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看北美大眾商品市場覺得中國產品真是在走下坡路嗎?

作者:tantianxing  於 2018-4-7 00:5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國際政治經濟|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70評論

關鍵詞:貿易戰, 美中經濟, 創普

副題:發達國家真是離不開中國大陸產品嗎? 

談天星博客工作室(紐約) 


這些天,來了幾個大陸的朋友旅遊到加拿大。當然,陪大陸朋友逛商店超市購物就是必然的基本活動。 


首先,去逛了COSTCO,朋友們個個興奮無比,絕對是玲琅滿目,物美價廉。保健品,品牌化妝品,包裝食品與食品配料,中等品牌名表($500-$3000),品牌服裝鞋帽包,沒得說,只要可以裝進行李箱的都是他們的最愛。 


當然,除了品牌服裝鞋帽包,其它的基本都是非中國出產的商品。而就是在品牌服裝鞋帽包裡面,我還特別提醒朋友說,這些商品的確都是有品牌、有質量,但估計都是中國產的。朋友們為此一臉詫異。我笑著與他們一起翻看七八件男女裝TommyUA等,和幾雙耐克、阿迪、ReeBokUnder Armour鞋子產地,我不能笑了。大眾服裝都是孟加拉、柬埔寨、印度、巴基斯坦,鞋子基本都是越南和印尼。該是輪到我詫異,這個市場情況和前幾年可不是一樣的啊!而朋友們倒是非常驚喜了,個個都趕快挑選。



後來我又去作個認真調查,發現鞋子只有
FILA還是中國生產,而且非常便宜,不到$30。而其它都是越南、印尼、馬來、泰國,價格在$40--$50。其中越南出產的品牌運動鞋子感覺是越來越多。高級、比較貴的鞋子有義大利,西班牙,$90以上。 


而服裝這一塊,中國產地的還是有一定比例,其中一些女裝和大部分童裝還是有中國出產的。但是,大部分已經都是非中國出產的了。而產地國構成也很奇怪,可謂是世界各大州都有。例如:除孟加拉、柬埔寨、印度、巴基斯坦產地外,還有斯利蘭卡、約旦、墨西哥、緬甸、越南、印尼、東歐國家、南美國家,還發現竟然還有加拿大、美國也出產$40以下的休閑便裝。在高級男女制服上和防寒服上(數百上千刀元),義大利、西班牙、加拿大、美國、一些東歐國家的確是佔據主要角色。



後來經過大概調查統計,在服裝鞋帽包這一塊,一共是104個商品品種,大陸產地商品率是23%。這個和前幾年大陸產地市場商品率佔有80%是徹底給顛倒了。 


後來又在電器領域做市場調查,發現還是有不少的產品是中國出的。例如家庭電話機、剃頭推子、電扇、電鍋、咖啡機、微波爐、麵包烤爐、吸塵器等小電器。但是,大多都是具有北美或歐洲品牌公司授權的OEM生產。同時發現,同類的這些小電器商品,有不少是加拿大,美國,墨西哥,台灣、日本、韓國、還有歐洲國家出產的。而且佔有了60%多的市場。大陸產品特點是便宜,但不耐用,基本都有中小的質量、或遺憾問題。這個話題在該文章後門有專門段落陳述。而大型電器電視、冰箱、電子鋼琴,洗衣機、筆記本電腦,台式電腦、高級音響有不少是在中國的外資獨資公司組裝生產再回到北美市場的。然而,其中知名品牌電器三星、LGAPPLEHP、東芝、索尼、ACERASUS、惠而浦、GE等是佔據了市場的主導。大陸的這類電器品牌海信和聯想,只有平板電視和電腦在賣。聯想電腦在繼承IBM後生產的電腦在北美有一定的銷售影響,但不是主流。海信電視只有在COSTCO賣,而且幾乎很難看見有人購物出去推個比大品牌(三星、LG)電視便宜35%--40%的海信出去(而三星、LG、東芝、索尼電視倒是熱門,常常看見購物人推車出去。)。反之海信,在退貨堆里倒是看見幾次海信電視在那裡無奈地呆著。 


