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是無宗教,但為什麼一定要建立宗教-與謝盛友商榷

作者:鬍子太長了  於 2019-4-5 01:4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百家爭鳴|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9評論

    的確,中國是沒有宗教,這不用反覆論證。
   儒釋道,以及民間的神道風俗都不是現代概念的宗教。
    既如此,我就非常不解,為什麼一直要在一個沒有宗教傳統的古老族群里,推崇,宣揚,強迫這個族群去信宗教?
    既然宗教提倡自由的精神,沒有宗教的民族不信仰其它族群的宗教,難道不是精神的自由,非得信你們信的宗教才能活,才有出路?
這在邏輯上是荒謬的。
   
   宗教和政治混為一談,認為有了西方宗教的信仰,才能確立政治上的自由民主,和科學邏輯文明的觀念,從實踐和邏輯上是錯誤的,而宣揚宗教救中國的邏輯是不符合事實的,根本走不通。
俺一直欽佩謝先生在歐洲的成就。但不得不指出您對中國的深層文化邏輯,哲學觀,世界觀,習俗和傳統的理念,帶有深深的偏見,這一定與您個人在中的經歷有關係。
我只想說明一點,任何時候把政治和宗教掛靠到一起的文章都不靠譜,儘管兩者看似有非常"緊密"的關聯,事實上,不是,尤其東西方的宗教政治觀非常的不同。
特別是,世俗的中國人,分別不開宗教的精神寄託和世俗生活,通常是把兩者混淆在一起的,而且往往把社會秩序,政治架構,和治理模式與其混合,使其觀念變得極其混雜,表現出的方式,最直接的就是,幹啥像啥,比如,有錢的就一定會表現出有錢,當官的就是官僚相,勞動力就是勞動人樣。因為分別的觀念,就產生了更多的複雜生活形態結構,各種地域的,男女的,年齡的,美醜的,等種種歧視和不平等。這裡面只有有智慧的,深入了解真實相壯的智者,才能超越這種泥潭一樣的世俗,故,中國曆來出聖人。但一般人可望不可及。
 或者說,世俗的中國人就不去區分,更進一步說,中國的世俗化生活和社會治理觀念,本就不分,是中國世俗傳統文化的特點。所以,歷來上層統治者
利用這個特點,達到自己的目的。
  那麼,這就更需要正本清源。
 西方的當代的觀念,能把世俗的生活和宗教精神生活分明的分割開來,流浪漢可以和世界巨富一起進入一個教堂祈禱,而後各奔前程,各過各自的世俗生活。這在中國現階段做不到,將來也不太可能做的到。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2 編輯 刪除 拉黑鬍子太長了 2019-4-4 09:40

用現在我們在國外看到的現象,和現實的西方世俗化生活,與政治,宗教的架構關係,來論證中國的社會架構,試圖讓中國放棄歷史和傳統的治理結構,植入宗教信仰,與共產主義的引入與實踐異曲同工,沒什麼區別。
因為並不是宗教改變了人心和社會,而是社會和人心,以及政治鬥爭改變了宗教,形成了現代的西方宗教形式和存在壯態。
西方的宗教早已不參與政治的紛爭,所以,現在真的是宗教信仰,是遠離政治的純人性化的人文觀,和生活潛意識,是深入西方族群骨髓的風俗和習慣。這是在政治鬥爭中形成的傳統,從聖教士們放棄以鬥爭為中心的舊約,編撰並推廣以愛為核心的聖經就開始了。
在以華人為主的教堂教會裡,談論政治,尤其談論中國政治總是個第一首要的大課題,很多信徒持有隻有"神才能救中國"的觀點。
  
 但這種觀點自以為是,不僅違背教義和傳統,而且對中國的殘酷歷史經驗一點都不了解。同時,這種思維方式,只是因為看到西方國家目前的富裕生活,而產生的經驗主義觀念。
要清醒的看到一個事實,上世紀初,中國掀起的共產主義救中國的運動,與神能救中國的思維,有任何的區別嗎? 
    還請這些人試試離開華人教圈,參與到以西方人為主的教堂教會裡,看看有幾個西方人在宗教活動中,談論神和政治,制度的聯繫,何況企圖利用神,對一個國家的政治作出改變?
    近現代美國和西方國家,干涉其它國家的政治,沒有一個是打著神的名義的! 這種做法已經過時千年了,這點你們要記住,不記住就會誤入歧途,還覺得自己多有理,又有多委屈。
以某種思想和宗教,改變一個古老的民族,在理論和實踐上,終究是錯誤的。
這與宗教好不好,理論高不高沒多大關係。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2 編輯 刪除 拉黑鬍子太長了 2019-4-4 09:55


