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越南會是下一個中國嗎?

作者:一劍飄塵  於 2018-10-23 10:4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八卦人生|通用分類:旅遊歸來|已有37評論

越南會是下一個中國嗎?

一劍飄塵


這個問題是美國一家上市公司CEO在同一趟越南的飛機上問我的。

一般來說,我在飛機上不太喜歡聊天,都是看書和看電影,特別是在種比較私密的艙位。但這老兄特意找我聊天,問的都是關於中國和越南的問題。這是很有趣的事。因為對於目前整個亞洲產業轉移的焦慮,讓這樣一個成功的商人,即使在飛機上也想從一張僅僅長著亞洲人臉孔的陌生人嘴裡,獲得更多的信息。

當然,他這主動獻身的精神,物超所值!不謙虛地說,我的思想遠遠超越他。因為我並非僅僅關注於經濟和產業的轉移。

當飛機在西貢降落的時候,他突然問我:「越南會成為下一個中國嗎?」

越南一家比較上檔次的工廠車間


最近十多年,中國總自詡是世界經濟的火車頭。但其實它不過是被美國這個火車頭拉著走了一段順風路罷了。如果僅僅從經濟發展角度來看,中國最近三十年所走的這條路,亞洲四小龍走過,未來的越南也會走:依靠美國強大的消費市場,發展製造業。如果說有所不同的話,中國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堅持了政治上的故步自封。那麼,越南會如何呢?

走在越南的街頭,我感覺非常熟悉:道路狹窄而坑坑窪窪;兩邊是破舊的房屋;電纜從空中橫跨馬路,很少高層建築;滿大街都是摩托車,橫衝直撞;勤勞而缺少保護措施的工人加班加點……這不就是中國90年代早期的廣州嗎?

而現在,因為中美貿易戰的緣故,大量的美國訂單開始轉移到越南,以我作者一劍飄塵、以那位CEO 先生,都急不可待地開始訪問越南。這與中國曾經的歷史時期,何其相似。唯一不同的是,對於越南來說,這份歷史際遇更像是上天的恩賜,而非自己爭取來的。中國當初為了獲得美國的支持,總理朱鎔基在訪問的時候,公然說:「我願意到這個地方來,就中美關係的問題給美國人民消一消氣」。有過越南總理這樣做嗎?沒有!

相比於中國政府當初處心積慮地討好美國,越南政府可以說是毫無作為。

胡志明市(西貢)曾經是東方的小巴黎,今天相當于越南的上海。但是其整個城市,除了一些比較遠的新區,和幾乎是專為外國人和政府官員居住的Distric 1,其他街區都非常落後。離開西貢,就跟不要說了。我坐車去Long Xuyen,一個省會城市,距離西貢只有180公里的距離,卻走了整整5個多小時,還包括坐了一次擺渡汽車的渡輪:那條交通非常繁忙的省際公路竟然沒有跨越湄公河的大橋。比這種交通更要命的是,看不到任何要修路的跡象。

越南政府不僅在基礎設施建設上毫無作為,而且根本就沒有任何面對出口經濟的意識。按照我的供貨商的講法,政府只知道收錢。我跟他們談及中國給予出口企業退稅的政策,這個政策執行了幾十年,國家給出口企業貼補了大量的資金。越南的企業家們聽得瞠目結舌:怎麼可能有這樣的政府。

說及中國的退稅政策,看起來是政府在補貼。其實根本不是這麼回事。因為人民幣與美元掛鉤,出口企業每出口一個美金,中國政府就會相應發行價值一個美元的人民幣,放入市場流通。所以,最終這部分出口退稅,政府沒有掏一分錢,都通過通貨膨脹讓大陸人民自己消化了。中國政府卻因此獲取了大量的外匯存底。這造成了一些人的自我膨脹,最終讓中美走上了對抗的道路。

顯然,今天的越南政府根本沒有90年代的中國政府那麼會算計。而另一方面,越南政府也不夠殘忍:沒有實行中國式的拆遷制度。我的供貨商朋友就是這樣解釋西貢街區老舊的原因的:政府不會為商業拆遷背書,更不會出動警察強拆。因此,老城區拆遷成本太高。聽起來,很讓人欣慰,越南政府的作為非常美國化。不過因此會影響到其基礎設施的建設。

作為在美國生活二十年的我作者一劍飄塵,當然贊成人權、私有財產保護的重要性。但看到越南的貧窮——產業工人只有$300美金的月收入——我又不得不想:是不是在特定的歷史時期,真的應該無所不用其極地發展經濟呢?如果在限制一部分人的權益的基礎上,能夠快速解決全國性的窮困問題,是不是更大的仁政?當然,這個問題是很難有標準答案的。即使我自己,也會左右搖擺。不過我非常清楚,一旦私有物權作廢,權貴資本主義的道路就不可避免。