其中發現一個趨勢:就是越來越多的電器商品已經開始轉變到除了中國以外的非發達國家、還又回到發達、或中等發達國家出產了。例如:VIZIO中高端各類平板電視,墨西哥。羅蘭ROLAND電子鋼琴和高級電子琴、中高端雅馬哈琴(都是$3000以上的),除了日本產地,出現有印度尼西亞組裝出產。現在大陸的僅僅出產非常低端電子琴在賣。蘋果電子產品:印度。數字相機:泰國、台灣、印尼、馬來。三星、LG、索尼、東芝電視電器,也已經發現大多是韓國、日本、墨西哥出產地。數百刀元的中高級西裝:原來大量的由中國出產的(現在因為做工粗糙百貨店都在降價甩賣庫存),而且也在中高檔專賣店(梅西百貨、BAYBOSS等)里賣過,現在又都回到由義大利、西班牙、法國、加拿大、斯洛伐克、羅馬尼亞、等一些東歐國家出產。 


下面,再說說北美的傢具市場。北美傢具市場上銷售中國出產的北美風格傢具已經有很多年頭了。但是都是海外設計授權大陸廠家生產的。大陸基本上無自己的任何品牌傢具在北美銷售。就是在華人圈子也是如此,雜牌多多。可以斷定大陸本土產各類傢具不是市場主流,OEM多。在比較有名的連鎖傢具公司LEONS BRICKIKEASTRUKURHOME都有不少授權中國工廠出產的傢具。但是,主流傢具還是以加拿大,義大利、美國、墨西哥產地的多。就是在銷售嘴裡說傢具時,他們也是會自豪地說出這些國家產地。 而授權中國工廠出產的傢具基本習慣性都有些質量問題、或是製造缺陷,銷售人員一般不會特意說出中國產地。 


為何大陸傢具是這樣的口碑?因為大陸傢具主要問題是普遍不夠精細,材料質量和油漆甲醛味道問題多,安裝圖過於簡單不清晰。還因加工材料問題,加上生產設備簡陋、工具的保養不好(其實是為了節省生產設備錢)時常會出現傢具公差大,導致用戶自我安裝比較費勁。從而用戶時常出現安裝錯誤、安裝損壞、費時間精力。有些傢具在用不長一段時間后還會出現變形,不順滑,出現異響等。最後客戶都是不得不退貨、換貨。當然,這些退貨最後都會計算到大陸生產廠家賬上的。這樣的大陸傢具在LEONS BRICKHOMESTRUKUR比較多。因此,大陸的傢具質量與口碑一直處於中下等。 


再說IKEA傢具。總體IKEA傢具質量是不錯的。風格是都市時尚簡約風格。它們的產地可以說全世界各地,發達國家、非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都有。總體說,發達國家出的IKEA傢具材料質量,油漆味道、公差、圖紙、安裝附件沒得說,什麼都是最好。例如:IKEA生產有德國,芬蘭、瑞典、瑞士、加拿大、墨西哥、台灣、韓國產地,都是非常不錯。當然也有不少是授權中國出產的。但是質量與以上國家的比就是有明顯區別。其問題已經在上面說過了,比較遺憾!在IKEA傢具中,大陸出產的就是和東歐國家比(波蘭,斯洛伐克,羅馬尼亞)也是有差距的。這是我們在採購數百上千件,數幾十萬元傢具、電器費用后得出的統計結論。 


最後,再說說在北美購買商品時個人遇到的幾次中國商品經典質量經歷。


1、飛利浦可充電電動剃鬚刀。六、七年以前在美國工作中在WALMART看見一款飛利浦電動剃鬚刀,標價是$59.99。自己因為以前用過這個牌子,自己就比較信這個德國品牌,看式樣、外觀和款式、功能覺得都不錯,就付款買了。後來回家用了大約3-4個月,就發現問題了。首先,充電電池有問題,每次用完電后再沖滿電后,只能用2-3次(平均2天用一次)就轉不動了。其二,是剃鬚刀片不利,切不斷個人短鬍鬚,總是空轉。再一看產地,是中國製造。心裡很鬱悶,只能勉強用。幾年後在加拿大Canadiantire又買了一個飛利浦可充電電動剃鬚刀,是$69.99(加元,和美元一個價格)。這次仔細查看產地,是荷蘭。馬上付款買下。回家充電開用就覺得質量和大陸的有天地差別。這個荷蘭是飛利浦可充電電動剃鬚刀在一次沖滿電后可以用1個半月到近2個月(還是平均2-3天用一次)。剃鬚刀比較鋒利,剃鬚速度快、舒服,還可以水洗剃鬚刀。同樣,在COSTCO買的中國產CONAIR充電電動理髮推,也是剛剛給孩子用了幾個月,電池就出現充不進去電,使用動力不足,推子夾頭髮問題嚴重。核心還是封裝的充電電池質量問題。


