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如果學運不發生」,這是什麼YY邏輯

作者:西嶽華山  於 2015-6-5 18:1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心情故事|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6評論

人生不能重來。歷史不可能倒退,這是一個鐵打的事實,不是一個由政治需要或者個人喜好可以改變的現實。
 

 
我們這一代中的很多人,可以說包括這裡大多數人,當初選擇了出國,不管這條路是否是你想象的那樣,你永遠無法退回到當初,假設你不出國會怎麼樣。如果你看到別人當官,不要覺得你如果不出國可能比他官位更高,因為你也可能早被整死或者被關在鐵窗後面。如果你看到別人發財,不要假設如果你不出國,會不會一樣可以花天酒地左擁右抱,你也可能早就三高住院或者性病纏身。如果你不出國,你就不是你了,有什麼好假設的?
 
美國人幻想,多是幻想未來,什麼星球大戰,什麼生化危機。中國人幻想,喜歡幻想過去,穿越到過去的某個朝代,用如今的知識和對歷史的了解,在過去的舞台上表演。比如說,變身汪精衛領導中國抗戰。因為有了先見之名,自然可以坐享其成,不用費力氣就可以橫行在夢裡。
 
不過,穿越是個娛樂,不是現實。靠穿越改變歷史有一個無法逾越的屏障,即使你真的有了穿越能力:你改變了歷史,改變了過去,就改變了今天。也就是說,今天的世界不是我們的世界,那麼你還是你嗎?如果你不是你,或者你不存在了,你還穿越個屁?
 
對於歷史事件,你可以喜歡,可以不喜歡,但是你不能否認,更無法改變。歷史不會因為你的否認就不存在了,否認只是你掩耳盜鈴欺騙自己,不是你閉上眼睛世界就不存在了。所以,在對待歷史上,你可以欺騙自己,但是無法欺騙別人。
 
對於六四,有人因為既得利益反對,有人因為認識不同反對,也有人為了反對而反對。但是,假設六四沒有發生中國會如何如何,某人會如何如何,有任何意義嗎?對於經歷者,六四是人生的一部分;對於傍觀者,六四是歷史。無論你是否參與了六四,不管你關心不關心六四,甚至你根本就不知道六四這個日子,你能改變歷史,假設它沒有發生嗎?
 
六四是歷史,歷史就不能割裂。六四的發生,是當時中國局勢發展的必然,而六四的發生必然影響到以後的中國。假設當初如何如何,六四就不會發生毫無意義,因為事實上它已經發生了;假設六四沒有發生,今天會如何如何,同樣沒有任何意義。六四是歷史,是歷史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有人說,如果沒有六四,今天的中國會更民主更富強,我說這是自己YY,因為你不知道,對嗎?陳述一個永遠無法證明的假設,有任何實際意義嗎?
 
有人說,今天中國的發展證明了當初鎮壓六四的正確,我說這是顛倒黑白。六四被鎮壓了,就不存在了?六四影響了一代人,也影響了中國的政治經歷文化和歷史。雖然中國政府有比以前強大的軍隊,武警,警察,城管,五毛,可是共產黨失去了對於人民的控制。中國的利益集團在掠奪財富,但是今天的中國已經沒有人能夠控制人民的思想,文化,言論和生活。雖然利益集團控制了官方輿論渠道,控制了政治權利,他們也知道自己失去了控制人民的能力。我想任何人都承認,中國的當權者生活在恐怖之中。中國不顧資源浪費不顧環境污染髮展經濟,就是這種恐慌的表現。中國的所謂和諧社會,不如說是妥協收買,用經濟和生活改善安撫民眾。任何一點風吹草動,他們都會驚慌,會反應過度。
 
有人說中國處於信仰危機,其實中國社會是缺乏信任。任何一個老百姓,你任何的任何人,信任政府許諾,信任共產黨的宣傳嗎?
 
六四被鎮壓了,但是中國經濟在發展,社會在進步,人民正在獲得越來越多的自由。有人說民主是一個制度,有人說民主是一個工具,我覺得民主首先是一個理念,我們根據這個理念建立自己的社會,實踐自己的價值。六四的意義就在於它推動了中國社會的變革,我們今天看到的中國就是這個變革的結果,怎麼能說沒有六四中國就更好或者更壞?歷史已經證明了自己,可是你看不見,非要假設如果沒有?
 
