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胡氏科學猜想:物質、真空與佛道

作者:鬍子太長了  於 2024-12-21 15:2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科技遊覽|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2評論

  到底有沒有一無所有的「真空」,或者說「絕對空」的空間存在?這個問題是不是很有趣?
     今天與國內一個號稱科學研究的公號,辯論「真空(絕對的空)存不存在,感覺非常精彩。
     該號羅列了幾乎所有的,當代關於量子物理的理論,洋洋洒洒近萬字,居然得出了真空/絕對空是不存在的結論,而且文中居然還有這樣的話:「虛粒子憑空產生,又憑空消失」,令我感到無語。
    我就請問:虛粒子憑空出現、消失,憑的什麼空?沒出現時是什麼空?消失以後這區域是什麼?一切的事、物安住於哪裡?
我主張研究真空課題,已經遠遠超過以物質技術為基礎和手段的領域,已經是哲學領域,甚至超哲學的本相(實相)領域的課題,從形而下到形而上的課題。
    因為真空可以被賦予科學的定義,就是一無所有,如果量子科學能證明一無所有的空還是物質現象,那就還不是一無所有的空;哲學也可以定義真空,是「終極的、空其所有達到的真空理想狀態,哲學也可以定義真空是相對於絕對「有」的對立面;從而接近於《道德經》的「先天地生」的境界。
   而在佛教經典《楞嚴經》里,佛前後不少於5 次在講解物質(色)與空的真實關係,說明「真空妙有,妙有真空」的實相。其中最直接的講解是,佛讓弟子和一切的聽眾作甚深的思維:把物質無限細分下去,直到細微到不能再分,仍然再分七份,如此只能用智慧想象中才能有的微細物,佛稱它為「鄰虛塵」,意思是與空虛做鄰居的微細粒子,如此佛問:這鄰虛塵與真空(連虛塵都沒有的狀態)是什麼關係?鄰虛塵怎麼來的?虛空和合虛空成為鄰虛塵?鄰虛塵和合鄰虛塵能成虛空?另外佛還用空瓶中的空、挖井出土與空井之空、不同形狀的器皿內部形成不同形狀的空等等為例,極其詳細又先於科學幾千年的科學思維、科學實證,來解釋「空」與「有」的本來面目。
     如果科學能證明真空不存在,那麼這樣的科學就是偽科學,要麼就是論證的人是偽科學者。
    最後,我突然有了一個文科生的科學猜想,不知道科學界是不是根本沒有這樣的問題,或已經解決了的問題:
   胡氏科學猜想: 任意一個單位的空間里,不能同時存在兩個以上,佔滿此單位空間的同質的物質(粒子),實際上就是說物質之性就是障礙,障礙同質物不能並存於同一空間。比如一塊石頭所佔有空間的位置,不可能再有同樣的石頭出現在同一位置,但其它如波,光,磁場等卻可以共享此空間,推廣至大宇宙和至微的粒子是不是都適用呢?
請科學家讀者朋友,推導指導一下。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2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4-12-21 15:29
您提到了量子科學,那麼您文章中的」粒子「概念包括光子嗎?它的波粒二象性嗎?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12-21 15:36
浮平: 您提到了量子科學,那麼您文章中的」粒子「概念包括光子嗎?它的波粒二象性嗎?
我個人認為包括任何粒子和其顯像特徵。量子物理還是在研究物象,仍然達不到研究空的高度
回復 浮平 2024-12-22 00:18
鬍子太長了: 我個人認為包括任何粒子和其顯像特徵。量子物理還是在研究物象,仍然達不到研究空的高度
看看這樣分析是否清楚 ----

1)科學用語(scientific terminology)是嚴謹的,首先與名詞動詞的定義和概念相關,其次與定性和定量,測量相關,以及建立坐標系和標尺。與日常用語有區別,比如,真空,空,物質世界,物質與能量,粒子(物質粒子,能量粒子 --- 波粒二象性的光子)

真空 (vacuum)的科學用語定義和概念,其中包括 low, medium, high vacuum,ultra vacuum 等. 以原子分子為粒子,通過壓強為測量參數,不涉及 sub-atomic 粒子的存在和測量。

空 (empty)是日常用語。廣義上(不包括精神層面)表示不存在任何物質粒子的概念。但通常用於肉眼或者人的感官測量範圍。

物質粒子的定義:有質量且佔有空間的個體單元。

宇宙(universe,physical world)包括物質和能量。(matter and energy)