2、記得3年前給孩子買玩具,先是買了一架$39遙控小號直升飛機,拿回家充電剛玩了一次10分鐘,再充電就不行了。還是電池質量問題。一看是中國出產,只能退了,再換一個$45遙控大輪汽車。這車需要給輪胎打氣。三個輪子能打氣進去,但是一個打氣就會很快漏出了。再試遙控,遙控不靈。再看產地,還是中國。只能退貨。 


3、說傢具。一次從IKEA購買了電視櫃,轉椅,高腿椅,書桌,書櫃,床頭櫃,五斗櫃,文件櫃等等一大堆傢具。個人是用租15尺卡車拉回家的。回家后個人在數天安裝經歷當中,德國或歐洲國家,甚至東歐國家生產的組合傢具就比較好裝。就是大陸的傢具例如轉椅、高腿椅,多層茶几等就比較難安裝。而且材料、漆面質量、附件與公差配合問題就比較多。也就是中國產地的傢具退還的多,比較勞神費力! 


為此,孩子都鬧的不怎麼喜歡中國出產的產品。小小9歲年紀,在每次購買商品時他都會積極去找出那裡出產的商品。對於中國產品質量問題,他們都會在他們小學班上和白人、黑人、亞裔同學們一起討論、與互傳。 


4、再說說一個奇怪的事。當我們在商店購買商品時,在檢查商品出產地時,加拿大、美國、日本、德國、英國等發達國家,或韓國、台灣、墨西哥、新加坡等口碑比較好的國家的產品產地都是可明顯容易看到、找到。特別是加拿大、美國、日本、德國產品的產地都是放大字型大小印刷顯示。而就是中國產地的商品,時常是比正常印刷字型大小又非常小的字型大小印刷顯示,而且非常隱蔽不容易發現。如果當你面對於到處找不到商品產地的商品,依據我們的經驗,經過打開合子包裝仔細找,最後證明基本都是來自中國產地。 


記得個人在去年看CNN電視時,一次是李克強訪問德國和歐盟期間,李克強在歐盟的記者招待會上突然出現麥克風不工作了,台下就有好幾個記者風趣問李克強總理:Is it made in China? Made in China? ….為此,李克強臉上出現了無比尷尬的moment 


在當前美國、中國之間的貿易戰即將進行預備期間,我們還會為大陸制度內大V公知寫手和愛國憤青寫的:美國離開中國產品,美國人民還有好日子過嗎?西方世界離開中國產品將會是怎麼樣的困惑? 等一批這類欺世盜名、洗腦、誤導文章會有怎麼樣的感慨、感嘆與深刻思考呢? 

最後讓我們回到該文章題目:西方發達國家生活真是離不開中國大陸產品嗎? 


美中在即將進行貿易大戰,美國真是在計劃縮減中國貿易進口搞貿易平衡,還是再一次要均衡分配美國經濟利益給世界其它國家分享? 我們談天星博客團隊會在下一篇文章中會用特別的中國出口進口貿易經濟數據模型來做最詳細分析、討論其中奧秘。請粉友網友們積極關注。 


於紐約

2018-4-6


高興

感動
2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4

支持
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0 個評論)

回復 jjoohhnn 2018-4-7 01:21
讀後非常有感慨、受益!謝謝博主辛苦寫的文章!
回復 tantianxing 2018-4-7 01:23
jjoohhnn: 讀後非常有感慨、受益!謝謝博主辛苦寫的文章!
謝謝理解與支持!請關注後期文章。謝謝!
回復 mali50 2018-4-7 01:39
我早就指出這一點。新興市場的轉移是必然的。低端產品技術量雖低,但需求量大,容易暴發,也容易就業。高科技的致富路是越走越窄,只有在焚屍經濟或國有經濟中才有利。
回復 tantianxing 2018-4-7 02:12
mali50: 我早就指出這一點。新興市場的轉移是必然的。低端產品技術量雖低,但需求量大,容易暴發,也容易就業。高科技的致富路是越走越窄,只有在焚屍經濟或國有經濟中才
大陸的出口與進口貿易對於政府來說就是一個非常賺錢的大買賣。出口搞補貼推動企業做出口貿易,進口物搞高關稅和物品增值稅,再加上其它烏七八糟的稅,再賣給百姓,不但把政府補貼出口貿易的賺回了,還再賺好幾十個百分點。進口后剩餘的外匯可以去在世界上四處招搖買話語權,或投資債券,收購企業賺錢。可是,最苦的是百姓買單!創普搞貿易戰實際就是要解決這些普惠中國百姓的事。
回復 jjoohhnn 2018-4-7 02:44
tantianxing: 大陸的出口與進口貿易對於政府來說就是一個非常賺錢的大買賣。出口搞補貼推動企業做出口貿易,進口物搞高關稅和物品增值稅,再加上其它烏七八糟的稅,再賣給百姓
是的!中國政府依靠美國和西方市場賺大錢,而不許可美國西方國家去大陸賺錢就是完全徹底的不對等!中國政府賺了人家錢不說人家好,還一直在謀划要去顛覆西方制度,長年一直不斷地罵人家制度,世界上還會有這樣的傻帽客戶存在嗎?這種國家與制度是有精神分裂症啊?美國西方國家也真是不能忍受大陸的這樣奇葩了。用貿易不對等開始反擊僅僅是第一個借口。大陸如果不糾正,後面還有更多的辦法。一定是的!
回復 農家苦 2018-4-7 05:15
我很多年都不買中國造的貨物了,尤其不買溫州貨、浙江貨。

