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父親節的慘劇,難道僅是偶然嗎?

作者:西嶽華山  於 2015-7-26 14:0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2評論

 

 
這應該是一個有意義的父親節。全家人開車到山上為過世的老人掃墓,全家一起吃午餐,然後在炎熱的夏天全家欣賞冰激凌。不幸的是,當疲憊不堪的一家人回到洛杉磯自家的住宅后,每個人都忙著洗澡休息,年僅三歲的小妹妹被遺忘在車內。夏天的洛杉磯氣溫超過了華氏90度,暴露在陽光直射下的封閉的麵包車內,她的安全帶還沒有解開,別人下車時她還在睡覺。當家人發覺她被忘在車內時,已經是四個小時以後了。Kiara Li 被送往醫院急救無效,在父親節的下午離開了人世。
 
看到這樣的新聞,很難無動於衷。雖然這不是第一起因父母疏忽導致的慘劇,我們也無法杜絕所有不幸的事故,但事故發生的原因還是令人感到不解,感到氣憤。人都會有疏忽,都會犯錯誤,事故都有一定的偶然性。可是這類事故僅僅是偶然嗎?
 
曾經有父親,因為一邊開車一邊想工作,忘記把坐在後排的嬰兒送到託兒所。也曾經有母親,趕著去商店買東西,把小孩獨自留在車內。可是,像這樣回到自己家中,一家人各自休息,無人顧及留在車內的小孩,真的不明白怎麼可能?作為父母,難道下車第一件事不是查看後座的小孩?即使下車忘記了,回到屋裡難道想不到看看小孩要不要喝水,要不要洗澡,家裡少了一個人沒有人注意到?你自己睡覺的時候難道不問小孩在哪裡?

事故可以是偶然,也不會有人喜歡。可是種種跡象表明,這種疏忽絕對不是偶然,類似的事情可能也不是第一次發生。只是,這次因為釀成慘禍才被發現。更令人難以理解的是,如果只有一個人忘記了,還可以有借口。父母雙方和家中其他人沒有一個人注意到,只能說明每個人都在想這是別人的事,這種不負責任的態度和習慣絕對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

當我們自己還是孩子時,父母在我們眼裡總是那麼高大,無論發生什麼我們都可以依靠。當我們自己也為人父母之後,我們才意識到自己的無奈和局限,意識到自己的責任和能力不成比例。每個人都是在摸索中學習,包括從孩子身上學習,可以說因為有了孩子我們才成熟,才完善,在培養他們成長的過程中自己也成長。遺憾的是,上學需要考試,工作需要考試,唯獨成為父母不需要資格考核。可悲的是,為父母的不及格付出代價的不僅是他們自己,還有無辜的幼小生命。

很多時候,中國人習慣說為了孩子。為了孩子出國,為了孩子賺錢,為了孩子拋棄一切。可是,有時候我們忘記孩子最需要我們的是什麼。孩子需要一個良好的環境,需要父母在經濟和生活的支持,但是更重要的是,他們需要父母的陪伴,需要父母在他們身邊,這是沒有任何借口可以推脫,也沒有任何金錢物質可以補償的。當我看到有人以學業工作為借口,把自己的孩子送回國內,我永遠難以理解,因為彼此的親情和信賴正是在彼此需要共度難關時形成的,而不是靠其它換來的。我也親眼目睹很多人為此付出終身的代價,因為在孩子的心中這種被拋棄被遺棄的心理傷害也許永遠無法癒合,也永遠無法原諒父母的自私和冷漠。

為人父母是一種選擇,一種責任,也是一種榮譽。每個人可以有不同的選擇,但是要勇於承擔自己的責任,為自己的孩子負責。這是生命的延續,是人類文明的進步, 也是一個人最基本的社會道德和責任。

願每個孩子有一個美滿的家,願Kiara Li 在天堂安息,願這樣的悲劇不再重演。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0

