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從TikTok案看民主幼稚病

作者:鬍子太長了  於 2024-3-17 07:3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73評論

  

  美國大概率會對TikTok採取行動。TikTok也走群眾路線,發動群眾,試圖造更大的輿論聲勢,爭取自身利益。這樣的案例在美國其實是很常見的,沒什麼特別。但是引來了很多對美國民主政治的質疑,說這麼多美國人在用這個APP,為什麼要禁止(其實根本還沒有禁止),這叫什麼民主?他們認為反對禁止的人數大大多於贊成禁止的人數,以此質疑民主政體的合理性。
  

  能把民眾行使政治權力如此複雜的社會現象,直接理解成小學數學大小數比較,這就是很多反民主人士的基本邏輯。以此可愛邏輯咄咄逼人

可愛邏輯之二是,把民主制度理解成絕對個人做主,每個人的主張都必須得得到實現,才是民主。

他們的意思就是,作為選民,人人都必須是100 分滿分得到政治主張的滿意,低於100分,都算不上有民主權利。他們從來不想一個高度複雜的社會管理系統,甚至把全世界的智能電腦合起來都理不清的複雜和變化程度,是有基本法律作為規則基礎,才能維持正常穩定運行的,民主制度本身就是個法律在政治個權的表現形式。

   民主也是有條件、有法律範圍的,國家安受到威脅的情勢下,民主是受約束的,如果美國按法律程序認定Tiktok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和民眾的個私安全,別說現在是給出Tik Tok繼續在美國運營的出路和改組時間,就是把它直接禁止了,也不違反民主法則,現在是和平時期,戰時還容它半年時間?哪個國家不保護自己國家和民眾的利益?僅僅因為很多人用的上了癮,就應該超越法律嗎?這恐怕在美國這樣的民主國家行不通,在能培養出可愛思維人的國家可能是可行的。

  把民主理解成無條件的少數服從多數,這就是是反民主人士可愛邏輯之二。

  可愛邏輯之三是,直接追求結果,以自己價值觀所得出的對錯結論,去反證民主制度。

   所以,不惜一切代價去達成結果的獨裁行政體制,就成了他們的推崇、得到他們的肯定。

     但他們從不深度一點想想,忽略人人都能自由發表意見的民主過程,無一的結局不是連大多數民眾的意願也被忽略的官僚主官意志,絕大多數政治行為的結果,必然是官僚體系和其主官想要的結果,與絕大多數民眾無關,只有承受的份。

  可愛邏輯之四是,他們不知道民主體制的國家,能夠更及時制止國家主要方向型的錯誤,促進迅速調整方向。

    但可愛們會舉一些實例質問說,你說這這個那那個,都錯了怎麼不見它們糾偏?

  可愛者不知道的是,你所認為的對錯,在有選票的民眾看來不一定,可愛就可愛在自以為是,自以為的對錯就得全世界認同。

其它可愛的思維很多,就不一一列舉了。

反民主的人士相當多,絕大多數是可愛思維人士。

我本人反對在中國實行西式民主形式,但贊成人人自由的、不受任何強力所威脅的發表意見的民主核心價值,結合中國歷史以來,所有的符合中國民眾民情、哲學觀、人文觀、倫理觀等等,探索和創新出適合中國國情的,人人在公平公正法律框架內的,自由的、負責任的、通暢的發表個人政治意見的新制度方式。但不是華麗的裝飾名頭。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3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4-3-17 07:52
您說走「群眾路線」也行。主要是 Tiktok 的美國用戶高達1億人,不都是娛樂,而是有很多商企,甚至教學,媒體信息傳播的專業職業用途。那麼,若要禁止使用就需要分範圍,層次,和理由。 假如不按照程序和規則一步步嚴格進行,充分討論和辯論理由,就會由粗糙方法(比如政令)而造成後續的麻煩,各方面的損失和矛盾,法律訴訟等等問題。

民主法治社會的決策立規不是時刻以滿足個人需求最大化為目標,而是建立在程序,規則和權利的共識平等,以及事實的全面性,理由的充分性 (reasoning and rationality)基礎上。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3-17 08:11
浮平: 您說走「群眾路線」也行。主要是 Tiktok 的美國用戶高達1億人,不都是娛樂,而是有很多商企,甚至教學,媒體信息傳播的專業職業用途。那麼,若要禁止使用就需要
是的。
美國是在按其法律程序走,被質疑是很有意思的事。至於美國採取怎麼樣的具體措施處置,那是美國人按程序要辦的事。這並不取決於有多少人和多少商業用戶。
每個國家都會維護自己對 利益,至於其它國家和個人的看法並不重要,這是國家存在的主要意義,將來共產主義了,沒國家了分別了,大家隨便了。
回復 浮平 2024-3-17 09:46
鬍子太長了: 是的。
美國是在按其法律程序走,被質疑是很有意思的事。至於美國採取怎麼樣的具體措施處置,那是美國人按程序要辦的事。這並不取決於有多少人和多少商業用戶。
美國的程序本身就考慮了公民居民參與的規則在內。影響到誰的立法立策範圍就會與相關者的權利和意見相關。這是民主法治制度的精華所在。