中國政府是盲目樂觀,資本利用中國廉價勞動力在中國那塊地上生產東西,按照中國的要求必須出口,不能在中國銷售,美國加征關稅,其實真的跟中國政府一點關係都沒有。
回復 jjoohhnn 2018-4-7 05:39
農家苦: 我很多年都不買中國造的貨物了,尤其不買溫州貨、浙江貨。

中國政府是盲目樂觀,資本利用中國廉價勞動力在中國那塊地上生產東西,按照中國的要求必須出口,不能
說的對!美國就是期望更多一些更廣泛的貿易平衡。平衡出去的進口貿易額度是希望別的發展中國家或本土一些能承接的起的州與本土公司來組織生產。這樣既有實業回歸,也有做世界新次序貿易平衡。美國做資本方和產品採購方應該有自己的自由權利來做這些。中國是把美國這些事情看的太偏激了,也是太自私的表現。
回復 tantianxing 2018-4-7 05:44
農家苦: 我很多年都不買中國造的貨物了,尤其不買溫州貨、浙江貨。

中國政府是盲目樂觀,資本利用中國廉價勞動力在中國那塊地上生產東西,按照中國的要求必須出口,不能
大陸政府是過於敏感與憤青了吧?   
回復 tantianxing 2018-4-7 05:46
jjoohhnn: 說的對!美國就是期望更多一些更廣泛的貿易平衡。平衡出去的進口貿易額度是希望別的發展中國家或本土一些能承接的起的州與本土公司來組織生產。這樣既有實業回歸
     革命同志!握手。。。。。!
回復 jjoohhnn 2018-4-7 06:01
tantianxing:       革命同志!握手。。。。。!
謝謝回應。等待你們下一期的文章出來。出來打個招呼!
回復 wsun8b 2018-4-7 06:15
在擁擠不通風的血汗工廠 幹一輩子製鞋,衣 這絕對不是咱們維一選項 中國貨其實已擠進中上市場  但你如果只出入大賣場怎能見到
荷蘭刮鬍刀確實質量好些  但若訂貨時兩者單價相同  中國廠家也能做出來  你花十元就只能得到十元質量
回復 一劍飄塵 2018-4-7 06:34
寫得太好了!非常及時!贊
回復 tantianxing 2018-4-7 06:44
wsun8b: 在擁擠不通風的血汗工廠 幹一輩子製鞋,衣 這絕對不是咱們維一選項 中國貨其實已擠進中上市場  但你如果只出入大賣場怎能見到
荷蘭刮鬍刀確實質量好些  但若訂貨
大陸自己做高等級出口商品?連OEM的都做不好!前二年美國梅西百貨和加拿大BAY店一直在大降價甩賣大陸生產的中擋稍微高一點的男西裝,原價都是500-1000刀,大多是保羅等知名品牌。為何甩賣?因為還是做工有些粗糙。猛一看還行,買回去仔細品位,就絕對問題太多了。買了也得退!看好了,二個電動剃鬚刀都是在大超市購買,絕對價格美元價格基本一樣。OEM中國出的就是非常差!在北美沒有聽說剃鬚刀還有專賣!中國有專賣,這樣的型號在中國買大約700-850元。你是在大陸翻牆出來的吧?
回復 xqw63 2018-4-7 07:32
最近幾年購物發現,現在越來越多的產品不是中國產的了
回復 ShitDuyunlunzi 2018-4-7 08:19
那就怪異了哦,既然中國產品這麼不好,市場佔有這麼低,那對美國幾千億的順差哪裡來的呢?而且,中國的世界第一貿易大國的地位保持了這麼多年,進出口總額還在每年增長啊。