人生有很多巧合,很多時候我們面臨選擇。回想往事,我們總會想到如果當初選擇不同今天會怎麼樣。Tiger Woods 在廣告中說過這麼一句話: We all make our own choice. At the end, it's the choices we made make up us. 歷史有很多偶然,但是正是這些偶然的集合決定了歷史的必然。六四也許是偶然,但是一旦發生了在歷史上就成為了必然。六四是歷史,歷史不能假設,不能分割。
 
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
 
紀念六四,不是為了回到過去,不是為了復仇,是為了反思,為了未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2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6 個評論)

回復 天涯看客 2015-6-5 18:32
何必和那幫SB較勁呢?
回復 法道濟 2015-6-5 19:33
寫得好,反思過去,是為了未來,說得太好了,頂
回復 sousuo 2015-6-5 20:55
這文章要頂,說得好!
回復 總裁判 2015-6-5 21:00
sousuo: 這文章要頂,說得好!
「如果學運不發生」,相當於說如果毛澤東活到現在,張玉鳳是黨中央主席,如果江青嫁給了鄧小平,屆時八老同時座機失事,如果毛新宇當上了皇帝,七天駕崩,中華共和國成立。
回復 Lawler 2015-6-6 01:34
俺要不出國,現在也有了小三兒。。。
回復 borninheaven 2015-6-6 03:27
沒有六四的學運就沒有今天的經濟奇迹!沒有六四的學運就沒有今天的利益集團控制的共產黨!沒有六四的學運中國就不會處於信仰危機!
回復 自由之靈 2015-6-6 10:51
如果沒有「四二六」社論,也許就沒有後來的學運了。。。
回復 淡淡的米蘭 2015-6-6 13:45
射塌天: 如果?歷史沒有如果。如果"如果"能當飯吃,誰也不用種莊稼了。
如果你媽媽在排卵期遇到了邁克泰森,你是個半黑不黑的傢伙。
遇到了我,你還是個中國人,但長得
我是後來這裡的,和這裡的任何人都不認識,也從沒和任何人爭執過,這算是第一次吧:看到你這番言論,真覺得你丟中國人的臉,我的同胞里怎麼會有你這種敗類!丟人丟到海外,你難道就不怕美國人笑話,就不怕給中華民族抹黑!人怎麼可以無恥到如此地步!
殘忍無情,毒如蛇蠍,你希望全世界的人都把中國人看成這種人嗎?
不會回復你任何話,你也可以用惡毒的語言攻擊我,反正你這種人也不懂什麼道德良知底線!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6-6 14:46
淡淡的米蘭: 我是後來這裡的,和這裡的任何人都不認識,也從沒和任何人爭執過,這算是第一次吧:看到你這番言論,真覺得你丟中國人的臉,我的同胞里怎麼會有你這種敗類!丟人
算了,跟這種人值得嗎?我真的連罵他都沒有興趣。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6-6 14:47
淡淡的米蘭: 我是後來這裡的,和這裡的任何人都不認識,也從沒和任何人爭執過,這算是第一次吧:看到你這番言論,真覺得你丟中國人的臉,我的同胞里怎麼會有你這種敗類!丟人
一個人看到的就是他想的。
回復 mwmblinds 2015-6-6 19:14
出國是自己的選擇,不比文革時的上山下鄉,100%是自己的意願,沒有什麼可以去假設的,過好每一天,活出自我,無論富貴貧賤,風輕雲淡,有家的享受親情溫暖,獨身的活出風流瀟灑,無憂無慮,生活的品質比那邊不知要高出幾許,知足吧!
回復 越湖 2015-6-6 21:53
「不是為了回到過去,不是為了復仇,是為了反思,為了未來。「
說得好!
回復 yunyyyun 2015-6-6 22:02
好文!歷史可以被篡改,但不能被改變!
回復 看得開 2015-6-7 01:14
一個政權,二十六年前,對要求懲治官僚腐敗的民眾,調動正規軍隊、使用重型武器濫殺;在今日,連講憲法都要屏蔽,連講人權都懲罰,是否屬於流氓政權,恐怕異議不多。對自己幾十年的作為,不允許它治下的國民來評說,犯下錯誤不擔責任,濫殺了國民的不認罪孽,卻憑藉槍杆子筆杆子和刀把子,在竭力掩蓋歷史抹殺歷史的同時,還大張旗鼓地批評別人搞歷史虛無主義,這樣的政權,不是流氓政權,是什麼?
回復 淡淡的米蘭 2015-6-7 11:54
西嶽華山: 算了,跟這種人值得嗎?我真的連罵他都沒有興趣。
坦白地說,我覺得很丟臉,為他的言行丟臉~
回復 布依族 2015-6-7 23:24
天涯看客: 何必和那幫SB較勁呢?
不是傻, 是裝傻. 是沒人性, 沒良心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5: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