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首善陳游標祭:慈善必須先行正義

作者:啟蒙  於 2016-9-25 01:1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2評論

關鍵詞:陳游標, 正義

羽談飛

很久我就想寫這篇文章,絲毫不是因為陳游標遇到麻煩才出來落井下石。儘管陳游標的慈善帝國倒了,但陳游標的潛在市場依然蘊含難以估量的忠誠客戶,格局在,市場必永恆,一個陳游標倒了,會有千萬個陳游標站起來。

大善,首善,中國第一善,等等,這些像拼殺奧運一樣永爭第一的慈善比賽,你可能不會也永遠不會想到,有且只有中國才會出現的稀奇古怪。你聽說過西方國家有首善、大善、第一善之說嗎?你不但從沒聽說過,而且永遠也不會聽說。因為,自從慈善產生那一刻起,它僅僅是一份人人自願為之的公益事業,雖然慈善能力有大小,但慈善份量無高低。你聽說過西方有人炒作慈善公益嗎?有人敲鑼打鼓抓攝擺拍慈善秀嗎?你們當然沒聽說過,因為慈善是扶弱濟困,炒作慈善就是對弱勢群體之大不敬。講到這裡,肯定有人坐不住了,「我的錢也不是天下掉下來的,憑啥沒名沒利就白給你」?這說明中國人的慈善觀還沒有進化到人類。

很多人喜歡用「偽善」一詞形容陳游標的慈善秀,但羽某又要告訴你,你真的又錯了。什麼叫偽善?前提就是你做慈善的財富是乾淨的,你說你想揚名立萬擺拍幾張,這個就叫偽善。偽善的目的不是為了善他,而是為了名己。請問陳游標的錢乾淨嗎?請問中國人做慈善的錢都是乾淨的嗎?如果做慈善的錢本來就是坑蒙拐騙巧取豪奪而來,僅僅用偽善來形容就遠遠不夠了,這叫什麼?這叫邪善,邪惡之善。偽善雖然其善的動機不純,但至少不惡,所以偽善依然算善。然而,邪善就只能叫做邪,與善不沾邊,並且是至奸至惡之邪。這是為何?

由於偽善的錢是乾淨的,施善者僅僅是圖一個好名聲,並不是輪番利用好名聲去坑蒙拐騙。譬如在唐宋元明清,所有百年老字號的老闆大多是慈善家,他們在災荒年成就會以各種方式扶危濟困,一些葯堂郎中也會救死扶傷。之所以稱他們是偽善,因為他們的慈善行動絲毫不能改變窮人的處境,並且窮困的群體會越來越多,他們當然不會去想這是為什麼,更重要的是他們也不敢去想,他們確實都能因樂善好施獲得一方好評,但他們留下的貧困問題從來沒有因為他們的好名聲有任何緩解,請問這種慈善的意義何在?儘管他們都是偽善,但至少他們本人並沒有參與坑人害人,所以,即便是偽善也是值得尊重的。

但邪善就不一樣了,因為其財富來源本就不善,邪善者本身就是製造貧困問題的巨大推手,居然又用抽血吸髓撈來的錢擺拍自己的慈善秀,說說,其用意何為?不外乎兩點:一是盜取慈善公益形象為更加瘋狂地製造更大更多貧困問題而撈取政治資本,譬如所有房地產商血腥強拆從不手軟,但賑災捐贊又從不屈居人後,你覺得好笑么?二是為掩蓋不義之財和下作卑劣而強購公眾同情,譬如劉漢兄弟的漢龍集團,官商合謀巧取豪奪從不放過弱勢魚腩,但他們捐助的希望小學卻成為最牛希望小學,你覺得滑稽么?特別是曾經的走私大王賴昌星更牛,與特權沆瀣一氣大發橫財之後,就為家鄉父老大施善舉,修橋築路助學贍老贏得一片歡呼,至今還成為家鄉人津津樂道的慈善楷模,你連反駁的底氣都沒有,這種惡劣的邪善居然是這國前赴後繼的勵志模範。

說說,這樣的邪善能被眾星捧月得有多荒唐啊?但問題就在這裡,這就是中國式慈善不約而同的格局,這就是中國邪善能蓬勃生長的肥沃土壤。而陳游標,就是在這樣的慈善環境中脫穎而出的中國首善,套用劉胡蘭視死如歸的名言:陳游標是抓不完的。因此,一個陳游標倒了,千萬個陳游標已經在趕來的路上,只是擺拍的姿勢千差萬別而已。

