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簡評「中國文化最核心的內容是什麼?」

作者:鬍子太長了  於 2024-3-31 13:4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20評論



八博上了一篇易中天的《中國文化的核心是什麼》
易大咖的文章很長,實話說我沒仔細從頭看到尾,粗略瀏覽了一下全文。

看了其開篇序結論:「中國文化的思想內核就是群體意識,就是通過人與人的關係來處理人與物的關係,這是中國文化最基本、最核心的內容。」
這個觀點是個萬金油公式化觀點,把中國文化換成任何其它文化套進去,同樣成立吧。
世界上哪一個文化不是通過人與人的關係,也就是社會關係,來處理人與物的關係,即人與自然界的關係?又有哪種文化沒有群體意識?沒有群體意識,別的文化背景下怎麼也會產生族群、家族、邦聯、國家、宗教等等的社會意識形態和社會關係?

我認為沒有。世界本來就是人與人、人與物的關係構成的,哪個民族文化能跳出這兩種關係?沒有人就沒有世界,或者說世界存在就沒有意義;沒有人與人的社會關係,人就不能生存繁衍下去;離開物質世界,人連立足立足地都沒有,何所依存?

所以,易先生的結論已經是文化形而下的第二層結構了,而且是世界所有不同文化所具備的、有共性特徵,故這不能成為任何文化「最根本、最核心的」的內容。

冒昧說一下我的個人看法。

我認為中國文化的最基本、最核心的內容是:以人(這個人是抽象而代表全體的)為核心,確切地說是以人的天性/自然性為核心,天、地、人「三才」平等又有秩序的根本哲學觀,也可以稱為自然主義/樸素主義根本哲學觀。

易先生的觀點偏重於對中國歷代政治文化環境下,對人的社會性總結。這應該已經是第二層次的研究,而沒有觸及文化根源。他應該是想說,中國的社會政治文化強調「群體意識」,也就是「群體利益至上,泯滅個體利益意識「,但這是後世歷代複雜的社會活動所演化,由各種社會階級力量鬥爭而形成,是後天的選擇或者無奈的繼承,絕不是中國文化的第一根本義和核心。

他的這個觀點,雖然能看穿一些中國曆來和現狀問題,但看不出能解決什麼實際問題,特別是長遠性解決問題。

而似是而非的觀念和思想最害人,最誤事。偏偏中國最多似是而非的觀念最有影響,最時髦,最掙錢,最有面子。大家只看混入了泥沙的濁流,而不去溯清源,進而喪失了分辨清濁之能力,在濁浪里再折騰還是渾水摸魚,再有萬年也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以陰陽易變為用,以河圖洛書為源,以天地人三才大義為體,以自然無為為心的中華文明,其根本核心是清凈無社會階級利益染污的,高度自然主義和文明的智慧結晶,崇尚以道德為標準的聖賢文化。

所謂中國人群體思想觀念,只是在比較西方的個體獨立意識形態,而產生的比較性觀念,本身並沒有多大的實踐意義。群體意識是人類文化意識中最基本的潛在價值要素,任何文化和族群,沒有群體意識早就會被歷史淘汰,猶太文化的群體意識、日本大和民族的群體意識,世界伊斯蘭教群體意識的強大,有目共睹,而群體利益意識對他們各自群體來說,有什麼壞處嗎?同理,即使中國文化也強調群體意識又有什麼壞處呢?群體意識本身沒有問題,問題在於誰在定義和引導群體意識的方向,為誰謀求利益。
放在政治話語環境下,強調群體意識抑制個體利益,那是人與人的社會利益關係,政治權利層面的後天社會意識架構,在中國是統治階級話語權演化的結果,是歷代統治階級的根本利益和核心利益所在,不是中國文化的核心和根本。

認識不到這個本質,就一定會想當然把根源文化文明,和後天社會中歷代強權建立的政治觀念混為一談,進而否定反對一切中華文明,看似有思想有高度的覺悟者,實際上是中華文明的叛逆者,歸根到底還是為了政治鬥爭而選擇的立場,推動周而復始的社會動蕩和變革,結果必然是以為民眾的名義加害民眾的利益。

為什麼?因為當代各國政體的形成,都各自基於其數千年的本民族和地區的文化傳承基礎,相互生硬的嫁接必然水土不服,難以產生積極的社會效應,中國現在的很多嚴重社會問題,就是極速全盤西化不加抉擇而帶來的對根衝擊的結果,而copy西方文化宗教歷史下的個權突出基本社會關係,不僅對中國民眾的現狀無益,對未來的利益也無助益。

