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老錢:《武媚娘傳奇》的觀感

作者:LaoQian  於 2015-4-3 14:2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觀感評論|通用分類:大話影視|已有7評論

《武媚娘傳奇》的觀感

 

老錢

03/08/2015

 

范冰冰出演《武媚娘傳奇》,從年初進宮方二八的才人武如意,到武媚娘,直到女皇武曌則天。。。這個連續劇從策劃開始,就沸沸湯湯。。。鑒於多年來的歷史劇,古裝戲,粗製濫造,歌頌皇權,讚美明君,讓我一直不以為然,也不予以注意。。。

 太太春節從大陸回來后,告訴我《武媚娘》好看。我不得不看了。打開iPad,再打開優酷,尋找武媚娘,第一個出來的武媚娘,就點進去了。一看是台灣拍的。嗲嗲的,傻傻的,假假的,十足,百足的台港娘娘腔! 傻乎乎的,傻大姐,傻大哥,傻極了,表演得傻,台詞傻,傻得讓人無法忍受。。。就關了不看了。可是,太太說,不對,不是這個,是另一個。。。我又找到了《武媚娘傳奇》。

當我看開頭了,就進入了劇情,欲罷不能了。。。確實拍得不錯,故事,表演,布景,無不上乘。氣勢宏大精美絕倫。音樂也是非常之動人心弦。雄偉時,氣壯山河;優美時,委婉煽情,讓人感到皇帝也是性情中人,也有兒女情長;凄涼時,催人淚下;恐怖時,陰森森的,讓人毛骨悚然。。。

穎演唱的主題曲《敢為天下先》確實有很感動人的效果,

敢為天下先 為愛恨繾綣千年力量
江邊青峰雲煙 戀著嬌羞容顏
敢為天下先 為舊夢流連萬卷
塵世紅顏看遍 等花好月圓

(順便說一下,現在的歌曲,只要好聽就行了,歌詞是不能細究推敲的)

范冰冰演得很好,真美,真是千古絕色美人啊!不僅僅是相貌美,演技也是爐火純青,拿捏恰到好處,基本沒有破綻敗筆。把武媚娘表現得即是雄才大略、雍容華貴,卻也萬般撫媚,性感妖嬈、鉤心攝魄。武媚娘與唐太宗的愛情,以及後來和唐高宗的愛情,也是如訴如泣,非常哀婉動人的,皇帝也是人哪。武媚娘的追求就是「為至親至愛,傾心相付。人生宗旨就是,面直人生,只求暢快淋漓。。。這些都是作者,導演,通過范冰冰的傑出優秀的表演,想要讓我們相信的。表演藝術,視覺藝術,首要的是細節的真實性,包括場景和演技。能做到視覺上細節的真實,觀眾就能抓住了。到底歷史是否如此,我們也無法判斷,只要戲里的故事能自圓其說,就可以了。看得出,導演對細節是十分精心的,每一個演員都表演得非常用心。讓人倒胃口的,對話道白都是現代語言。而且聽起來,都是現代人的思維方式。為什麼不能用古代語言,辭彙和邏輯呢?應該像京劇,越劇那樣,半文不白的,讓觀眾聽得半懂不懂的,更容易被牽著走。戲中也有不少不合情理的,甚至完全違背常識的情節。。。這些都是作者的毛病了。反正也就是娛樂了。所謂視覺盛餐,是也。

整個故事是充滿了陰謀詭計,一個連一個,套中套,戲中戲,螳螂撲蟬,黃雀在後,驚心動魄,牽人心懸,引人入勝。武媚娘從才入宮起,就陷入了一系列的宮廷惡鬥。這些立刻讓我聯想起華人社區里的各種各樣的惡鬥,也想起了,故土上現在仍然在進行的各種宮廷惡鬥。。。讓我把這個傳奇和現實生活聯繫起來,於是就更加有興趣看下去。。。中華文化,確實是歷史悠久,陰謀詭計,博大精深啊。

武媚娘原本是天真無邪,直率,善良,正直的。但是,玲瓏剔透,極其聰明智慧。後宮的險惡,逐漸地教訓她,讓她知道人世的艱險。直到她的孩子,第一個龍子,被皇後設計流產之後,她才徹底地放開了善良之心,變得一心一意為了復仇。她一直有兩個傾心相待的,毫 不設防勝過手足的閨蜜摯友,一個是與她同時入宮的徐慧,另一個是高陽公主。可是,後來上升到婕妤的徐慧最終也認識到了,在這皇家後宮爭寵的鬥爭中,只能是 你死我活,沒有兼容的餘地。徐慧也出賣陷害了她,置她於死地。高陽公主為了給被父皇砍了頭的情人,唐三藏的高足辯機和尚報仇,利用武媚娘;為了幫武媚娘除 去皇后,嫁禍於人,不惜設計害死了武媚娘的兩個孩子。武媚娘直到絕地逢生,後來終於發現了真相之後,武媚娘才變得對誰都不再相信了。。。但是,敢說敢為仍是她貫穿始終的特色。《敢為天下先》正是武媚娘的品牌。

