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去掉小V領的羅胖子,還是人嗎

作者:一劍飄塵  於 2016-3-17 02:1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劍劈華山|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評論

去掉小V領的羅胖子,還是人嗎

一劍飄塵

在中國問題上,我過去總是批評政治領域的權勢階層。在我看來,他們要為中國問題承擔最大的責任。

但是,最近接觸了一些中國所謂大V的思想,突然發現,中國的問題與這些所謂的思想大V也是密切相關的。在我看來,許多人傳輸的不是思想,而是借著思想賣迷魂湯。比如,我批評過的羅輯思維羅胖子,在短短三年內,就從一個免費傳授知識的小販,變成了一個處處要錢的商品大販。

羅胖子其中一個觀點就是:網際網路思維。他在許多次的演講中,公開恐嚇聽眾:沒有網際網路思維,就會被社會淘汰。

之所以又提及羅胖子的這個問題,是最近一個讀者給我截屏過來。我是非常不贊成截私屏的作法的,不過這個讀者說:這個私聊已經被公開在微信群,算是公眾事件了。好吧,這樣的話,我們就算是對一個公眾事件的八卦了。

這個私聊截屏裡面,是那個被我挖苦的土鱉經濟學愛好者:布爾費墨。他主動加人好友(希望是個年輕女性的,不然,他口味實在太重了),然後在裡面大言不慚地說:自己是大V

看到此處,一劍的讀者們是不是應該跟他一起自擼一把,為他慶祝呢?布爾費墨總算可以不再做ayn Rand的半吊子客觀主義門徒了。當然,自擼是人權,我干涉不了。但是,他後面的話,就很難聽了。在那個讀者表示不知道他是何方神聖之後,他攻擊這個讀者說:網路時代,如果你沒有起碼的搜索和信息甄別能力,就是個廢人。

日了狗了!這是公然的威脅么?

果然,那個被加好友的朋友反擊說:「我認識很多大V,所以大V沒有啥了不起,去掉小V領,你還不是人了。男人一膨脹,果然讓人噁心。」

點題了:果然是個妹紙!至少布爾費墨的口味還算正常,讓一劍放心了。

好吧,這些不是重點。重點是:羅胖子也好,布也罷,這些中國所謂大V,為什麼都喜歡恐嚇別人,而且都用網路來恐嚇別人呢?莫非他們都是黑客?

其實很簡單,他們需要大量的粉絲,好販賣他們的商品。羅胖子的羅輯社區現在已經是無所不包地成了網際網路上的Mays百貨了。而布爾費墨的每篇文章下面,都請求別人打賞。沒有粉絲,他們到那裡獲取經濟利益呢?

當然,販賣無可厚非,我就主張中國用商業文化代替官本位文化,這是一種進步,雖然對於中國來說有點兒晚。

但是,通過恐嚇讀者,讓他們要跟上時代潮流的方法,做大V的追隨者,就不地道了。不僅不地道,在我看來,與強盜無異。強盜是用武力威脅,這些大V在用思想恐嚇。

中國人普遍有一種焦躁的情緒,就是希望自己一夜成功。這個成功包括發家致富,包括眾望所歸。體現在孩子的教育上,就是荒謬的「不要輸在起跑線上」。他們完全忘記,人生是一步步走完的。這種焦躁情緒,原因與中國的社會制度有關。比如,有權有勢的人,就是可以實現這種一夜登天的目標。這必然成為大多數人羨慕的對象,無論這些人是否憎恨他們。

但是,作為網路大V,特別是販賣思想的,不應該用這種手段恐嚇讀者。跟得上網路,當然很好,跟得上網際網路思維,當然不錯。說不定就成為第二個馬雲呢。夢想總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對吧?但是說,跟不上這個節奏就是廢人、就會落伍,這就是恐嚇了。