這並非說堅持中國歷史統治強權的政治傳統,以大局和群體的虛假命題泯滅個體利益,而恰恰是應該為中華文明正本清源,恢復中華民族文明文化的根源,建立以民為天,君舟民水,君以德為體,以仁懷為政,以順天地時勢為變的內仁外威時政。

中國人人都應該知道,中華文明的根源思想,「天地人」三根本元素里沒有「帝君」的位置!陰陽交互化變是自然而然的萬有規律,也是人類社會超脫不了的規律。

中國需要探索以根文化為根,借鑒吸收西方文化文明中的符合人性的思想和理念,創造出拋棄歷代封建統治思想的新社會價值觀念。這個以正本清源為基礎的社會政治新生態,需要長期的努力和堅持,更需要人人參與。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4-3-31 22:57
兩篇文章都看了。您和易中天都是勤思深想的精英,都表達出了各自獨立的觀點。本人不太習慣對過大的概念性話題進行對比性分析,比如,中國人,中國文化,東方,西方。

今天寫了幾句微博,範圍稍微小一點,不知是否與此有點關聯。

毛極左洗腦教育最成功的幾點特徵:一是會背;二是會抄;三是會捧;四是會吹。最缺乏的基本元素: 一是人性;二是公正;三是道德;四是邏輯。那麼一特一缺的思維方式和人格最容易為什麼目的動機服務呢:一是歧視;二是忽悠;三是霸凌;四是控制。

如何得出以上這類歸納小結呢?

需要提升 analytical skills,通過言行進行分析 ----

1)pattern analysis;
2)phenomenological analysis;
3)cause-effect analysis;
4)probability analysis.

這樣就更可能全面深入的了解事實,然後通過這類分析技能得出自己的結論,empower yourself,不再需要任何人將他她的結論往自己的腦子裡塞。

這方面的內容毛極左洗腦教育是最忌諱的,因為與集權統治者的目的動機相剋,所以需要自我尋找提升的機會(self-growth),比如學校,社會組織(包括宗教,民間團體),網路,書籍,人工智慧。但更重要的是應用。  

也許網路有更新穎,方便,直接的分析資源和有依據的現成的言行素材。當你邊學邊用時,就會發現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特別是送到眼前。再通過言行事實去分類(sorting,categorization)歸納得出自己有依據的分析結論。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3-31 23:19
浮平: 兩篇文章都看了。您和易中天都是勤思深想的精英,都表達出了各自獨立的觀點。本人不太習慣對過大的概念性話題進行對比性分析,比如,中國人,中國文化,東方,西
宏觀的文化哲學是具體問題邏輯思考的方向性基礎。
當站在不同的宏觀哲學視角,運用同樣嚴密的邏輯方法,得出的結論必定還是差距巨大。
不能小看中國國內御用文人的邏輯能力,只是當他們選擇美國忘我之心不死,黨就是國就是命的前提下,他們的結論在他們的視角是完全正確的。如果只在邏輯的層面和結論的框架內討論,誰也沒能力說服對方。比如駐美是生活反美叔工作,他們就很有邏輯性,只是邏輯的前提採用的標準不同,歸根到底是宏觀的是非哲學觀不同。
所以,宏觀的正確的世界觀是建立邏輯結果正確的前提。
回復 浮平 2024-3-31 23:25
鬍子太長了: 宏觀的文化哲學是具體問題邏輯思考的方向性基礎。
當站在不同的宏觀哲學視角,運用同樣嚴密的邏輯方法,得出的結論必定還是差距巨大。
不能小看中國國內御用文人
【不能小看中國國內御用文人的邏輯能力,只是當他們選擇美國忘我之心不死,黨就是國就是命的前提下,他們的結論在他們的視角是完全正確的。】

這本身就是政治高於一切而缺乏邏輯的基本概念所導致的觀點。【邏輯】用於對他人目的動機判斷是以言行事實為基礎,以 probability 分析中的 reasoning and rationality 以及 consistent application 為依據的推理,而非以個人政治立場優先的猜想為依據。因此,這進一步說明了屬於毛極左教育所缺乏的 ---- 邏輯知識結果。

也可以作為上述歸納小結中提到的通過具體言行來分析而得出分類和歸納的結論之一例。

若缺乏從定義和概念出發,則難以達到邏輯自身的嚴謹程度,於是留下巨大的空間為政治的主觀性服務,比如誅心論,惡意動機論,跳躍性,選擇性的應用片面事實而達到想要的政治目的。難以發現、識別、辨別這類言論的問題所在。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3-31 23:36
浮平: 【不能小看中國國內御用文人的邏輯能力,只是當他們選擇美國忘我之心不死,黨就是國就是命的前提下,他們的結論在他們的視角是完全正確的。】

