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不幹不淨吃了沒病,陋習與科學(1):向濫用坑菌素說不

作者:西嶽華山  於 2015-3-18 08:3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健康養生|通用分類:健康生活|已有43評論

關鍵詞:抗菌素濫用, 健康

抗菌素是現代醫學發展的重要裏程碑,它的發現挽救了無數的生命。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抗菌素的工業化生產也越來越普及,抗菌素不再金貴,成了平民藥物。可惜的是,濫用抗菌素的現象非常普遍,不但造成了不應有的浪費,也損害了人體健康,造成環境汙染和抗藥性泛濫。

近日,中國廣東省有關部門發布了關於抵製抗生素濫用的新規定,將對亂開抗菌素的職業醫師處以撤銷處方權以及撤銷職務的懲罰。無獨有偶,來自哈佛醫學院有關研究人員的最新報道指出,美國很多醫生,由於不了解有關專業知識和應付病人請求,在很多不適用抗菌素的情況下,濫用抗菌素類藥物。

盡管證據顯示,抗菌素對於大多數喉嚨疼痛和支氣管炎沒有效果,醫生依然開給大多數病人抗菌素,包括急診和普通就診病人。通過對於多大兩百萬病例的資料分析,過去二十年間,醫生處方抗菌素的濫用並無明顯改善,雖然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抗菌素對於咽喉疼痛和支氣管炎這兩種病患多數並無任何效果。

抗菌素,顧名思義,是用於細菌感染引起的疾病。抗菌素在臨床上常用於細菌性肺炎,大多數尿道感染,一些眼睛和耳朵感染,以及部分食物性中毒。喉嚨疼痛和支氣管炎多數是由於病毒感染引起,而抗菌素對於病毒性感染沒有絲毫作用。在相關的研究中發現,無論是急診還是普通診所,對於喉嚨疼痛的患者,60%醫生會給處方抗菌素,雖然細菌感染引起的咽喉疼痛隻有10%;由於細菌感染引起的支氣管炎非常少見,但是醫生給73%因此就診的病人開處方抗菌素。濫用抗菌素的原因,除了很多醫生陋習難改,不了解最新研究之外,處於病患要求和壓力,也使得有些醫生用抗菌素敷衍了事。

常見抗菌素的不良藥物反應包括腸胃不適,腹瀉。

我們希望所有的醫生善用抗菌素。為了避免這個問題,也有必要了解一些相關醫學知識。

首先,很多人把抗菌素和消炎藥這兩個概念嚴重混淆。在醫學上,感染(infection)和炎症(inflammation)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含義。感染是由於外源微生物進入人體而致病,常見的感染可以由細菌,病毒,寄生蟲,真菌等等引起;炎症反應是人體組織的一種應激反應,這種刺激可以是由於感染引起,包括細菌感染,但是並不限於感染。任何物理傷害和有害化學物質,都可以引發炎症反應。比如,花粉過敏可以引起眼睛和鼻子發炎,煙塵可以引起呼吸道炎症,人體代謝物如果不能及時排泄,也可以誘發炎症。對於非細菌感染引起的炎症反應尚無特效藥物,一般使用甾醇類激素進行壓製。

炎症反應,實際上是人體對抗感染和其它有害因素的一種免疫反應。當局部組織受到感染或者傷害,免疫係統,神經內分泌係統,血液係統會協調行動,啟動應激措施。炎症反應常見的症狀包括紅,腫,熱,痛,和功能喪失。其中紅和熱是由於局部血流增加,免疫吞噬細胞向受到傷害部位運動;腫是由於局部組織細胞間隙改變,滲透增加;疼痛是由於炎症反應分泌的化學因子刺激局部神經;功能喪失是由於局部組織細胞發生壞死。雖然感染可能引起炎症,但是炎症反應不是感染的症狀,炎症反應是人體一種保護機製,用於對抗感染和其它有害物質。

如果由於外源感染和有害物質無法有效清除,炎症反應持續發展,組織破壞和修複反複進行,就進入了慢性期,也就是慢性炎症反應。慢性炎症可以導致局部組織壞死和纖維化,對人體健康非常不利,也有可能誘發癌症。

