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細思極恐的美國大選(二)

作者:一劍飄塵  於 2016-10-22 07:0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劍劈華山|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評論

細思極恐的美國大選(二)

一劍飄塵


3,金融國際化

我的(一)寫出以後,就有人反駁我了:「美國確實在全球化中敗了。 也確實是因為中國。 但那和專制無關, 那是中國人民勤奮, 上下通吃, 讓國際資本玩不轉了。 國際化的目的, 是為了國際財團能利潤最大化, 各個主權國家最好不存在,好更利於他們敲骨吸髓。希拉里的夢想不就是整個北美的自由貿易, 邊界開放嗎?」


看了以後,我不由得悲從中來啊:這都什麼年代了,還堅信「勤勞致富」呢?你看看你身邊的人,有哪個是靠「勤勞」發家致富的?無論中美,「勤奮」不要說「上下通吃,讓國際資本玩不轉」,連養家糊口都越來越困難。在資本主義社會裡生活,還相信「勤奮」,也只能在血汗工廠里為溫飽打工了。這樣的讀者,對於我來說簡直就是恥辱,而竟然還有臉回我帖子。


可以說,美國的這次選舉,就是一次民主制度對於「國際資本」的反抗,但是,並不是通過「勤奮的中國人民」實現的,而是「懶惰」的美國人民利用了美國的政治制度:選票。


我之所以把這篇文章命名為「細思極恐的美國大選」,就是因為我看到了這次大選的本質:國際資本對於全球經濟的無限控制以及普通民眾的有限反抗。目前為止,還沒有誰從這次大選中能夠像我這樣總結出這種觀點。所以,就不要在我面前賣弄你的「勤奮」了,有這個時間,多去血汗工地搬幾塊磚吧,也算得上實踐了你的「勤奮」。


農業社會中,上千年來人類生活的方式都一成不變。工業社會大約是持續了幾百年。而到了信息時代,這個過程可以說是瞬息萬變。人類生活方式的改變之快,已經讓我們目不暇接。我曾經在無限主義裡面歸納過一個重要原因:科技發展的速度。今天想結合美國的這次選舉,說到第二個原因:金融國際化,這也是全球化的一個里程碑性質的變化。


改變人類生活方式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經濟,而且這是最可靠的因素。其他如軍事、政治等等,都具有時間性,並非恆久可行。


如果說,農業社會還可以通過物物交換,滿足生活各個方面需求的話。到了工業社會,滿足生活所需的交換就已經完全貨幣化了。貨幣在人類社會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而貨幣一個最重要的特性就是:區域性。就是說,特定的貨幣只有在特定的地區,才可以使用。而全球化打破了這一規則!貨幣的國際化,隨著全球化的到來,暢通無阻。所謂「熱錢」國際性流動,往往能夠決定一個國家的經濟盛衰。這種國際化,在西方媒體一貫的政治正確鼓吹下,許許多多人都認為是便利的,好的,歷史所趨。但是,今天我要對你說:這是一個陷阱,一個權貴和大資本家製造的剝削底層人民的陷阱。


沒有阿波羅,人類不能登月。所以,阿波羅當然是好的,提供了登月的便利。問題是:人類是登月了,你還在地球上啊!所以,有了阿波羅,也只有真正能夠使用它的人,登月成功。不代表你也可以去和嫦娥約炮了。如果說阿波羅好歹是科技進步,作為人類的一份子,與有榮焉。但是金融國際化,卻是關係到我們的錢袋子。沒有什麼值得榮耀的事情,只有利益分配的考量。


在柯林頓時代之前,金融的國際化基本上是在西方國家之間進行的。如同我前文所說的,西方國家之間因為政治制度的相同屬性,政府的管治基本上大同小異,相當於滿足了我在「全球化」里提出的要求:全球政府。雖然沒有成立一個中央政府,但是各個政府之間的關係,也基本相當於平等的兄弟政府的關係,彼此堅信的原則大同小異,比如金融管治、貨幣發行等等。而且,民主制度政府具有信守協議的先天特性。這一方面可以說是民主制度的優點,一方面也可以說是它的弊端。關鍵看對方是不是講究誠信的政府了。