這本身就是政治高
所以呀,邏輯屬於技術層面的,它的結論是否正確的基礎是世界觀的大前提。當您外觀他們是錯時,他們不可能接受。因為您的大前提和他們是不一樣的。
這是哪個是技術哪個是前提和基礎的問題。
易中天的觀點就是把視野只限於封建政治層面,和文化後期歷史的角度所做的結論,不能說不對,太局限而且沒有解決問題的辦法
回復 浮平 2024-3-31 23:42
鬍子太長了: 所以呀,邏輯屬於技術層面的,它的結論是否正確的基礎是世界觀的大前提。當您外觀他們是錯時,他們不可能接受。因為您的大前提和他們是不一樣的。
這是哪個是技
這裡面還可能存在一些語言語境方面的困擾以及在哲學價值觀選擇和應用範圍方面的模糊和糾纏狀態。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3-31 23:48
浮平: 這裡面還可能存在一些語言語境方面的困擾以及在哲學價值觀選擇和應用範圍方面的模糊和糾纏狀態。
是呀,這就是把我說的宏觀前提取向,決定邏輯的結論,邏輯本身不一定不一樣。
回復 浮平 2024-4-1 00:06
鬍子太長了: 是呀,這就是把我說的宏觀前提取向,決定邏輯的結論,邏輯本身不一定不一樣。
所以哲學價值觀的選擇優先。平等價值觀的第一步應用就是在共識觀的基礎下進行。若以自我為中心,等級觀為基礎就不需要邏輯的定義和概念,邏輯變成了空話,自己說了算,權力權威說了算,不需要共識的主觀參照系,主子-奴才的二維思維空間。

比如,邏輯的定義和概念:Logic is a system of reasoning that aims to draw valid conclusions based on given information.

如果對此定義和概念不共識,就先停留在這一步,不需要用邏輯二字去進行隨意的衡量和應用了,否則必然進入各說自話。再細緻一步,」given information「 中包含 misinformation,disinformation,facts and opinions,那麼就先從這裡開始來共識事實層面,各自可以將自己看到的不同側面的事實依據進行交流,最終就可以看到多個有質量的事實側面,再以此為依據去進行推理。在各自的理由,論據所支撐的論點觀點基礎上進一步交流不同之處,從而先找到原則判斷的方面,即哲學觀的一致性應用。

再進一步,人們即使事實共識了,原則共識了,但依然會有各種不同的觀點,那麼就再進一步去共識如何對待不同觀點的方法,當方法也得到了共識,那麼就可以進入文明交流的言論空間。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4-1 00:19
浮平: 所以哲學價值觀的選擇優先。平等價值觀的第一步應用就是在共識觀的基礎下進行。以自我為中心,等級觀為基礎就不需要邏輯的定義和概念,邏輯變成為了空話,自己說
您這個結論我非常同意,這就是共識了。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4-1 00:24
浮平: 所以哲學價值觀的選擇優先。平等價值觀的第一步應用就是在共識觀的基礎下進行。若以自我為中心,等級觀為基礎就不需要邏輯的定義和概念,邏輯變成了空話,自己說
所以,關於中國的話題要從根源上下手,因為根源文化沒有等級、不平等、奴性內涵。要讓儘可能多的中國人認識到這一點,才能揭露揭露歷代統治者和文化鼓手們的真面目,才有益於徹底永久改變中國的面貌。只敢於跳入渾水中程勇改變不了大勢。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4-1 00:27
浮平: 所以哲學價值觀的選擇優先。平等價值觀的第一步應用就是在共識觀的基礎下進行。若以自我為中心,等級觀為基礎就不需要邏輯的定義和概念,邏輯變成了空話,自己說
也因為這個,我建議您研究一下中國源頭文化。
回復 浮平 2024-4-1 00:44
鬍子太長了: 也因為這個,我建議您研究一下中國源頭文化。
非政治化的哲學家教育家有不少代表,比如孔子。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4-1 01:18
浮平: 非政治化的哲學家教育家有不少代表,比如孔子。
孔夫子有教無類,是非政治化教育家思想家,但是後世就把他歪曲成維護封建帝王統治、奴化人民思想的源頭人。 這就是需要正本清源的歷史。
誰也不能說歷史人物在現代觀念下是完人,但要繼承古人的人文智慧和思想,是必須的中國人出路。
回復 浮平 2024-4-1 01:19
鬍子太長了: 孔夫子有教無類,是非政治化教育家思想家,但是後世就把他歪曲成維護封建帝王統治、奴化人民思想的源頭人。 這就是需要正本清源的歷史。
誰也不能說歷史人物在現
孔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就是基於平等觀人性層面的哲學思想。