唐太宗/李世民,為了爭奪皇權,在玄武門上,殺了他的三個兄弟。。。到了李世民的生命末路時,他的兒子們又陷入了互相殘殺,爭奪皇權的漩渦。。。到唐高宗,武則天的丈夫,臨終時,皇族子嗣們,再一次地呈現了互相殘殺,爭奪皇權的歷史循環。。。武則天在爭奪權力的鬥爭中,毫不猶豫地翦除一切對手,包括自己的兒子。史料記載,武則天是以剁去四肢泡入酒中來報復蕭妃,王皇后的。。。極其殘忍。

作者,編導是偏袒武則天的,所以,她所有的作惡,都是被動的,被逼的,她所殺的人,都是在逼不得已的境況下。我也基本上是相信的。武媚娘不就是在一個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文化醬缸中,負有女子有才的原罪嘛。在一個美麗包裝的戲劇中,由於背景,音樂,演技的精湛,人們就不去做過多的理性分析,費力地去辨別真假了。而更是愉悅地去享受藝術美感了。

所有的故事,都是為了爭奪權力,有了權力就有了一切,失去了權力,就任人宰割。中國歷史上,歷朝歷代,那一代哪一朝不是如此。權中之權,又是兵權。這些大的歷史都是真實無疑的。直到今天,也是基本如此:一個新皇帝上台了,立刻就要把京畿衛戍抓過來,換上自己信得過的人,把紫禁城的御林軍/中南海警衛團,換上自己的心腹,一切權力都在大內總管/中央辦公廳主任手裡。。。從王立軍投美領事館,薄熙來,周永康的政變故事以來。。。刀光劍影,腥風血雨,各種各樣的故事絲毫不遜於這些中國歷史上的宮廷爭鬥。

 在現代民主社會裡,需要這樣抓兵權嗎?。荒唐,落後,愚昧!軍隊是國家的,不是總統個人的。只有這樣社會才會穩定。布希,需要為「總統一號」的駕駛員是誰操心嗎?柯林頓,需要為白官保衛局是誰領導的擔心嗎?歐巴馬和國會這麼惡鬥,需要空軍司令,還是海軍陸戰隊的幫助嗎?國家的安危,領導人的安危,只有都在法制下有規有章,才有穩定。如果由個人/皇上自己管著,由哪個黨派掌控著,這個國家就沒有穩定。哪怕是維穩費超過軍費,還穩不住。國計民生的安危就隨著皇上或執政黨的沉浮而折騰。可是大陸至今還在歷史的夢魘里。。。

 武媚娘那個時代,爭奪權力的爭鬥就是發生在關隴氏族之間,以及關隴氏族和其他新生後起的官僚之間。所謂關隴氏族,就是跟著皇帝打天下(包括幫助李世民屠殺了他所有的親兄弟和他們的後代),立下了累累戰功的紅一代。他們形成了朝廷的一群重臣,老臣。他們一言「八」鼎。就像鄧小平身後的八大佬。他們的子嗣就是紅二代。為了紅二代的利益,他們就要特別地強調血統,門戶。其他的官僚就是寒門士子,他們靠自己的努力在新社會下成長起來。也就是非紅二代的官一,二代,富一,二代們。當今的大大,不就是背靠紅二代的支持嘛。為什麼「紅二代在中國是一個特殊的群體呢?為什麼他們就特別可靠呢?為什麼江山就是屬於他們的呢?至今,中國的權力結構和觀念,還是在這樣的歷史淖泥里重複循環著。

一個人的能力,德行,素質,都是一個人的內在因素。一個家庭的幾個孩子,甚至是孿生子,都會有不同的,甚至是截然不同的行為和思想。這些基本上是與外部特徵和先天因素無關的,如膚色,人種,語言,口音,姓氏,家庭,地區。。。等等。一旦依據這些外在因素糾結起來,基本上都是為了某種狹隘的私利,就是結黨營私。高尚的人們,不應該為私利而結黨。這就是中國古代正人君子所崇尚的君子不黨。一旦依私利而組織起來,將更加狠惡,黑暗。

武則天的一個重要的作為就是改變修姓氏錄規矩。當然,她也是為了建立自己的權利基礎,利用寒門士子來對付關隴門閥。但是,這樣的舉措也確實打破了門閥宗族世襲成規,不管是紅二代,官一代,官二代,哪怕是士卒,只要有戰功,升職至五品的官員都可以入冊。通過修改姓氏錄,提高了寒門士子的地位。其實紅一代,也多是從士兵走卒,憑戰功,升上來的嗎?可是紅二代憑什麼呢?