但是,從柯林頓時代加快了全球化的步伐,在還存在專制政府的情況下,金融一體化已經先入為主地開展了。這個時候,就出現了許許多多的問題。比如,一直鬧騰著的中國政府認為操縱人民幣匯率的問題。對於西方民主制度政府來說,這是不可能出現的問題。但是,中國政府卻把匯率玩弄於鼓掌之間,予取予求。對於政權穩定來說,這可以說是專制制度先天性的優勢,只是中國政府運用的特別熟練而已。從中國政府的角度出發,我真不覺得有什麼不對的。問題在於,美國等西方政府,對如此損害自己的事情,就是一籌莫展。幾年前曾經有人鼓動我競選我們城市的議員,我就說過:在民主政府裡面做官一點屁意思沒有。要是做官,一定要做專制政府的官。如果有拳擊比賽,專制政府一定完勝民主政府。這就是我強調全球化一定要有全球政府才可以實施的根源。否則,民主政府的國家,一定會在全球化的過程中,被專制國家玩死。當初蘇聯沒有趕上好時代,要是那個時候就有柯林頓當政,搞全球化,今天世界頭號強國應該是蘇聯了,中國只能排老三。


金融的全球化,等於是美國為首的西方打開了國門,而中國卻只是開了條縫隙而已。顯然,這條縫隙只有國際金融大鱷、大資本集團可以進出。對於美國一般的小老百姓,連個洞都不會給你開。我回中國的時候,想用外籍護照在中國銀行開通人民幣賬戶,沒門!想開股市賬戶,也不行。但是你看看新聞上,動不動就會說:花旗銀行買了中國工商銀行多少多少億的股票;巴菲特又收購了比亞迪多少股份等等等等。而隨便一個中國人到美國,都可以憑中國護照開通賬戶。這是為什麼我說:中國金融的大門只對金融寡頭開放的原因。


當然,我只是舉出一個顯而易見的例子,國際資本家們當然不在乎這麼一點便利。對於美國華爾街的資本大鱷來說,一個全新的發展中的中國,無疑具有巨大的經濟價值。這是為什麼在柯林頓任內,中國能夠加入世貿的一個重要原因:從現在公布的資料看,柯林頓夫妻與華爾街的關係非同一般。而在過去這二十年來,華爾街的金融業無疑也從中國獲得了巨大的回報。只是,這份回報中,處處都是中美兩國底層製造業工人階層的血汗:美國製造業工人失業,中國製造業工人在低保障情況下流血流汗。如同那個網友所說的:中國人民的勤奮。只是,這份勤奮沒有變成中國人民的財富,而是變成了中國權貴以及美國金融業大亨們的財富。


沒有中國政府無所不能的權力,在美國嚴厲的金融監管下,金融業大亨們不可能為所欲為獲得如此巨量的財富。這些國際資本家,通過投資中國的方式,獲得了巨大的經濟利益。這其中的訣竅就是:中國通過低人權保護的低價勞動力產品,獲得巨額貿易順差,把美國的財富搜刮而去。而這部分財富在中國的分配系統下,完全不需要考慮到那些在深圳打工的農民工、東莞賣淫的鄉下女孩們的合理利益。這部分財富變成了中國權貴資本家們的超額利益。而國際資本家們正是通過和中國權貴階層的勾結,分享了其中的一塊蛋糕。


這才是過去二十年全球化真實的一面:利益分配的一面。(作者一劍飄塵)


美國國債從2000年中國沒有加入世貿之前的5萬6千億到了今天的17萬7千億(其中奧巴馬八年發行了八萬億,是以前所有總統的總和)!這些錢都到哪裡去了?而美國的經濟並沒有好轉,普通工薪階層的收入,和2000年比較起來,並沒有很大提高。


看起來,美國政府用了許多的錢搞福利,救濟窮人。而這些錢中的很大一部分,又被這些人購買了 Made In China 的產品,輸送回中國。如果中國的普通百姓從中可以受益的話,也是好事。但是事實是,不要說中國的工人是處於一種低保障的情況下工作(這部分「勤奮」創匯的中國人的主角是農民工),這種剝削到了今天,還在繼續。而中國政府每收到一美元的外匯,就會對應按照匯率發行一定數額的人民幣,等於是變相把美金變成了政府小金庫里的資金。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外匯儲備那麼、通貨膨脹越來越厲害的原因:因為這麼多年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都變成了中國政府的外匯,而同時增加了人民幣的發行量。


