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對於劉曉波的記憶

作者:蘆鶴  於 2017-7-14 14:3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評論|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0評論

關鍵詞:劉曉波

劉曉波日前在瀋陽因肝癌病逝。晚期肝癌的存活時間應該是3個月左右,在獄中服刑的劉曉波走的早了一點。

回顧劉曉波的生平,大概有3個人生轉折點,一是回國參加8964,二是起草08憲章,三是獲得諾獎。對於劉曉波這3件事,都曾有過自己的看法,也正好是3篇小文,在此重發,算是對劉曉波的追憶。

一 劉曉波被抓的指標性意義:「民運」徹底失敗 (2009年06月24日 11:54 下午)

「六四」后的20年間,海外「民運」日漸勢微,最後與「獨」、「輪」合污而轉型為國際反華勢力的一部分。更為甚者,「民運」中的幾個野心家及背景可疑者,鼓噪出了所謂的「中國過渡政府」,很徹底地成為了中國的敵人,這些都讓中共對於海外「民運」的政策更為簡約。

不過,雖然以筆會內鬥為代表的「民運」內鬥所導致的對劉曉波的看法種種不一,但是當時從美國回中國參加「六四」並起到至少是推波助瀾作用的劉曉波一直留在北京,可以看作是「民運」留下的「火種」。「民運」內部一直有人對劉曉波說三道四,卻看不到已經逐步適應國安機關折騰的劉曉波的存在之於「民運」的重大意義。

劉曉波的存在具有指標性的意義,代表著海外「民運」的存在,在某種程度和範圍向國內傳遞海外「民運」的聲音,也是海外「民運」與國內新生的維權力量、「右派」以及中國現實社會接觸與溝通的有效管道。畢竟,劉曉波具有參加了如同中共參加廣州起義、南昌起義以及井岡山鬥爭這樣具有開創性歷史意義運動的「六四」的經歷。我的意思是,如果趙紫陽不倒,「民運」分子大概是要按「六四」中的作用排座次的。

很遺憾、很可惜,也很怪異,「民運」們集個人的恩怨與好惡進行盲人瞎馬般的仇殺,根本看不到劉曉波的存在對於海外「民運」具有的指標性意義。在海外言論自由、生命安全無虞、豐衣足食的環境下,站在無與倫比的政治道德高地對劉曉波的「媚共」橫加指責,全然不顧人性的底線首先是保命、果腹,對劉曉波缺少設身處地這種置換式思維的理解和同情,用共產黨員那種「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幾乎是異化了的人性標準來嚴格的要求劉曉波。

劉曉波始終在一種相當困難的情況下「民運」著,最後終於被一個愚不可及、毫無時效目的的08宣言所累。從某種意義上說,劉曉波被抓是一種宿命,他早晚都會被抓;但是他完全可以避免被抓,他實在沒有必要被抓。劉曉波進去了,還有誰能向劉曉波那麼堅定的喊出,中國需要被殖民300年?艾未未、余傑之流,言論的尺度有時要遠大於劉曉波,但確缺乏劉曉波那樣厚重的份量,最多算小丑,可能還沒有達到跳梁的層次。

劉曉波就是海外「民運」插在北京的旗幟,這面旗幟沒了,標誌著海外「民運」的徹底失敗。也好,這也可能是海外「民運」重新整合、重新出發的契機,就看這些人的造化了。

我寫此文,沒有同情劉曉波、同情海外「民運」的意思,就是就事論事。中國政府抓劉曉波,讓劉曉波成為「六四」20年的祭品,有人會依然看成是中共的專制甚至是中共行將滅亡的前兆,但是在我看來,這是強大和自信的表現。我支持抓劉曉波,大家都解脫了。與海外的「民運」分子相比,劉曉波有點傻。傻,是沒法同情的。


二 反對零八宣言和支持劉曉波 (2010-02-02 19:16)

劉曉波的『我沒有敵人』,引發了對於劉曉波看法的爭議。這種爭議的本身,要比究竟如何評價劉曉波有意義的多。老王(王希哲)的『毛澤東階級鬥爭理論還要不要否定? –再論劉曉波』一文,就說明這種爭論的意義,這就是民運的政治基礎究竟為何?是推翻共產黨政權還是推動中國民主政治及憲政體制?亦或兼而有之?推動民主政治和憲政體制,一定要推翻共產黨嗎?