紅一代還可以說是為黎民百姓,為了窮苦人民打天下。結果是什麼,大家都已經看到了,看透了。全世界的歷史,從奴隸起義,到農民起義,到社會主義」/「共產主義起義的歷史和結果,都已經證明了,所有這些起義,只是一種強取豪奪。為了窮人打天下只是一種虛假的口實而已。打下天下后,人民更加貧窮艱難。紅一代的口號已經被歷史事實證明是虛偽的了了。他們和唐太宗的關隴氏族,有什麼區別?紅二代的口號就是為了守住父輩打下的江山,天下。這本身就已經是從紅一代的虛假口號上,進一步的退化了。這種口號就更證實了紅一代的口號的虛偽。

其實,所謂紅二代,也是一個不科學的概念。他們中,既有那些頭腦靈活,而又缺乏道德的部分人,抓住時機,搶先掠奪國庫發了大財,這部分人,就怕回到前朝的舊秩序,失去了他們的所得;而那些還受到文革前的教條約束,還沒有適應新形勢的部分,沒有撈到而失意的那一部分,就特別留念失去的秩序,他們特別要高喊守住父輩打下的江山也有很多頭腦清醒,良知健全,道德高尚的,他們既不屑於巧取豪奪,也不醉心權勢,坦然接受普世價值的。我就有很多這樣屬於「紅二代」的好朋友。

看看歷史,所謂「江山」,天下社稷,不就是權位嗎?其實,權,就是再分配的權。一句話,就是重新分配社會財富!自古以來,這些概念都是血淋淋的,與此緊密相關的就是「打江山」,「坐江山」,打天下坐天下。一個「打字,就意味著屍橫遍野,血流成河,幾十年的殺戳,億萬生靈塗炭。遠勝過日本軍國主義,希特勒的法西斯主義造成的人命傷亡。。。毛老頭子是怎樣坐天下的?光是人為的罪惡政策造成的大飢荒,就活活餓死了三,四千萬的農民。。。他們還是靠農民打的天下啊!鄧小平,及八大佬為了坐天下,毫不猶豫地就可以想出一個殺二十萬指標。。。對他們來說,人命只是一個數字而已!

這種關於江山社稷的邪惡觀念,不僅僅是統治者的法寶,幾千年來也毒害了億萬民眾。很多人,對於毛老頭子的錯誤和罪惡,他們怎麼都可以原諒,因為他們認為毛老頭子讓中國強大起來了。且不說,毛老頭子「打下天下后,一錢好事沒幹。就算是為了江山社稷,就可以不停地搞運動整老百姓,整一切與他意見不合的人?就可以反右,整死成千上萬的民族精英(包括國防部長,國家主席。。。)?就可以餓死34千萬的老百姓?。。。只要打著江山社稷的大旗,就可以不擇手段,不管付出多大的代價,都叫付學費。。。江山社稷重於人民,重於人命,老百姓就該為江山社稷犧牲,個人應該屈服於所謂的國家利益」,就些就是幾千年來的封建帝王的統治術,至今仍然盛行在大陸。

 

古代的皇權,由於人類對大自然的認識的局限性,還可以謊稱是天授。現代的「皇權」,就不能再說「天授,特別是,還打著無神論,馬列主義的旗號。開始時,還可以打民意的旗號,可是,幾十年的事實,民意基礎已喪失殆盡。。。於是合法性就出問題了。既然不能用天授,又沒有法統,只好無法無天了。所以,毛老頭子就說過:我是小禿子打傘,無法無天。。。

 

幾千年了,仍然是一樣的思維,一樣的邏輯,一樣的心計。為了江山社稷,表面上冠冕堂皇,裡子里陰險毒辣,無所不用其極,不管是九龍治水,還是七龍治水,一龍治水,還是可能的五龍治水,都將依然是人治,實質還是「皇權」。只能是蠻不講理,直接靠殺人鎮壓來維持了,就離黑社會差不多了。

 

雖然,也鸚鵡學舌地把布希「權力的籠子,搬來嘩眾取寵,炫耀一番,可是籠子在哪裡呢?誰能管理這個籠子呢?這個籠子竟然還是由籠子里老虎來掌控。這個「籠子就如同虛設了。。。也嚷嚷講要法制。可是,到底是黨大還是法大呢?繞來繞去,現在講成了一個繞口令了。。。到頭來,仍然是人治。法制還是不如規矩硬!前些時候大講什麼規矩,全黨上下,全國上下,一定要懂規矩,聽起來,就像黑道似的了。。。

 

到了21世紀了,仍然是打天下坐天下的陳腐觀念。還是這樣愚昧落後!