西貢人最喜歡的路邊攤,非常便宜,但是非常不衛生


在西方國家,我們非常強調正義!但是實際上,真正的正義不僅難以實現,而且根本就可能難有統一的標準。不結合實際情況的正義,就是非正義。

我不懷疑,越南經濟會有一個突飛猛進時期,因為大量美國訂單在湧入。但越南政府的行為方式和中國政府的不同,決定了越南會走一條不同於中國的道路。是不是全民共同富裕的道路?我也非常懷疑。這個制度的性質,決定了全民共同富裕就是一場越南夢。

川普總統的MAGE運動主要的一個目標,註定是很難實現:讓美國製造業起死回生。從我這幾次東南亞之行看,川普總統所做的一切工作,只是在強化最近幾年的產業轉移:勞動密集型產業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早在四年前,我在中國做企業的朋友,就在把產業轉移到柬埔寨。理由是中國人力成本越來越高。即使沒有中美貿易戰,這個轉移也是必然的。現在看看越南,我相信川普總統應該覺得悲觀:除非美國對東南亞也開戰貿易戰,否則絕大多數工作機會,不會迴流到美國。有著近一億人口的越南,將是這次產業轉移最大的受益國。當然,從整個西方文明的角度出發,產業轉移到東南亞也比留在中國這樣一個完全文明不同步的大國要強。西方國家過去三十年所做的,一直是養虎為患。而東南亞國家相對來說要弱小得多。即使通過為西方國家加工訂單而獲得經濟成長,也不會對世界文明構成威脅。

這樣想想,就不由得感慨造化弄人。

從1955年一直打到1975年,越南經歷了二十年的戰爭,才趕走了美帝。現在除了政府,全國人民卻都熱切地等待美帝的訂單。如果在上個世紀,越南人不是一窩蜂地相信了民族主義的欺騙宣傳,而和美國對抗,今天的越南——至少南越,應該和韓國台灣不相上下吧?誠如我所說的:一切的集體主義,都是滋生騙子們的糞坑!無論這個集體主義是以民族主義的形式,還是宇宙真理的形式出現!


我因為一張中國人的臉,在越南並不受歡迎。甚至還出現海關工作人員明目張胆向我索取賄賂的事(當然被我拒絕)。但是當我代表美國公司和廠家談判的時候,就能夠明顯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可以說,至少西貢的越南人已經擺脫了假大空的社會主義夢想,而重拾二戰後南越的資本主義價值觀。他們會羨慕地告訴我,在西貢的那棟越南最高的地標81號大樓,是越南首富的私人資產。同時,他們也會羨慕美國人民的富裕。就是在Long Xuyen 這樣比較偏僻的城市,人們也會抱怨治安的惡化,而這種變化是因為人們意識到了自己的貧窮以後開始掙扎。雖然剛剛開始,但是越南人民已經開始了一切向錢看的歷史進程。他們當然在即將到來的歷史進程中,會想中國一樣活得財富。但是,會不會和中國一樣,出現巨大的貧富差距?在目前的制度下,不可避免。幾乎每個越南企業家,都是這樣對我說的。


我說過,金錢會淹沒一切幻想!以權為本的專制主義最終也一定會被金錢埋葬!不管這個過程是多麼地不公、不正義。


以錢為本,才是人類文明真正的進步!因為它才是這個世界上唯一的,人人都認同、也不得不認同的統一標準!而資本主義簡單來說,就是以錢為本主義。


20181022於台北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1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7 個評論)