國人對慈善的理解特別中國。先說中國受善者如何看待慈善?誰給我錢我就說誰好,誰願意施捨誰就是恩人,誰拋錢越多誰就是首善。但國人從來不會去深究這撒錢人,是人還是鬼?是誠善良民還是欺世盜名?是正經營生還是打家劫舍?總之,有奶就是娘,見錢就叫爹。這就是中國受善人的慈善觀,這也是劉漢賴昌星等能有鄉鄰好口碑的原因。再看中國施善者如何看待慈善?我給你錢,你就得叫我爹,配合我擺拍,粉我大仁大德,一切都得聽我的呢。但所有施善者都不會捫心自問:我的錢來的正嗎?我強拆了多少民房?我還欠員工工資嗎?我做的豆腐渣工程能扛多久?總之,現金為王,有錢就是大爺,有錢就有一切。這就是中國施善者的慈善觀。講到這裡,你會發現,在中國的受善者和施善者雙方都不是善茬。受善者為了獲得施捨,奴顏媚骨卑躬屈膝而毫無廉恥;施善者為了獲得善名,喪心病狂要挾貧弱而毫無人性。嘿嘿,施善者與受善者一拍即合的慈善觀念徹底格式化了中國特色的慈善套路,雙方都不是為善而善,全都心照不宣為了一個「撈」字而做拚命三郎。

你說施善與受善為了一個「撈」字而不斷製造慈善鬧劇,這也沒什麼值得大驚小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嘛。俗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儘管慈善鬧劇鬧哄哄,真正能成為鬧劇入局者畢竟是微乎其微,芸芸眾生基本都是旁觀者,但這麼明顯的邪善表演為啥就沒有幾個旁觀者站出來當頭棒喝呢?尤其眾多研究慈善的學者和公知大V也沒有誰出來抽絲剝繭給予揭露呢?與之相反的是,隨著陳游標的表演升級,他的粉絲也洶湧而至。他們有一句能讓任何質疑者噎得翻胃的硬道理就是:「陳游標至少拿出了真金白銀,這都不是慈善那就沒有慈善了」。聽見沒,你才發現,所有旁觀者早就比施善者和受善者入局更深,他們全都是局中人。可想而知,這國的人民離開人類很久矣!

我寫這篇文章也主要想給大家介紹慈善的本質和慈善行為的正義程序,但願能與傾心推動中國文明進步事業的友友們一道共勉。

慈善是一項正義事業,它是指為幫助弱勢群體活得有尊嚴而傳遞人間大愛的一切公益活動。注意其中的三個關鍵詞:正義事業,幫助弱勢有尊嚴,傳遞大愛。如何理解?不妨從以下四個角度去把握:

(1)這項正義事業必須是公權機關難以企及或至少暫時難以滿足的公益項目,其實就是要區分你所幫助的弱勢群體究竟是因為制度性弱勢還是非制度性弱勢?如果是制度性弱勢,你千萬別亂幫助局部弱勢,否則,不但幫助不了弱勢,反而是助紂為虐。此時,你唯一的慈善行動就是:將你有限的慈善資源用於推動制度性扶弱。這個需要信念和勇氣,並非人人都能,但先樹立這樣的慈善理念應該是沒問題的。譬如,看見羽某等作者類似的帖子多轉轉,如果心情好還可以打幾毛賞,別小看你滑鼠輕輕一點,因為這證明你從靈魂到行動在向文明助力轉變。

(2)你自己用於慈善項目的一切資源必須是有正義來源,你的慈善才是正義的。如果張三偷了左鄰李四的大米去接濟右鄰的王五,無論如何也不能叫慈善。當然,如果李四本就是竊國大盜,雖然你的慈善行動在程序上不正義,但情感上還是可以原諒的,儘管這終究不是可鼓勵的慈善行為。如果資源來源本身不正義,你當前唯一的慈善就是正本清源。如果你是地溝油生產商,立即停止假冒偽劣就是慈善,接著主動受審就是慈善,依次類推,自己該贖罪的贖罪,該懺悔的懺悔,總之,必須把自己弄乾凈了,你才能去參與陽光慈善行動。否則,你就是邪善,連偽善也不如。

(3)在滿足以上兩點之後,你就可以參與慈善行動了。但要牢記的是,慈善是為了幫助弱勢提升尊嚴感,千萬不能借慈善之名而有意識或下意識去踐踏弱勢的尊嚴,所有關於秀慈善的行為都是對受善者的精神羞辱,也是對慈善本身的褻瀆,真如是,你撒再多的錢也不善。儘管中國的受善者早就被蹂躪得不知廉恥為何物,但如何保護他們的尊嚴是施善者必須把握的正義擔當。其實這也很難,因為國人一生都在追求光宗耀祖,豈能接受悄無聲息的錦衣夜行?麻煩也在這裡,但讀了此文的友友們要多宣講多傳播,竭盡一切努力還慈善本來面目。

(4)這一點與第三點一脈相承,施善者要銘記:慈善是愛的傳遞,不是愛的交易,更不是給愛做風投,而是當你施善之後絕不能讓受善者有感恩的壓力,所有關於慈善的生意經或買賣行為都喪失慈善的意義。這一點也非常難。因為,國人最喜歡感恩文化,但並不知道感恩為何物,什麼禮尚往來,什麼滴恩涌報,什麼忘恩負義,什麼恩將仇報,等等,都是把自己的一點點施捨當做別人必須一生感恩戴德的籌碼,這哪裡還有半點愛善之心?感恩,西方人的感恩都是愛的傳遞,即我給你幫助,不是要你反過來感謝我,而是你要從我的幫助當中升騰起「愛」的美好,你再用你的優勢資源去幫助其他更需要幫助的人,這就叫愛的接力,這也是感恩的本來意義。正如我寫帖子,這是我的優勢,我其他就是廢物一枚,所以我只能以我的這種微不足道的長處去撒播一點點自己的善心。當你看見帖子有共鳴,不是要捧我為什麼勇士,而是你要思考「我能做點什麼,我可以做點什麼,我敢做點什麼」,用你的優勢再去為這個國家的文明進程接力。

