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死刑,報復與精英社會

作者:sydney_2  於 2015-5-11 17:4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法律相關|已有8評論

201553 

 

本周澳洲最引人注意的事件,就是兩名關押在印尼的澳洲毒販被處決。兩名澳洲毒販都是亞洲血統,其中之一還是華裔,10年前因走私8.3公斤海洛因進印尼被處死刑但一直未執行,2009年印尼暫停死刑四年,2013年印尼新總統上台後,多半因政治原因又恢復了死刑。這次死刑執行前,澳洲以及另幾名等待死刑的法國巴西毒販的本國政府和民間都發出了無數次請求寬恕免於死刑的呼籲,但印尼未予理會。死刑執行后,澳洲社會反響很大,要求政府重新考慮與印尼關係的呼聲強烈,把兩人視為英雄的澳洲輿論屢見不鮮,因為兩名毒販在10年關押期間一直很坦然,精神狀態很好,這次被解往刑場開始直至最後時刻都是一路高歌讚美基督,在行刑隊前要求不要蒙眼,選擇直視子彈而死,頗有中國革命教育影片中的英雄就義的味道。那位華裔毒販臨死前寫下的懺悔信,兩人等待處決前幾個月的生活過程被製成了紀錄片,已經成了澳洲和英國中學教育的可選題材。

 

但與這股主流意見並不苟同的主要民族群體是在澳華人,秉承犯罪應被嚴懲,販毒理應處死,殺人更該償命傳統思維的華人肯定是絕大多數,想到就是在今天的中國大陸,支持嚴厲懲罰犯罪支持死刑的中國人估計不會低於人口的90%,海外第一代華人移民的態度就不奇怪了,把澳洲社會從總理到普通人,如此大張旗鼓地請求印尼留下兩名毒販生命的行動看成支持販毒的華人都不少見。

 

海外生活20多年,曾於許多世界幾大文明古國的後人同事,我發現,凡具悠久歷史的民族,其固執的傳統文化和近代現狀都有不少相似之處,譬如咱們國人很習以為常的以牙還牙,以暴易暴,乃至株連九族,總而言之就是把報復當成伸張正義的思維在人群中不僅流行且幾乎無人質疑。例如,悉尼多少年來發生的槍擊事件,多半是中東人所為,其中伊拉克埃及等文明各國的移民最易牽涉其中,很多都是A家族殺了B家族的人,B家族下次就找個A家族的人復仇,再下一次就輪到了B家族的人打回頭幹掉又一個A家族的,一代傳一代,有時因為偶然或有意的因素,下次的報復不是對方的一個人而是幾個人,雙方的論替報復規模就會無限擴大,最終變成了戰爭。歷史悠久的國家,不僅國內人與人之間,甚至與其他國家間都無可避免地有同樣的輪替易暴的故事,結果國內社會以及與他國之間都會積累越來越多的基督山恩仇記,以至無法自拔。當今世界,凡歷史比較悠久的國家或民族,社會矛盾的尖銳和難以治癒程度幾乎也比他國都嚴重,這已不是新鮮話題。

 

大家知道,除美國外,現今世界的歐美國家都已取消死刑,美國大約一半的州仍保留死刑,這是美國每年都會遭到大赦國際世界人權組織抨擊的主要內容。不過,美國處決犯人的實際情況與世界其他保留死刑的國家還是有很大區別,例如,20年前的美國俄克拉何馬州聯邦政府大樓被炸,造成168人死亡,680多人受傷,警方90分鐘后就抓到了犯罪嫌疑人及其同夥,但經過了兩萬八千次面談,收集了3.2噸證據和10億份信息,2年時間后才正式起訴罪犯並給與定罪,然後再給主犯4年時間去找證據證明自己無罪,最後才於事件發生6年多后執行了對主犯的死刑。

 

翻開歷史,發現歐美國家當年取消死刑並非多數國民的意志,而是精英主導,這個精英並非都是國家有錢有勢的金錢權利精英,而是包括了多數的法律界人士,教師,藝術家,傳媒界和宗教界人士,更像是思想,文化,價值觀念上的精英階層。分析了一下幾十年來西方取消死刑的路程,其理念基本基於以下幾點:

 

1, 死刑是報復,而報復不是正義! 作為正常人,看到有人被殘忍謀殺,產生要把殺人犯幹掉的想法是人類自然的本能反應,但本能並不自然代表正義。A殺死了B,我們以法律的名義國家的名義再把A幹掉,並不會使B復活,只是替B復了仇,看上去很公平,但一個生命非正義地消滅了另一個生命后,我們再去消滅第二個生命,這是否就是正義的?國家之間消滅生命的戰爭都是以國家以及該國法律正確的名義發動的,以法律名義國家名義發起的消滅人類生命的活動是否自然就是正義的?更何況,販毒雖然可以造成他人吸毒致死,但販毒者並非直接殺人犯,最關鍵一點,那就是他沒有強迫他人吸毒。

2, 死刑的存在,往往會培養人一種用暴力和殺人去建設一個更美好社會的意識。有人犯了嚴重罪行,我們很憤怒,殺掉這個殺人犯,我們會覺得這是替社會伸張了正義,如果這個邏輯成了習慣,對生命的尊重往往會受到忽視,因為殺人可以分成正義和非正義,那麼下次當我們覺得自己在從事正義的事業,但有人成了障礙,我們完全可能舉起屠刀。

3, 死刑並不能減少犯罪。西方取消死刑幾十年後的經歷已經證明,死刑有否與犯罪率高低並無密切聯繫。但這個經驗能否適用於中國?誰都不敢肯定。不過,如果中國取消死刑,犯罪率就會暴升的話,也只能說明國人內心犯罪想法其實很多,只是怕死所以不敢有所暴露。如是這樣就很悲哀,很難想象這樣的民族會令人尊重甚至領導世界?被人懷疑歧視豈不順理成章?

