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老錢:美國的問題(二)/ 關於平等的一些思考

作者:LaoQian  於 2014-9-16 02:1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美國的問題|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5評論

關鍵詞:平等

美國的問題(二)

 

  關於平等的一些思考


【前言:我的《美國的問題(一)槍械問題和種族問題》又引起了爭吵。爭論什麼呢?由種族問題,到最低工資問題,然後,又到社會平等的問題。。。先是討論,後來爭論,再後來,就罵起來了。脾氣大的,就爆粗口了……我也插不上,具體的不好說。就把我寫於2012的對奧巴馬的批評重新思考組織,也算是對相關的議題一點繼續。】

 

社會永遠會有富人,遠遠會有貧富差別。富人永遠是有錢的。富人,就是窮人的榜樣,就是窮人的夢想。發財過好日子之心,人人皆有。

 

這讓我經常思考,什麼是公正?什麼是平等?

說到平等,公正,就會有兩種視角,或者說著眼點。一種是著眼於「干」,在努力向上奮鬥的過程中,努力出人頭地的競爭過程中,施展個人才能的機會的平等和得到回報的公正。另一種,則是著眼於「分」,即社會財富的分配,佔有和享受的平等。而著眼,著重於「怎麼分配」,追求享受的平等,結果必然是捨得其反。這兩種公平和平等是不一樣的。不可混為一談。一定要搞搞清楚。如果要追求享受的絕對平等,社會就必然腐敗。

為什麼全世界各地的人們,要越洋過海,寧願冒著巨大的危險和放棄現成的環境,都嚮往到美國來?並不是因為美國遍地是黃金。而是主要的是因為,人們都知道,只要自己誠實地勞動就可以有房子,有車子,就可以過好一些的日子。換言之,就是有一種人人平等,公正的機會,靠自己的勞動得到回報。這就是努力的機會,創業的機會。在同等的條件下,勤奮加天分,再加運氣,可以得到超出平均的收穫。一個社會的公平是應該體現在,這樣的機會的平等。一個人,只要努力工作,就可以主導自己的生活,而不是永無出頭之日。越努力,越有能力,越有創新能力,就越有改變自己生活和地位的能力。

 

人們為什麼要努力工作?就是想過得好一點,過得更好一點。不僅是為了自己能過得好一點,更是為了自己的子女能過得更好一點。如果幹不幹,都一樣(平等),那麼為什麼要努力干呢?

實質上,這種對「平等」的追求,恰恰是期望得到「不平等的結果,「我要過的好一點」,「好一點」是什麼意思?就是要比別人「好一點」。我們姑且用「不平等」來描述這后一種的社會狀態的話。這種平等的追求的結果,必然會帶來了后一種「不平等」。這就會造成了一種人於生俱來的「不平等」,在出生時的「享受的不平等」。不同的家庭能給予孩子天壤之別的條件差異。有的孩子,一出生,就含著金湯匙。等待他/她的,就是「金搖籃」。有的孩子,一出生,等待他就是「馬廄」,就像耶穌「聖誕」那樣。

讓我們故且稱,第一種平等為努力工作的「工作機會的平等」,與之相反的就是「工作機會的不平等」。讓我們再稱第二種不平等為「享受的不平等」,或「分配的不平等」。與之相反的就是「享受的平等」。

正是「工作機會的平等」,才帶來了「享受和分配的不平等」。正是「享受和分配的不平等」,才是驅動著人們去孜孜不倦地,努力工作,努力創新的動力,去行使,實踐「工作機會的平等」。。。

我們要爭取的是「工作機會的平等」,追求的是合理的「分配的不平等」。我們要反對的是「機會的不平等」,要警惕的是不合理的「分配的平等」。

 

美國的立國之本,就是「人與生俱來是平等的」/The man is created equal」,指的就是「工作機會的平等」,而不是「分配的平等」。為什麼全世界的人的人,都爭先恐後地湧向美國?就是因為,他們知道,在美國,最有機會,最有希望。

如果平等的努力和追求,得到的仍然是平等的結果,人們為什麼要付出特殊的,額外的努力呢?不用努力,大家就互相飈著,比懶,就能得到一切了。誰還會去努力工作,拚命奮鬥呢?社會怎麼能前進呢?干好乾壞,一個樣;干多干少,一個樣。干與不幹,一個樣。那就是「社會主義」的「鐵飯碗」,「大鍋飯」。

