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經歷-時代 企業理念的變革

作者:唐貝勒  於 2014-12-2 05:3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6評論

公司附近有一間世界著名的企業SONY. 據說成立時只是一間二層木質小房子的錄音工作室。創始人後來請了一位,在聽覺方面很有天賦的人,從此不斷拓展企業,變成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影視品牌。但他並不能稱為電氣廠商,因為沒有索尼電冰箱,索尼洗衣機吧。其實東芝是一個最大的電氣廠商之一,大到發電機,電梯,小到家用電器。,,,,,
我的另一位老闆,長輩伊藤先生告訴我,一個企業要做大,做好,做長久必須要擺脫傳統的家族經營方式。家族成員可以是有股份的,但不參與經營。經營者是從企業員工中做出來的,或從外面聘請的。這樣避免了眾多問題,使得企業越做越好。從上到下都是員工,既能保障了股東的利益,也照顧到員工的權益。
十多年前,在眾多的大企業中,只有OMRON和BROTHER,仍然保持著家族經營模式,不知現在如何?
百年以上的老字號企業,據說日本最多有上千。現在華人企業越來越多,能否找出自己的經營模式,擺脫家族經營,使之持久吶?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 個評論)

回復 lulu2006 2014-12-2 12:47
華人的企業, 因文化經歷環境等眾多因素, 還真不容易.  唉....
回復 唐貝勒 2014-12-2 13:08
lulu2006: 華人的企業, 因文化經歷環境等眾多因素, 還真不容易.  唉....
是的,信任?
回復 lulu2006 2014-12-2 13:38
是的, 很難. 那句該是國人老話: 日久見人心...  難啊.
回復 唐貝勒 2014-12-2 13:48
lulu2006: 是的, 很難. 那句該是國人老話: 日久見人心...  難啊.
是啊,有個朋友家裡有企業,他是獨生子。家裡希望他接手,可他不喜歡,想搞影視,我就同他講了日本的企業管理。他跟我說不行啊,不用多久,企業就被他們搞垮,然後他們就會開一個同樣的企業。信不過呀。
回復 lulu2006 2014-12-3 00:03
很遺憾, 恐怕他說的是對的.  咱家鄉不出真正的職業經理人, 期待以後會有.
回復 唐貝勒 2014-12-3 01:13
lulu2006: 很遺憾, 恐怕他說的是對的.  咱家鄉不出真正的職業經理人, 期待以後會有.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0:2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