劉曉波的『我沒有敵人』,表明了劉曉波自己的態度。我同意老王的說法,劉曉波的『我沒有敵人』,是共產黨毛澤東階級鬥爭理論徹底否定的立場;但我要補充一個看法,這也應該是對民運的某些人說的;我們更應該注意到,這是劉曉波被判之後說的,有點殉道的意味。

劉曉波的『我沒有敵人』,確實感動了很多人,這包括了中共的一些老同志,因此產生了一些支持劉曉波的呼聲。在這些呼聲中,有些人還特彆強調,他們反對零八宣言,他們支持劉曉波是因為言論自由。主張言論自由,當然沒有錯,問題是劉曉波的言行超越了中國法律的界限,這是劉曉波獲罪的主要原因。我一直堅持我的看法,劉曉波不是因言獲罪,而是因政(治)獲罪。

劉曉波獲罪的起因,是為很多人所反對的零八宣言,而不是起因他寫零八宣言這件事。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一個人說他要刺殺奧巴馬而被逮捕治罪,是因為他說要刺殺奧巴馬這件事嗎?當然不是,是他說話的內容,內容是刺殺奧巴馬,這就是言論自由超越了限度。

劉曉波的『我沒有敵人』,胸懷確實很博大,遠遠超出捨身取義、殺身成仁的境界,已經是以宗教的情懷俯視芸芸眾生了。如果這是他的真心話,真是令人敬佩甚至可以景仰。

但是,正是因為要推動中國的民主政治,也就要同時維護中國的法治建設,違法必究,哪怕你的動機再高尚。一個現代的民主法治社會的行為準則,是依法辦事,而不是依良知辦事。良知的作用,只是對於社會道德完善的補充,社會道德的標準,是根據依法評判的。

標榜反對零八宣言而以捍衛言論自由為由去支持劉曉波,從邏輯上講不通,也缺少現代社會的法治觀念。零八宣言肯定是言論自由的產物,但是內容超越了法律限度,這應該是問題的實質。當然,我以前也說過,中國憲法及其框架下的法律存在的問題,是可另行討論的。

支持劉曉波什麼?是支持劉曉波的言論自由的權利嗎?劉曉波沒有言論自由的權利嗎?在零八宣言沒有出籠之前,劉曉波生活的怎麼樣?不好嗎?

附上舊文一篇,是去年6月劉曉波被抓后我的一點看法。


三 挪威那幾個人的話語權 (2010-10-08 19:45)

幾個挪威的老人家,每年都鼓搗著諾貝爾『和平獎』。

有2個中國人得了這個獎。一個是鼓吹藏獨的分裂分子達賴,一個是在押犯劉曉波。據說,恐怖分子熱比亞也是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那幾個老人家,對現在的中國究竟有多少了解?有什麼資格對別的國家的政治進行裁判?挪威那幾個人的話語權有那麼大嗎?

幾個挪威的老人家,最多表達的是北歐的一些理念。

郎咸平說,『大家通常以為這個獎是和平獎,但它其實是一個類似於「感動中國的年度人物」的獎項,這是由諾貝爾和平獎特殊的評獎程序決定的。每年的2月1日之前諾貝爾評獎委員提交提名,這個評獎委員的範圍是非常廣的,基本上挪威的社會各界人士都包括在內,這一輪就像超級女聲的海選,沒有任何要求,只要你手裡有一票,就可以提名一個你認為值得的人。這是與諾貝爾物理學獎等其他獎項截然不同的地方。而且,提名之後不是由諾貝爾委員會來決定誰獲獎,而是由挪威議會選出五個議員組成一個特別委員會,最終從這些被提名的人中確定一位獲獎者。這個決定從根本上來說是完全政治化的,代表了挪威議會的國際政治和外交立場。』