而提倡「社會主義」的「大鍋飯」的人,搞均貧富的人,害「紅眼病」的人,或者說革命家,政治家,到頭來,都是偽君子。即使原本是天真的,真誠地,到後來,也會退化,墮落,變成偽君子。在革命的過程中,呼風喚雨,發號施令,就開始嘗到了權力的甜頭。已經學會了這樣掌控別人的命運。往往是革命還沒有成功,他們已經被權力帶來的權利,腐蝕了。他們學會了騙取和利用的窮人的信任,利用騙取的權力,為自己謀私利。到後來,他們比地主,資本家更貪婪,更兇狠。我們不是見得太多了嗎?!

 

平等地工作和追求,就是為了得到「不平等」的分配和回報

 

再說白一點,平等,就是要真正落實馬克思所說的按勞取酬按勞取酬就是多勞多得。真正的多勞多得,相應的就是少勞少得。讓每個人有多勞多得的希望和保障。保障每個人都能,確確實實地實現多勞多得,不會有人投機取巧,把你的的東西,拿走,騙走,偷走,搶走。。。

真正的多勞多得,還要體現巧勞多得上。巧勞,就是多勞。一個人技術好,腦子靈,一個小時幹完了別人8個小時的話,就應該得到8小時的報酬。再進一步,創業,就更好了。不僅僅是巧勞,還給更多的人帶來就業機會,為更多的人創造了機會。這就是企業家,從小業主到資本家,從富農到小地主。

如果不允許勤勞致富,不允許特別勤勞的人,特別聰明的人比別人富,就是獎懶罰勤,社會就會.腐敗。我們充分地領受過了,「掛羊頭賣狗肉」的「社會主義」,比資本主義更糟糕。那才是真正的少數人對多數人的「專制壓迫」。

 

形象地講,不是馬克思講的資本家剝削工人的剩餘價值有道理,而是劉少奇說的資本家剝削得越多越好更合乎實際,更合乎情理。不過,我這裡只是形象地講,不是嚴格的「學術討論」。


這樣子,一個社會裡,人們才心情愉快地,千方百計,苦思冥想,專研技術,刻苦學習。。。

一個社會只要 「工作機會的平等」 是主流,有「分配與享受的不平等」,問題不大,是正常的。

任何人類社會,都有「享受和分配的不平等」。也難免會有一些由此而來的「機會的不平等」。富裕的家庭,有社會地位的家庭,有權勢的家庭,會給後代創造更好的,更有利的條件。「享受和分配的不平等」不僅僅讓孩子過得更好,更會體現在受教育的機會和條件上。還有社會關係,社交網路。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這種現象,這種社會狀況,只要是在合理範圍內的,不是壟斷性質的,就是無法避免的。如果只是個體的行為,不是一種公開的社會規則,不是佔據社會規則的主流。只要沒有阻斷社會的遷徙流動,社會地位遷徙的自由流動性仍然是主要的,佔主流的。這種有限的「機會的不平等」,可以容忍的。而那種「掛羊頭,賣狗肉」的,「潛規則」成為主流,人為的不平等和不公正成為主流的社會,在競爭的起點上,就由父母家族的財富權勢完全或極大地決定了孩子命運結果的社會。在兩種社會制度,是完全不一樣的。其中的問題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語的。

民主制度,市場經濟,就是為了保障這種「工作機會的平等」。

 

這麼說,是不是可以讓這個「分配與享受的不平等」無限地擴大呢?不是的。在這個民主法制的社會裡,可以用累進所得稅,遺產稅,政府的貧困救濟,社會醫療保險,民間的慈善事業,等等,多種方法來調節,防止貧富差距無限制地擴大,幫助貧困的民眾。

很難制定政策來限制富人。但是,一定要保證這個「社會自由遷徙」 ,公平競爭的環境和條件。

如果,一個社會的主流規則,或者占統治地位的是潛規則,就是「機會的不平等」,而且不思改革;進而,還要用暴力的手段,專制的方式,強行地「維穩」,保持 「機會的不平等」的規則,那就是暴政。由此而造成的「分配與享受的不平等」,就會是極其腐敗的;不僅是不合理的,而且是不可容忍的,遲早要被推翻的。