對於大多數的喉嚨疼痛和支氣管炎,並不需要抗菌素,抗菌素也毫無益處。如果有這些症狀,要注意休息,保持充足飲水和補充礦物質。在確定是細菌感染之前,不要濫用抗菌素。對於慢性炎症,更無法依賴藥物。要注意飲食,保持足夠的蔬菜,特別是綠葉蔬菜;調整做息時間,減少精神壓力,注意休息,適當鍛煉。

治病主要靠醫生,健康主要靠自己;抗菌素雖好,藥物是不得已而用之物,不可依賴。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1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3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5-3-18 08:43
文章很有道理。我更主張小病根本不看醫生,自己會好!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3-18 08:52
是的,這個就是個平衡問題,因為人體不是死的。比如說,為什麼運動強身?運動本身是一種傷害,但是人體有自我修復能力,而且這種修復能力有過保護作用,就是由於運動造成的損傷,肌體修復這些損傷的同時,連自己不知道的損傷也修復了。如果運動過度,修復不及,就跟過載一樣,運動也會損害人體健康。

小病不治可以導致大病,但是如果一直不生病對人體就好嗎?未必。舉個例子,疫苗的工作原理,就是訓練人體免疫系統識別和做好防禦,這樣遇到感染時可以迅速有效的做出反應。
回復 總裁判 2015-3-18 09:48
表面上是個用藥問題,但在中國,國家醫藥管理局局長都被槍斃了,他——國民保健災難的罪魁禍首——之一。
回復 十路 2015-3-18 10:03
肺炎是不是通常指與 infection 相關的 inflammation 癥狀, 有病菌或病毒引起?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3-18 11:03
總裁判: 表面上是個用藥問題,但在中國,國家醫藥管理局局長都被槍斃了,他——國民保健災難的罪魁禍首——之一。
不奇怪,醫療系統的問題經常是社會經濟學問題,不是醫學科學的問題。不過,那些事不是我能關心的問題,只希望個人能多些認識,不要被忽悠。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3-18 11:19
十路: 肺炎是不是通常指與 infection 相關的 inflammation 癥狀, 有病菌或病毒引起?
肺炎總體來說是炎症反應,可以由細菌,病毒,和其它感染引起,也可以由刺激物質(外源吸入的顆粒,體內代謝有毒物質)引起。最常見的是細菌感染,特別是肺炎鏈球菌,所以醫生懷疑有肺炎時,一般開給抗菌素。只有在抗菌素無效的情況下,才考慮其它因素。這種處置,不是出於科學考慮,否則應該先做細菌培養,搞清是否細菌,哪種細菌,再針對性用藥。醫學指南的推薦處置,是綜合考慮,特別是考慮大規模應用的成本和醫學資源的分配。

SARS 是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

不同原因引起的肺炎癥狀大體類似,包括咳嗽,發燒,和呼吸困難。
回復 十路 2015-3-18 11:34
西嶽華山: 肺炎總體來說是炎症反應,可以由細菌,病毒,和其它感染引起,也可以由刺激物質(外源吸入的顆粒,體內代謝有毒物質)引起。最常見的是細菌感染,特別是肺炎鏈球
講得很清楚,謝謝!好像很多病人最後死於 pneumonia, 是因為自身 immunity 太弱,還是因為對肺炎的診斷治療有誤?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3-18 11:47
十路: 講得很清楚,謝謝!好像很多病人最後死於 pneumonia, 是因為自身 immunity 太弱,還是因為對肺炎的診斷治療有誤?
是的,肺炎在美國依舊是排名第六的死亡殺手,在發展中國家更嚴重,每年死於肺炎的有約四百萬人。

一般來說,很多疾病,直接死亡的原因都是心肺衰竭。肺炎,直接影響呼吸功能,肺炎致命可以理解。

老人死於肺炎跟免疫系統衰老有直接關係,但整體生理機能減退,包括呼吸系統本身衰老,對於疾病抵抗能力和回復能力逐漸降低,可能是主要原因。美國老人退休以後喜歡搬到氣候溫暖的地方居住,減少呼吸道感染時一個重要考慮因素。

