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這一篇評論揭開了《繁花》存在的毛病

作者:bobzhou  於 2024-1-13 22:3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評論



對《繁花》的評論太多了,只有這一篇講得好:

中央電視台以及各地許多衛視在播《繁花》。上海人的評價極好,北方觀眾很多人卻相反。本人以為,電視劇《繁花》在糟蹋上海人。上海給全國的經濟做了很大貢獻,可是在電視劇里,上海人總被寫成不是人,就像當年寫的王滬生,這回,卻是高級黑,在瞎吹捧中無意抹黑了上海。因為有滬語配音,上海很多人叫好,連媒體也紛紛稱道。搞得實在莫名其妙。不妨看看戲里吧……
      第一感覺煩勿清爽。看看戲里那幾個女人。 請記住!上海女人勿是十三點兮兮嗲妹妹,一副熙咯咯的樣子,或凶得來不得了,一涅到夜吵吵鬧鬧,迪種女人啥恁喜歡?講話也像做戲,走起路來屁股扭法扭法,打個電話褲榔頭會往上翹,噁心極了。戲里的北方老闆范總卻成個傻x,十足演成蔥頭,一副戇得得的被斬模子。生活中老闆是這樣的嗎?我們改革開放就是這樣的嗎?原小說里寫了三位平民出身小人物通過努力成長的故事,很好,現在呢?男主角阿寶出場西裝筆挺,呢絨大衣一披,好像整個上海 灘黃河路就靠他了。啥辰光談過生意?上海男人勿是「美國往事」里西裝筆挺的黑幫,勿是《教父》里的阿爾·帕西諾,勿是只喜歡吃泡飯的假老闆(「繁花」里,演員一歇歇用右手,一歇歇又是左撇子。不知道當時怎麼拍的,後來怎麼剪輯的。不相信請仔細看。)導演想把他扮成黑老大嗎?  對,戲里阿寶就像黑老大,還喜歡吃泡飯!唔要忘記,上海人吃泡飯是苦辰光,或在舊社會,那個辰光,為求生,冷飯泡泡,過日腳了。有副大餅油條,開心剎了。到九十年代,日腳好過了,啥人家還在吃泡飯?儂神經有毛病!
       外貿生意不會只在黃河路飯店做。外貿公司當時在外灘中山東一路,電視里有多少鏡頭?外灘27號里相鏡頭不是紡織品出口公司,而是外貿局。夢的嬌體恤必須到紡織品公司出口,中國是2001年加入WTO的。以前想搞外貿,全國只有幾十個外貿公司審批。而且大多數簽單必須在廣交會上完成。所以《繁花》電視劇中,幾個什麼經理在黃河路飯店談外貿,加一塊,加一塊五,這種談判完全是瞎說騙觀眾。編劇導演演員完全沒有一點點知識,沒有一點生活。范總,寶總,魏總,汪小姐(27號外貿局的)討論出口八十萬件,魏總他要十萬件,每件加一塊五體恤衫,等等,全在胡說。這些生意,在當時,私營企業是不能做的。談啥外貿?莫名其妙!不要在電視劇里再作踐上海人了!只有到2021年以後,私營企業才可以直接和外商聯繫出口。不信,最近,有個參加WTO談判的專家龍永圖演講,請看一下。我本人,當時因為拍攝電視劇需要,以及家人熟悉,和上海紡織、家紡、食品、化工等出口公司有聯繫,也稍了解情況。可是,編導,你們呢?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上海改革開放開始。我當時參加了秦怡老師的影視公司拍攝紀錄片,跑了上海許多工廠企業。後來又在反映改革的電視劇《上海人家》中擔任角色。這部戲主演劉瓊老師,演的是名聞中外的上海大資本家,卻從來沒有西裝革履嚇人的模樣。他的兒子由達式常老師出演,是真正的改革家。這個大資本家庭里的女人,也沒有一個像《繁花》里的女人,穿紅著綠,披著貂皮大衣,妖里妖氣模樣,連戴的耳環項鏈也嚇煞老百姓。
        上海不是九十年代香港,《繁花》不是《花樣年華》。一天到晚就是吵鬧,吃飯,亂鬨哄的。九十年代上海是這樣的嗎?黃河路飯店我去吃過,從來沒見過電視里的場景。「繁花」放完,上海會有人聲討的!《股瘋》是用滬語拍的電影,潘虹主演,極好。看過伐?這才是真實寫出當時情景。沒有股市鏡頭,這叫炒股嗎?演員和導演炒過股嗎?總是講,寶總炒股虧錢了,從來沒見他炒過股票。哈哈,講講白相相。