很多同胞,很糊塗,混淆是非曲直,搞不清這兩種「平等,公正」。他們閉著眼睛,晃著腦袋,就嚷「天下烏鴉一般黑」,「那裡都一樣」。這是一種糊塗,往輕里講;講重一點,就是「混帳」。可是,他們自己的腳站在哪裡,確實很明確的。

而且,很多華人同胞,還有另一種糊塗思想。他們自認為,比較「社會主義」的政策,是對少數民族,對華人有利。這是很糊塗的!那些政策哪裡是為華人考慮的?相反的,在那種政策下,華人恰恰是吃虧的。在華人子弟進好學校的競爭中,「平權政策」/「照顧少數民族」的政策,恰恰是對華人權利的最大傷害。另一方面呢,華人的傳統,都是自強不息,不等,不靠,就靠自己的誠實勞動,艱苦奮鬥的。我寫過一篇《老錢:華裔不相信眼淚!》。華人同胞,不妨讀一讀,冷靜想想,我說的是不是事實。不要糊塗昏砸,自作多情!

再讓我們回顧一下中國的歷史,簡單地考察一下中國農村的情況吧。一部分身體強壯,心靈手巧的人,掌握著各種農業的生產技巧。在同等的生產資料和氣候環境下,使得出產更高。他們中頭腦活絡的,更會策劃經營,從而積累起財富,成了富裕的農民,這就是「共產黨」憎恨的「富農」。進一步的財富積累,必然是土地的積累,就形成了「共產黨」要予以人身消滅的「地主」。多虧老頭子的瘋狂,讓我才有了機會深入農村,才了解到了中國的真相:地主富農才是中華民族的精華,脊樑,無論是經濟,還是政治。他們就形成了中國傳統社會的鄉紳賢達。同理,城市裡的資本家也是民族,社會的精華,脊樑。

那時,每當生產隊里開憶苦思甜大會,一開頭時,「貧下中農」們還能照著報紙文件的套數鸚鵡學舌一般地發言。可是幾分鐘后,放開了,就不對頭了。仔細聽聽,都是在訴共產黨的苦了:幹部怎麼多吃多佔,吊打欺負老百姓,五九年大躍進,大食堂的年代餓死多少人,鄰村的人都死光了。。。追問他們「解放前」,地主老財神怎麼對待他們的?「貧下中農」們說,要僱工的幹活,那不給吃好嗎?不吃好,誰給他幹活?那比現在吃得好多了。

我要是沒有插過隊,就永遠不會有機會深入農村,了解中國社會;永遠沒有機會對「社會主義弊病」有這麼深切的了解,理解的痛恨。也可能,就永遠不能把共產黨教育灌輸的這些歪理邪論清洗掉。從這一點講,我要「感謝」毛老頭子把我們「趕下鄉」。就像毛老頭子要感謝日本鬼子的侵略一樣的真誠,由衷誠懇。

 

奧巴馬在「怎麼干」上,沒有什麼什麼下工夫,就是在「怎麼分下功夫,使盡全力。歐巴馬的醫療改革,就是著重於怎麼「分」。

全民醫療保健,是一個偉大的,美好的理念,理想。應該追求,應該實現。是美國的仁人志士們,多年來的孜孜追求,還沒有能實現的偉大夢想。但是,醫療改革,太複雜。。。一弄就是幾千頁的立法提案。每個診所都要配備「專家」來應對醫療保險,而且,還總是出差錯。我是搞不明白。歐巴馬都讀過?而且,這是爭論嚴重的,要花錢的事。在當前,負債缺錢的困難條件下,不是首要的,必須先解決的問題。正當經濟困難的時候,在全美,全世界經濟遭遇危機的時候,當務之急是,要振興經濟。經濟振興了,主要的問題就解決了。有錢了,政府底氣足了,其他問題就好解決。現在做這樣要花大錢的事,錢在哪裡?已經是債台高築了。而且把全美國,從政治家到老百姓都卷進來,浪費這麼多的精力和資源,爭論這個不知後果的政策。再說,就是要做,怎麼做,也是一個要充分討論的事情。現在不是時候。從米歇爾為他造勢而做的演講里,可以看到,他是力排眾議,一意孤行的。如果是在正確的時間,合適的條件下,做這件事,就是好事。做成了,就是很偉大的。可是,在不正確的時間,不合適的條件下,強行去做,就只是為了競選連任,為自己樹碑立傳,撈歷史名聲。

