獲利,有人吃虧;有人想掙脫,有人想箍緊。
專制還有很多好處:人民不必為選舉傷腦筋,選來選去都一樣,浪費金錢。還不如將這些錢花在明星身上,你瞧:哪位明星不富過總統的?多黨制簡直就是搗亂,爭吵打鬧,無事生非。多黨制遠不如一黨專制,連專制的受害者李敖也崇拜一黨專政,我們更沒理由懷疑它了。還是帝制最好,不但千秋萬代不用選,還造就了不少人間奇迹,推翻它簡直就是歷史倒退嘛!所以,良好的平民百姓不應該給黨添憂,不應該給政府添亂。
      不可否認,專制有它好的一面,應該有它好的一面,一定有它好的一面。相比之下,民主就不具備以上的種種優勢,民主不像我們想象的那麼完美。民主與專制到底哪種好?因人而異。如果你有被他人虐待的奴性或有虐待他人的獸性,專制體制較適合你。如果你是個獨立自主的人,如同孫中山和毛澤東等革命家一樣,奮勇起來造反,改變自己的命運,民主是唯一選擇。當然,革命與被革命如同生死循環一樣,符合自然規律。你唱罷來我登場,賴著不走是反動。
      有人說專制與愚昧有關係,愚昧的國家專製成分多。有人說專制又與貧窮有關係,貧窮的國家易形成專制體制。說到底,專制與文明有關係,隨著人們知識水平的提高,專制的成分會減少。例如,自從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后,專製成分正在逐步減少。
      看著專制離我遠去,忽然對它產生懷念,它像一個古董,或一具木乃伊,越老越值錢。專制會回來的,將來會回來的,一定會回來的。

休里
October 19,2015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2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8 個評論)

回復 徐福男兒 2015-12-13 23:37
木乃伊或者古董,即使回來也只是供起來,讓人們知道歷史上曾經有過這麼一個怪物,而不是拿來日常生活中派用處。
回復 秋收冬藏 2015-12-13 23:39
911時,公司里的華裔員工有一半叫好?加拿大?
回復 正義感 2015-12-14 00:23
徐福男兒: 木乃伊或者古董,即使回來也只是供起來,讓人們知道歷史上曾經有過這麼一個怪物,而不是拿來日常生活中派用處。
專制的歷史比較長,但不一定是古董。
回復 徐福男兒 2015-12-14 02:11
正義感: 專制的歷史比較長,但不一定是古董。
一定會變成古董的。
回復 休里 2015-12-14 02:45
徐福男兒: 木乃伊或者古董,即使回來也只是供起來,讓人們知道歷史上曾經有過這麼一個怪物,而不是拿來日常生活中派用處。
本人嚮往自由,反獨裁專制的態度是肯定的。但任何事物都不是絕對的,我們不能一味地將它絕對化,簡單化,這樣就會使我們從一個極端走到另一個極端,其結果是與你反對的東西同流合污。中國歷史上的改朝換代是換湯不換藥,不過是搶一把交椅而已。專制思想深入人心,不除之,民主無望。
回復 休里 2015-12-14 02:50
秋收冬藏: 911時,公司里的華裔員工有一半叫好?加拿大?
在美國發生的事。祖國啊,母親!子不嫌母醜,有獻身精神,中國人就這德性。
回復 qxw66 2015-12-14 08:36
我也贊成專制
回復 休里 2015-12-14 09:26
qxw66: 我也贊成專制
我不贊成專制,但不完全否定它。
回復 someguy 2015-12-14 10:06
現在西方媒體掌握著話語權,所以在當今的世界輿論里,不符合西方價值觀的「專制「,就成了徹底的貶義詞。不過,基本的事實是,專制的中國,比絕大多數的民主國家,都要發達、廉潔的多。所以,只能說,中國這種一黨專制的體制,確實有巨大的優越性。
回復 淡淡的米蘭 2015-12-14 10:25
「看來朝鮮人民才是世界上幸福指數最高的人群」共鳴,專制的優勢都在朝鮮,活化石            
回復 xqw63 2015-12-14 13:26
沒有一種制度可以達到100%的好,也不可能是100%的壞,比較而言,咱更喜歡民主制度
回復 休里 2015-12-14 18:09
someguy: 現在西方媒體掌握著話語權,所以在當今的世界輿論里,不符合西方價值觀的「專制「,就成了徹底的貶義詞。不過,基本的事實是,專制的中國,比絕大多數的民主國家
你的觀點我不能苟同,你仍是在走極端。我說過:專制的好處是高壓下的生產創造力,但它帶來的危害也是巨大的,甚至超過它的成績。中國的歷代生靈塗炭的改朝換代戰爭就說明了這個問題,人民無法通過和平的方式來取得政改,被迫使用暴力的方式,推翻前朝。
我還說過:「民主與專制到底哪種好?因人而異。如果你有被他人虐待的奴性或有虐待他人的獸性,專制體制較適合你。」 喜歡專制的人通常都喜歡管束他人,反之,被他人所觀眾,肯定不舒服。當然,中國的專制與我們這些海外人無關,它管不到我們。所以,愛祖國也只是出於面子而已,我們還是中國人嘛。如此你生活在在中國,深受其害,就不會說這麼輕鬆的話。這就是為什麼海外華人比比國內人更愛國的原因所在。你說對不對?
