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一些文革殘渣要讓文革重演必先批鄧

作者:bobzhou  於 2019-7-26 22:1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4評論

一些文革殘渣要讓文革重演必先批鄧

 

 

要讓文革重演,當然是當年的一些死不改悔的紅衛兵和造反派日思夜夢的事情。

要讓文革重演的人中,現在還要加上一些沒有趕上文革,卻對改革開放不滿,一心搞亂社會的一小撮人。

近來,居然有當年的紅衛兵,搖身一變成為所謂的外國學者,寫的批判鄧小平的文章(文章是幾年前寫),經過一些人的策劃,突然在網上熱傳了。

 

我們知道,一些文革殘渣要復燃文革必從批鄧開始。

 

看看這些文革殘渣為了要復燃文革,他們是怎樣批鄧的:

 

鄧小平79年訪美的記錄影片。在歡迎鄧的音樂會上,當一群美國小學生用中文演唱我愛北京天安門,天安門上太陽升,偉大領袖毛主席,指引我們向前進……」來表示對客人的尊重和歡迎時,鏡頭在鄧的臉上停留了五秒鐘;鄧僵硬的、沒有半點喜色的臉給人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一定讓美國人感到奇怪。

中國人的政治意識使人們強烈地感覺到一場反毛運動將很快來臨,而以鄧小平為首的文革受害者們將在實事求是的外衣下不可避免地摻入個人的意志和報復的慾望。

 

81年,《決議》在鄧小平的主持下獲得中共中央的通過,拉開了批毛反毛的序幕。《決議》除對第一個五年計劃完成前的七年予以肯定外,毛澤東領導下的其餘二十年被全盤否定。在全黨學習《決議》的過程中,各界掀起了檢討毛澤東過錯的聲浪。文藝界更不甘落後,當打開國門,看到外國的發達時,更全民埋怨毛;似乎要不是毛的錯誤,中國就應該如何發達,人民就應如何富有。 實事求是變成了反毛的專用借口。

 

毛澤東思想是集體智慧的結晶是頗為滑稽的集體撈功之舉。打開和毛一齊革命的政治家如朱德、劉少奇、任弼時、周恩來、鄧小平等的文集,然後再讀毛澤東雄文四卷,能強烈感覺到他們和毛根本不在一個哪怕是接近的思維層面上。奠定中共革命理論基礎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等大作完成時,其他領袖們還沒搞清楚該幹什麼呢;而鄧當時要麼在法國勤工儉學,要麼在中央作個小書記。

 

將鄧和毛相提並論的作法更是奇怪無比。如果說毛開闢了中國發展的新紀元,那麼鄧則是在新紀元里開始了一個新階段。毛對中國的影響將是長期的甚至永久的,鄧只可能是暫時的。鄧比之於毛,如月亮比之於太陽;當鄧試圖因太陽黑子而遮住太陽的光芒時,自己也失去了光亮。

 

文革表面上的混亂並沒有從根本上動搖中共建立起來的堅實政治基礎和社會基礎,人民對執政黨和其社會制度的信賴並沒有改變。中國人思想上還基本保持毛澤東時代的純樸和堅定信仰,如果鄧小平能抱更寬闊的胸懷,更高瞻遠矚,採取溫和漸進方式對建國以來所犯錯誤進行黨的集體反思,用個案處理兼說服教育的方式對冤假錯案一次性處理,在不損害毛光輝形象的情況下在領導層面上對毛進行保護性批評,中國的很多弊端也不會這樣嚴重。

 等等等等。

 

 

在這樣的言論不是少見,而是在網上熱傳。

要讓文革重演嗎。

我們應該看到,文革結束,鄧小平就提出對內不折騰,對外有謀略。

鄧小平的可貴,就是對內不折騰,對外韜光養晦,死死抓住這幾十年難得的國際環境,果斷把中國推上了一個台階。

今天的正直的中國人是不會希望文革重演的,也不會袖手旁觀讓這些文革殘渣出來折騰老百姓再批鄧。

今天的人,根本無法想象文革剛結束時整個社會思想僵化到什麼程度。當時如果沒有小平出來,最多就是回到5060年代文革前的路線,當然會比文革10年務實,小修小補,但今天這種全面開放、市場經濟那是想都不用想。

