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猶太人的教子理念 - 內心深處的不安全感

作者:visualharbour  於 2014-11-19 10:2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教育|通用分類:子女教育|已有20評論

關鍵詞:猶太民族, 民族的基因, 應變能力, mba, 博覽群書

     我認識一個猶太老人,現巳過世,納粹集中營的倖存者。他告訴我:當美國兵進來時,看見的是一屋子屍體。我還有一口氣,只聽見一亇人用英語說"誰還活著動動手指",我就是唯一還能動手指的人。
     他50年代,一無所有來到悉尼,就當亇賣房中介,成了富人。和他聊天很有趣,他好像什麼都懂,博覽群書....... 我發現他一隻眼睛不會動,估計是假眼,來自集中營的遺產,我也從來沒有問過他這亇?他知道我是畫家,話題馬上切換到美術史,他又是全懂。當時我剛來澳大利亞,我發現我們知道的世界美術史同他講的有部分不能合攏。原來我們學的是俄羅斯版本,我們的心中的大畫家 - 列賓、蘇里科夫,在美術史根本找不到。我太太一講到音樂,他又是個全懂,為了聽一場歌劇,會飛一次歐洲。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女兒講,她們家有個習慣,夜裡上廁所不能放水沖,還盡量不發聲音........ 她還講父親常常做惡夢。
    猶太民族上千年的流浪,錢是他們安全的保證,但納粹的集中營粉碎了這一點!沒有安全感巳成了他們民族的基因,除了教孩子文化知識、賺每一分可以得到的錢外,學會應變能力,在任何條件下找一條裂縫生存下去,他們看重學歷,但不死板,靈活地面對可能的機會。
    我們中國人進入到西方的時間還不太長,我們學具體的東西不輸給猶太人。但我們的靈活性不夠,還有太看重結果,不重視"過程"。在這變化飛速的信息時代,20世紀的許多規則會改變,聰明的中國人一定要有危機感,google無人駕駛汽車的上路,表明真正的機器人時代的開始,以後和你爭飯碗的是機器,還抱著"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觀念,會誤導我們的孩子們!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4-11-19 11:07
有一個洋人聽了某中國著名的鋼琴家演奏,他說「他彈的每一個音符每個小節都非常完美,但是他的音樂沒有靈魂。沒有把作曲家的音樂靈魂體現出來」。好像很抽象。其實這隻能意會不能言傳。我們中國的藝術家需要藝術及思想滲透。才能逃出死板教條這個路。
回復 visualharbour 2014-11-19 11:17
sissycampbell: 有一個洋人聽了某中國著名的鋼琴家演奏,他說「他彈的每一個音符每個小節都非常完美,但是他的音樂沒有靈魂。沒有把作曲家的音樂靈魂體現出來」。好像很抽象。其
對!一個好老師是先教"做人"。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4-11-19 11:26
visualharbour: 對!一個好老師是先教"做人"。
圥要學好做人,才能發展事業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4-11-19 11:37
這是洋人的教育法。其實中國自古也是育人為先。不知現在怎麽了。孩子自私的太多了。不懂換位思維。家長可能也不懂吧?
回復 lulu2006 2014-11-19 12:24
猶太民族的有不少特性令人敬佩
回復 看得開 2014-11-19 13:47
嘿嘿。
回復 陳營 2014-11-19 21:05
sissycampbell: 有一個洋人聽了某中國著名的鋼琴家演奏,他說「他彈的每一個音符每個小節都非常完美,但是他的音樂沒有靈魂。沒有把作曲家的音樂靈魂體現出來」。好像很抽象。其
並非如此。殷承宗當年演奏的鋼協曲《黃河》,情緒飽滿激昂,震撼人心。後有美國哪個著名樂團也演奏這個曲目,技術上毫無差池,但就是沒有「靈魂」,那是中國特有的魂。再者黑人的舞蹈,不要說黃人學不出味道,就是白人也一樣學不出味道。近些年來中美文化交流,美國人也演奏或演唱些中國作品的,可以說幾乎都是沒有「把作曲家的音樂靈魂體現出來」的,所謂形似神不似。
回復 陳營 2014-11-19 21:16
"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觀念,絕對不會誤導孩子。誤導孩子的是片面以學科考分為唯一標準的社會行為和這種行為形成的觀念意識。學科考分是社會公認的量化標準,在很大程度上反應了應試者對學科知識的掌握程度,可憐的是,這個量化標準無法與道德發生關聯,很多家長,甚至社會上也將一個高分作為道德高尚的象徵,這才是可悲的。尤其中國有的領導人推行貓論,導致了很多考分極高品行低下的學者,這是不爭的事實。
回復 xqw63 2014-11-19 22:38
"聰明的中國人一定要有危機感", agree
回復 病枕軛 2014-11-19 23:28
有趣~機器有朝一日會代替人類工作。不止一次聽到過。到時候人類怎麼辦呢?
回復 ctyeung 2014-11-19 23:44
考分極高品行低下是我們中國人的危機。
回復 Reader001 2014-11-20 01:42
猶太文化中的危機感是來自所羅門王的遺訓:「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回復 paci 2014-11-20 01:47
病枕軛: 有趣~機器有朝一日會代替人類工作。不止一次聽到過。到時候人類怎麼辦呢?
修身、養性、享受生活
回復 borninheaven 2014-11-20 02:03
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觀念,不是誤導, 而是還不夠!數理化是訓練學生最好的課程。美國在這方面太馬虎了, 大家都想抄近道, 玩虛的, 還好是超強,有吸引移民的政策彌補了些
回復 visualharbour 2014-11-20 03:41
陳營: "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觀念,絕對不會誤導孩子。誤導孩子的是片面以學科考分為唯一標準的社會行為和這種行為形成的觀念意識。學科考分是社會公認的量化
對不起,話說偏激了!我就是個畫畫的,我們不學數學,只當我喝高了。但21世紀孩子需要的能力只有數理化是不夠的........ 只當是拋磚引玉!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4-11-20 06:39
陳營: 並非如此。殷承宗當年演奏的鋼協曲《黃河》,情緒飽滿激昂,震撼人心。後有美國哪個著名樂團也演奏這個曲目,技術上毫無差池,但就是沒有「靈魂」,那是中國特有
我同意你的見地。實際上我們說的是一個問題。洋人演奏中華之音當然沒有靈魂,因為他沒有那歷史背景和中華情。所以演奏得再好,也沒魂在其中。應該是同樣道理。謝謝來訪!
回復 visualharbour 2014-11-20 08:39
sissycampbell: 我同意你的見地。實際上我們說的是一個問題。洋人演奏中華之音當然沒有靈魂,因為他沒有那歷史背景和中華情。所以演奏得再好,也沒魂在其中。應該是同樣道理。謝
我寫了篇新的"宗教與藝術",是在你的評論下關於"藝術靈魂"想到的,有時間看一下。
回復 陳營 2014-11-20 08:44
visualharbour: 對不起,話說偏激了!我就是個畫畫的,我們不學數學,只當我喝高了。但21世紀孩子需要的能力只有數理化是不夠的........ 只當是拋磚引玉!
觀點相左討論就是。時代在變,學好數理化都未必可以走遍天下,不學好數理化肯定是不行的。與時俱進的講「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是應該發展了。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4-11-20 08:51
visualharbour: 我寫了篇新的"宗教與藝術",是在你的評論下關於"藝術靈魂"想到的,有時間看一下。
一定拜讀!
回復 blague 2014-11-20 13:50
也許美國人正在為第二次萬湖會議做準備呢!新奧斯維辛的選址工作也要展開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0:4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