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小評論:川普下周要對全世界舉起關稅大棒

作者:鬍子太長了  於 2025-2-10 03:0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順口隨作|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8評論


特朗普總統發布了一條重要信息,他宣布將對全球所有國家徵收對等關稅。

關稅是特朗普總統最喜歡的國際政策,甚至幾乎是他唯一的國際政策。他希望僅憑這一種外交手段,就能解決美國與世界各國在政治、經濟、軍事、歷史、文化、宗教、價值觀等方面的所有矛盾和衝突。

但關稅政策本質上是一個雙刃劍,它不僅對其他國家形成制約,同時也會影響美國自身,更不用說能一次性解決所有問題了。

因為美國與每個國家的關係都是獨特的,不同國家之間的情況也不盡相同。即使面對相同的爭端,每個國家與美國之間的起因、歷史背景和嚴重程度都會有所差異。怎麼可能僅靠單一手段就成功解決所有問題呢?

醫院能用同一種藥物來緩解所有病人的痛苦嗎?更何況,國際關係是全球最複雜、最高級的領域之一。

這樣的國際政策只會給美國帶來短期強勢影響的幻覺,而從長遠來看,它對美國國際關係的深層結構性破壞將是顯而易見的。可以預見,這種做法最終會讓美國的國際關係陷入困境。

我的觀點是,新一屆美國政府在處理國際關係時必須保持戰略耐心,而不能採取暴風驟雨式的行動政策。針對不同國家採取不同程度的交流政策,才是最符合實事求是原則、對雙方乃至整個世界最有利的策略。尤其是對於世界上的競爭對手國家和大型國際組織,必須採取最具威懾力的措施,而不僅僅是做生意、談錢。

例如,對於那些違反國際規則的競爭對手國家,美國完全可以採取許多非常有效的措施,這些措施既不會傷害美國人民和國內經濟,又能為世界和平做出積極貢獻。其最大優勢在於幾乎不需要耗費戰略資源。

依靠人工智慧和大數據技術,目前還無法找到解決國際問題的最佳方案,仍然需要具備高遠戰略視野的人才。


  附ChatGPT的綜合評論:

    問:

 川普的關稅大棒政策符合國際關係法則嗎?

    答:

從國際關係法則的角度來看,特朗普的關稅政策存在一定的合法性基礎,但也有諸多爭議之處。

符合國際法的方面:

1. 關稅是主權國家的權利: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和國際法,每個國家都有權自主決定其關稅政策,前提是符合其國際承諾。美國作為主權國家,確實可以調整關稅水平,以保護本國產業或作為外交工具。

2. 國家安全例外條款:WTO允許成員國在特定情況下以「國家安全」為由採取貿易限制措施,特朗普政府曾以此為依據對中國、歐盟等國家徵收鋼鋁關稅(「232調查」)。

3. 反傾銷與反補貼措施:如果能證明外國企業存在傾銷或政府補貼行為,美國有權根據WTO規定採取報復性關稅措施,這在國際貿易法下是合法的。

爭議與違反之處:

1. 違反WTO最惠國待遇原則:WTO要求成員國對所有貿易夥伴適用相同的關稅待遇,而特朗普政府對不同國家採取不同的關稅政策,如對中國徵收高額關稅,而對加拿大、墨西哥等國在談判后降低關稅,可能違反WTO規則。

2. 單邊主義做法破壞國際貿易體系:特朗普政府繞過WTO爭端解決機制,直接對多國實施關稅措施,而不是通過國際機構協商解決爭端。這種做法被認為削弱了多邊貿易體系,破壞了國際規則。

3. 經濟脅迫的爭議:特朗普政府經常利用關稅作為政治或外交施壓工具(如對墨西哥威脅加稅以迫使其加強移民管控),這種做法可能違反國際經濟合作精神,被視為「經濟脅迫」。

4. 報復性關稅引發貿易戰:特朗普的關稅政策引發了中美、歐美等貿易戰,導致全球供應鏈受損,也促使其他國家對美國採取反制措施,損害了全球貿易秩序。

結論:

特朗普的關稅政策在某些情況下有國際法依據,但其廣泛、單邊且帶有政治目的的關稅措施,破壞了國際貿易規則,也引發了法律和外交爭議。從長遠來看,這種做法削弱了美國在國際貿易體系中的信譽,使盟友和對手都對美國政策的不確定性感到擔憂。因此,雖然關稅是合法工具,但特朗普政府的做法在國際法上並不完全站得住腳,並且對全球經濟的負面影響可能大於其短期收益。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5-2-10 03:20
您的這句話是對的【關稅政策本質上是一個雙刃劍】,所以川普會根據不同國家的具體情況,以及國際貿易共識的原則,提出他的執政團隊認為合理的增加關稅政策,並通過談判達成共識。關稅不僅是經濟工具,它也可以成為外交策略的一部分。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5-2-10 05:32
浮平: 您的這句話是對的【關稅政策本質上是一個雙刃劍】,所以川普會根據不同國家的具體情況,以及國際貿易共識的原則,提出他的執政團隊認為合理的增加關稅政策,並通
川普總統對任何國家談判設置的前提是,高懸關稅。關稅本質是應該解決貿易爭端的,而且國際貿易已經建立了很多的協議、組織,已經有很多規則,完全可以在規則內解決爭端。
政治經濟價值觀等更大範圍的外交政策,以關稅為開路先鋒,事實上是錯誤的。會嚴重破壞美國的國際形象和影響力
回復 浮平 2025-2-10 06:09
鬍子太長了: 川普總統對任何國家談判設置的前提是,高懸關稅。關稅本質是應該解決貿易爭端的,而且國際貿易已經建立了很多的協議、組織,已經有很多規則,完全可以在規則內解
您可以看看世貿對加關稅理由的具體規則,以及如果其它國家對理由不接受,用什麼方法解決;如果成立,有哪些選項對待。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5-2-10 06:47
浮平: 您可以看看世貿對加關稅理由的具體規則,以及如果其它國家對理由不接受,用什麼方法解決;如果成立,有哪些選項對待。
對呀,關稅是世界貿易交易中的一種保護手段,不是解決所有國際關係,包括政治、軍事、制度衝突、宗教衝突的正常辦法。川普的目的不是要解決貿易問題,這個要首先明確,尤其他要在同時對全球主要國家收取關稅,不經過世貿、不經過雙方談判。所以,這個舉措首先是文不對題,其次是急功近利,第三是根本不肖國際共識和規則。所以,對其他國家來說,是被冒犯,而美國將會因罔顧國際規則、任意妄為而自損信譽,對美國的長遠利益有損無益。
回復 浮平 2025-2-10 07:11
鬍子太長了: 對呀,關稅是世界貿易交易中的一種保護手段,不是解決所有國際關係,包括政治、軍事、制度衝突、宗教衝突的正常辦法。川普的目的不是要解決貿易問題,這個要首先
您可能不太了解世貿規則本身,這是成員國共識的規則。如果對遊戲規則本身有意見是另一回事,但都需要先了解。這樣就比較清楚細緻,是批評川普不遵守規則,需要有依據。 還是對規則本身有意見,也需要指出來對哪一條有意見。
回復 浮平 2025-2-10 07:36
國際貿易就像下國際象棋,而不是中國象棋。如果一個只熟悉中國象棋的棋手,卻用自己的習慣去評判國際象棋的規則,可能會覺得它「太複雜」「不公平」或者「沒道理」,甚至批評別人不遵守規則,但其實沒有依據規則來評判。關鍵不在於個人習慣什麼,而在於這些規則是全球參與國公認的共識。

試想,一個中國象棋高手坐在國際象棋的棋盤前,看到馬不能「日」字跳、兵不能橫吃、將帥不能直接對視,可能會疑惑:「這是什麼破規則?」但國際象棋的規則不是隨便定的,而是全球棋手共同遵守、經過長期博弈和演化出來的。國際貿易也是一樣,它的規則是全球各國長期合作、談判、競爭后形成的共識,不是誰能單方面說了算的。

