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老錢:一個成功的大會,一個充滿希望的開端

作者:LaoQian  於 2016-9-21 14:2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華人參政|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19評論

關鍵詞:亞特蘭大, 朋友

一個成功的大會,一個充滿希望的開端
老錢

09/12/2016


大約是一個月前,當亞特蘭大的朋友告訴我,希望我參加全美華人大會時,我立馬反應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你們憑什麼能代表全美華人呢?」 要整合全美華人,團結起來,是個好事。可是,結果會是團結呢,還是分裂?

.

天知道/Who knows!?


因為我太了解我的同胞了,誰服誰啊?每一個地區,光是商會就有五六個。北美崔哥說,在紐約,光是山東同鄉會就有好幾個。北美崔哥到了亞特蘭大,調侃道:第一天就受到了幾十個會長,理事長的接見。第二天就見到了幾十個副會長。今天到會的,不是『長』,就是『付』,不是『付』,就是『前』……」 我很擔心,開了一個全美華人大會,很快就會又有一個全美最高華人大會,再不久就會出現全美華人總會……

.

在我看了會議的介紹之後,還是立刻決定參加了。因為會議主席薛海培是非常知名的,還能請動了這麼多大牌政治明星,幾乎國會山的華人議員都來了……不過,這些大牌幾乎是清一色的民主黨!但是,我還是決定參加。因為這是這是我來美國后,二三十年來,還沒有過的大事。就大方向來說,也是我這些年寫文章所追求的。藉助這兩年來的華人參政競選的熱情空前高漲的人氣(包括李林迪),藉助於一系列的華人遭遇的重大事件,而召開這樣一次全美範圍的大會,也必將對今後的華人在美參政參選會產生巨大影響的一件大事。再則,當年,薛海培和趙海青等為六四綠卡在國會山遊說奮鬥,我是受惠了。古人云,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起碼我應該去看看。參見http://www.u-c-a.org/convention-agenda

.

現在,由UCA(United ChineseAmerican)發起的,在華盛頓DC舉行的美國華人大會,歷時兩天(9,10)的正式議程,已經結束了。我認為,這是一個成功的大會,是一個充滿希望的開端。為什麼? 在最後的會議議程-展望將來-的自由即席發言時段里,我做了規定一分鐘的發言。因為一分鐘是不可能說透的。我以此一分鐘的發言要點展開,以成本文。

.

頭一天,8日,在國會山的熱身招待會,由於音響系統的故障,招待會效果大大打折扣,讓我感覺有點失望。國會山的音響系統就這麼糟糕!國會山的幾個技工搞了半個小時都搞不好!真叫人吃驚!這是世界頭號強國美國的國會山!?

.

第一天,幾個少數族裔領袖的發言,幾乎就是叫囂。完全是狹獈群體利益的鬥士,一點政治家的風度水準都沒有。希望大會組織者汲取教訓,應該向「嘉賓」們有言在先,我們開的是求同存異,和而不同的華人大會。這裡不是美國競選拉票的arena/角斗場!

.

但是隨後兩天的正式議程,讓我逐漸改觀了。AMC薛鋒的連續報道,總結為六個亮點:「最強呼聲,最大心愿,最優才俊,最美未來,最佳義工,最快行動」,應該是名副其實的,也是很全面的,我就不多說了。(見 最強呼聲,最大心愿:盤點首屆美國華人大會六大「最亮點」

.

我非常讚賞,且自豪的一點是,我們與會的華人,無論是哪一個黨派傾向,都能做到了和而不同。能夠完美地做到這一點,這既是是大會的明確宗旨和約定,是主辦委員會的決心,也是體現了與會者的共識和道德水準。比如,值得一提的是一位德州來的L女士,原來微信名里有總統競選內容。當組委會裡有人指出之後,她立刻就改,為了不留聯想,連名字都改了,而且是十分「爺們兒」名字。這就體現了從善如流,以華人整體利益為重的高風亮節!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了,華人如何團結起來參政/Engagement的焦點上,而不是支持哪一黨的問題上。

.

但是,代表性的問題,資格問題,始終是盤繞我心中,無法放開的問題。我們投入公共事務,熱心公益活動,建設社區組織,時時要牢記的是,我們代表誰?我們的權力基礎在哪裡?必須時刻清醒,我們就不會輕狂,就會說話行事得體,目標切實可靠,就會有更大的公信力,就會避免窩裡斗。

.

根據北美上杭客家人協會/SHANA,梁瑞鳳博士的統計(見https://a.meipian.me/5v1n15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color=rgba(0, 0, 0, 0)]),美國在IRS註冊的501C3)社團組織有947,808,近一百萬個。其中組織名字中直接含有5個與華人直接相關的關鍵詞(ChinaChinese TaiwanTaiwaneseHongKong)的有2942個,其中有100個組織參與了這次美國華人大會,僅占3%

.