難過

拍磚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2 個評論)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7-26 14:09
當時寫的一篇文章,因為最近沒有上來,一直沒有發表,真心希望此類悲劇不再上演。
回復 fanlaifuqu 2015-7-26 18:25
最不應該發生的事!
回復 前兆 2015-7-26 21:23
忘記別的事情,還可以補救,但忘記孩子問題就大了,死而不能復生呀!不知道科學技術在這方面能不能幫上忙?     
回復 前兆 2015-7-26 21:33
能不能在兒童專座上安裝警報器?如果汽車熄火了,但兒童專座上還有重量,警報器就會發出警報!
回復 門外照斜陽 2015-7-26 23:04
這事有點奇怪:
開車回家,做父母的第一件事就是帶孩子進屋,然後再做別的。怎麼會把小孩忘掉?
小孩已經3歲了, 應該自己會叫喊,怎麼就呆在那不動?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5-7-26 23:24
父母親的責任.................
回復 越湖 2015-7-26 23:39
下車忘記能夠理解。難以理解的是好幾個小時沒有人注意到。
回復 越湖 2015-7-26 23:39
門外照斜陽: 這事有點奇怪:
開車回家,做父母的第一件事就是帶孩子進屋,然後再做別的。怎麼會把小孩忘掉?
小孩已經3歲了, 應該自己會叫喊,怎麼就呆在那不動?
上面寫得清楚:她睡著了。
回復 白露為霜 2015-7-26 23:46
父母,特別是母親,的責任。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7-27 04:01
fanlaifuqu: 最不應該發生的事!
是的,我很想知道父母是如何想的,怎麼可以如此自私和不負責任?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7-27 04:04
前兆: 能不能在兒童專座上安裝警報器?如果汽車熄火了,但兒童專座上還有重量,警報器就會發出警報!
是的,昨天新聞報道,有人為此專門研製了一個報警裝置。如果汽車熄火以後,後座兒童座椅安全帶沒有解開,就會發出警報。

問題是,這些事故中的人可能不會用這個裝置,嫌麻煩。有的人甚至知道自己把孩子留在了車內,但是心存僥倖。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7-27 04:08
門外照斜陽: 這事有點奇怪:
開車回家,做父母的第一件事就是帶孩子進屋,然後再做別的。怎麼會把小孩忘掉?
小孩已經3歲了, 應該自己會叫喊,怎麼就呆在那不動?
是有些奇怪,希望看到後續追蹤報道。根據有關報道,我個人的猜測是,這個小女孩很聰明,已經學會了自己解開安全帶下車,平常都是自己做,父母習以為常。但是,那天因為旅途勞累,她睡著了,父母也沒有注意到。等到她醒來,由於高溫缺氧,已經神志不清,無法呼救和行動。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7-27 04:09
來美六十年: 父母親的責任.................
父母的疏忽是習慣,雖然事故可能是偶然。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7-27 04:11
越湖: 下車忘記能夠理解。難以理解的是好幾個小時沒有人注意到。
這正是問題的關鍵,說明父母的疏忽和不負責任絕對不是偶然,經常對孩子不管不問,才會幾個小時都沒有發現孩子不見了。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7-27 04:13
白露為霜: 父母,特別是母親,的責任。
華人記者大概覺得不應該,但是就這件事,我很想聽聽父母面對記者如何解釋。
回復 老葉子任飄零 2015-7-27 04:16
相信祖墳的風水有問題。行話叫克子孫。應當檢查一下。不然今後還會出事
回復 白露為霜 2015-7-27 06:09
西嶽華山: 華人記者大概覺得不應該,但是就這件事,我很想聽聽父母面對記者如何解釋。
總不能啥事都怪社會。個人的責任就是個人的責任。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5-7-27 07:55
對兒女,,雙親的疏忽是不能原諒的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5-7-27 11:07
這是不可饒恕的罪行。我不相信父母會忘記孩子在車裡。下車第一件事就是要看孩子怎樣,然後抱下車。尤其是母親。怎會忘了孩子呢?我不能理解。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7-27 11:48
sissycampbell: 這是不可饒恕的罪行。我不相信父母會忘記孩子在車裡。下車第一件事就是要看孩子怎樣,然後抱下車。尤其是母親。怎會忘了孩子呢?我不能理解。
絲絲好,這樣的事情真的難以理解,也無法想象。

好久不見,你一切都好?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8:3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