比如,隻影響N州居民的法律就不需要外州人參與意見。

將來的空頭主義理論與現在的立法立策無關。

您提到共產主義,剛看到一個視頻標題:人工智慧:烏托邦 or 反烏托邦

【AI:Utopia or Dystop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e122vas9aM&ab_channel=DWDocumentary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3-17 11:13
浮平: 美國的程序本身就考慮了公民居民參與的規則在內。影響到誰的立法立策範圍就會與相關者的權利和意見相關。這是民主法治制度的精華所在。

比如,隻影響N州居民的
「美國的程序本身就考慮了公民居民參與的規則在內。影響到誰的立法立策範圍就會與相關者的權利和意見相關。這是民主法治制度的精華所在。」

是的。

人工智慧的出現和發展徹底消滅了共產主義的可能性,因為共產主義沒來,人工智慧就把人類滅絕了。
回復 浮平 2024-3-17 12:22
鬍子太長了: 「美國的程序本身就考慮了公民居民參與的規則在內。影響到誰的立法立策範圍就會與相關者的權利和意見相關。這是民主法治制度的精華所在。」

是的。

人工智慧的
您認為人工智慧有這麼大的能力?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3-17 12:26
浮平: 您認為人工智慧有這麼大的能力?
不是我認為,事實已經展現出來其前景,邏輯推理完全可以毫無瑕疵推理出這個結論
回復 浮平 2024-3-17 12:30
鬍子太長了: 不是我認為,事實已經展現出來其前景,邏輯推理完全可以毫無瑕疵推理出這個結論
哪些事實您認為是會毀滅人類的?
回復 8288 2024-3-17 12:57
我覺得是對等的問題.
中國要谷歌臉書什麼的把伺服器放在中國否則就禁止
抖音也應該把伺服器放在美國..否則就是不對等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3-17 14:33
8288: 我覺得是對等的問題.
中國要谷歌臉書什麼的把伺服器放在中國否則就禁止
抖音也應該把伺服器放在美國..否則就是不對等
除了對等的原則,剩下的最大原因是中國過去的作為給美國蒙上陰影,害怕了,先禁為敬。
回復 浮平 2024-3-18 00:45
鬍子太長了: 除了對等的原則,剩下的最大原因是中國過去的作為給美國蒙上陰影,害怕了,先禁為敬。
根據這個視頻,是您說的 --- 害怕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5pthbz995U&ab_channel=60MinutesAustralia
回復 mjyy 2024-3-18 03:24
標題就錯了。此事和民主無關,而是憲法第一修正案賦予人民的言論自由以及第五修正案規定的任何被指控有罪的人都有權得到公平審判的權利被踐踏的問題。 政府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污衊一家外資企業有罪並且立法強制轉讓完全違反憲法原則。這事只能由法庭裁決。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3-18 04:11
mjyy: 標題就錯了。此事和民主無關,而是憲法第一修正案賦予人民的言論自由以及第五修正案規定的任何被指控有罪的人都有權得到公平審判的權利被踐踏的問題。 政府在沒
標題不是錯了,是我想精簡,確實容易理解成對美國政府行為的評論。實際是針對那些不能正確理解和看待,美國政府對TT採取法律行動的人,以TT案為借口質疑民主程序的言論。
其實,我從來不用TT,也不關心這個事件,只是看到他們對民主的誤解、甚至歪曲,覺得有必要給他們一些參考意見。不懂別人的規則去裁判別人的行為,那不是隔靴撓癢么?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3-18 04:13
浮平: 根據這個視頻,是您說的 --- 害怕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5pthbz995U&ab_channel=60MinutesAustralia
說不怕是假的。說真怕也未必,要是我的話,敬而遠之。國與國之間講求原則基礎上的信任是基礎。無視基本原則就失去交往的意義和價值。
回復 浮平 2024-3-18 04:23
鬍子太長了: 說不怕是假的。說真怕也未必,要是我的話,敬而遠之。國與國之間講求原則基礎上的信任是基礎。無視基本原則就失去交往的意義和價值。
怕,主要反應的是突然發現了一些原來估計不足的某些動機,方法和能力,防備上的疏忽。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3-18 04:54
浮平: 哪些事實您認為是會毀滅人類的?
事實很多呀。
1、任何時刻,國際最尖端的技術一定是製造殺人武器為第一應用。智能技術和製造,現在不在催生更加大規模、有效的殺人武器么?
2、智能化的終端是,智能機器代替人類從事各種活動,從低技能的活動到高技能的領域,從而越來越快的擠壓低技能和普通民眾的生存空間,從下往上消滅人類。現在表現為孩子們上大學已經不知道該選什麼專業,以及將來的從業方向都不能選定,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出現精神疾病,從心理上,將來各國政府的福利資本遇到危機時,將是大規模到肉體的毀滅,從內到外,從低到高。比如我認為,美國的毀滅一定會從內部引發,其它國家也一樣。這是在大規模的人口前提下,極速推動智能普及化的必然結果。
3,智能化的極端,是智能化設備形成如人類社會一樣的數量和交互聯通,然後任何一個Bug或者被有意植入對抗人類的程序,或者其自身的高度智能化使它們自創生存和運行規則,自我複製不是難題,人類瞬間崩潰,淪為智能化的寵物。網上報道機器人殺人和自我毀滅,這只是開始
4、仿生的人體器官和肢體將來越來越多,將來生病會用人造器官和肢體直接替代,而逐步放棄現在的治療方法,人會成為半肉體半機械的怪物,甚至人直接造替代性人型機器,人類自身繁殖枯竭,現在很多和初級的機器人結婚,人類將來被替代不可避免。
5、AI場景的發展,使年輕一代一代分辨不出真實和虛幻到 分界。人類社會的生存基本規則和倫理、環境將被輕而易舉毀滅
太多了……
科技給人帶來利益只是有歷史階段,和科技水平及應用限度,突破這些結局必然是毀滅,而人類在奔向毀滅的道路上,狂奔而去。
前幾年馬雲說:智能化生產和服務 能給人類帶來更多的時間去享受生活,可以每周工作兩日一日。我評論說不用將來,你現在願不願意把你的財富給你的員工均一下,馬上就讓他們每周工作一天,不工作都行,干不幹?他不會幹,將來的超大規模的人口被擠壓出收入來源的領域,誰管?人類物質極其豐富時代的餓夫,同樣也會發起革命運動的,這又是一個毀滅的原因。
中國現在就業難和社會矛盾衝突嚴重,就因為,不顧國情民情,極端鼓勵和刺激發展應用最新技術,底層大多數民眾生存空間極速萎縮面臨生存危機,社會矛盾和動蕩在所難免,從全球看也是如此。
反而那些守著傳統緩慢發展到 國家穩定,比如印度,和一些阿拉伯國家,甚至更不發達的地區。
延緩這個進程的手段,只有戰爭,把現有的推到重來,推倒重來,否則一直衝下去,直到沖崖而滅。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3-18 05:12
浮平: 哪些事實您認為是會毀滅人類的?
忘了一個更震感的事實。
中國傳統多多子多福,在極其殘酷的計劃生育時期,都沒有吧人口打壓下去,而現在在科技擠壓告訴物質化的情形下,人口出生率和絕對數量斷崖式下降。科技和智能的應用起到了絕對的槓桿作用,事故財富迅速集中於極少數人手中。
科技和智能的應用,又大規模提前兌現了以後3 代50-60 年的財富,中國陷於停滯是很正常的現象。
回復 8288 2024-3-18 05:47
鬍子太長了: 除了對等的原則,剩下的最大原因是中國過去的作為給美國蒙上陰影,害怕了,先禁為敬。
CCP就是個大騙子
回復 浮平 2024-3-18 06:04
鬍子太長了: 事實很多呀。
1、任何時刻,國際最尖端的技術一定是製造殺人武器為第一應用。智能技術和製造,現在不在催生更加大規模、有效的殺人武器么?
2、智能化的終端是,
您列舉的AI可能造成的潛在危害都是有道理的。但這又反過來不斷告知人們事先看到儘可能看到的負面效應而不斷遵循一致的價值觀並應用與倫理道德標準和規範規則的建立上,如同互聯網開始也像賭博一樣,但人們依然 take risk,不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所以基本在秩序和可控的範圍中運行。