想改規則?可以按程序來,靠談判、協商,最終達成共識,而不是誰想改就改。當然,不想玩了也可以退出,但退出意味著放棄規則帶來的好處,也要承擔相應的代價。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5-2-10 11:02
浮平: 國際貿易就像下國際象棋,而不是中國象棋。如果一個只熟悉中國象棋的棋手,卻用自己的習慣去評判國際象棋的規則,可能會覺得它「太複雜」「不公平」或者「沒道理
你說的很對,我完全同意。
那麼您認為川普剛上台一周即宣布要對加墨加關稅,並沒有與兩國進行正式談判,而且還有他上任期的貿易協議存在,現在兩周即將對全世界各國增加關稅, 也沒有經過官方正式談判,同樣美國所主導的各種貿易協議都存在並有效,而且川普並不僅僅是貿易目的。那麼您認為川普有沒有依據國際規則?他有沒有承認和遵守全球參與國的共識?
如果您認為他做到了全部,請舉出和中國、歐洲,印度,等大國和組織在川普1 月20日任職后怎麼談判的,遵守了那些國際貿易規則和協約?
您最後一段是給川普的警告還是對其它各國的警告?川普總統的所作所為是守規則、還是想改規則?他想到按程序,靠談判、協商,去達成共識了么?
我有時候與您談論問題感到很迷茫,實在不理解您到底想說啥?
您似乎認為我在替各國不守規則辯護,而且我又是一個只懂一點中國象棋,而不懂國際象棋(國際規則)的魯莽評論者。是不是這個意思?那我給您解釋了多次的川普的行為,在我認為是把只應該用在國內的行動行為,用在國際上對世界其他地區不公平友好,對美國長遠利益也不好,我是作為旁觀者的立場,同時關注美國和其它國家的共同利益,沒有偏一指責美國,而建議川普總統就像您回復里的最後一段所說行事,是共贏的。與您的原則完全想聽,我不知道您,用象棋來暗示什麼?
我似乎感覺您沒有讀我的拙文,或者我的文字、和邏輯太蹩腳,讓您無法理解我想表達的意思?
回復 浮平 2025-2-10 11:13
鬍子太長了: 你說的很對,我完全同意。
那麼您認為川普剛上台一周即宣布要對加墨加關稅,並沒有與兩國進行正式談判,而且還有他上任期的貿易協議存在,現在兩周即將對全世界
不是你與我討論國際規則,是您可以到世貿網站去看看規則和程序。我知道,但我希望您自己去看看再說。

違反了哪一條您可以有依據的指出來。

加拿大政府知道川普是否違法了世貿規則,如果您可以引用政府批評了哪一條也行。

換位思考,加拿大政府如果認為貿易中對加拿大不公平,也一樣可以在規則範圍內提出理由后加關稅。

您可以假設我和你一樣都會下中國象棋,都對國際象棋不夠熟悉,所以我沒興趣和您討論國際象棋的規則是否合理,也沒有提出川普不遵守國際貿易規則的問題。
回復 浮平 2025-2-10 11:34
https://www.cnbc.com/2025/02/09/trump-to-announce-25percent-steel-and-aluminum-tariffs-in-latest-trade-escalation.html

這是新的加關稅報道,您依然可以按照自己的主觀標準和感覺去評論。也可以思考川普到底違反了哪條國際貿易規則。因此,如果願意思考,就依然需要您自己先去學習了解規則是什麼再去談論是否違反的問題。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5-2-10 12:33
浮平: 不是你與我討論國際規則,是您可以到世貿網站去看看規則和程序。我知道,但我希望您自己去看看再說。