許多讀者看到這裡,可能會奇怪:一劍不是鼓吹無限主義的嗎?怎麼突然說:即使跟不上時代,也沒有關係呢?是的,無限主義是講究社會的快速發展的,強調信息爆炸的。但是,這只是社會中的潮頭現象而已。看不到社會發展的方向,還是什麼狗屁思想家呢。但是全世界幾十億人,不可能每個人都站在潮頭上。那樣的話,這個潮頭就又不是潮頭,而是河流了。如果世界上人人都是扎克伯格了,每個人都有一個FB公司,FB還牛逼啥呢。世界是多元的,這本身就是無限主義的需要:可以在所有的層面產生不同的發展方向,最終只有一個方向獲得突破。

美國最了不起的未來學者凱文凱利,就驚訝過:他現在還能夠在ebay上找到那些農業時代的用具,比如一隻牛耕地用的犁等等。而且,特別重要的是:這些不是作為古董在出售,而是作為正常的用具!甚至,他還在ebay上找到鑽木取火的裝置。也就是說,雖然美國早在柯林頓時起就進入了網際網路時代,但是這些最原始的工具,依然有人在銷售而且有人在使用!

社會向前進步,並沒有拋棄那些停滯不前的人。當然,如果你想讓人生有更多的體驗,你確實應該跟著潮流前進。但是,這不是說你跟不上,就會成為「廢人」。

中國和美國一個巨大的不同,就是跟得上潮流的人,就贏者通吃。跟不上的,可能會生活困難。這本身就是這個社會體制的問題:對於普通百姓的盤剝太厲害,政府收入的稅費太高!在歐美國家,為什麼人民可以工作時數減少而依然生活的很安逸?為什麼農民的生活與城市裡的中產階級區別不大?都是因為政府調控的原因。在稅收上,在財政補貼上。比如,西方發達國家的稅收的20%~30%是用於人民的衛生醫療的。而中國呢,好像不到5%。這種對於社會主流人群的保護,才是社會穩定發展的基礎:人們在這樣的社會中安居樂業,在此基礎上,才能夠有一批弄潮兒,領導社會走向無限主義。

中國不是這樣的。中國政府對於傳統產業、對於基礎實業的盤剝太嚴重。造成整個基礎的人群,沒有安全感。而新的潮流出現,政府因為官僚體系的效率問題,來不及調整政策,讓這些新潮流的跟進者,獲得了在西方社會中還算正常的收益。這種情況,讓中國人疲於奔命追逐潮流。但是,不要忘記科技潮流比黃河決堤的速度還要快,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個正常的社會,不應該是驅使每個人趕潮流,而是讓想趕的人趕潮流,不想追趕的人可以安逸地過自己的小日子。

作為網路大V,不是批評指正中國社會這種不正常現象的危險性,而是利用這種現象恐嚇讀者,讓他們成為自己的擁護者。如果能夠帶領這些讀者在潮流中追逐利益,獲取價值,也倒無可厚非。但是,無論是羅胖子,還是這個布爾費墨,目前為止所做的都是榨取粉絲的經濟價值。無論如何,我都覺得是不道德的。當然,我的道德本身就提醒我不應該批評他們:那是他們的自由。所以,我只能提醒讀者:再遇到這樣的所謂大V,一定要念叨一下網友對布爾費墨的嘲諷:大V沒有啥了不起,去掉小V領,你還不是人了。

歡迎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一劍飄塵,美國出版、第一部8x8事件長篇小說、禁書an門情人作者,美國作家、哲學思想「無限主義」創始人。微信公眾號:yjpc14;新浪微博:一劍飄塵9;海外博客:一劍飄塵

2016 03 16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 個評論)

回復 xqw63 2016-3-17 02:40
誰是羅胖子?
回復 總裁判 2016-3-17 04:56
xqw63: 誰是羅胖子?
就象到過蘇州西園不知道濟公一樣。
回復 xqw63 2016-3-17 05:38
總裁判: 就象到過蘇州西園不知道濟公一樣。
現在看到照片了
回復 dwqdaniel 2016-3-17 06:10
歪理太多的羅胖子  
回復 你懂的 2016-3-19 13:24
有人推薦宋鴻兵,說他講錢講得好,看來和這羅胖有一拼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3 19: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