  參照上述四點,你說這個國家誰配得上慈善家?陳游標是嗎?你是嗎?我是嗎?當一個國家處於弱肉強食的撕裂狀態時,國家本就不善,國民當然也就不善,都在比誰更不善,即便誰突然閃現善心大發慈悲,也是在為不善之國提供「合理存在」的花絮而已。因此,在中國,唯一的善舉就是幫這個國家扶起正義回歸人類。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4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2 個評論)

回復 啟蒙 2016-9-25 01:14
在中國,唯一的善舉就是幫這個國家扶起正義回歸人類。

說的太好了!
回復 jc0473 2016-9-25 01:19
啟蒙: 在中國,唯一的善舉就是幫這個國家扶起正義回歸人類。

說的太好了!
同感!
回復 fanlaifuqu 2016-9-25 01:25
有啟發意義!
回復 啟蒙 2016-9-25 01:32
jc0473: 同感!
謝謝認同,作者好文:揭示了什麼是真正中國善舉的意義,鞭撻了陳游標式的邪善
回復 啟蒙 2016-9-25 01:34
fanlaifuqu: 有啟發意義!
昨天讀了一劍文章,今天早晨再讀微信轉發的羽談飛先生這篇文章,確實很有啟發, 國內尚存有良知有見地的知識分子,感覺中國還是有希望的
回復 jc0473 2016-9-25 02:02
啟蒙: 謝謝認同,作者好文:揭示了什麼是真正中國善舉的意義,鞭撻了陳游標式的邪善
謝謝分享,道德淪喪的見證
回復 啟蒙 2016-9-25 02:21
jc0473: 謝謝分享,道德淪喪的見證
把慈善當生意來做,利用人們的善心斂財,這就是陳游標的套路。
回復 法道濟 2016-9-25 02:56
不過,怎麼善,起碼能拿出一些。那些身價千億,悶聲發大財的,把錢藏爛了也不拿出來,那就是反人類了
回復 啟蒙 2016-9-25 03:59
法道濟: 不過,怎麼善,起碼能拿出一些。那些身價千億,悶聲發大財的,把錢藏爛了也不拿出來,那就是反人類了
我昨天回帖一劍說:陳游標雖有弄虛作假的嫌疑,但畢竟還是有過許多捐款吧?比起某些鐵公雞富翁強多了。當然,他高調搞慈善,沽名釣譽,肯定有自私的目的。有很多商人的《捐款證明書》是假的,十萬、百萬、千萬隨便寫,這個國家真的很可笑。但是本文作者說的也有道理: 盜取慈善公益形象為更加瘋狂地製造更大更多貧困問題而撈取政治資本,譬如所有房地產商血腥強拆從不手軟,陳游標的生意里就有拆遷工程
回復 紅杏桃子245 2016-9-25 04:00
太長了,還沒讀完,先支持一下
回復 啟蒙 2016-9-25 04:00
紅杏桃子245: 太長了,還沒讀完,先支持一下
謝謝光臨,不急慢慢看  
回復 法道濟 2016-9-25 04:18
啟蒙: 我昨天回帖一劍說:陳游標雖有弄虛作假的嫌疑,但畢竟還是有過許多捐款吧?比起某些鐵公雞富翁強多了。當然,他高調搞慈善,沽名釣譽,肯定有自私的目的。有很多
上邊有人要毀他,找小三也拿出來說,可見欲加之罪
回復 北京的大平 2016-9-25 05:10
中國特色。
回復 啟蒙 2016-9-25 05:17
法道濟: 上邊有人要毀他,找小三也拿出來說,可見欲加之罪
沒錯,我也覺得是陳大善人的後台倒了,小子要出事
回復 啟蒙 2016-9-25 05:18
北京的大平: 中國特色。
中國特色,格局在,一個陳游標倒了,會有千萬個陳游標站起來。
回復 北京的大平 2016-9-25 05:22
啟蒙: 中國特色,格局在,一個陳游標倒了,會有千萬個陳游標站起來。
這不用咱們著急,會有很多人往上沖的。
回復 十路 2016-9-25 05:46
大善,首善, 怎麼沒叫做善霸?
回復 啟蒙 2016-9-25 06:13
十路: 大善,首善, 怎麼沒叫做善霸?
也許陳游標覺得「」善霸「」不太好聽吧!
回復 啟蒙 2016-9-25 06:14
北京的大平: 這不用咱們著急,會有很多人往上沖的。
體制在那裡,陳游標這類人物一定前赴後繼的
回復 法道濟 2016-9-25 06:36
啟蒙: 沒錯,我也覺得是陳大善人的後台倒了,小子要出事
丫現在跑都來不及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7: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