可以說,這就是二十年來全球化(這裡重點講中美,因為中美的經濟體實在太大了)的真相。按道理,過去二十年是一個非常和平發展的時期,除了小國家的區域戰爭,大國之間沒有什麼軍事衝突。而科技又有了長足發展。在這樣情況下,無論中國的底層人民還是美國的底層人民,卻都感覺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呢?因為中美大資本家們通過「中美國」這個全球化的怪胎,盤剝了兩國的底層人民,中美兩國的底層都是受害者。


中國的底層雖然是處於一種低人權的、被剝削的工作環境下,好歹還有份工作。而美國的底層呢?工作機會越來越少,最終只有依靠政府的救濟。在這個過程中,最大的贏家是中美兩國的大資本家。顯然,中國的政府官員中許多人就通過權錢交易,躋身到大資本家行列中。而美國的金融界也是這個過程的受益者。至於政界,就如同小布希曾經開玩笑的那樣:「這裡有許多有錢人,還有更有錢的,人們說你們是精英,我說你們是我的根基。」


好吧,現在應該清楚,為什麼一個政治素人的川普,能夠在美國這種傳統的兩黨政治中,興風作浪了吧?因為這次選舉根本就不是什麼兩黨之間的對決,而是草根和精英之間的對決。這場對決一定會發生的,從幾年前茶黨的興起,就已經可以看出這種趨勢。只是這次大嘴巴川普脫穎而出了。


美國的這次大選,不僅僅關係到美國草根的命運,還關係到中國草根的命運:這個世界到底是不是應該繼續讓國際資本大亨們為所欲為呢?關鍵就看美國人民手中的選票了。中國的權貴,那是沒有辦法了,只有等待天譴。


最後說一個簡單的比喻:我把一個國家比喻成為水庫,其中的水就是資本,老百姓都是等待用水的用戶。美國這個水庫是河水,水庫管理員是民選的,所以分配合理,也不可能貪污。而中國的水庫是井水,管理員是奉天承運的,普通人無權干預。原來是井水不犯河水,河水濤濤的,井水是死水一灘。突然,90年代的美國管理員柯林頓說:讓中國加入世貿,河水井水通流吧。


於是,在美國管理的河水,可以自由流到中國的井裡了。中國的管理員對美國的管理員說:你把水多放一些到我的水庫來,我和你二一添作五,把這些水分了吧。(作者一劍飄塵)


於是,美國這個水庫的管理員每次就都這麼幹了。因為管理員是一個很專業的技術活,所以,雖然美國水庫的用戶們建立了兩個管理員隊伍,讓他們競爭上崗。但是,為了自己上崗的時候,也有機會到中國水庫里分一杯羹,所以,即使現在不在崗的管理員隊伍恨死了在崗的管理員,他們也不會告訴美國水庫的用戶們「河水為什麼越來越少」的真相。


突然之間,冒出一個不在管理員隊伍裡面的川普,跳出來說:我來當管理員,我要把河水和井水分開......


你要是美國的管理員隊伍中的一員,你會怎麼樣?這就是目前美國政界、媒體界正在做的事情。


感謝美國的先哲們,建立了一人一票的選舉制度。否則,無論是在美國河邊的公民,還是中國井邊的屁民,就都只有乾瞪眼,看著中美兩國管理員們私通款曲的份了。


(待續)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1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 個評論)

回復 黃石郊狼 2016-10-22 23:02
一陣見血,很有道理,看到了問題的本質。什麼亞洲人民勤勞致富,美元流到哪兒,哪兒自然就富裕了,接下來是被美國剪羊毛而已!美國也在資本大鱷的把持下吧,中國自然在權貴的掌控中。
回復 qxw66 2016-10-23 01:34
普通工薪階層的收入,和2000年比較起來,並沒有很大提高---有沒有考慮通脹?
回復 yysjl 2016-10-24 03:32
一針見血
回復 songhu123 2016-10-26 04:07
一劍兄,美國國債19.7萬億了,這一下就讓你吃了2萬億,請參看us debt clock

很同意你的觀點,但很懷疑選票會有作用
回復 一劍飄塵 2016-10-26 08:26
songhu123: 一劍兄,美國國債19.7萬億了,這一下就讓你吃了2萬億,請參看us debt clock

很同意你的觀點,但很懷疑選票會有作用
靠!這麼多!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08: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