      我很少看國產電視劇,看了就不肯放下了,有的拍得真好。這次聞名而看,看了十幾分鐘就覺得沒什麼好看,差不多,整天在吃飯,在吵架。後面的戲,簡直像滑稽戲,滑稽演員、踢足球的全出場,還是很兇的罵人吵架,這是我們上海人嗎?有的演員還熙咯咯地說,一個鏡頭拍了80多條,笨蛋!有啥可誇的?近九十條拍下,最後用哪一條?浪費了多少條,知道嗎?演員最可貴的是最初幾條鏡頭,拍多了是導演無能。我拍過戲,也看過《子夜》拍戲,一位演員問「導演,我演得怎麼樣?」導演回答「我是導演,我不是演員,只告訴你應該演什麼!怎麼演,是你的事 」這才是大導演。
       王家衛的電影,真好,確實很好。但是,大家卻不能迷信。可不要忘記,這是拍電視劇,是大眾藝術,在電視機前看的。不是在電影院,關在一個大的黑匣子里,和導演一起創作,一起做白日夢的。電影可以想象,可以用倒敘意識流,讓觀眾買了票關在黑暗世界和導演一起創作。電視是在家裡看的,而且還亮光光的,不可能和導演一起再創作。懂嗎?光影太考究,像拍電影,而且必須大多數鏡頭在室內或拍夜景,否則沒有如此光影,像有些觀眾罵的「看紅燒肉」,實在是太講究光影了。陳逸飛拍電影講究光影到苛刻程度,可是用攝像機拍電視片,就只能隨之而為了。講究光影必然要用攝影機,才能有明暗度,不能用攝像機,內行都懂這道理。當然,這也浪費錢。五個億,三十集。拍了三年。實在不明白有什麼可以稱讚的?演員稿酬拿2600萬元,1100萬元等,幾個農民,幾個工人,一輩子苦死苦活也拿不到!居然都一片叫好,我真無法明白!
       迪部戲慣起浪頭來實在嚇人。一頓夜飯好吃掉幾萬塊,兩碗面要兩千多塊,汪小姐靠寶總幫忙,一年為出口公司賺500萬美金。這樣子開大興,只有曲西相信。迪種戇頭戇腦的牛逼只有十三點吹得出來,要曉得,那個辰光,一個出口公司也難賺500萬美金,編出迪種台詞,除非戇棺材!
       由於電影藝術對電視劇的滲透,出色的電影導演總把電影的許多技巧運用過來,特別在鏡頭語言上。根據赫爾曼·沃克同名小說改編的電視劇《戰爭與回憶》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導演丹·柯蒂斯的良苦用心。這部戲描寫了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一個家庭的故事,最後部分寫勝利歡慶。導演用足近景特寫小全大全景頭,尤其是那個長鏡頭,高俯航拍推成全景橫移推特寫,這種鏡頭就有電影魄力。大家不妨去看看,名導演們不妨去學學。《繁花》里有嗎?
      反正我不會再去王家衛那裡拍戲了,沒必要亂拍馬屁,想到就說,骨鯁在喉,不吐不快!在喧囂的讚歎聲中,我的聲音也許是孤獨的,沒關係,後面很多電影大導演要拍電視劇了,讓他們想想,什麼是大眾藝術,什麼是小眾藝術,就不會亂花錢而取得好效應了。想寫篇文章《電影和電視的異同》,談談該如何拍電視劇。僅此而已!

(轉載)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 個評論)

回復 尼羅河水天上來 2024-1-15 00:50
民眾只會看錶象
回復 jjoohhnn 2024-1-15 04:32
王家衛格調太低,把香港的那種小區域狹窄方式拍電影的那認識技藝搬到上海的影視篇就是大失敗。還有就是光線的運用,都是昏暗,壓抑,熙熙攘攘和吵鬧的香港社會電影那一套完全搬到上海影視劇就是水平極差了,或就是這樣格調低水平了,太小看大陸的文化認識水平了。完全就是輕蔑大陸的社會文化,輕蔑大陸的博大地域和寬廣的認識。把好好一個上海景觀的社會歷史劇怕成了一個香港劇殖民主義壓抑,壓迫劇,就這就是反黨反社會主義,應該給抓起來批判才對。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5: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