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應該做西方文明的繼承者

作者:一劍飄塵  於 2019-3-7 22:2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劍劈華山|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8評論

中國應該做西方文明的繼承者

一劍飄塵



中國應該做西方文明的繼承者,這才是真正和歐美競爭的路子。中國歷史幾千年,既跳不出王朝循環的怪圈,也產生不了現代化科技和生活方式。難道還需要再試驗幾十年?中國傳統文化,已經被歷史證明,是無法產生現代文明的。這其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沒有誰願意生活在父親、祖父那樣的年代。為什麼我們就一定要堅持自己的祖先的文明?退回去裹小腳、面朝黃土頌聖?


繼承西方文明不可恥。現在的垬纏主意,不就是西方文明一部分?只不過是邪惡的部分。任何的文明,都有善和惡的一面,進步和落後的一面,和人性一樣的。西方文明開創了現代文明,讓人類科技飛躍,人民生活富裕自由。這是它優秀的一面,也是被歷史驗證的,超過的、符合人類需要的一面。我們天然認為歐美是西方文明的載體。但今天的歐美,已經開始腐爛,這是物質條件太好后的必然反應。成熟的水果需要冷藏,否則必然腐爛。社會也是如此。


社會能夠穩定發展的基礎是法制(非法治)。令行禁止,就是法制!即使人治社會,只要做到這一點,也能夠維持下去。無論人治社會還是法治社會,最終崩潰都是因為法制崩潰!歐美現在最大問題就是左派的縱慾主義(不是什麼自由主義),深入社會方方面面,法律不能得到完全的執行,在通往法制崩潰的路上一去不復回。


人類最近的兩百年歷史,是民主制度全面開花的兩百年。看起來,民主制度似乎所向披靡。但這其中也是魚龍混雜。墨西哥巴西也都是上百年的民主國家,誰會覺得它們是好的、優秀的、應該學習的國家?因為文化上,這些國家就很散漫,做不到法制嚴明。即使民主制度,貪污腐化一樣少不了。西歐、美國,能夠成功,除了民主制度,更因為法制嚴明。以前人們都把這歸應為法治的緣故。其實,更離不開法制。今天的西歐、美國,因為腐爛奢靡,法制也開始鬆弛了。立刻暴露出和墨西哥等拉美國家一樣的毛病。最終的發展,我認為不樂觀。


反觀中國,自古就是一個嚴刑峻法的國家。中國傳統文化中,既有統治階級執法的殘酷,也有民眾對於法律的奴從。而且現在正是一個獨裁者掌握所有權力的時期。但是由此造成的後果是階級固化,貧富懸殊,國家意志被權貴掌握。如果能利用現在權力集中的狀況,繼承西方文明的憲政制度,因此打破階級固化的現狀,讓國家意志體現全民的渴望,中國完全可以做到超越歐美,引領世界。可以說,現在正是非常有利的時機。現成的例子是新加坡和韓國。短短几十年,就把西方傳統富裕國家甩在身後。只是因為國家實力有限,才無力引導世界。


在政治上實行西方憲政制度,選舉制度搞責任民主(有限民主),讓公民權利與責任義務相結合,投票權益和納稅額度相結合,這樣情況下,立法才具有全民代表意義,改變幾千年來的人治傳統。簡單說:法治社會下,堅持嚴明的法制!在我看來,這是一個前途無量的政治模式,是真正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但是在目前的政治形勢下,顯然不可能。因為這與皇帝夢完全衝突。權貴們也許經歷過這次皇帝夢以後,也能夠體會到繼承西方文明,對於保護他們自己也是有利的。但對於他們來說,悔之晚矣。這就當是我的痴人說夢,記錄下我做夢的日期:Mar062019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8 個評論)

回復 一劍飄塵 2019-3-8 00:18
法制與道德完全是兩回事!
回復 一劍飄塵 2019-3-8 00:26
我在successful的帖子」不要病婦歇斯底里大發作「里有如下評論:我不了解你,但是就看你自己在這個帖子里貼出來的法道濟和你的對話,完全可以判斷你要麼是五毛(職業)要麼是自干五(愛好)。你如果否認自己是五毛,就不應該暴露自己和法道濟的對話里那些五毛內容啊。