違反了哪一條您可以有依據的指出來。

加拿大政府知道川普
哪一條違背?他剛入主白宮兩周,不是就他認為的貿易不平等提出對等談判,而是直接越過談判和撕毀他自己幾年前簽署的北美貿易協定,您說他違背哪些?加拿大如果認為美國不公貿易,加拿大可以直接跳過貿易協定,和環太平洋貿易協定、和WTO的申訴程序、跳過兩國貿易代表的談判協商,直接給美國加稅?然後說不但是貿易問題,還有美國不保證加拿大邊境安全,放任毒品、非法移民和非法槍支流入加拿大?
您以為別的國家都認為美國是公正公義的完美無缺,不想針對美國採取各種懲罰政策?問題是沒有一個國家有那麼大的實力而已,因為有實力就可以跳過規則和您掛嘴邊的共識,直接加關稅?達不到各種無關貿易的其它要求都避免不了?我不知道您一向以公平正義為標的給其他網友傳播的價值是不是真的。
下面您給的鏈接,並沒有充足、符合規則和國際原則的理由,讓美國直接加稅。您仔細看,他堅持要在3 月1日後繼續給加墨加稅,不是因為貿易爭端,還是他認為的邊境安全問題,要求兩鄰國保證毒品和流民不進入美國,而從來不提保證杜絕從美國非法進入加拿大的問題。墨西哥沒有這個問題。
強勢凌人,是霸權,不需要唧唧歪歪找理由。
美國加稅沒有人認為不可以,我也沒說不可以呀,而是程序不公義。
當世界各國不得不用盡全力滿足美國的急迫無理凌霸時,其它國家也不傻,誰也得從新調整對美國的合作度,從而另找合作和安全相互信賴和支持的聯盟,當世界因此而改變時,美國的國際影響力必然遭受重創,就像中國因covid-19閉關,迫使世界各國重建供應鏈,也如俄國入侵烏克蘭,歐洲迅速找到能源替代,徹底改變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局勢成型美國最終得還是失?您認為這種未來的巨變不會發生嗎?
我目的就在為美國和世界各國的共有利益,指出川普因急功近利而採取措施不當,如此而已。
您一直強調的規則,也正是我在強調,只是您認為其它國家不守規,而我認為川普拋棄正常合理的渠道,不守規則。
您讓我學習哪些規則,能把川普的這些急躁政策變得合法合規?我倒覺得您應該先審視一下川普的合理性,因為您說的那些理由我不認為具有說服力。這些原因,我幾乎每條回復都在重複。
回復 浮平 2025-2-10 12:41
鬍子太長了: 哪一條違背?他剛入主白宮兩周,不是就他認為的貿易不平等提出對等談判,而是直接越過談判和撕毀他自己幾年前簽署的北美貿易協定,您說他違背哪些?加拿大如果認
說了半天您還是沒有認真去看看什麼是世貿規則內的合理增關稅的理由,包括報復性加關稅。

還是看看吧? https://www.wto.org/english/tratop_e/tratop_e.htm
https://www.wto.org/english/docs_e/legal_e/25-safeg.pdf
https://www.wto.org/english/tratop_e/scm_e/subs_e.htm
https://www.wto.org/english/res_e/publications_e/ai17_e/anti_dumping_e.htm

Legitimate Reasons for Tariffs Under WTO Rules ----

Safeguard measures (temporary protection from import surges).
Countervailing duties (responding to foreign subsidies).
Anti-dumping duties (responding to unfair price undercutting).
National security exemptions (Article XXI of GATT allows tariffs for security reasons).

如果哪個國家對加關稅的具體理由有爭議,WTO也有程序和裁判。國與國之間經常有這方面的具體爭議。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5-2-10 15:15
浮平: 說了半天您還是沒有認真去看看什麼是世貿規則內的合理增關稅的理由,包括報復性加關稅。

還是看看吧? https://www.wto.org/english/tratop_e/tratop_e.htm
htt
世貿規則里包含著邊境毒品、安全問題,可以立即動用關稅大棒?世貿組織啥都管?關稅是萬能葯,包治全球所有衝突和糾紛?我這裡重複很多遍,川普的行為要全面分析和辨別,不是要麼全盤否要麼全盤是,您換換角度,站在其它國家角度看看。
貿易糾紛訴諸關稅是正常的貿易解決辦法,我並沒有否認,但二話不說,我有各種要求,你不無條件答應,我就關稅砸你,你覺得很爽,那我敬您一杯,願多爽就多爽吧。
別人不爽,請您也不要勸說別人必須爽才符合規則。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5-2-10 15:38
浮平: 說了半天您還是沒有認真去看看什麼是世貿規則內的合理增關稅的理由,包括報復性加關稅。

