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細思極恐的美國大選(一)

作者:一劍飄塵  於 2016-10-20 12:0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劍劈華山|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2評論

關鍵詞:美國大選

細思極恐的美國大選(一)

一劍飄塵


美國2016年的總統大選,最後一場辯論正在舉行,但是我只看了開頭,就沒有再看下去。因為這次大選,從開始就決定了方向,根本就無需等到這次辯論之後。但是,這並不是說,這次大選就像許多人認為的那樣歷史罕見的,甚至將決定美國未來是衰落還是中興,等等等等。在我看來,這次大選很重要,但是並不是說誰上台天就會變。不!美國的天一直是全體美國人的天。


不僅這一次,實際上每次大選,都沒有重要到改天換地的地步,包括林肯羅斯福的當選。沒有林肯,美國就不廢除黑奴制了?不!美國還會廢除,早晚而已。沒有羅斯福,美國就打不贏二戰了?不!我倒是認為沒有羅斯福,美國二戰成果會更輝煌。


美國大選的這種不重要性,恰恰是民主制度的本色:無論聰明人還是笨蛋上台,都是一個權力有限、任期有限的總統。看起來,風光無限,實際上也就4年時間。這套機制本身就降低了選舉的重要性。只要想想看,每次大選投票率一般都只是在60%左右,我們就可以知道,大選真的沒有重要到目前網路上這種劍拔弩張的地步。


這首先是我們應該有的心態:輕鬆面對大選的心態。在這樣情況下,才可以討論這次大選的特色:為什麼這次大選感覺上與眾不同?


首先,應該拋開對候選人的道德評判。許多評論,都是糾結於兩個候選人的人品問題。甚至有人認為,兩個上候選人都不好,所以才讓這次大選顯得不同。錯了!哪次候選人好過?柯林頓競選的時候,剛剛和解了一個性騷擾的官司沒有多久。比較起來,川普是不是比柯林頓要好多了?不過一些婦女突然發難而已,還都僅僅是爆料性質。這種用候選人的道德瑕疵評價大選的做法,讓政治變成了八卦。我們選舉的是未來美國的領導人,政策的制定者,不是選舉柳下惠。當然,如果柳下惠有指揮三軍的能力,來選舉當然很好。也許有一天,美國總統候選人是人工智慧,不僅不談女色,連飯食都不貪,薪水都不要。但是,我們還是要看:這個機器人有沒有統領美國4年的能力,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即使一定要從道德的方面出發的話,也是「誠信」比貪念女色更重要。但是為了讓這片文章高大上一點,我就不具體比較兩個候選人的誠信問題了。特別是在川普還沒有經歷過公職考驗的情況下。

我重點談談,這次大選在大方向上的不同之處。


1,全球化的必然結果

可以說,這是這次大選的關鍵。不要說計較女色了,連誠信都要退居二線。這次大選的關鍵,其實就是全球化的問題。即使在許許多多偽君子眼裡,川普是一個品德很成問題的人,但是,他還是過關斬將,殺進了決賽。關鍵就是他抓住了全球化的問題。在他之前,美國政治圈的主流,是贊同全球化的,無論是民進黨還是共和黨。原因很簡單:光面堂皇地說,是全球市場大。實際上,就是這些政客是全球化的既得利益者。


當然,美國政客和中國不一樣,不可能在任期內獲得貪污受賄的機會。但是,這些政客退出公職以後,卻可以從那些全球性大企業中,獲得非常多的好處。最近的,就是柯林頓基金會了,有多少資金是這些大企業捐贈的?甚至外國企業捐贈。里根總統當政的時候,兒子被芭蕾舞團解僱,不得不領取失業救濟金生活。如果放在現在全球化的時代,哪個外國公司不是搶著招聘他?奧巴馬一個從未見過面的異母弟弟,在中國深圳就被當做名人了。放在美國,誰把他當盤菜?可以說,全球化讓美國的政客突然之間身價倍增了。