再合理的歷史趨勢,假如沒有人以堅定意志強力推動,那也是不可能實現的。

歷史大潮,稍縱即逝,奔流不回。看中國近代以來一些關鍵節點,都是陰差陽錯,與機遇失之交臂。

小平的可貴,就是對內不折騰,對外韜光養晦,死死抓住這幾十年難得的國際環境,果斷把中國推上了一個台階。如果當時磨磨嘰嘰,優柔寡斷,拖到今天虎視眈眈的川普時代,再想開放也不成了。

小平的意義恰恰是超越了僵化的意識形態話語。他是個注重實際的人,他知道中國最關鍵的不是說,而是做,為老百姓要的是裡子,而不是面子。所以他說不爭論,他的策略是,能做的就做,不能做的就留給未來。

有些事情是爭論不出個所以然的,是爭論不出生產力的,是爭論不到綜合實力的。

19781213日中共中央工作會議閉幕會上,小平做了一個講話,題目叫《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別小看這個看上去普通的標題,其實包含了這之後中國驚天巨變的基本原力。

歷史是合力,但歷史也需要槓桿。

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這三句話有著豐富的潛台詞、高度的政治智慧、無窮的後續可能性。就這三句話,除了小平,別人想也想不到,想到了也不敢說,說出來也沒用。

今天浩浩蕩蕩的留學大潮,也是小平拍板推動的。

穿越到1977年,大家想一想自己和周圍人當時的認識水平,就明白小平推動的思想解放實在了不起。僅此一點他就秒殺同儕。

197783日,小平主持科教工作座談會,會上當時教育改革的勇將溫元凱提出了十六個字的高考恢復方案:「自願報考,領導批准,嚴格考試,擇優錄取」。

小平聽后當場說:溫元凱,至少採納你四分之三,第二句「領導批准」可以拿掉,考大學是每個人的權利,不需要領導批准。

不需要領導批准。這簡直是破天荒,讓很多人大跌眼鏡,領導不批准,這事怎麼辦?會不會犯錯誤?領導不批准,領導的權威在哪裡?黨委的權威在哪裡?

對不起,有些事情就是個人的權利,真的還不需要領導批准。領導操心操的太多了,有時候是需要休息的。

小平就是這樣豁達而明朗。

停止上山下鄉,讓知青回城,當時城市沒有工作崗位,很難一下接受那麼多人,無法安置怎麼辦,搞出大亂子怎麼辦,誰敢拍這個板?鄧小平。

包產到戶,阻力重重,大多數幹部都不同意。小平在1980531日同中央負責同志作了一次談話,在關鍵時刻專門表態支持阻力重重的農村包產到戶政策。《鄧小平文選》第二卷收錄了這篇講話,定名為《關於農村政策問題》。

一個能真正推動歷史的人,需要具備三個基本條件:眼界、意志、威望。三者具其一,在1977年的中國並不少,三者具其二的,也有。三者俱備的,只有小平一人。

但小平看上去並不是一個具有宏大構思,思想深刻,滿懷理想遠景的人,今天批評他的人,常拿「貓論」「摸著石頭過河論」說事。其實,他們完全說反了。不搞宏大構思,摸著石頭過河,恰恰是最了不起的地方。歷史上,各種各樣空頭支票、漂亮口號把人害慘了,小平不願意那樣做 。

最令人敬佩的,是鄧小平對下面的信任和放手。他老老實實承認自己沒有什麼想法,就是讓下面的人解放思想,膽子大一點,步子快一點,先幹起來再說,錯了再改,別太出格就行。

這裡面體現的是中國的傳統治國理念,最上層是無為而治。上層無為,調動的是下面積極作為。

鄧小平曾說:「我們的政府管得太多了,要儘可能少管。」

有人少管,就會有人多干;上面的多干是添亂,下面的多幹才是實實在在的生產力。

他還說:「政治家不要主意太多」。

沒有那麼盡事皆知的聖人,領導更不可能主意多多,諸事皆管,講話必重要,指示必英明。這樣的人是不存在的。

所謂「不折騰」,就是無為而治。無為不是不為,恰恰相反,無為而無不為,給老百姓空間,給社會大眾選擇,這是思想解放的精髓所在。

鄧小平的眼界、意志、與威望,是他一生經歷積累形成的。沒有多少人像他這樣一次次大起大落,他經歷了黨政軍中央地方文化科技外交等一切關鍵崗位鍛煉,見識的多了,思考的也就多了,思維就不那麼狹窄。