其他不含這些關鍵詞的組織是944,866個,其中,仍有無數的華人社團。比如同鄉會,江蘇同鄉會,湖南同鄉會,湖北同鄉會,包括北美上杭客家協會,等等各種省市地區組織;還有行業組織,IT協會,化學家,物理專業,醫生,針灸,中醫,推拿;興趣愛好組織:釣魚,圍棋,集郵,射擊,烹調,刺繡,戲社,舞蹈,歌唱。。。起碼還有四五千個華人組織,其中有53個組織參與了這次美國華人大會。53個也就是1%。

.

可惡的是,華人還特喜歡標榜「不問政治」,還在對「莫談國事」心有餘悸。可是,能不問政治嗎?政治能擺脫得掉嗎?

.

比如亞特蘭大的釣魚協會,就有三百多人。由於共同的,經久不衰的,深入日常生活的共同興趣愛好,凝聚力還非常之大,超乎尋常!別以為它只釣魚,不問政治,可是這個組織在今年亞特蘭大的220挺梁運動中,起到了巨大的組織作用。

.

所有,僅僅就參與組織的數量來說,這次參與美國華人大會的153個組織,看起來真是一小撮!許多有分量的華人組織都不在其中。比如,南加州,北加州,TOC。。。在我各個朋友圈子裡問問,絕大多數人都搖搖頭說,沒有聽說。

.

可是,回過頭來想想,無論誰來動員組織,能做得更好嗎?過去的一些著名全美國範圍的華人組織,有過這樣動員力嗎?現在,他們還有這樣的影響力嗎?無論是誰,再組織一個全美華人大會,能超過今年的這一個?很難!美國之大,華人的大象屁股慣性之巨大,時間是永遠不夠用的。這次大會的籌備工作中,薛海培一個人就走訪了39個州,其中的艱巨疲勞是可以想象的。

.

其實,華人組織是非常鬆散的,而且,人員是高度重複的。一個人,可以是醫生,又是教授,熱心於中文學校,又關心IT,又釣魚,又種菜園子,又在南方學習,又在北方工作,還在新疆長大。。。華人的社團組織也是在動態的消長之中的。有些組織號稱幾千人,可是實際存留的只是孤家寡人;有的組織非常精悍,但是辦講座,搞聚會,只是爆滿,都得要事前報名登記。華人有矛盾的二重性,一方面是一盤散沙,膽小怕事;另一方面由於同文同種,又有人心相聚的潛力。關鍵是要有號召力能力有行動能力的社團和人物。

.

我倒是希望,梁瑞鳳博士有可能的話,就以他所在城市為例,進一步詳細地解剖分析一下華人組織的具體構成和真實狀況。

.

所以,我要說這是一個很好的開端!

.

但是,我還是要說,對我們的領袖人物要說,儘可能低放低身段,以海納百川的胸懷,以平等的身份,開放的語言,去求同存異,儘可能地去說服聯合更多的華人組織。

.

UCA的官方網站,UCA中文譯為「美國華人全國委員會」。但是,我注意到了,所有的「官方」文件里,提及這次大會的中文措辭都是「美國華人大會」,而不是我所憂慮的「全美華人大會」。我想,薛海陪們是和我一樣用心的。首先這是一個事實,全美華人的帽子太大了!我們的身段放得越低,越有利於我們說服更多華人組織。身段越放低,下盤就越穩。

.

我希望,UCA的核心人物們,也包括這次以巨大的熱忱和犧牲精神來組織這個大會的籌備會成員們,義工們,都來clone/克隆薛海培,有計劃,有分工地,在全美範圍上,去說服更多華人組織。

.

有敬畏,有感恩,懷著一個Humble/卑謙的心態,我們就能從這個良好的開端,逐步逐步,一年一年地努力,這個美國華人大會的華人代表性就會越來越強,就會越來越有權威。

.

我想,我們的近期目標,簡單地說,應該是向猶太人學習。我們華裔,雖然在美國人口中比例才1.2%(?),但是比猶太人的比例高。憑我們的智慧,憑我們的勤奮努力,憑我們的財力,可以達到猶太人在美國的影響力的水準。我們要創造華人參政的品牌,讓美國民眾提到華人的政治人物,就肅然起敬:華人政治家都是有眼光,做實事的。

.

以上是我要表達的第一部分。

.

.