川普能夠脫穎而出,完全是因為他的孤立主義的思想。這也是為什麼,這種思想來源於一個政界素人的原因:因為政界都被全球化的糖衣炮彈腐蝕了。屁股決定腦袋,全球化等於是讓政客們的屁股有了更大的地盤拉屎放屁,指望他們反對全球化,當然是不可能的。


2,全球化對於美國的危害

實際上,我在無限主義裡面就說過:全球化是趨勢。許多政客也是用這樣的理由,為全球化辯護的。但是,全球化有許多的方面。比如,貿易的全球化;通信全球化;知識產權的全球化等等。其中許多方面的全球化,遠在一兩百年前,就已經開始了。我們現在講的全球化,其實是一個快速的全球化的過程,是在柯林頓的任期內開始的。


在沒有建立全球政府的情況下,快速全面的全球化,就不僅僅是文明之間的衝突,而且是政府與政府之間的衝突。如果都是民主政府,因為政府都是民選,所以,全球化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比如,英美之間,美歐之間,一直以來就是互通有無的。因為彼此的政策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出入。但是,當民主政府與一個專制政府在全球化的框架下,實現相互滲透的情況下,問題就嚴重了。


為什麼中國在這次選舉中屢被提及?其實就是這麼一個問題:全球化下,專制國家與民主國家之間的矛盾。柯林頓任期內,批准中國加入世貿。當時,中國答應是15年之後,在通信、金融等等方面,開放國門。但是,到了今天,都多少年過去了?不要說開放國門,讓外資進入了,反而是越來越閉關鎖國了。顯然,中國政府沒有遵守協議。而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政府也無能為力。奧巴馬不得不重新搞一個 TPP,就是被川普攻擊的那個新關貿協定:你都不能要求對方遵守既有的協定,搞個新協定,又有屁用呢?


只知道制定協定,卻不能夠監督對方執行,還需要制定什麼協定呢?西方國家在和專制國家打交道的過程中,都面臨著這樣的困境。這與兩種制度也是有關係的。對於西方民主制度來說,領導人都是任期制,沒有什麼生死存亡的問題。退休后就是賺大錢的機會,所以,在國家大事上,除非自己又雄心壯志,或者面臨珍珠港、911這樣重大的歷史時刻,否則,在國與國之間遵守協定方面,不會太嚴厲。而專制國家就不同了,套用周太監的話:外交無小事。事關政權的生死存亡。

在我看來,沒有全球統一的政府,就不應該如此快速的進入全球化的時代。何況現在國家之間的制度,都是根本對立的呢?可以說,美國的政界在過去的幾年裡,犯了非常巨大的錯誤。而希拉里在面對華爾街的演講的時候,竟然還希望建立一個「沒有邊界」的美國。她應該競選的不是美國總統,而是聯合國秘書長。


現在對於美國傷害最大的,其實還不僅僅是目前滯留美國的非法移民,而是全球化。從柯林頓時代開始的這波快速全球化,美國顯然是受害者。而中國是最大的受益者。這不僅僅是貿易逆差的問題,經濟的問題,還包括貧富懸殊的問題。(作者一劍飄塵)


在全球化之前,美國基本上是一個產業健全的國家,貿易只是補充。但是這波快速的全球化,讓美國的製造業幾乎完全奔潰了。我在以前的文章中就說過:有些人就只能從事製造業。這個世界上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去編程序、拍電影的。現在,製造業的流失,讓這部分本來就是美國下層的工人,失去了工作。看起來,民主黨仁慈的很,用社會福利養他們。但是事實上也是從民主黨開始,讓他們失去了工作的機會。


在全球化之前,美國是一個中產階級為主的國家。我剛到美國的時候,當地美國人對我說:一個高中畢業生,找一份工作,基本就可以養活全家了。現在看看,這如同是夢境了。可以說,全球化這麼多年,不是美國的中產階級的生活方式改變了中國,而是中國的權貴封建主義的生活方式改變了美國:社會兩極分化越來越嚴重。這當然不是說中國政府影響到了美國,雖然中國政府很想這麼做。而是全球化的過程中,美國社會階層自然分化了:有的階層從中獲得巨大的利益,比如華爾街、軟體工業的從業人員等等。而有的階層卻在這過程中完全成了被淘汰的失敗者。有的政客會說:歷史轉變的過程中,總會有一部分人要被淘汰的。但是,這個標準是什麼?憑什麼不是你們這些政客被淘汰?如果是專制社會,像中國那樣,老百姓無話可說。上面定了,想送多少億的大禮包,老百姓都管不著。但是,美國是一個民主社會,四年一次大選就是老百姓發聲的機會。所以,這次大選之所以變得看起來如此不同以往,就是因為這部分遭受了全球化之苦的老百姓找到了代言人:川普。