其中有兩次涵義,需要結合起來理解 ----

第一層:自己不喜歡的言行不要隨意用於他人。

第二層:自己喜歡的東西需要謹慎的用於他人。即,己所欲之慎施於人。

謹慎的涵義就是當自己喜歡的東西別人不一定喜歡,比如隨意直接判斷他人的是非。於是就可能帶有勉強,而人人都不會喜歡被勉強(被冤枉,被歧視,被霸凌,被強控),這樣就回到了與第一層一致的內涵中。 勉強的效果就是反感,反對,反抗。

綜合起來理解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所欲之慎施於人

與西方平等哲學思想的 common sense 一致:treat people the way you want be treated。

哲學觀是個抽象的一致性的是非對錯價值判斷指南,不同於哲學觀的具體應用(nauanced interpretation) 。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4-1 01:24
浮平: 孔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就是基於平等觀人性層面的哲學思想。

其中有兩次涵義,需要結合起來理解 ----

第一層:自己不喜歡的言行不要隨意用於他人。

第二
是的。這就是人人都應該具備基本人性,這是超越政治和階級的。這就是中國文化應該傳承的精神。後世封建帝王推重他的人倫秩序思想,誇張成為統治權術倫理,這就要正源清本,才能不被統治者糊弄利用。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4-1 02:02
浮平: 孔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就是基於平等觀人性層面的哲學思想。

其中有兩次涵義,需要結合起來理解 ----

第一層:自己不喜歡的言行不要隨意用於他人。

第二
「綜合起來理解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所欲之慎施於人」,非常贊同您的這個發展,這才是正面的、積極的、有意義的文明繼承和發揚,世界需要文明多元化才精彩,人類的生存才更具有意義。
孔子的前輩,老子的道、德哲學觀,更是超越,是依天之自然法則-道的法則,而升起作用——德的作為。無論是誰,順道則暢通而久遠、逆自然法則則早晚一定乖變挫折而敗壞。道德經是用世間的現象解釋道和德德,被歷史上很多有名氣但被帝王豢養的文人騷客,曲解為帝王術之來源之一。
陰陽宇宙觀,和萬物萬事易變不定數觀則更進一步,是道的法則的顯性表現,遠遠離開政治權術話語圈,是對人類文明的非凡貢獻。現代的計算機邏輯起源於陰陽思想。
如果西方的科學家掌握中國古代文明的哲學智慧,更將能開拓更廣深的科學領域,在改變世界的同時,避免其致命的副作用,因為中華文明注重於人與天地自然的平衡和和諧,提倡克制過度的貪慾貪求物質慾望。
回復 浮平 2024-4-1 02:54
鬍子太長了: 「綜合起來理解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所欲之慎施於人」,非常贊同您的這個發展,這才是正面的、積極的、有意義的文明繼承和發揚,世界需要文明多元化才精彩,
文化在中文裡是個籠統詞,常與英文中的 culture 相對應。

而英文中的 culture,cultural differences,cultural diversity 多半指的是是非善惡判斷依據,社會倫理道德和法律共識基礎之上的不同性。這樣才有思維上和社會秩序規範的保障下達到多元「文化」的和諧相處。所以關鍵之處依然需要從哲學價值觀以及它的應用範圍上去細化和分類,找到底線共識的方法。一旦去籠統性的對比東西方文化,又容易進入各輸其意,各說自話的解讀和應用之中。

比如,孔子的三從四德也好,道德經裡面的具體行為指南也好,都牽涉到特定時期,特定社會結構,特點人物的具體應用和方法指南(抽象和具象的綜合),那麼在現代社會就不容易到達想要的共識度,不同於社會層面的基本倫理道德底線規範參照標準。

即使在美國基督教立足的社會,聖經里具體提到男士和女士的行為指南,比如是否允許女性牧師傳教也會有 nauanced 理解和爭議,所以教會的派別和團體很多,也可以說是宗教層面的多元化。但人們在社會層面的言行倫理道德(ethics and morality,social norm)和言行底線的法律約束卻可以基本一致,比如,大型的社交媒體網路平台就有詳細的言行規範 policy,這對任何文化背景,不同種族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們都有一致性。既,不會存在哪些話男人不可以說,哪些問題女人不可以發表意見的不平等處理方法,所以對歧視的定義和概念就會通過觀念逐步達到倫理道德的共識度而形成具體的法律規則。