第二部分,對於大會的主旨,engagement/參與。Engagement是這次大會的最強音,非常好!我覺得,大家在討論演講中,都注重於競選等等重大活動。我以為,參與投票去彰顯我們華人手中選票的力量,以及推選華裔的優秀人物進入各級政府和議會,是極其重要的。但是,我感到我們忽略了華人在美國參政的另一部分。這就是對美國社會地方政府的日常活動的參與。

.

民主制度,公民社會的運作,除了鼎立三權的首要官員們必須經過老百姓民主投票產生外,還體現在政府日常決策和執行過程中的民主監督。美國政府的重要決策的決定和改變都要向老百姓公開,徵求意見。這個過程是透明公開的。比如市政府修馬路,增減公共設施,都是要召開公開聽證的。

.

我們華人應該積極地去出席這些聽證會,政務發布會。通過我們在喬治亞州Johns Creek市的競選過程,我們不僅僅把Jay Lin/林怡正先生選進了市議會,而且,我們也第一次,經歷了城市政務的運作過程,體驗到了公民社會裡公民的作用。市議會是城市一級的議會,立法機構。平均每月會有一次議會。此外,還有各種各樣的專題聽證會。政府每做重大決定前,必須向市民公開徵求意見。我們可以發言,可以反對。誰只要能糾集足夠的人數,就能左右政府的決策。真正是「主人翁」啊。

.

華人如果能這樣的經常參與地方政務,就立刻顯示了我們的「主人翁」態度,地位和力量!將會讓我們從僅僅為了顯示華人的存在和力量而參政的急功近利的層次上提升,真正的參入美國社會的政治生活中來,真正地成為美國的主流。

.

這是開支最低的參政/Engagement,甚至是無成本的參政。這個開支分散在了公民的正常生活中了。這是最有效的參政,最管用的參政,也是最有影響的參政,這是最經常持續的參政。這樣,政府是怎麼運作的,政治人物,政府官員的表現,優劣,我們都清楚了,下一次選舉,選誰不選誰,我們就真正地有發言權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優秀代表也得到了練歷,自然而然地形成了,站立出來了。有心參政競選公職的人,經過這樣的參與和練歷,到競選的時候就有結實而顯著的基礎了。

.

我們也應該鼓勵我們的孩子,高中生們,積極參與地方的政務。我們不必要捨近求遠地,想方設法地去「做好事,學雷鋒」,僅僅是功利主義地為上好學校而營造的經歷。從關心,參與地方政務做起,一樣可以培養愛心,從事公益活動,鍛煉領導能力,積累「資本」。

.

我寫了《 老錢:華裔為什麼要參政?》,我一直在考慮著《華人如何參政?》,進一步來討論這個地方政務的參與。

.

我們的UCA,能不能來推動,提倡這樣的參與,參政?形成一個華人參政的「新常態」。

.

「一切政治,都是地方的」。

.

.

老錢關於華人參政的其他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老錢:關於交通規則的差異

老錢:包藏禍心的加州立法AB1726!

老錢:奧巴馬要對這次種族屠殺負責

老錢:關於「脫歐」,公投的思考

老錢:不可容忍的野蠻 倒退!

老錢:為美國憂/種族問題

老錢:關於平等的一些思考/美國的問題(二)

老錢:槍械問題還是種族問題/美國的問題(一)

老錢:贊李林笛---雖退猶榮

老錢:目前關於NYPD梁警官事件的再思考

老錢:華裔為什麼要參政?

老錢:關於NYPD梁警官事件的反思       

老錢:怎樣面對暴徒?

老錢:那是我們自己的錢,不是政府的錢!

.

老錢塗鴉集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總裁判 2016-9-21 23:49
我來回答「憑什麼認可」之類的問題。
國僑辦難得講了真話(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81424/article-243891.html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6-9-22 02:10
有沒有美國出生之華人參加?????
回復 kingofallkings 2016-9-22 03:45
為什麼這些大牌國會山的華人議員"幾乎是清一色的民主黨"?

那是因為那個所謂主席老薛本人就是民主黨啊!

說得好象共和黨完全不稀罕華人一樣。

您真會忽悠!
回復 LaoQian 2016-9-22 05:03
總裁判: 我來回答「憑什麼認可」之類的問題。
國僑辦難得講了真話(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81424/article-243891.html
大陸海外華人的窩裡斗,往往就是黨文化,愚民教育在海外的 延續。
回復 LaoQian 2016-9-22 05:04
來美六十年: 有沒有美國出生之華人參加?????
有了,參與會議各種各樣的運作,服務的義工都是第二代孩子們。
回復 LaoQian 2016-9-22 05:06
kingofallkings: 為什麼這些大牌國會山的華人議員"幾乎是清一色的民主黨"?