這裡聲明一下:我自己就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但是,我也非常清楚,再這樣下去,我們在美國的後代就要面對一個和中國差不多的社會:嚴重貧富分化的社會。


民主黨的票倉們也不是沒有道理:如果政府不干預, 富人就會更富窮人就會更窮。但是,這中狀況,本身就是政府造成的:開放國門,卻又沒有措施讓其他國家開放國門。這是從柯林頓任期內開始的。而現在,他老婆竟然又要選總統,也夠諷刺的。



(待續)


20161020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2

拍磚
2

支持
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2 個評論)

回復 啟蒙 2016-10-20 12:12
寫的好!
回復 雲海暖流 2016-10-20 19:03
"但是,到了今天,都多少年過去了?不要說開放國門,讓外資進入了,反而是越來越閉關鎖國了。" ??? 你在美國生活太長了。中國在胡溫時代,基本上什麼都被合資了,你不知道?就連銀行都有很多外國股份哦。你以為阿里巴巴都是中國的?至於電信,美國讓中國公司加入了嗎?華為想在美國開個公司都很難。別的更不用說了。
回復 fanlaifuqu 2016-10-20 21:15
不僅這一次,實際上每次大選,都沒有重要到改天換地的地步!贊!根基在那裡,誰想作巨大的改變都幾乎不可能!
回復 KAJDT 2016-10-20 23:42
又是民主和專制的鬥爭? 不能有點新套路? 美國確實在全球化中敗了。 也確實是因為中國。 但那和專制無關, 那是中國人民勤奮, 上下通吃, 讓國際資本玩不轉了。 國際化的目的, 是為了國際財團能利潤最大化, 各個主權國家最好不存在,好更利於他們敲骨吸髓。希拉里的夢想不就是整個北美的自由貿易, 邊界開放嗎?
回復 qxw66 2016-10-21 04:32
中國開放還是不開放國門,對美國關係不大
回復 qxw66 2016-10-21 04:32
KAJDT: 又是民主和專制的鬥爭? 不能有點新套路? 美國確實在全球化中敗了。 也確實是因為中國。 但那和專制無關, 那是中國人民勤奮, 上下通吃, 讓國際資本玩不轉了
正解
回復 qxw66 2016-10-21 04:34
雲海暖流: "但是,到了今天,都多少年過去了?不要說開放國門,讓外資進入了,反而是越來越閉關鎖國了。" ??? 你在美國生活太長了。中國在胡溫時代,基本上什麼
正是。博主理解反了。
回復 一劍飄塵 2016-10-21 22:08
KAJDT: 又是民主和專制的鬥爭? 不能有點新套路? 美國確實在全球化中敗了。 也確實是因為中國。 但那和專制無關, 那是中國人民勤奮, 上下通吃, 讓國際資本玩不轉了
這都神馬年代了,還來個「勤勞致富」論??國際資本在這二十年來肆無忌憚搜刮各國資產,你都沒有感覺到?這就是我們兩人的差距啊。
回復 一劍飄塵 2016-10-21 22:10
qxw66: 中國開放還是不開放國門,對美國關係不大
兩家做生意,一邊國門洞開,一邊嚴防死守。哪家吃虧?這麼一點道理也不懂,還評說啥呢。
回復 一劍飄塵 2016-10-21 22:11
雲海暖流: "但是,到了今天,都多少年過去了?不要說開放國門,讓外資進入了,反而是越來越閉關鎖國了。" ??? 你在美國生活太長了。中國在胡溫時代,基本上什麼
合資有控股比例的規定,你懂嗎?你在中國生活嗎?中國到今天為止,主要的最盈利的行業,都是所謂國有壟斷行業。這個是事實吧?你認為如果石化市場大門打開,中國那些國有壟斷企業有幾家可以存活呢?
回復 驛動 2016-10-21 22:55
新協定就是解決你說的有貿易往來的國家間政治體制不一樣和有些國家不遵守世貿協定的問題呀,就是為了把那些國家排除在外呀。

