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評《高盛發現一個重大問題:美聯儲失去了對市場的控制》

作者:鬍子太長了  於 2017-5-12 09:3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經濟思想|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20評論

關鍵詞:美聯儲, 貨幣政策, 抗藥性, 新世紀, 影響力

為什麼?因為美聯儲不思進取。
   半世紀以來沒有什麼新招,市場早就產生抗藥性了。何況新世紀以來,美聯儲不斷的以過時的貨幣政策理論,過度消耗自己的金字招牌,進而使市場對其權威性產生懷疑,不再緊密追隨其揮舞的大棒了。
     另外一個錯誤就是忽視國際新興市場的力量和成長能力,幾乎沒有任何因應對策,抱殘守缺,其揮舞的大棒也力不從心去控制市場了。所以其權威和影響力不退才怪呢。
     上屆主席老金頭格林斯潘,一錯再錯,習慣性地只把眼光死盯在美國的國內經濟數據上,不願抬頭看看世界經濟格局的世紀變化。
    當二戰後美國的經濟體量佔有世界絕大比例,又沒有其它經濟體可與之抗衡的時代,美聯儲藉助國際美元帝國當然可以輕易實現操控市場了,而且是通過操控國內市場,就可操控國際市場。
    老金頭錯過了讓美聯儲再活(操控)市場100年的機會,他在與人民幣的較量中死守教條,導致世界經濟格局以異乎尋常的速度改變了。所以他黯然退出歷史舞台。可以說,他自己都不清楚為什麼退出,甚至連撤換他的總統及有關人員,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覺得該換了,感覺說不清的哪裡不對勁罷了。 
     現在的這位女金頭仍然是守舊派,改變不了美聯儲地位走向衰敗的趨勢。還在玩遮遮掩掩的升息減息的這種把戲。
    殊不知,世界早變得不是以她的馬頭是瞻的時代了,而早已形成國際經濟多中心,國際貨幣多元化,經濟協作也呈現強烈的區域化勢頭,美元的霸主地位已被悄悄地掀起一角了,死守舊思舊規,只有一條路,美聯儲影響力衰退。進而導致美元體系弱化,美國的真正衰落,是從這裡開始的,不是從政治和軍事的方面。全世界至今沒有人發表過同樣的觀點,鬍子太長了是第一個這麼說的。
   這也是中國能實現和平崛起的幾乎唯一的通道。
     詳細說明的話,恐怕得用兩個博士後學位吧。
    這是個足以改變時代和歷史的課題。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mali50 2017-5-12 12:12
資本主義經濟學從來就沒有效果,否則就沒有經濟、金融危機了。美聯儲調控市場的手段不外乎凱恩斯的那一套。上世紀七十年代,也就是凱恩斯理論出來二十年就失效了。現在的新自由主義也不靈了。原因就是西方經濟學是以無限市場為前提的,而市場實際上是有限的,尤其是全球化工業后產能迅速過剩時更是如此。
之前貨幣政策,包括利息匯率調整等,之所以有某些作用,是因為過剩性危機本身具有周期性並且可以不治而愈。所以宏觀調控看起來有效。現在西方發達國家進入了非周期性的利潤危機,貨幣政策在短期內沒有效果,而必須長期堅持高通脹加速相對貧困,企業才能重新獲利(見我之前有關應對利潤危機的文章)。但這個過程不同於現有的經濟學理論,所以依然不被理解。奧巴馬的高福利政策緩解了貧困的速度,延長了經濟復甦的時間。
回復 法道濟 2017-5-12 13:10
有道理。股市好,房地產猛漲,失業率下降,但消費卻猛降,人們緊抓錢不放手,人們對各行各業的壟斷勢力防範心理太重,不消費了。我覺得應該厲行壟斷法,拆解幾個大公司,可能管用。
改革聯邦儲備制度,實行中央銀行內閣化,總統執掌央行權。
適當學中國,印鈔搞基建,步子可邁大一些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5-12 21:51
mali50: 資本主義經濟學從來就沒有效果,否則就沒有經濟、金融危機了。美聯儲調控市場的手段不外乎凱恩斯的那一套。上世紀七十年代,也就是凱恩斯理論出來二十年就失效了
是這個道理 。
早期過剩性經濟危機,固然是資本主義的先天缺陷,但也是其調整經濟政策,實現新一輪經濟增長的契機,所以,資本社會並沒有被過剩危機打倒了,而是不斷曲折提高發展,凱恩斯主義隨著新的經濟矛盾變化,特別是新的經濟元素轉換,註定過時了。