 

幾乎貫穿全劇的主要話題,就是「大唐三世而亡,女主武氏而立。這是什麼東西呢?就是一個術士,看星相,搖烏龜殼,卟算出來的簽語。就能相信這些鬼話來治理一個國家?其實,就是謠言!都是統治者的權術,一種爭鬥的手段當皇后是他們的人,就說那是皇上的家事,朝堂不得干預後宮。如果後宮的權勢不在他們手裡,就說「關係到江山社稷」,鐵定地要來干預。。。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用控制話語權,製造謠言謊話來詆毀,打擊對方,包括民間的不同政見。還可以偽造民意,什麼「滿京城的人」,「天下的黎民百姓」。。。到如今還是基本如此,還是靠他們散布政治謊話來忽悠老百姓,維持統治。什麼「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什麼「外來勢力敵對勢力,就都是這樣一種政治謊言,政治迷信。在一個國家機構空前絕後的無比強大,從腳趾尖武裝到頭髮尖,維穩費用都超過了國防費用,沒有言論自由,仍然是以言治罪,手機電話都能管得住的獨裁國度里,怎麼外來的敵對勢力」就可以威脅動搖一個國家呢?仍然是千百年統治術傳承的思維和陰謀詭計的伎倆。一個政權治理不好自己的國土,搞得怨聲載道,危機四伏,卻去怪罪境外勢力,這和封建皇朝把罪過推諉栽禍於一個女人,有何區別?

 

武媚娘原本純情可愛。可是,幾經權力鬥爭的生死磨練后,幡然醒悟竟然把她超人的聰明才智,全身心地投入權力的爭奪。她竟然還有一個響亮的格言,莫問前程凶吉,但求落幕無悔。我想起,赫爾利從延安回到重慶,告訴宋美齡,共產黨人是如何的清廉,一心為民,延安的天是多麼的明朗燦爛。。。宋美齡說,他們是還沒有嘗到權力的滋味啊。。。權力的滋味真是魔力無窮啊。武媚娘就是嘗到了權力的好滋味,深知失去權力的恐怖。

 

西方的先賢們,也是看透了全部人類歷史上的宮廷陰謀,腥風血雨,總結經驗,設計,發展出來了議會民主,一人一票的這樣一個權力籠子,把權力給關起來,管起來。從此避免了血腥的爭權奪利,打破了社會動蕩的反覆循環。這可是人類歷史的一個偉大進步啊!想來,那孫大炮,孫逸仙,也是飽讀了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才得出了天下民主之勢,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的結論。。。

 

看了《武媚娘》,我更珍惜這個民主制度了。雖然民主制度毛病多多,但是,還是比獨裁專制好啊。起碼,老百姓還可以說話,可以批評;輿論媒體是獨立的,可以揭露監督。。。可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至今了,還是盼望明君,真是愚昧啊,中華民族終究還是落在這個歷史的死圈裡,繞啊繞啊。。。

 

這部連續劇,不同於以往的歌頌皇權,歌頌明主的歷史劇,帝王戲。相反,恰恰是血淋淋了地展現了帝王明君的統治方式的殘酷和落後。發人深省。。。

 

我也為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綿延數千年的漫長歷史,能出武則天這樣一位傑出的奇女子,而讚嘆不已。武媚娘經歷了比鄧小平多一倍的磨難,大起大落,九死一生,真是百鍊成鋼。

 

國內的同學問我看的是什麼版本。我比較了一下,才注意到,我從優酷上看到的是大頭版,或者叫做截胸版。對我來說,那部分的大小,高低,對故事情節影響不大。雖然有違正常人的審美標準,視角習慣和畫面構圖的常識,但是對范冰冰和張豐毅/太宗,李治廷/高宗,等等的演技,故事的內涵,可以說是毫無損傷。只不過,在這塊大地上的這種,仍然由幾個人來決定億萬人的口味,用幾個人的偏見來強姦億萬民眾的意志,這種專斷蠻橫的統治手法,和這故事中描述的黑暗落後的時代相對照,再次讓人感嘆:真是專治文化一脈傳承。除了照抄西方現代的物質成果外,至今沒有多少進步。

 