川普本人就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呀,因為中國掙了多少錢?台上罵中國,台下做生意,指望他真的推行孤立主義貿易政策退出全球化自割其肉?那可真是應了偉光正的文宣了:壯士斷腕。這可能嗎

後半部分還有道理
回復 KAJDT 2016-10-21 23:02
現在吃不到了, 所以急!熱鍋上的螞蟻!
回復 一劍飄塵 2016-10-22 00:22
驛動: 新協定就是解決你說的有貿易往來的國家間政治體制不一樣和有些國家不遵守世貿協定的問題呀,就是為了把那些國家排除在外呀。

川普本人就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呀,因
大資本家基本都從全球化中獲得了不菲的利益。但是,恰恰是美國的房地產行業,屬於從中受益最少的一種。因為房地產是非常本地化的項目。川普在美國富豪中,屬於全球化受益低的。而且,他是目前第一個提出這個問題的總統候選人,可以說,我們也沒有多少選擇。
回復 一劍飄塵 2016-10-22 00:24
KAJDT: 現在吃不到了, 所以急!熱鍋上的螞蟻!
中國人民的血汗,一直在供養中國官僚集團。這與是否全球化,關係不大。即使沒有全球化,中國人民一樣勤勞不富。你是眯縫眼,看不清大局。
回復 qxw66 2016-10-22 01:56
一劍飄塵: 兩家做生意,一邊國門洞開,一邊嚴防死守。哪家吃虧?這麼一點道理也不懂,還評說啥呢。
   做生意是自由的。美國是自己吃垮的。
回復 KAJDT 2016-10-22 02:02
美國人民不是一樣在供養資本集團。 2008 經濟危機, 放了多少錢給華爾街?
你沒看到中國人現在比過去富了?
回復 一劍飄塵 2016-10-22 02:42
KAJDT: 美國人民不是一樣在供養資本集團。 2008 經濟危機, 放了多少錢給華爾街?
你沒看到中國人現在比過去富了?
你養頭豬,30年不殺,也會越來越肥。何況人?沒有戰爭,再有海外市場,中國人富一點很正常。但是三十年貿易順差,按道理中國人可以生活得更好。而現在,所謂的富,不過是個個體現在房地產上而已。這個泡沫非常大,除非永遠不破,否則,一夜都成負資產。
回復 一劍飄塵 2016-10-22 02:44
KAJDT: 美國人民不是一樣在供養資本集團。 2008 經濟危機, 放了多少錢給華爾街?
你沒看到中國人現在比過去富了?
美國一直是這樣的,為什麼以前吃不誇?現在是中產階級流失,貧富兩極分化。這是因為全球化的結果:一部分人從中受益,絕大多數人受損
回復 KAJDT 2016-10-22 02:57
全球化的本意, 是大財團控制的歐美, 佔領金融和高端製造業。 隨時對第三世界的原料供應國和低端製造業國家剪羊毛, 以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永久化。 沒想到中國從低到高通吃, 成了一個肥羊, 又不讓剪羊毛。 玩不下去了, 這才開始TPP之類的談判, 其中最關鍵的一點, 就是放棄國家主權, 允許大財團來剪羊毛。
回復 一劍飄塵 2016-10-23 03:01
KAJDT: 全球化的本意, 是大財團控制的歐美, 佔領金融和高端製造業。 隨時對第三世界的原料供應國和低端製造業國家剪羊毛, 以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永久化。 沒想到中
你說的好像中國就是鐵板一塊似的,權貴和屁民都同仇敵愾了。事實是中國權貴和美國大資本集團沆瀣一氣。這個都看不出來,就不要再逗了。t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6: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