更不發達的地區也許有些不是因為高端武器和科技,而是因為疾病,瘟疫,貧窮,飢餓,欺壓,無人權保障和依然存在的戰亂而生存在生死線邊緣。
回復 浮平 2024-3-18 06:20
您說【中國現在就業難和社會矛盾衝突嚴重,就因為,不顧國情民情,極端鼓勵和刺激發展應用最新技術,底層大多數民眾生存空間極速萎縮面臨生存危機,社會矛盾和動蕩在所難免,從全球看也是如此。】【延緩這個進程的手段,只有戰爭,把現有的推到重來,推倒重來,否則一直衝下去,直到沖崖而滅。】

您這裡舉的具體問題例子主要是中國大陸,但您提到用戰爭解決問題。戰爭指的是國與國之間的專用詞,好像您的定義和邏輯不夠清楚。

難道戰爭不會給人類帶來更大的毀滅性災難嗎?不比 AI 的發展更可怕嗎?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4-3-18 07:07
浮平: 您列舉的AI可能造成的潛在危害都是有道理的。但這又反過來不斷告知人們事先看到儘可能看到的負面效應而不斷遵循一致的價值觀並應用與倫理道德標準和規範規則的建
人性是最難規範的。理想主義並不能解決現實問題,更不能保障將來。被揭露的中國改基因兒童,沒有被發現的不知道有多少。哪一個國家都不會願意落後。
馬斯克的腦機互聯已經實現,用之于軍事已不知道高級到那種層度。還沒度過的新冠,相當多人懷疑基於基因修改,和針對特定基因群的生化武器,真正的基因生化武器已經不知道有多少已經儲備。科技和智能就是朝著這個發展方向狂奔。
不發達國家並不都是貧困、疾病。印度不是,阿聯酋等富油國家哪個也不窮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2:3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