    宗教是關於根本上的人性的問題。只要拉入政治因素,並試圖在實踐中推動,一定,早晚,出大亂子,關係萬萬千千人命的大亂子,歷史一再證明這個事實。

統治者利用宗教,和利用類似宗教,來達成自己的目的,這是要和宗教類宗教本身嚴格區別開來,這才是匡扶社會正義的唯一正確的思路。
    把被歪曲被利用的從統治者手裡清晰的分離出來,讓世人有正確的宗教思想,才是宗教界應該做的事。
    混為一談,想把一個民族的歷史和傳統,與當下的政治問題,一棍打死,不僅無濟於事,而且後患無窮。
把宗教與政治混談,更是為權者政治壓制宗教送上把柄,是一種自投羅網的愚蠢思想和行為。

正因為你們企圖利用宗教改變政治,才招致更大更嚴的管制,對不對?
我要是統治者,我也會這麼做,相信你也一樣。

這就需要還原宗教和類宗教的本源,讓正確的觀念深入人心,讓人們能辯識真假,中國正是需要有深厚,正確的認知的學者來做此大事。事關興衰。
    
     任何宗教都有大量非教徒,以一種宗教改變政治,國家,民族傳統,思維習慣,可能嗎?非教徒認可嗎?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9 個評論)

回復 rasitillos 2019-4-5 12:45
中國不是沒有宗教,也有自己的本土宗教,如道教等。至於基督教,其實經過本土化之後中國還是會接受的,你看佛教不也是本土化之後在中國發揚光大嗎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9-4-5 12:59
rasitillos: 中國不是沒有宗教,也有自己的本土宗教,如道教等。至於基督教,其實經過本土化之後中國還是會接受的,你看佛教不也是本土化之後在中國發揚光大嗎
佛教,道教,是中國對佛,道的傳統叫法,是教育,教化的意思,沒有宗教的含義。實質上也不是宗教,更不是當代宗教概念的宗教,儒教同樣,這是深入中外文化,和深刻了解信仰宗義的所有的共識。
請您認真研究一下什麼是宗教。
回復 rasitillos 2019-4-5 13:02
鬍子太長了: 佛教,道教,是中國對佛,道的傳統叫法,是教育,教化的意思,沒有宗教的含義。實質上也不是宗教,更不是當代宗教概念的宗教,儒教同樣,這是深入中外文化,和深
你這樣把中國的宗教都剔除出去,然後引用你自己定義的宗教,這個解釋也蠻厲害的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9-4-5 13:15
rasitillos: 你這樣把中國的宗教都剔除出去,然後引用你自己定義的宗教,這個解釋也蠻厲害的
我不厲害,你厲害。中國沒有宗教是共識,你不同意,當然厲害了。
佛教引入中國的目的就是教化,是教育,寺的本義就是皇帝下轄的永久機構,教育機構......
道教更是本土化的人,天,自然和諧,秩序,共生,歸真返性的道路,教化,儒教是人倫教化,半點宗教崇拜宗主的影子都沒有。哪來的宗教?
你厲害,因為不到百年的西方宗教概念引入中國,就把中國古來的文詞義篡改,不究源頭,你不厲害誰厲害
回復 rasitillos 2019-4-5 13:22
鬍子太長了: 我不厲害,你厲害。中國沒有宗教是共識,你不同意,當然厲害了。
佛教引入中國的目的就是教化,是教育,寺的本義就是教育機構......
你厲害,因為不到百年的西方
謝謝你,讓我了解到還有這種思想的存在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9-4-5 13:55
rasitillos: 謝謝你,讓我了解到還有這種思想的存在
請先讀讀謝先生的論證,他極其嚴謹的論證中國無宗教的事實。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75064/article-304420.html
我只是不同意他的結論而已。
你有興趣討論此題,請先考證一下我的這些說法,這又不是我一個人的思想,是歷史和文化常識,我也經過考證的。
然後再來論辯。
你的觀點倒是通常。
望文生義,因為字用的一樣就認為一個意思,新華字典說個定義就認定其義,不通漢語本義的識字先生太多了。
當代中國的漢字詞已經遠遠改變了古來的原意,要討論更深刻的話題,飄在網路文字上,是無意義的。
謝謝你回帖,我不再奉陪無意義的詰問,除非你考究了我的"思想"。
回復 重返伊甸 2019-4-9 09:23
"宗教是關於根本上的人性的問題。只要拉入政治因素,並試圖在實踐中推動,一定,早晚,出大亂子,關係萬萬千千人命的大亂子,歷史一再證明這個事實。"贊同!政教應分離。可惜宗教逼迫悲劇還是不斷重演著!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9-4-9 10:07
重返伊甸: "宗教是關於根本上的人性的問題。只要拉入政治因素,並試圖在實踐中推動,一定,早晚,出大亂子,關係萬萬千千人命的大亂子,歷史一再證明這個事實。"
謝謝!
回復 小博人 2019-4-17 20:35
rasitillos: 中國不是沒有宗教,也有自己的本土宗教,如道教等。至於基督教,其實經過本土化之後中國還是會接受的,你看佛教不也是本土化之後在中國發揚光大嗎
說的很棒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