回復 qxw66 2018-10-23 11:28
能趕上半個廣東就不錯了
回復 bugfinder 2018-10-23 13:07
民主自由的台灣最大的國際機場中正,呵,民主後該叫桃園機場了,還不如廣東地區級的一個小機場。
回復 wsun8b 2018-10-23 15:13
bugfinder: 民主自由的台灣最大的國際機場中正,呵,民主後該叫桃園機場了,還不如廣東地區級的一個小機場。
夠用就好 用不著搞面子工程
回復 一劍飄塵 2018-10-23 16:36
wsun8b: 夠用就好 用不著搞面子工程
中國人還停留在動物世界:佔地盤。什麼都是多多益善,大大益善。而人類現代文明早就超出這些。所以會有環保、綠色消費、極簡主義盛行。我對這些基礎設施的要求是乾淨衛生便捷人性。桃園機場我進出不下十次,我覺得完全符合這些要求。特別是台灣服務女性的態度,是除了日本外,最讓人享受的
回復 successful 2018-10-23 18:50
越南會是下一個中國嗎?不太容易.
回復 專治蛋疼2 2018-10-23 19:32
越南會是下一個中國嗎?不可能,吃不下那麼多,消化不了。
回復 fanlaifuqu 2018-10-23 19:52
說得都很實在,理性!
回復 總裁判 2018-10-23 23:26
專治蛋疼2: 越南會是下一個中國嗎?不可能,吃不下那麼多,消化不了。
從東方專制主義加上西方法西斯主義的歷史傳承性質來說,變成具有越南特色的社會主義,太容易了。換句大白話:越南就是中國。美俄重視越南,其針對性也是太明確了。越南接下來就會想辦法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那也不難。
回復 總裁判 2018-10-23 23:26
fanlaifuqu: 說得都很實在,理性!
是的。
回復 總裁判 2018-10-23 23:36
successful: 越南會是下一個中國嗎?不太容易.
歷史上早就變過了。當胡志明有事來找毛澤東談,毛澤東教他,他回去將政策稍加嚴厲地予以推行,沒想到,沒想到的是什麼?他的手下都不同意,都不樂意,尤其是以黎筍、武元甲等人尤為突出,反對胡志明的、那些統治集團內部的高官認為:中國在利用我們,拿我們當槍使,中國自己到國際上去做好人,我們只有徹底嚴酷地對待異己分子,把罪名完全加在美帝頭上,我們才能擺脫中國的御指。
回復 今夜很中國 2018-10-24 07:22
越南會成為下一個中國嗎?
我的看法:作為未來的世界加工廠,越南可能會比中國更加成功:1)越南人口不到
一個億,難以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避開了修昔底德陷阱,對美國沒有
威脅。美國可以放手讓它發展,既可在加工經濟上取代中國,又可成為遏制中國的
地緣政治上一環。2)越南在明後年將開始普選,正式投向西方世界的普世價值陣營。
當年鄧小平打越南,是中國反叛蘇聯陣營獻給美國的投名狀;越南普選將是與中國
共產帝國模式劃清界限,獻給美國的越南投名狀。美國已經把越南納入自己的印太
世界大戰略之中。
回復 successful 2018-10-24 10:03
總裁判: 從東方專制主義加上西方法西斯主義的歷史傳承性質來說,變成具有越南特色的社會主義,太容易了。換句大白話:越南就是中國。美俄重視越南,其針對性也是太明確了
不管美國和俄羅斯會如何支持越南來對付中國, 越南都沒有這個膽, 越南的弱點太多太直接了, 一個頑皮的小孩永遠不是一個健壯成人的對手.
回復 llungwu 2018-10-24 10:12
bugfinder: 民主自由的台灣最大的國際機場中正,呵,民主後該叫桃園機場了,還不如廣東地區級的一個小機場。
你恐怕只是個過境的大陸客,才會如是說
回復 總裁判 2018-10-24 10:12
successful: 不管美國和俄羅斯會如何支持越南來對付中國, 越南都沒有這個膽, 越南的弱點太多太直接了, 一個頑皮的小孩永遠不是一個健壯成人的對手.
越南人對中國充滿敵意和仇恨,與其弱點、實力相比,戰略位置更使越南不把中國放在眼裡。尤其在俄國人的大棋盤上,越南舉足輕重。
回復 successful 2018-10-24 10:12
總裁判: 歷史上早就變過了。當胡志明有事來找毛澤東談,毛澤東教他,他回去將政策稍加嚴厲地予以推行,沒想到,沒想到的是什麼?他的手下都不同意,都不樂意,尤其是以黎
一個沒有實權的領導人是沒有任何實際意義的,. 最明顯不過的例子, 還數印尼的蘇加諾
回復 總裁判 2018-10-24 10:16
successful: 一個沒有實權的領導人是沒有任何實際意義的,. 最明顯不過的例子, 還數印尼的蘇加諾
中國人歷來看不起安南,但安南人從來不懼怕中國。
回復 總裁判 2018-10-24 10:18
successful: 一個沒有實權的領導人是沒有任何實際意義的,. 最明顯不過的例子, 還數印尼的蘇加諾
胡志明有實權,只是他對待黨內不同意見有他仁慈的一面。上述我講的是老一輩過後,越南式的東方專制達到頂峰。
回復 successful 2018-10-24 10:25
不管越南如何東方專制達到頂峰, 膽寒中國永遠是他的痛.
回復 successful 2018-10-24 10:38
總裁判: 中國人歷來看不起安南,但安南人從來不懼怕中國。
從安南到越南,對中國陽奉陰違是事實, 懼怕中國而稱臣納貢,到中越戰爭叫饒也是事實,
回復 總裁判 2018-10-24 12:02
successful: 從安南到越南,對中國陽奉陰違是事實, 懼怕中國而稱臣納貢,到中越戰爭叫饒也是事實,
中越戰爭叫饒,不是事實。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其它[旅遊歸來]博文更多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0 07:0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