2)根據這個論點:【辯論「真空(絕對的空)存不存在】 如果此處說的」絕對的空「指的是沒有物質粒子存在的空間是否存在。 從科學範疇理解,要得出是否存在就需要依據測量結論,但科學尚未測量到的並不能完全否定某種存在的結論。比如,暗物質,並未直接測量出它的存在,但通過它對其它可測物質的引力影響(引力與質量相關)的測量而假設它的存在在科學上是合理的。

3)根據內容 【:「虛粒子憑空產生,又憑空消失」】 如果虛粒子包括了能量」粒子「,如光子,並存在於各種相互作用交換時的瞬間單元」粒子「(虛的意思除了時間上的意義之外,是否有質量?),那麼就等於包括了一切性質的粒子,也可以說不存在絕對的」空「。這個與論證者自身的定義和邏輯自洽相關。

您的科學猜想和石頭的舉例符合科學對物質粒子的定義 --- 有質量且佔有空間。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12-22 05:42
浮平: 看看這樣分析是否清楚 ----

1)科學用語(scientific terminology)是嚴謹的,首先與名詞動詞的定義和概念相關,其次與定性和定量,測量相關,以及建立坐標系和
所以,各科科學定義的「空「,事實上是局限於研究者,為了其研究目的,而假設的定義。因為科學是基於人類定義的概念和標準建立的體系。而真空自身是本有且無相無量無極限的,一切虛實物質,能量,包括人自身和人的思想、行為,都是以真空為底蘊的現象。
真空是科學所不及的領域,科學是以物質手段研究物質的實踐方法,被物質屬性所限制。

    謝謝您的科學指導。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12-22 05:52
ChatGPT 關於真空的解釋:

真空確實是存在的,但其定義和理解在不同的語境下有所不同。在日常語言中,真空指的是一個完全沒有物質的空間,但在物理學中,完全的真空是一個理想化的概念,實際上不可能真正實現。根據現代物理學的觀點,真空並非空無一物,而是一個最低能量狀態的量子場,仍然充滿了虛粒子對的短暫產生和湮滅以及各種量子漲落。量子場論認為,真空本身具有複雜的結構,例如具有非零的真空能量(即真空期望值),這在宇宙學中與暗能量密切相關。要確切地定義真空,可以結合不同的科學視角:在經典物理中,真空是一個沒有任何物質和氣體的理想狀態;在量子力學中,真空是量子場的基態,即沒有真實粒子存在但仍有量子漲落的狀態。因此,真空不是簡單的「空無」,而是一個充滿物理特性的場域。

從哲學角度看待真空,真空既是一個自然哲學的問題,也涉及形而上學的思考。它的問題核心在於「無」的本質及其與「有」的關係。以下是幾個哲學層面的觀點:
        1.        無與有的辯證關係:許多哲學傳統都探討過「無」是否能獨立存在,或者是否僅僅是「有」的一種對立面或派生。古希臘哲學家巴門尼德認為「無」是不可思議的,因為思維本身總是關於「有」的;而他的對手如赫拉克利特則認為世界是由對立統一構成的,「有」與「無」在變化中共存。
        2.        虛無主義和存在主義:虛無主義強調「無」作為一個真實狀態,探討世界和生命可能缺乏固有意義的可能性。而存在主義,如薩特的觀點,則認為「無」是人類自由的來源,因為人能夠從「無」中創造意義。
        3.        東方哲學的「空」:在東方哲學中,特別是佛教,真空(「空」)是一個重要概念。佛教認為「空」並非單純的「無」,而是指一切事物都沒有獨立的自性(緣起性空)。它強調超越「有」和「無」二元對立,指向一種更深的存在狀態。
        4.        物質與虛無的關係:現代哲學也從科學的啟發中思考真空,例如量子力學中的真空漲落挑戰了傳統對「空無」的理解。這啟發了哲學家重新審視「無」是否可以成為「有」的基礎,以及「虛無」在現實存在中的地位。

綜合來看,從哲學角度看待真空需要超越科學定義的具體性,進入「無與有」、「虛與實」的根本問題之中。這涉及到對存在的本質、宇宙的起源,以及我們如何理解現實的基礎結構的反思。
回復 浮平 2024-12-22 06:04
鬍子太長了: 所以,各科科學定義的「空「,事實上是局限於研究者,為了其研究目的,而假設的定義。因為科學是基於人類定義的概念和標準建立的體系。而真空自身是本有且無相無
您也可以反過來思考這個問題:人的思維是無限的,所以才有科學領域之外的宗教和哲學領域。科學領域是用科學方法來認知和研究存在的一切現象之規律。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12-22 06:04
由此看來,任何科學學科所定義的「真空」,完全是假的空,其中仍然充滿了科學自定義的能量和場。娃科學研究者為什麼不進一步,思考一下,這些能量和場之所以能展開,其依存在哪裡?除去這些能量和場,還有一切科學沒發現的物質和現象,之後是什麼?