您提到的【因為中華文明注重於人與天地自然的平衡和和諧,提倡克制過度的貪慾貪求物質慾望】 聖經中也有很多相近相同的觀念,比如:https://www.biblestudytools.com/topical-verses/bible-verses-about-greed/。 另外,美國社會有大量的 npo 組織,正是在此觀念指導下所產生的方法創意,不以個人盈利為目標而去解決社會問題,服務於社會和環境。還有大量的捐贈項目和志願者項目。無論這些觀念是從各自的宗教信仰而來還是哲學價值觀而來都可以。 所以不僅僅需要有文明的觀念和智慧,還需要有方法的創意,可行性和有效性。

在民主法治社會都可以在法律規則範圍內去宣傳自己提倡的觀念和實踐自己的方法,人們也許贊同合作,也許不屑不睬,也許反對批評,也許說明理由。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4-1 04:07
浮平: 文化在中文裡是個籠統詞,常與英文中的 culture 相對應。

而英文中的 culture,cultural differences,cultural diversity 多半指的是是非善惡判斷依據,社會倫
中國古聖的思想和理念沒有多少被真正繼承和發揚出來,往往是被強權統治階級按自己的利益出發扭曲篡改成相反的意義,而長期推行,這一點和西方比是非常遺憾的。
三從四德在2500年的時代是極具現實意義的,但是現在就不同了,繼承和批判都要有符合歷史時代的正確價值觀。我們當代的社會規則,不用多久,10年20年後都會大不一樣。所以我們不能求2000年前的社會行事標準適合當代。
古代聖賢無論中外,都有想通相似之價值觀,這是人類生存發展至今的基本尊則。
其實中文的文化詞義也不籠統,文與武相對,以文化人的修養道德,禮儀休止,行為規範就是文化。其領域可以很廣泛,但統統可以按行業使其具體化,只是當代新文化運動以來,特別的黨主話語權以來,把文化概念庸俗化,虛化了,讓人感覺文化就是一個框,啥都可以裝的不可琢磨的事物。
所以,我個人一直提倡先把中國文化正本清源,其它才能建立,否則醬缸一樣的社會關係和深入骨髓的封建思想,任什麼高明的思想來了都是混成一鍋湯。
自由經濟不好嗎?但天朝就可以自以為是以其名另搞一套特色。從大事到小事,國家層面到個人,都逃脫不了這個命運。

您所尊崇的基督文化到中國也不可能逃脫,佛教傳入中國兩千年以平等,慈悲,無我入世,不與世爭的謙卑在中國,歷史上也幾經滅頂殺禍。
根源在於以長期帝王封建思想為主的世俗傳承,已經深入骨髓,不從根上療毒清毒,用上百年四五代人,扭轉不了,不管多麼先進的科學技術都改不了。

想傳播基督文化也得從這裡下手,實話說,國內的基督教文化,與正統的不知道相距多遠,洪秀全就是借天主的名義起事造反的,所以旗號為太平「天國」造成1千萬到-7000萬人口死亡,是世界歷史上數的著的內戰。現在國內政府嚴控所有宗教團體,就是擔憂再有以宗教名義造事的亂子。
馬克思的共產理想不好嗎?我看就其理想主義來說,不比天國差,但是到了中國和封建主義醬湯一混合就是現在這個樣,誰上去誰就是霸道總裁,勝王敗寇,叢林法則從沒改變。
中國人的特性是外來的文化改變不了的,必須有耐心從中國自己的文化源頭下手,剝離封建思想和傳統,人人都有一定的正確中華文明觀念,並有基本的行動力,這個國家和民族才有穩定發展的可能性。
回復 浮平 2024-4-1 04:46
鬍子太長了: 中國古聖的思想和理念沒有多少被真正繼承和發揚出來,往往是被強權統治階級按自己的利益出發扭曲篡改成相反的意義,而長期推行,這一點和西方比是非常遺憾的。
您說得很好。
回復 老灰狼 2024-4-1 23:18
文化有兩種,一種是理想文化,一種是世俗文化!理想文化的世俗文化的極限,是一個可望不可即的!是統治階級用於忽悠普羅大眾的說辭!

世上大行其道的仍然是世俗文化。世俗文化或者說是哲學,本質其實就是每個人的生存之道。損人利己是本能,如果能做到利己不損人,就是道德高尚!其實各國各民族都是一個德行!衣食足而知禮儀就是這個道理。

至於易中天,其實就是一個用非常隱晦的辦法,借古諷今的藝人。不過現在他自己把自己當成大師了!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4-2 00:02
老灰狼: 文化有兩種,一種是理想文化,一種是世俗文化!理想文化的世俗文化的極限,是一個可望不可即的!是統治階級用於忽悠普羅大眾的說辭!

世上大行其道的仍然是世俗
有獨到之見解。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30 22:3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