回復 休里 2015-12-14 18:12
淡淡的米蘭: 「看來朝鮮人民才是世界上幸福指數最高的人群」共鳴,專制的優勢都在朝鮮,活化石                
妒忌是動物的本能,「只要平均了只要大家一樣,什麼怨言都沒有。」
回復 休里 2015-12-14 18:13
xqw63: 沒有一種制度可以達到100%的好,也不可能是100%的壞,比較而言,咱更喜歡民主制度
非常正確,絕對贊成。
回復 yunyyyun 2015-12-15 00:35
用金字塔、萬里長城、大運河來證明「專制制度有時也是對的」有張冠李戴的感覺。首先要搞清楚,這些奇迹是發生在專制時代,但未必是專制的必然產物,更主要是鑒於當時人們對世界的認知少、自我保護能力差的一種自然反應。歷史上,人們在不斷地反抗專制,所以有那麼多農民起義,誰也不喜歡專制壓迫,但誰也找不到一種合適的制度,直到近代。
回復 yunyyyun 2015-12-15 00:50
反過來,如果那時就有民主制度,也許有更多奇迹呢!
現代文明的產物如火車乃至當今的互聯網還是是發生在民主時代里的民主國家吧!
回復 yunyyyun 2015-12-15 00:57
另外,站在今天萬里長城面前感嘆它的奇迹、鼓吹專制的好處,而忘卻那時百姓們為此深受的苦難也不合適吧!這如同我們今天站在頤和園,應該讚揚慈禧太后專制挪用軍款而不是遺恨黃海一戰清海軍全軍覆沒的恥辱一樣。
回復 yunyyyun 2015-12-15 00:59
所以,專制從來不是好的,只不過當時人們沒有找到合適的民主制度罷了。
回復 休里 2015-12-15 03:27
yunyyyun: 用金字塔、萬里長城、大運河來證明「專制制度有時也是對的」有張冠李戴的感覺。首先要搞清楚,這些奇迹是發生在專制時代,但未必是專制的必然產物,更主要是鑒於
這本來就是篇諷刺文,我並沒有宣揚專制,所以建立在違反人性基礎上來創造的奇迹都是不值得宣揚的。反省一下自己,逼迫孩子讀書是不是殘忍了點?儘管孩子今後由於你的逼迫而出類拔萃,為自己爭了面子。
回復 someguy 2015-12-15 10:13
休里: 你的觀點我不能苟同,你仍是在走極端。我說過:專制的好處是高壓下的生產創造力,但它帶來的危害也是巨大的,甚至超過它的成績。中國的歷代生靈塗炭的改朝換代戰
你說的不對。專制的好處是,穩定和和高效,生產創造力只是穩定和高效的副產品。你這人太偏激、太狹隘,你自己不想承認專制有專制的好處,就非得說,支持專制的人心理有病。問題是,事實明明就擺在那兒。專制的中國,就是比民主亞非拉發展中國家,發達、廉潔,對沒錯,中國的共產黨政府腐敗不假,但是比起印度的民主政府,其實還要廉潔的多。更何況,共產黨治下的中國,要比民主政府治下的印度發達太多。這麼明擺著的事兒,你還不承認,你自己說,誰是那個有病的?
還有你別以己度人,你為面子,裝愛國。我可是真心熱愛中國,畢竟生活了幾十年,沒有感情根本就不正常。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8: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