4,  人類歷史一路走來,有死刑的日子遠比沒有死刑的時代長,不論哪個國家,統計一下被用國家名義幹掉的死刑犯,來自底層社會沒有受過良好教育,家庭沒有背景的人數比例遠超其他階層,死刑無形中成了社會壓迫的工具。因此,現代西方社會主張取消死刑的主要來自受過良好教育,擁有受人尊重的好工作和社會地位,滿懷社會公平和正義感的專業人士和演藝界人士。

這次澳洲毒販被處決,我觀察了下同事們的反應和社會輿論,雖然多數人同意死刑過於殘忍,但真那麼熱心為這兩人呼籲的並不一定是澳洲人的多數,對於傳媒把兩人渲染成英雄的報道認同者更少,因為8.3公斤海洛因不僅數目很大,而且東亞和東南亞國家對毒販的無情大家都知道,這兩人顯然是明知故犯。同樣,過去每次西方無死刑國家發生嚴重謀殺或者傷亡很大的恐怖事件后,名義測驗也常會顯示支持恢復死刑的國民暫時超過半數。即便在平常時候,西方各國民意測驗對死刑的態度也經常處于波動狀態並不穩定,但至少目前無跡象顯示西方國家會恢復死刑判決,而且,很多發展中國家也在嘗試學習西方取消死刑的做法,有的已經付諸實施。

 

研究一下西方的歷史不難發現,西方社會的改變和進步,並非每次都是普通民眾的覺悟然後起來推動社會,事實上很多是占人口少數的社會精英的帶動,有時甚至是強行拉動。而這種精英帶領社會模式的成功,先決條件是該社會有一個受人尊敬至少不被中下層人們仇視的精英階層,這不僅需要精英界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潔身自好,精英界更需要有發現和探索人性和人類基本良知過程中先人一步的能力。類似取消死刑這類違背人類本能生理反應的創舉,並不一定是個100%正確無誤的判斷,譬如,殺人如果都不能代表正義,二戰消滅納粹,12年前拿下薩達姆是正義的嗎?還有,有些美國犯罪學家和法律界人士維護美國保留死刑的理由,是通過多年研究他們懷疑,人類中極少數人出生時可能已經是個潛在的殺人惡魔?但無論如何,有一點毫無疑問,西方精英的這些創舉都浸透著一個關鍵的成功要素:他們在朝著減少暴力,尊重生命的意義,讓社會更有人性的方向努力。

 

回到中國的現實,回到中國的微信微博乃至一切大眾交流媒體,今天要幹掉貪官,明天要槍決罪犯等殺字當頭的文章特別多,還有不少人天真地希望文革再來把「上面的人」都拉出來批鬥「坐飛機」乃至清除。日常生活中,中國人並非特別崇尚暴力的民族,但卻在大眾傳媒上特別崇尚暴力少人性,為什麼?其中一大原因就是中國缺少一個引導社會走向更少暴力更人性更尊重生命的精英階層。這使人想起朋友的孩子去印度,和印度的精英階層接觸后的感覺:印度有一個不輸西方國家精英的精英階層,但中國沒有。其實,英國當年留給各殖民地的最大遺產就是一個文官制度和優秀的精英階層,印度是這樣,新加坡如此,香港也如此,但英國走後接下來的統治者如何對待這些遺產,就是問題的另一面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2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8 個評論)

回復 天涯看客 2015-5-11 21:39
死刑對罪犯還是有威懾的,否則都無法無天了。。。
回復 徐福男兒 2015-5-11 22:53
非常理性的分析,但是不贊同最後一段。中國國內今天的暴戾之氣,不是傳統的影響,中國傳統的儒釋道沒有一個是贊成暴力的。之所以今天國內民眾暴戾之氣甚囂塵上,是60餘年來共產主義階級鬥爭洗腦的結果,也是傳統文化式微的結果。
回復 十路 2015-5-11 23:35
精英階層是個統稱,要將學術知識界與政治分開,有制度的保障才能有 academic freedom,推動社會進步的精英需要從這裡產生。

政治不民主的國家可能產生部分自然領域的精英層,但是產生不了人文領域的精英層。
回復 visualharbour 2015-5-12 06:11
好文章,西方左派的許多觀點是值得我們深思!
回復 sydney_2 2015-5-12 17:27
天涯看客: 死刑對罪犯還是有威懾的,否則都無法無天了。。。
西方無死刑國家的研究: 廢除死刑后犯罪率沒有變化.
回復 sydney_2 2015-5-12 17:30
徐福男兒: 非常理性的分析,但是不贊同最後一段。中國國內今天的暴戾之氣,不是傳統的影響,中國傳統的儒釋道沒有一個是贊成暴力的。之所以今天國內民眾暴戾之氣甚囂塵上,
最後一段沒有說到傳統與暴力的關係,是說缺少一個受人尊敬至少不令人反感的良好精英階層的引導.
回復 sydney_2 2015-5-12 17:31
十路: 精英階層是個統稱,要將學術知識界與政治分開,有制度的保障才能有 academic freedom,推動社會進步的精英需要從這裡產生。

政治不民主的國家可能產生部分自然
沒錯!
回復 sydney_2 2015-5-12 17:32
visualharbour: 好文章,西方左派的許多觀點是值得我們深思!
左派占著上風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22: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