科學教有一個自娛自樂的規律,就是自己總在假設一個概念,然後自己問自己為什麼是這個概念,花費所能花費的代價和時間,去圓自己的定義,並且在自己定義中找瑕疵,絞盡腦汁發明其它的理論,修修補補,實在撐不住了,推翻它,另開場景,再一輪一輪的循環。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12-22 06:07
浮平: 您也可以反過來思考這個問題:人的思維是無限的,所以才有科學領域之外的宗教和哲學領域。科學領域是用科學方法來認知和研究存在的一切現象之規律。
非常同意。
因此我說,真空的議題是超越科學領域的,但科學可以為真空提供證明理論和方法。
回復 浮平 2024-12-22 06:20
鬍子太長了: 非常同意。
因此我說,真空的議題是超越科學領域的,但科學可以為真空提供證明理論和方法。
科學,哲學,宗教,科幻,文學藝術都有交界之處,不同的是內容,範圍,方法的分類。
回復 浮平 2024-12-22 06:39
鬍子太長了: 由此看來,任何科學學科所定義的「真空」,完全是假的空,其中仍然充滿了科學自定義的能量和場。娃科學研究者為什麼不進一步,思考一下,這些能量和場之所以能展
這就是用主觀方法與客觀方法得到結論的根本區別。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12-22 07:11
浮平: 這就是用主觀方法與客觀方法得到結論的根本區別。
似乎與主觀客觀沒關係。不論主客觀怎麼觀,真空本來如此。

而且主客觀的哲學思維不見得就是正確的,還是人在定義的主客觀的界限。比如科學說的真空裡面還有能量和場,似乎很客觀,只因為主觀沒有達到真空的思維高度,所以認為真空是具有能量和場的存在。

這至少連基本的文字概念都模糊不清,既然有能量和場,就不能定義為空,如定義為空就不可以有任何有形無行存在其中。

真空是一切的背景舞台,一切有形無形的存在都在真空中演繹意義,所以空、有是並存共生的。
佛教的智慧在於超越空有對立的法,當思維者以自己本來的智慧,證悟到空、有兩極是徒勞的人為的概念,是束縛本有智慧的枷鎖,以大圓滿智慧住於空有俱空,連空也空的境界時,才發現這一切全是夢幻泡影,一切唯心的實相,即「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主管客觀的哲學觀黯然失色。
回復 浮平 2024-12-22 07:18
鬍子太長了: 似乎與主觀客觀沒關係。不論主客觀怎麼觀,真空本來如此。

而且主客觀的哲學思維不見得就是正確的,還是人在定義的主客觀的界限。比如科學說的真空裡面還有能量
這句話 」這就是用主觀方法與客觀方法得到結論的根本區別。「 是對您這一段抽象思維中科學與非科學領域的抽象概念比較。當抽象概念清晰之後再用於具體問題的分析之中。比如:真空(vacuum)一詞,在科學領域裡不由自己隨便定義隨便應用,需要有客觀共識的定義和概念(這就是客觀方法的第一步)。 不同於普通言論中對真空二字隨意變化內涵的詞語。再舉一例:激光(LASER)。在科學領域有嚴格的定義和概念。在日常用語中,可能很容易把這樣那樣的光都稱為激光。

您說:【科學教有一個自娛自樂的規律,就是自己總在假設一個概念,然後自己問自己為什麼是這個概念,花費所能花費的代價和時間,去圓自己的定義,並且在自己定義中找瑕疵,絞盡腦汁發明其它的理論,修修補補,實在撐不住了,推翻它,另開場景,再一輪一輪的循環。】

中文詞語有廣義用途,不能隨便與科學領域用語混同。比如,速度,在科學領域中的定義和概念是嚴謹的(這就是客觀共識的意義,不隨個人而變),不完全等同於日常用語,各有所指(帶有主觀內涵,個人所指。)。

再舉個例子,您坐在火車裡,您的速度是什麼。不同的人會說為零,不為零,很快,很慢,這些就稱為主觀結論。在科學領域裡,答案就不同了,提問也不同了,需要有客觀意義上的提問和答案(您若有興趣再展開繼續說明。)。反過來,如果某個人坐在自己的車裡到處跑,東轉西轉,然後說別人的車開得快和慢,加速減速等等,就屬於依據主觀方法的判斷。

還可以看這個例子。天空出現彩虹,會引起人們各種解釋,什麼造成,為什麼,預兆什麼等等,如果不是依據科學方法得出的解釋結論便稱為主觀方法得出的結論。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1-23 13:5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