怎麼俺工作中用到的電子測量設備,各種零部件,甚至螺絲刀,鉗子等工具,幾乎全部是中國製造呢?公司的標配筆記本,鍵盤,滑鼠,各種線纜,都是中國製造啊。還有各個同事的手機,大部分都是中國製造啊。

就連俺幾次換胎買的輪胎,俺也首選中國外銷品牌的,一點問題沒有,價格還便宜很多。

還有公司里的投影儀,液晶電視,全部是中國製造。液晶電視品牌是Sharp,但電子行業的人都知道,那就是海信啊。夏普的北美品牌,早就歸了海信了。

反正俺買東西,價格在同一水平線的,首選中國製造。家裡從傢具,到電器,到汽車輪胎,空氣過濾器等,全都首選中國製造,質量頂呱呱,價格適宜,中國製造很贊
回復 bigjack 2018-4-7 08:40
  
回復 披著人皮的狼 2018-4-7 09:22
在美國, 家庭里的中國製造大多都是低端產品, 如廉價服裝鞋襪, 家庭日常用品, 小五金, 各種零件(包括汽車), 低端電子產品等等, 單價一般都在20美元以下(傢具除外), 但由於大多屬於消耗性產品, 所以需求量極大。中美有巨大大貿易順差, 很大一部分是電子元器件, 如集成電路板。
回復 古久先生 2018-4-7 09:50
中國勞動力成本上升了,所以很多低端產業轉移到其他國家去了。也間接說明中國產業在升級過程中。川譜政府列的幾百億徵稅產品,好像沒有低端的東西如衣、鞋、包之類的東西吧。
回復 ShitDuyunlunzi 2018-4-7 09:57
披著人皮的狼: 在美國, 家庭里的中國製造大多都是低端產品, 如廉價服裝鞋襪, 家庭日常用品, 小五金, 各種零件(包括汽車), 低端電子產品等等, 單價一般都在20美元以下
看看川普的600億清單不就知道了。中國製造早已經不是什麼廉價服裝鞋襪,家庭日用品,小五金了。

中國製造正在而且已經轉移到各類重化,大中小,輕重工業的裝備製造,高精尖工業設備,化學產品上了。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8-4-7 10:06
xqw63: 最近幾年購物發現,現在越來越多的產品不是中國產的了
美國公司都以勞工最低的國家為生產地---二十年前是中國,現在是越南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tantianxing最受歡迎的博文
  1. 大陸政治敏感答疑:郭文貴視頻里說的老領導是誰? [2017/05]
  2. 從大陸GDP永升不降探說其中奧妙與秘密 [2021/01]
  3. 看北美大眾商品市場覺得中國產品真是在走下坡路嗎? [2018/04]
  4. 阿拉斯加美中會談后大陸官媒千方百計發褒揚襯托一尊也怕歷史清算 [2021/03]
  5. 讓你想不到堂堂國家院士偽學術科研能讓國家政治面顏灰暗 [2021/04]
  6. 大陸李總理5月8日匆匆訪日讓美國西方與亞洲感到驚訝 [2018/05]
  7. 從大陸鎮江退役兵維權再看大陸假退役兵泛濫與腐敗 [2018/06]
  8. 加國與西方的白人至上種族主義成就中共破白殺手鐧讓孟晚舟變大陸英雄 [2021/09]
  9. 美國是否幫助台灣抵抗大陸侵佔關係美國霸主繼續還是衰落! [2020/08]
  10. 談天星工作室:評說美國總統大選最新發展 [2020/10]
  11. 弗洛伊德慘死引起世界抗議騷亂能消除白人至上種族歧視思維嗎? [2020/06]
  12. 看G7峰會,上合青島峰會顯示中共江山政權超級有錢?! [2018/06]
  13. 疫情中不斷歧視和暴力,加拿大社會欠華裔一個深刻道歉! [2020/05]
  14. 民主法制真能把腐敗貪婪嚇跑?說加國Condo里那些事:(一)騙局 [2020/02]
  15. 為台灣和台海和平無戰,世界公眾需要清楚理解聯合國2758決議的真實內容 [2021/10]
  16. 加航企業精英把加拿大社會普世價值觀賤賣了! [2018/05]
  17. (系列四)美國與西方國家不斷強化南海自由航行對於大陸意味著什麼? [2018/10]
  18. 加拿大這樣的法治文化與文明水平還會是先進的嗎? [2020/01]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5: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