順便說說,我還是看到其他的破綻。比如,掖庭獄里的牢房,出現了水泥橫樑。。。滿宮苑的鬱金花?鬱金香是十六世紀之末,由荷蘭引進中原的,武則天死於7051216日。八,九十集也太拖拉了。我覺得壓縮一大半都夠了。審美,也疲勞了,審惡,也疲勞了。。。太長了,就會越到後來,就越離譜了。

 

 

後記:

 

1.  有朋友在微信上和我交流討論,讀了我的觀感,感到悲觀:看到了改變的難處,有些東西可能根本就改變不了,人種和文化決定了的。李光耀也認識到西方的民主制到了亞洲還是需要加上一個家長制才能運行。武媚娘傳奇還會繼續傳下去,不是嗎                
我倒不用這麼看。我不認為這是人種和文化決定的。我所感嘆的是大陸在殘酷高壓的統治下和愚民教育的欺騙下,仍然趟在幾千年的專制皇權的淖泥里。這並不是老百姓的過錯。台灣就做了榜樣。還有日本,南韓。。。民主制度已在那裡生了根。雖然還有不盡人意的地方需要進步,但是,他們還會願意回到獨裁專制下去生活嗎?而且,更多的亞洲國家都在民主政治的道路前進,正如孫大炮所說;歷史潮流浩浩蕩蕩。。。歷史不會倒退。說中國人素質差,不能搞民主,都是獨裁者的偽命題。正是獨裁者在不斷地剝奪老百姓的權力。現在,老百姓的自由度,遠不如蔣介石時代,也不如不如北洋軍閥時代毛老頭子就坦然說過,如果魯迅活下來的話,只能坐在牢里。。。

2.  現在這些歷史劇都是很粗糙的,特別是歷史真實上
這裡關係到歷史真實性和藝術真實性的問題。兩者不完全一樣。
藝術真實性又因藝術手法不同,而標準不一樣。沒有絕對的標準。而且又取決於讀者和觀眾的主觀標準。只好,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
歷史的真實性,又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也沒有絕對標準。
所有的歷史,都是現代史,誰說的,記不得了。因為,歷史都是後人寫的。
所以,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借題發揮而已。

ppp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5-4-3 20:24
歷史真實性和藝術真實性的問題真是件大事!
回復 遠洋副船長 2015-4-4 02:52
民族性的極端自私狹隘短視決定了中國的政治選擇,不是不知道而是做不到。這也許就是民族的命運!
回復 心隨風舞 2015-4-4 03:59
是那個被切掉胸只剩大頭的那個連續劇嗎?老錢如果說好,那一定要看,請問需要花多少時間?
回復 LaoQian 2015-4-4 05:39
心隨風舞: 是那個被切掉胸只剩大頭的那個連續劇嗎?老錢如果說好,那一定要看,請問需要花多少時間?
心隨風舞,我說了,重要的是抒發己見。
至於此劇,就會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覺得,少看還不錯。多看就煩了,越看破綻越多。對范冰冰和張豐毅等的演技,我認為還是不錯的。
回復 LaoQian 2015-4-4 05:50
遠洋副船長: 民族性的極端自私狹隘短視決定了中國的政治選擇,不是不知道而是做不到。這也許就是民族的命運!
謝謝遠洋副船長,我部分同意你。但是,我認為,還是領導人造成的。

共產黨,如果沒有毛賊,就不會成功。如果沒有日本侵略,也不會成功。毛賊塑造了這個黨,所以,像彭德懷,胡耀邦,趙紫陽很難在中國佔據主導地位。這是中華民族的悲哀。

蔣經國能在台灣,為民族大計為重,以一黨一家的私利為輕,毅然決然地領導台灣走上民主政治的現代化道路,實現了孫大炮的早期理想,實為中華民族之大幸。

歷史顯示了,領導人的因素,真是非常重要的。
回復 LaoQian 2015-4-4 05:53
fanlaifuqu: 歷史真實性和藝術真實性的問題真是件大事!
翻來覆去,我一再說了,這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

重要的是,我們炎黃子孫能得到什麼啟發,得到什麼教訓,怎麼往前走?

說來說去,我們布衣書生,也是空發議論。
回復 遠洋副船長 2015-4-4 06:41
LaoQian: 謝謝遠洋副船長,我部分同意你。但是,我認為,還是領導人造成的。

共產黨,如果沒有毛賊,就不會成功。如果沒有日本侵略,也不會成功。毛賊塑造了這個黨,所以
確實如此!中國不乏有識之士但是有識之士要當權並有胸懷和氣魄並機運就是小概率事件了,七常委有共識都不一定行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13 03: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