美聯儲的問題就是不與時俱進,守舊固執。
當代的危機的確是非典型周期性危機,各國都在試圖解決本國的經濟問題,加上非傳統資本經濟制度的新興市場的體量迅速佔有具影響市場的因素,使得國際市場的復甦,如車入泥潭,負重而緩慢,成為新常態。美聯儲應當改革去適應新的經濟局面

有趣的是,中國用過時的貨幣政策,大肆印鈔,看似笨拙,卻實現了財富相對國際市場的驚世「增長」,得益於美聯儲和小布希,奧8前期的逼迫人民幣升值。
  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國的財富擴張,有一半是美聯儲和美國政府逼的、送的。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5-12 21:58
法道濟: 有道理。股市好,房地產猛漲,失業率下降,但消費卻猛降,人們緊抓錢不放手,人們對各行各業的壟斷勢力防範心理太重,不消費了。我覺得應該厲行壟斷法,拆解幾個
法老開出的藥方值得一試。
美國只需要放手基建即可,不需要過量印鈔。

中國在鼓勵各行業迅速走向壟斷,不可思議。
回復 法道濟 2017-5-12 22:04
鬍子太長了: 法老開出的藥方值得一試。
美國只需要放手基建即可,不需要過量印鈔。

中國在鼓勵各行業迅速走向壟斷,不可思議。
國企的核心是太子黨壟斷,這是共黨本性所決定
回復 mali50 2017-5-12 22:50
鬍子太長了: 是這個道理 。
早期過剩性經濟危機,固然是資本主義的先天缺陷,但也是其調整經濟政策,實現新一輪經濟增長的契機,所以,資本社會並沒有被過剩危機打倒了,而是
當市場固定后,資本主義國家的人口和生活水平都有一個上限,由人均市場和生產效率確定的上限。貨幣消費的提高不等於生活水平的提高。因此提高平均生活水平不能靠通脹和漲薪的螺旋法則來實現。中產階級的消失充分說明了這一點。在資本主義的最後階段,改善生活必須減少人口,最後用廉價機器人取代人,不僅是人的工作機會,更是人的生存機會。目前發達國家和早先的新興國家都進入了這個時代。續歐美之後,日本、台灣和中國的人口都在下降。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5-12 23:38
mali50: 當市場固定后,資本主義國家的人口和生活水平都有一個上限,由人均市場和生產效率確定的上限。貨幣消費的提高不等於生活水平的提高。因此提高平均生活水平不能靠
經濟發達持續一定的時期,任何國家任何制度都會遇到一個相對滯脹的平台瓶頸期,既不可能經濟倒退,又無新增長點突圍,走向新的平衡。所以各國都在尋找新的經濟點,,但是,經濟的發達基本是對人口的增長遏制,,智能化機器人的發展,導致直接的結果就是替代勞動力人口。故人口下降大勢所趨。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5-12 23:40
法道濟: 國企的核心是太子黨壟斷,這是共黨本性所決定
私企不也是這樣嗎?整體思路是鼓勵越大越好。
回復 mali50 2017-5-12 23:40
鬍子太長了: 經濟發達持續一定的時期,任何國家任何制度都會遇到一個相對滯脹的平台瓶頸期,既不可能經濟倒退,又無新增長點突圍,走向新的平衡。所以各國都在尋找新的經濟點
單一有價的市場經濟只能如此。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5-12 23:42
mali50: 單一有價的市場經濟只能如此。
對的。單一有價市場的思維只能走這條路。
回復 法道濟 2017-5-13 01:29
鬍子太長了: 私企不也是這樣嗎?整體思路是鼓勵越大越好。
我的意思。國企的做大做強與人民利益相反,與國家民族的利益相反。國企搞好了,往往就陷於國富民窮,這幾年的情況正好說明這一點。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5-13 07:44
法道濟: 我的意思。國企的做大做強與人民利益相反,與國家民族的利益相反。國企搞好了,往往就陷於國富民窮,這幾年的情況正好說明這一點。
俺的明白。我的意思是,像阿里,萬達等也在走向壟斷,而且被政策鼓勵。不矛盾,這只是決策者的思路問題,不僅僅在於國企私企。任憑私企做大壟斷也是市場經濟所要防範的。
回復 Sc2885375 2017-5-13 15:54
求第一也都要真。建議先搞清楚上屆聯儲局主席不是格林斯潘,其二是格老認真是老,任上幹了十九年,所以是在2006年八十高齡退休,不是被炒。
回復 Sc2885375 2017-5-13 16:17
鬍子太長了: 私企不也是這樣嗎?整體思路是鼓勵越大越好。
美國顕然在上世紀已經走入另一條路。看看美國政府反壟斷立法和強迫超級公司標準石油和AT&T分拆的案例就可以知道。看來中國也看到其中利害關係,所以才搞了幾間國企電訊公司互相競爭。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5-13 19:13
Sc2885375: 求第一也都要真。建議先搞清楚上屆聯儲局主席不是格林斯潘,其二是格老認真是老,任上幹了十九年,所以是在2006年八十高齡退休,不是被炒。
哈哈哈哈,您還認真了!我知道上屆不是老葛,但是老葛在的時候,美國逼人民幣升值最緊,下來的波老師就大大弱化了逼人民幣升值的聲音,所以呢,取主要方面來說,不是為了爭第一昂。