因此他拉黑我!可悲!他自己太笨,把和法道濟對話內容貼出來,還說自己不是五毛,還自吹贊成言論自由。但連我指出他這麼點而漏洞,都容不下。唉!也是人才。
回復 supercnm 2019-3-8 03:50
我發現,現有的任何制度,都沒有把人性惡的一面考慮進去。西方民主制度的最初制定者想到了從政治制度和法律體系上來約束和制衡各方面的權利,假設民眾都是高尚的、理智的,卻沒想到人性有可能是自私的、利己的、排他的、虛偽的,而且也是反覆無常多變的。用一個固定的姿勢來應對各種複雜的變化,如果本身再沒有調節的能力的話,只可能是死路一條。兩百多年了,西方文明有過系統的自我修正和調節嗎?我覺得沒有。總覺得老子已經天下第一,失去了再思考和再前進的動力。左一下,右一下,再左兩步,再右三步的原地踏步,把自己都繞暈了。我覺得中國在這方面反而走在了前面,中國一直在探索,在追趕,在思考,在學習。當然,中國的問題是歷史的和文化的思想包袱太重,所以總會受到影響,甚至產生負面的作用。這是中國應該多加註意的
回復 一劍飄塵 2019-3-8 04:20
supercnm: 我發現,現有的任何制度,都沒有把人性惡的一面考慮進去。西方民主制度的最初制定者想到了從政治制度和法律體系上來約束和制衡各方面的權利,假設民眾都是高尚的
拜託,西方文明一直在調整好不好?今天的這個制度,也不是一天建成的。其實最好的時期,是美國內戰結束到上個世紀五十年代。那個時候的民主制度,有點兒像我說的:有限民主,只有一部分人有投票權。不容否認,有投票權的這部分人,基本都是社會精英階層。後來60年代的民權運動,讓每個人都有同等投票權,這是這個制度開始腐敗的根本原因。而中國,就別提了。根本不是什麼改革,一直以來,都是幾千年的專制制度,就根本沒有變過!魯迅說的好:只有做奴隸的時代,和做不成奴隸的時代
回復 法道濟 2019-3-8 07:11
(●'◡'●): 那個法刀急老糊塗了,開始自己反自己咯說要改變主意不崇拜老郭換成破爛習亡啦,不信,打賭 糾纏五毛實在是更糊塗的不行了,費那力氣,還有以前好多資料都
老郭爆料走到盡頭,並非他本人的問題,而是國內政治變化,郭的後台已經與習王勾兌成功,不需要老郭了,隨老郭自生自滅了!郭搞基金,想以此來做為依託,介入今後中共政治和中美關係事務,沒棗打一杆子,實際上是一種退出方式。習王深溝壁壘,攻守兼備,中共的新老交替已經基本完成,江澤民父子已將權力完整地交到習王手上。習王第五代,已經不可阻擋了。這一輪與共產黨的博弈,習王完勝,海外反共事業又遭重挫,只能再等十年!
你說我倒向習王,哪有的事?不是我倒向,而是跟著海外民主爆料革命,輸了,大家做鳥獸散,我現在悲觀至極!
回復 supercnm 2019-3-8 07:29
一劍飄塵: 拜託,西方文明一直在調整好不好?今天的這個制度,也不是一天建成的。其實最好的時期,是美國內戰結束到上個世紀五十年代。那個時候的民主制度,有點兒像我說的
你看,你也承認了,美國的民主鼎盛時期,是精英民主制。後來演變成了人人民主,就墮落成了現在這種模樣,有的州,罪犯都可以投票。這不叫調整,調整是說要有自我糾錯的機制,但是美式民主的最大弊端已經顯現,它已經喪失了糾錯的能力,無證客、罪犯還有變態佬們比你的人更多,比你更能說,最終是眾口爍金,積毀銷骨。再看現在的中國,不要看錶象,不要被那些口頭上標榜的東西所蒙蔽,比如什麼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在有誰還真心相信中國是社會主義?中國才是更徹底的資本主義,國家資本主義,精英集權的資本主義。如果中國也變成人人民主,那豈不又走上了美式人人民主的老路?
回復 一劍飄塵 2019-3-8 10:28
supercnm: 你看,你也承認了,美國的民主鼎盛時期,是精英民主制。後來演變成了人人民主,就墮落成了現在這種模樣,有的州,罪犯都可以投票。這不叫調整,調整是說要有自我
中國是權貴專制,現在在往獨裁的道路上走。這是比人人民主更要命的等級社會。你是權貴家庭的話,可以理解。如果不是,只能認為你腦子被洗白了。責任民主,只是彌補人人民主的一些缺陷而已。好比美國感冒了,要吃感冒藥。但是你特么因此說,得了癌症的中國比美國健康,就只能去做獸醫了,因為隨便你怎麼治療,畜牲也不會抱怨。
回復 慈林 2019-3-9 02:29
說得對,大陸權貴資本主義的最大問題是不公平,無公義,少數人得益,大多數人受壓迫被勞役,是一個不平等不合理不符合人性的社會,不可能穩定,內外矛盾爆發總會垮台。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7: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