還是看看吧? https://www.wto.org/english/tratop_e/tratop_e.htm
htt
我請教了ChatGPT,加到文章中,您看看有沒有參考價值,我質疑的就是ChatGPT網路所檢索到的質疑意見,您所肯定的也在其中,兩種意見,可以共存是完全可以的,但是對未來的影響,才是重要的,也是我勸進川大統帥的唯一最重要的觀點,他一向顧頭不顧尾想起來就干,行動力強悍而無遠瞻之略。我為你的美國更好的未來操心,您用完全可以並存的意見,想統一我的思想。
回復 浮平 2025-2-10 23:19
鬍子太長了: 哪一條違背?他剛入主白宮兩周,不是就他認為的貿易不平等提出對等談判,而是直接越過談判和撕毀他自己幾年前簽署的北美貿易協定,您說他違背哪些?加拿大如果認
川普的理由不僅僅是貿易逆差,對哪個國家為什麼加關稅都有另外的理由。您還需要進一步去從他的理由上(而不僅僅從他的決策上)和 WTO 貿易規則上對比來評論是否違規,先看看他用的哪一條。

您可能對加關稅作為對不公平關係的工具規則 (上面已經給您總結了四條合理的理由範圍)本身不理解不滿意,而與使用工具者是否違規有混淆。

不要去針對評論者個人發揮您自己的觀點,因為這不是評論者個人對加關稅的觀點,而是針對您個人對此事的感覺和共識規則之間的關係提出的建議。您自己能說服自己就行了。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5-2-11 00:03
浮平: 川普的理由不僅僅是貿易逆差,對哪個國家為什麼加關稅都有另外的理由。您還需要進一步去從他的理由上(而不僅僅從他的決策上)和 WTO 貿易規則上對比來評論是否
您完全沒有搞明白我發關於川普關稅一系列文章的目的,即使每條回復都解釋,都會被您嚴謹到冷酷的搬出各種書本教條,拉到和文字無關的另一個話題上,或者是您根本就不介意,或者是我的文章本身太低級,讓您讀起來受累了。我在此感到很抱歉。
我直到現在才明白您的思維邏輯,是習慣性的、殿堂級的高級model,我覺得我的即時小時評不值得您浪費時間在這上面。
回復 浮平 2025-2-11 00:06
鬍子太長了: 您完全沒有搞明白我發關於川普關稅一系列文章的目的,即使每條回復都解釋,都會被您嚴謹到冷酷的搬出各種書本教條,拉到和文字無關的另一個話題上,或者是您根本
能夠理解您的反感情緒,沒關係,由您自己決定哪些建議值得參考,或者不需要理睬。

將與此相關的小結放在了這裡 ---

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do=doing

您不是已經說了是雙刃劍嗎,那就說明如果理由(比如 reciprocal )不被接受就會有法律訴訟或者直接報復性關稅。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5-2-11 04:27
其實說什麼都無用,就等著萬物漲價吧!當然有些漲價有延遲性,比如進口鋼板漲價,或許要等一年才能反映到汽車零售價。這幾年的通膨,其實就是當年川普的關稅和大撒幣的後遺症。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5-2-11 05:28
屠龍刀之原界: 其實說什麼都無用,就等著萬物漲價吧!當然有些漲價有延遲性,比如進口鋼板漲價,或許要等一年才能反映到汽車零售價。這幾年的通膨,其實就是當年川普的關稅和大
是。不得不說川普是「勇往無前的美國革命家」,「不惜一切代價」改天換日的紅太陽,敢於砸碎舊世界建立MAGA新世界的偉大棋手。
不過他真的以為他以「大無畏」的革命精神,同時對內對外大開鬥爭戰場,能夠以閃電戰的姿態取得徹底勝利?
祝福他吧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3 04: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