16歲去法國,從19201926年,他在法國度過了一個人最黃金的青春年華,也是知識結構和價值觀塑造的關鍵時期。

1975年訪問法國時,他參觀了工廠和農村,目睹了法國發生的巨大變化。鄧小平赴聯大演講,別人問他最想看什麼,他說:華爾街。

鄧小平是睜眼看世界的人,心裡裝著國家,眼裡看著世界,不封閉,也不亂來。他在世時,老有人嚷嚷要跟美國全面對抗。鄧小平說:我是會打橋牌的,不要以為你有四個K就了不起了,別忘了人家還有四個A呢。

不對抗並不意味著就是軟弱。在外交方面,鄧小平堅持的是務實主義路線,這也是國際通行的準則。

他訪問完美國,就對越南下手,狠狠地教訓了這個惡鄰,也讓蘇聯有所顧忌,老實收斂起來,從而為中國開創一個良好的開放環境。

他不是個不會彎腰的人,但他有他的底線。

今天和小平在世的時候都有不少人罵他,這其實正是小平了不起的地方。你只要在他之前的時代罵罵領導人試試就明白了。那麼,是他沒有能力讓罵他的人閉嘴嗎?不是的,他是個超級政治強人,有這個能力。他也沒有在他威望達到頂峰的時候搞個人崇拜,假如他那麼搞的話,在中國很容易成神,今天罵他的人只會頂禮膜拜了。

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有一位領導人全世界公認的,那就是鄧小平。

作為一個歷史人物,小平同志也必須接受歷史的評價,而無論評價如何,小平同志是中國改革開放最主要的開創者,正是他主導的改革,徹底改變了新中國成立后長時間的「短缺經濟」的現實,也由此,主觀、客觀地推動了中國政治、社會、思想、文化等方方面面領域的變革。沒有鄧小平同志,中國的歷史會被改寫。

 

 

 


高興

感動

同情
2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4 個評論)