霧霾,唉,不說了。
回復 Lawler 2015-3-18 11:52
西嶽華山: 肺炎總體來說是炎症反應,可以由細菌,病毒,和其它感染引起,也可以由刺激物質(外源吸入的顆粒,體內代謝有毒物質)引起。最常見的是細菌感染,特別是肺炎鏈球
這樣治療有針對性,但會不會處理不及時,或延遲治療
回復 十路 2015-3-18 11:58
西嶽華山: 是的,肺炎在美國依舊是排名第六的死亡殺手,在發展中國家更嚴重,每年死於肺炎的有約四百萬人。

一般來說,很多疾病,直接死亡的原因都是心肺衰竭。肺炎,直接
明白了。謝謝你這麼耐心回答我的問題, 能在這裡請教內行太好了。

我還有個恐懼幼稚的問題 (有空時您再答)。

不管是肺炎或是心肺及其它功能衰竭,好像有些病人臨終前會因為不能呼吸,痰多憋氣而致命。 我總在想那種憋的味道是多麼難受啊!如果是痛,還可以有嗎啡或者其它止痛麻醉免除痛苦 (當吸痰,控制都無用時)。 如果痰多,呼吸困難,是否用麻醉也可以緩解病人呢, 也就是說當人被麻醉時,那種憋氣的難受是不是也會變得遲鈍而沒有感覺了呢?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3-18 14:00
Lawler: 這樣治療有針對性,但會不會處理不及時,或延遲治療
可能,但是主要考慮是醫療資源使用效率的問題。如果你是美國總統或者習主席,在使用抗菌素的同時,一定第一時間取樣進行細菌培養,防止誤診;如果你我這樣的老百姓,只有在遷延不愈或者發生生命危險時,才會想到會不會是其它原因引起的,有時已經來不及了。所以,相信醫生,但是不能迷信,如果覺得服用抗菌素后沒有效果,要及時聯繫醫生,包括提醒一聲自己可能接觸過其它感染源胡以前的病史等等。跟你去修車吃飯一樣,你不是廚師,不是機械師,但是你可能了解他們不知道的情況。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3-18 14:07
十路: 明白了。謝謝你這麼耐心回答我的問題, 能在這裡請教內行太好了。

我還有個恐懼幼稚的問題 (有空時您再答)。

不管是肺炎或是心肺及其它功能衰竭,好像有些
這個問題涉及醫學,也涉及社會道德問題,我可能回答不了。不過,病人或者家屬在授權的情況下,可以要求。如果是我自己,或者我父母已經高齡了,我會請求放棄治療,不要讓他們遭罪了。

此外,對於某些慢性氣管炎之類的病變,可以用中藥控制和治療,包括食療,盡量避免以後可能帶來的痛苦。
回復 長恨歌 2015-3-18 17:34
果然常哼歌變成了長恨歌哦。。。大俠。。咋整啊。。。
回復 前兆 2015-3-18 19:09
學習了!謝謝!
回復 Lawler 2015-3-18 19:12
西嶽華山: 可能,但是主要考慮是醫療資源使用效率的問題。如果你是美國總統或者習主席,在使用抗菌素的同時,一定第一時間取樣進行細菌培養,防止誤診;如果你我這樣的老百
理解了。謝謝,如此詳細的答覆!
回復 九月.豆 2015-3-18 23:20
長恨歌: 果然常哼歌變成了長恨歌哦。。。大俠。。咋整啊。。。
還好,你總算沒聽華山的話,取個三月豆的網名。。哈哈,長哼短哼都不錯。。:))
問好華哥的小朋友!:))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3-19 00:05
長恨歌: 果然常哼歌變成了長恨歌哦。。。大俠。。咋整啊。。。
娃娃,整不好就瞎整,沒事,大家會喜歡你的。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3-19 00:06
前兆: 學習了!謝謝!
謝謝!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3-19 00:06
Lawler: 理解了。謝謝,如此詳細的答覆!
謝謝!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3-19 00:09
九月.豆: 還好,你總算沒聽華山的話,取個三月豆的網名。。哈哈,長哼短哼都不錯。。:))
問好華哥的小朋友!:))
豆豆,小Sunny走了,這次你終於又有個小妹妹了。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6: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