不過,葛老的確是把中國財富升值擴張了,應該感謝他。這個觀點的確沒人指出過,,不掙第一,也是第一,哈哈哈哈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5-13 19:21
Sc2885375: 美國顕然在上世紀已經走入另一條路。看看美國政府反壟斷立法和強迫超級公司標準石油和AT&T分拆的案例就可以知道。看來中國也看到其中利害關係,所以才搞了幾間國
我是針對法道濟先生的回復而言的。中國政府在國有企業反壟斷至少從表面看是採取了行動的,通信領域、石油領域,軍工,等等,都拆分幾家。但是在地方政府是企圖政績,鼓勵私企越做越大,阿里、萬達之類不是嗎?肯定不是其它的競爭對手不行,只是它們佔有了很多政府和官方背景的資源罷了。我在國內做過生意,個中道道還是有點感覺的。
回復 Sc2885375 2017-5-14 17:46
把中國財富擴張的主要功勞還是中國政府。因為美元是國際貨幣,美國的量寬是輸出通脹,有一定影響(借美元成本較平)。但中國貨幣不是自由兌換,影響多少還是由中國政府決定。主要是中國狂印鈔票,發鈔發債規模是中國GNP的270%(中國政府公布的數字),而美國發鈔還不到美國GNP的80%。
最近在中國一線城市消費,若只論絕對值,就發現部分民生消費物價已經比美加地區還貴。
回復 Sc2885375 2017-5-14 18:02
發鈔催谷經濟可能是學美國,但兩國發鈔制度root of money不同,效果當然有異。美國是由聯儲局擴充資產負債表發債集資,支持政府經費,再根據實際經濟活動規模(銀根、M1/M2⋯⋯等)相應印鈔供應金融市場。而美國總統只有推薦聯儲局主席的權力,由參眾兩院通過委任,但是不能左右聯儲局的決定,聯儲局也定期開會及公布會議記錄,相當透明。而中國是由中央政府直接決定印鈔規模及印鈔,直接供政府支配。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5-14 18:13
Sc2885375: 發鈔催谷經濟可能是學美國,但兩國發鈔制度root of money不同,效果當然有異。美國是由聯儲局擴充資產負債表發債集資,再根據實際經濟活動規模(銀根、M1/M2⋯⋯
所以我說葛老功高蓋世么,他主導美國貨幣政策,緊逼人民幣升值,中國天量發鈔,而對美元又升值,那不是無中生有的加速中國的對美元財富?
回復 Sc2885375 2017-5-14 19:07
鬍子太長了: 所以我說葛老功高蓋世么,他主導美國貨幣政策,緊逼人民幣升值,中國天量發鈔,而對美元又升值,那不是無中生有的加速中國的對美元財富?
狂印本身的鈔票又同時對美元升值是只有在中央集權及貨幣兌換不流通的國家才能發生。就象兩個有效隔離魚缸,水位可以控制到不同高度。中國去年十月正式加入IMF,這些情況可以維持多久就真的是天才知道。現在中國的阻止外匯流失的行政措施實際上是違反中國政府對IMF的承諾的。只不過IMF本身也有更棘手的其他麻煩....
有沒有發現去年在中國正式加入IMF前後,人民幣兌美元由6.1下滑到6.9?而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加速了中國外匯儲備在一年內流失了三分之一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23 12:5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