回復 qxw66 2019-7-27 00:32
這廝敵人最愛
回復 笑看風月 2019-7-27 01:32
紅衛兵都七十開外了,還有精神干那事,有精神的都像解濱一樣扛上美國槍,換上美國臉了,紅衛兵像解濱一樣,精著呢,毛病
回復 ryu 2019-7-27 01:34
思路很對。
回復 qxw66 2019-7-27 02:27
笑看風月: 紅衛兵都七十開外了,還有精神干那事,有精神的都像解濱一樣扛上美國槍,換上美國臉了,紅衛兵像解濱一樣,精著呢,毛病
解濱,善投機,大腿換來換去的
回復 釣魚城 2019-7-27 03:56
講得好,講到了點子上。
現在不論是左的還是右的,一股腦把這三十多年什麼錯的壞的,都推到鄧小平身上;好的都是胡耀邦,趙紫陽, 華國鋒,朱鎔基,陳雲,李先念,還有薄三哥做的,鄧小平在那時就是空氣般的存在,最多就是個慈禧,除了垂簾聽政,啥也沒做;還有人說,改開是毛主席早就打好基礎的,鄧不過是摘桃派。這他媽符合事實嗎?哈哈,世界之大,無奇不有。
奇怪的是,當年那些號稱改革的,民運的,要民主自由的進步勢力,現在跟那些文革餘孽們,期盼無產階級鐵血專政的毛左們,緊密地聯合在一起,從不同的方向,把鄧小平搞得臭臭的。這種來自左的和右的聯合是不是有點滑稽?
其實也不奇怪,他們這麼做,不外乎去迎合當朝皇帝的心思,獻上暗通款曲的投名狀, 等待當權者的召喚, 想再次出山?
在我的眼裡,鄧就是一個拿破崙式的人物。 有不少的問題,但當其時,非他莫屬,有擔當,大智大勇,心狠手黑,善於審時度勢, 又權欲熏心。他如果有罪,該審就審,該批判就批判。即便如此,法國人就把復辟的拿破崙看成一堆狗屎了嗎?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歷史是中國人這樣書寫的嗎?翻開中國的歷史,哪章那節不是有很多污點的歷史?不可能是陽春白雪。
我經常在想,這樣的人,這樣的人民值不值得鄧用身敗名裂來為他們干點事!如果我是鄧小平,我他媽這輩子,絕不為他們做任何好事,因為這群人都是一群混蛋,你給他們做了事,讓他們手中的鎖鏈打開了,把他們塞住的嘴打開了,給了他們毛時代不可想象的生活,他們仍舊不會滿意,他們罵的凶得很。他們會說,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鄧只是把人生而俱有的權利還給我們罷了,有什麼值得感謝的, 值得稀奇的。他們在毛時代,為什麼不敢說這話?不能說這話?
民運人士,改革派解不開心中的怨恨,不得不走上反鄧的路,這是那些文革極左份子所求之不得的。他們是從右的方面去不停地論證,鄧不能與改開連在一起,因為所有的改開成就都是胡,趙,華做的,鄧是個屁。可是人用屁股都能想想,這是事實嗎?恨歸恨,不能就此胡說吧?
嚴家其最近說的清楚,儘管鄧在64上犯了不可饒恕的錯誤和罪行,但不能就此否定他改革開放的巨大作用。
回復 Lawler 2019-7-27 07:23
有些事 不能不感謝鄧小平。
迅速恢復高考,這是頭等大事。有條件上,沒有條件 創造條件也要上。很快;引進外資、引進外國技術,人民開了眼界,也有了活干;知青回城,不再上山下鄉,這種胡鬧的事 不再繼續。。。。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9-7-27 08:27
批鄧就是要文革 重演?這有因果關係么?
回復 Polar_bear 2019-7-27 12:29
鄧好還是毛好,去問問那些8、90歲的老人對自己生活的回顧和現狀的滿意程度就知道了,不用問他們毛好還是鄧好,用事實說話。中國人缺乏實事求是的思想,文化充斥假大空的東西太多了,所以科研也不行……
回復 Polar_bear 2019-7-27 12:32
釣魚城: 講得好,講到了點子上。
現在不論是左的還是右的,一股腦把這三十多年什麼錯的壞的,都推到鄧小平身上;好的都是胡耀邦,趙紫陽, 華國鋒,朱鎔基,陳雲,李先念
鄧的胸懷不在一時一事兒,他的眼光著落在千秋萬代,是歷史的眼光,不是鼠目寸光之輩能看明白的,所以叫做戰略家!
回復 飛魚2008 2019-7-27 20:27
Lawler: 有些事 不能不感謝鄧小平。
迅速恢復高考,這是頭等大事。有條件上,沒有條件 創造條件也要上。很快;引進外資、引進外國技術,人民開了眼界,也有了活干;知青
老兄,1977年就恢復高考,華國鋒是當時的黨政軍一把手,如日中天。恢復高考,蛇口開放,右派平凡(鄧寫下效忠華國鋒書)。都是華國鋒的功勞。
把恢復高考,改革開放都算在鄧頭上,是對歷史不了解,也是鄧執政時篡改的歷史。現在有人開始敢說實話了。
鄧到1980年初奪權成功,鄧上台後做得事:人民公社改名,嚴打,清除三種人(毛派),引進外國思潮(性病,性解放),鎮壓64,虐殺數億嬰兒,引進垃圾,黃賭毒開禁,幾十年資源耗盡,道德倫喪,國土污染。收益治理環境都不夠。
所以,如果華執政,中國要比現在問題少。越南東歐都沒有鄧,都發展得很好。
回復 亦云 2019-7-28 00:15
妄想重演 文革 渣滓 都是 文革 得利者
回復 Lawler 2019-8-7 21:17
飛魚2008: 老兄,1977年就恢復高考,華國鋒是當時的黨政軍一把手,如日中天。恢復高考,蛇口開放,右派平凡(鄧寫下效忠華國鋒書)。都是華國鋒的功勞。
把恢復高考,改革
剛看了一篇,紀念查全性教授的文章。查教授提到"當年我只是說了幾句真話,真正決定恢復高考的人事鄧小平同志"。還有其他在場名教授的回憶,也是提到鄧小平參加會議及拍板的事。
回復 飛魚2008 2019-8-11 10:09
Lawler: 剛看了一篇,紀念查全性教授的文章。查教授提到"當年我只是說了幾句真話,真正決定恢復高考的人事鄧小平同志"。還有其他在場名教授的回憶,也是提到鄧
據說溫元凱最先提出這個想法的。小平只是跑腿的人,彙報中央,華國峰簽字批准。
一個項目負責人,一個是跑堂的。鄧是1979年底開始才真正有話語權。1979年之前中國發生的事,都應歸功於華國峰。
再說,恢復高考勢在必行,誰上台都會做。
鄧把自己標榜成救世主,有點過了,竊取功勞,沽名釣譽。
回復 Lawler 2019-8-11 22:21
飛魚2008: 據說溫元凱最先提出這個想法的。小平只是跑腿的人,彙報中央,華國峰簽字批准。
一個項目負責人,一個是跑堂的。鄧是1979年底開始才真正有話語權。1979年之前中
你說的不錯。但鄧是做實事的人,不管做的是對錯;另外,文章里都是事後文人說的話,有可信性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9: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