那是因為那個所謂主席老薛本人就是民主黨啊!

說得好象共和黨完全不稀罕華人一樣。

您真會忽悠!
你說的基本正確。但是,參加的華人兩黨傾向的都有。也在起著平衡的作用。
回復 總裁判 2016-9-22 05:41
LaoQian: 大陸海外華人的窩裡斗,往往就是黨文化,愚民教育在海外的 延續。
黨文化是有目的、有步驟、有指標,能予以量化;比如延安整風時期,毛主席反覆考慮百分比問題,即紅白兩區彙集到延安的政治文化代表和藝術文化分子中的敵對分子;比如反右鬥爭時期,鄧小平擔任領導小組組長,擬出了右派在黨內和文化領域以及各系統的百分比;比如當今境外鬥爭中的華人社團組織,領事館都要擬出條條杠杠,計算出愛國骨幹力量的比例數字,這不是馬馬虎虎的。
那個文化女特務的老公,姓吳的傢伙,專門幫助美國政客助選,他哪來錢?
回復 總裁判 2016-9-22 05:44
來美六十年: 有沒有美國出生之華人參加?????
美國出生的華人不是人,沒有一個是愛國的。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6-9-22 05:54
總裁判: 美國出生的華人不是人,沒有一個是愛國的。
這個大會的宗旨是"""愛國""????????
回復 總裁判 2016-9-22 05:57
來美六十年: 這個大會的宗旨是"""愛國""????????
順便說說華人的思想成分或者動作分解罷了,與是否參加大會的關係不大。
回復 Lawler 2016-9-22 07:49
真想象不出來如何組織這樣一個大會?有如何找到這麼多的「閑人」 ?如何籌備資金
華人腰包里的銀子,最難摳出來的 不是姓錢,就有了的
回復 LaoQian 2016-9-22 14:34
Lawler: 真想象不出來如何組織這樣一個大會?有如何找到這麼多的「閑人」 ?如何籌備資金
華人腰包里的銀子,最難摳出來的 不是姓錢,就有了的
看來,你沒有這些社會活動的經歷,或者你沒有在美國的長期生活經驗。沒有什麼不能想象的。
回復 LaoQian 2016-9-22 14:36
來美六十年: 這個大會的宗旨是"""愛國""????????
愛哪個國?如果說愛國,只能是愛美國。在美國說愛中國,只能是偽君子。
回復 kingofallkings 2016-9-22 21:17
LaoQian: 你說的基本正確。但是,參加的華人兩黨傾向的都有。也在起著平衡的作用。
參加大會的華眾當然兩者都有,但大會的導向無疑是民主黨一邊倒的。

順便說一下,不才不是美國人,和此大會完全沒有交集。不才的評論純粹憑常識判斷。
回復 Reader001 2016-9-22 23:10
美國華人團體應以美籍華人利益為重。希望不要成為美國某黨派的附庸粉絲,或外國政府及其外交機構的外圍工具。
回復 LaoQian 2016-9-23 09:09
kingofallkings: 參加大會的華眾當然兩者都有,但大會的導向無疑是民主黨一邊倒的。

順便說一下,不才不是美國人,和此大會完全沒有交集。不才的評論純粹憑常識判斷。
不是的。這個導向沒有能主導,沒有體現出了。
相反的,民主黨傾向的朋友,告訴我,他們的感覺是被共和黨傾向的朋友包圍了。
所以說,大會的領導者們是民主黨傾向的。但是,他們識大體,是為華人的。
回復 LaoQian 2016-9-23 09:11
Reader001: 美國華人團體應以美籍華人利益為重。希望不要成為美國某黨派的附庸粉絲,或外國政府及其外交機構的外圍工具。
你說非常正確!
總是有些人要企圖表現他們的這類意圖,可是,多數人不理睬,所以,他們只能作罷。
回復 kingofallkings 2016-9-23 21:09
LaoQian: 不是的。這個導向沒有能主導,沒有體現出了。
相反的,民主黨傾向的朋友,告訴我,他們的感覺是被共和黨傾向的朋友包圍了。
所以說,大會的領導者們是民主黨傾向
那說明老薛沒本事,完全沒有領導能力。民主黨的議員們算是白給他面子了。
回復 LaoQian 2016-9-23 22:06
kingofallkings: 那說明老薛沒本事,完全沒有領導能力。民主黨的議員們算是白給他面子了。
應該說這是薛海培的風度。他這麼多年來,為華人做了很多實實在在的好事。
華人的參政,應該在民主黨和共和黨兩方面,都有代表。
美國的事,最終還是要兩黨合作才能做好。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9: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