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旅途-現實生活 困惑

作者:唐貝勒  於 2016-1-31 14:3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10評論

關鍵詞:現實生活, 執政黨, 利潤高, 納稅人, 政治家

人是靠群體來生存的,大的群體-國家。管理國家的是政府,政府機構的領導是被選舉出來或指定的政客或政治家。政府靠收集的個人和企業的稅金來運營。在民主社會裡,納稅人可以批評監督政府,可以通過選舉讓不喜歡或做得不好(有時並沒有做錯)的執政黨下課。
我們從屬於國家,但更加與我們生活緊密關聯的是也從屬於一個小的群體-企業。人們為企業工作創造利潤,掙取報酬維持生活和納稅。企業的領導是由股東或財團指定,無論做得好與不好,從業人員無權過問,更談不上監督批評。領導階層可以有承諾,也可以隨時顛覆承諾。企業利潤高那是好事,企業做出錯誤的決定或判斷導致利潤下滑,承擔責任的只好是員工,為了壓縮經費裁員,只有員工捲起鋪蓋走人。民主,權利似乎在小的群體-企業里不好使也不通用。
大群體-國家尊重普世價值是好,但大多數人們是依賴小群體-企業來維持生計的。企業里不講普世價值吧。過分的追求普世價值恐怕在現實生活中不盡人意的地方會很多。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0 個評論)

回復 雲海暖流 2016-1-31 16:40
其實更確切地說:民主只適用於政治和公共決策或法律。企業多數屬於私人的,那裡有的只是專制。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31 22:22
企業里也要講'普世'。我們也在努力增加女工程師。但是這個行業從頭起靠的就是人的一個好奇心不斷進取,這實在是我們男人的專長。普世對技術的進步不一定有幫助,我盡量輕描淡寫地說。
回復 唐貝勒 2016-2-1 02:09
雲海暖流: 其實更確切地說:民主只適用於政治和公共決策或法律。企業多數屬於私人的,那裡有的只是專制。
謝謝您,說的是。作為大多數靠企業生存的人,最主要的是有沒有工作權力,生存權力。
回復 唐貝勒 2016-2-1 02:16
舌尖上的世界: 企業里也要講'普世'。我們也在努力增加女工程師。但是這個行業從頭起靠的就是人的一個好奇心不斷進取,這實在是我們男人的專長。普世對技術的進步不一定有幫助,
民主社會裡,很多人的壓力來自企業,工作,進而引伸到生存環境,國家體制很重要,但所依靠的公司更重要。謝謝您
回復 xu3331 2016-2-1 06:57
有意思。別看小企業、公司,其行為也影響人的思維方式。
所以當年美國開國元老 傑佛遜說過,民主國家應該鼓勵個人自雇 self-employed。
如今一個公司,若在行業里佔市場份額過多,法律就令它分成小公司,當然這隻防止其壟斷市場。但經濟上壟斷與政治上獨裁,道理有點形相通。
回復 唐貝勒 2016-2-1 07:03
xu3331: 有意思。別看小企業、公司,其行為也影響人的思維方式。
所以當年美國開國元老 傑佛遜說過,民主國家應該鼓勵個人自雇 self-employed。
如今一個公司,若在行業
謝謝您,生活在這裡,我更關心的是平民的生活和下一代的生活。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2-1 08:12
唐貝勒: 民主社會裡,很多人的壓力來自企業,工作,進而引伸到生存環境,國家體制很重要,但所依靠的公司更重要。謝謝您
說得是。我那是為技術瞎操心了,但是人的生活質量當然更重要。

我在「意志,天道,…」里談到,資本的本質是天然血腥的,所以有必要以社會的民主體系對其進行制衡。

但是冷戰結束后的今天,資本已經以全球化為突破口擺脫了民主的制約。從前的時候僱員可以用腳投票換工作,今天這就越來越難了。資本家把工廠搬到另一個國家,同那裡的專制政府勾結壓榨那裡的人。生活在民主社會的人無法安居樂業,民主也就岌岌可危了。最後的結果一定是資本家與工人雙輸。但是資本只會追求短期利益,不會去顧慮未來的。
回復 唐貝勒 2016-2-1 08:35
舌尖上的世界: 說得是。我那是為技術瞎操心了,但是人的生活質量當然更重要。

我在「意志,天道,…」里談到,資本的本質是天然血腥的,所以有必要以社會的民主體系對其進行制
謝謝您,同意您,普世價值同現實生活還是有距離的,任何體質的國家都會有矛盾與問題,對於國民關心的是生存與飯碗。謝謝您。
回復 雲海暖流 2016-2-1 15:00
唐貝勒: 謝謝您,說的是。作為大多數靠企業生存的人,最主要的是有沒有工作權力,生存權力。
這點是現實。絕大部分的人是領工資的。最有普世價值的是毛澤東時代的公有制。進了企業,幾乎是終身制。可是,也有弊端,不利於人才交流和競爭。

如果政治公共決策和法律實現民主,又是公有制,對多數人來說應該是最好的體制了。可惜,鄧小平打破了那個體制。
回復 唐貝勒 2016-2-4 05:44
雲海暖流: 這點是現實。絕大部分的人是領工資的。最有普世價值的是毛澤東時代的公有制。進了企業,幾乎是終身制。可是,也有弊端,不利於人才交流和競爭。

如果政治公共決
有道理,不能過分迷信普世價值,它也有局限性。謝謝您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8:5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