『這樣一來就很容易理解了,只有兩種人會獲得提名。第一種是當年做出了某些事情讓挪威各界人士印象深刻;第二種就是代表挪威議會的一貫立場,評出一個「終身成就獎」,針對一個特別重要的議題,讓全世界聽到來自北歐的聲音。』

所以,挪威那幾個人的話語權並沒有那麼大。如果某個時候大了,不過就是國際政治的工具而已。說到底,西方式的民主不適合中國,也在中國行不通,中國人對於諾貝爾『和平獎』,不必有那麼十足的奴性。

當然,諾貝爾『和平獎』的大概是150萬美元的獎金,還是滿豐厚的。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2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0 個評論)

回復 qxw66 2017-7-15 03:09
一針見血。劉被利用了。
回復 東土唐人 2017-7-15 03:53
如果實施劉的《零八憲章》,直接效果就是要結束共產黨的一黨專制,老共能不抓他嗎?其實《零八憲章》內容與上世紀共產黨鼓吹的民主、自由、選舉、結束一黨專制等基本相同(見「歷史的先聲」共產黨在1940-1949年在解放日報、新民日報發表的政論文章),但那時共黨未掌權、所以想藉此來推翻國民黨。現在共黨掌權了,怎會容忍別人來推翻它?整個共產黨官僚及其家族為了自己的共產主義生活怎麼會容忍別人來剝奪自己的權力、利益、好處呢?
回復 亞老大 2017-7-15 06:25
劉曉波在89前後可能和民運有一些共同的政治訴求,但看不出劉曉波和民運有什麼組織關係。政治自由,非暴力難道不是多數中國人需要的東西?
回復 Sloane98 2017-7-15 09:01
是中共的失策造就了劉暁波,如果中共不判他刑十一年,譬如一二年,還不至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可是中共容不下別人不同意見,非要嚴懲劉暁波,這下好了,惹怒了世界的良知,這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試看劉暁波在瀋陽住院期間,請了多少國內專家以及國外的兩名著名專家來會診,試問如果劉曉波真正是一名犯人,用得著大動干戈嗎?可見中共是理虧。
回復 hhlustc 2017-7-15 11:08
劉曉波的處理顯示出老共對自己的統治毫無自信。
回復 someguy 2017-7-15 14:25
東土唐人: 如果實施劉的《零八憲章》,直接效果就是要結束共產黨的一黨專制,老共能不抓他嗎?其實《零八憲章》內容與上世紀共產黨鼓吹的民主、自由、選舉、結束一黨專制等
從私德角度講,劉曉波的確算是個好人。可是,好人出於好心,不見得辦的就是好事。劉曉波雖然和柴玲這些人,互相看不順眼。但是,他們的目標都一致,那就是在中國推動,以推翻共產黨為目的的顏色革命。顏色革命有多恐怖,利比亞、烏克蘭和敘利亞下場可見。共產黨鎮壓劉曉波們,當然是因為不希望自己被推翻,可是客觀上也的確阻止了顏色革命,保障了中國的穩定、繁榮。這才是最重要的,與中國的穩定、繁榮相比,劉曉波們的生死又算得了什麼。
回復 someguy 2017-7-15 14:42
Sloane98: 是中共的失策造就了劉暁波,如果中共不判他刑十一年,譬如一二年,還不至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可是中共容不下別人不同意見,非要嚴懲劉暁波,這下好了,惹怒了世界
什麼道理、人權、法律能比中國穩定、繁榮重要?從私德角度講,劉曉波的確算是個好人。共產黨也的確有可能是,故意拖延他的病情。可是,好人劉曉波出於好心,卻是一直死心塌地的辦蠢事。劉曉波雖然和柴玲這些人,互相看不順眼。但是,他們的目標都一致,那就是在中國推動,以推翻共產黨為目的的顏色革命。顏色革命有多恐怖,利比亞、烏克蘭和敘利亞下場可見。共產黨鎮壓劉曉波們,當然是因為不希望自己被推翻。可是,鎮壓顏色革命分子,在客觀上,也的確降低了顏色革命的幾率,也就是維護了中國,當前的穩定、繁榮。既然如此,那劉曉波們的生死又算得了什麼。為了中國的穩定、繁榮,對待劉曉波們,這種沒有大局觀念,就會鑽牛角尖,一心煽動老百姓和共產黨對著乾的顏色革命分子,只能力行鎮壓。
回復 Sloane98 2017-7-16 00:46
someguy: 什麼道理、人權、法律能比中國穩定、繁榮重要?從私德角度講,劉曉波的確算是個好人。共產黨也的確有可能是,故意拖延他的病情。可是,好人劉曉波出於好心,卻是
穩定及繁榮絕對不能作為維持獨裁統治的理由,歷代統治者都以維持政權穩定作為重中之重。結果是王朝輪替經常發生,並以一個新的獨裁統治代替前者。當你翻開中國歷史時,難道不是都是這樣嗎?目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亦是以取代了以前國民黨的統治。當中共力量弱小時,鼓吹民主和自由;然而當他們取得政權后,就視民主自由為對政權的威脅,實行更加專制的統治。劉暁波的零八憲章希望以非暴力的方式實現民主憲政,逐漸結束一黨專政的狀態。這有什麼不對嗎?難道再過二百年還是共產黨領導嗎?
回復 someguy 2017-7-16 09:42
Sloane98: 穩定及繁榮絕對不能作為維持獨裁統治的理由,歷代統治者都以維持政權穩定作為重中之重。結果是王朝輪替經常發生,並以一個新的獨裁統治代替前者。當你翻開中國曆
如果完全的站在人民的角度思考問題,國家穩定及繁榮,當然是壓倒一切的理由。劉曉波們都是些沒有全局觀念的小知識分子。這些人自以為學貫中西,鼓吹西方的民主、自由,進而主張推翻共產黨,自然而然的被共產黨斷了前程。於是,這些人乾脆破罐子破摔,一輩子致力於推動顏色革命,夢想在民主后的中國,報復共產黨。至於說,民主能不能延續中國的穩定和繁榮,和在中國搞顏色革命會不會引發戰亂、動亂。劉曉波們一概不在乎。你見到劉曉波寫過,民主的印度為什麼很失敗文章?或者見到過,他寫的批判顏色革命的文章?這麼深刻的事都不討論,就知道懟共產黨。劉曉波們完全就是為了一己之私,故意無視國家的興衰,人民的幸福。

民主能讓中國穩定和繁榮,那中國就該搞民主。專制要是能讓中國的穩定、繁榮,那中國就該搞專制。但是,現實是已經民主了很多年的印度、菲律賓、巴西、南非,經濟民生、內政外交都相當扯淡。近幾年,變成民主國家的利比亞、伊拉克,一片屍山血海。反倒是共產黨專制的中國,一直穩定進步、長足發展。起碼到現在為止,共產黨一黨專制還是,中國穩定發展的基礎,絕不能輕易動搖。共產黨要是能讓中國持續穩定發展兩百年,讓他專制兩百年又如何?以後,他要是不能讓中國穩定發展,到時候再推翻他就是,但也不能走顏色革命這條路。
回復 ccacer7921 2020-11-8 12:22
你,及你們,對劉曉波真的了解嗎?我再加上幾句 「 轉折點 」 。劉77級,吉大中文系本科畢業,考取前丈人北師大研究生,后聞名於北京各大學,曾在各大學做過講學報告,另,有口吃毛病,曾一度掀起劉曉波熱,在校學生也都受其影響也都變得口吃了!他在法庭最著名講演其中有一句,被國黨恨得切齒咬牙 」 我沒有敵人,既是抓我入獄的共產黨也不是我的敵人「(大家紛紛補加一字 「 不配 」 是我的敵人。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3 21: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