就只能叫做不負責任,一意孤行。

這幾天的新聞中,有報道,很多企業都在想方設法減少僱員,來規避奧巴馬ObamaCare的負擔。劫富濟貧,最終還會傷害弱勢群體。



N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xqw63 2014-9-16 03:04
美國醫改是個麻煩事,誰上台都難。
美國目前的醫療狀況,絕大部分人不滿意,但改革后,還是不滿意,原因無它:不改變美國醫療高收費的現狀,就無法使大多數人滿意,鈔票是硬道理
回復 十路 2014-9-16 05:23
如果假設機會可以通過努力而達到平等,你這篇文章中每一個論點都趨於成立。 正是在這個努力的過程中,還沒有實現機會平等的過程中,需要有彌補的方式。 彌補的多少,合理的程度是另外的話題。
回復 LaoQian 2014-9-16 08:21
xqw63: 美國醫改是個麻煩事,誰上台都難。
美國目前的醫療狀況,絕大部分人不滿意,但改革后,還是不滿意,原因無它:不改變美國醫療高收費的現狀,就無法使大多數人滿
Thanks for xqw63's reading, you are very right.
回復 xqw63 2014-9-16 08:22
LaoQian: Thanks for xqw63's reading, you are very right.
多謝
回復 LaoQian 2014-9-16 08:22
十路: 如果假設機會可以通過努力而達到平等,你這篇文章中每一個論點都趨於成立。 正是在這個努力的過程中,還沒有實現機會平等的過程中,需要有彌補的方式。 彌補的多
謝謝十路的評論。是的,這就是民主黨和共和黨之間的平衡。
回復 qxw66 2014-9-17 04:13
現在就是鼓勵無賴,人人蛀蟲,大家福利,把國家吃空吃垮
回復 borninheaven 2014-9-17 05:09
「人與生俱來是平等的」/「The man is created equal」指的是上帝造出來的人是平等的, 也就是上帝面前人人平等!如果你不相信上帝, 那就不存在平等!所謂的「天賦人權」, 這「天」是基督教的天, 是萬能的神
回復 LaoQian 2014-9-17 07:22
qxw66: 現在就是鼓勵無賴,人人蛀蟲,大家福利,把國家吃空吃垮
謝謝qxw66,我們都有此同感,同憂。
你的網名,我差一點與xqw63混淆了。再定睛一看,才看出區別來。
回復 LaoQian 2014-9-17 07:29
borninheaven: 「人與生俱來是平等的」/「The man is created equal」指的是上帝造出來的人是平等的, 也就是上帝面前人人平等!如果你不相信上帝, 那就不存在平等!所謂的「
謝謝borninheaven。
我不是教徒,可以是教友。
對我來說,這個「天」是泛指的,是廣義的。所以,我非常贊成這句話。

即使沒有這句話,我還是贊成:

我們要爭取的是「工作機會的平等」,追求的是合理的「分配的不平等」。我們要反對的是「機會的不平等」,要警惕的是不合理的「分配的平等」。
平等地工作和追求,就是為了得到「不平等」的分配和回報。
這樣子,一個社會裡,人們才心情愉快地,千方百計,苦思冥想,專研技術,刻苦學習。。。人類社會才能向前走。
回復 borninheaven 2014-9-17 09:44
LaoQian: 謝謝borninheaven。
我不是教徒,可以是教友。
對我來說,這個「天」是泛指的,是廣義的。所以,我非常贊成這句話。

即使沒有這句話,我還是贊成:

我們要爭取
除去了宗教的意義, 這世界上從來就沒平等,只有弱肉強食的自然規律!想要平等必須相信上帝
回復 qxw66 2014-9-17 13:07
LaoQian: 謝謝qxw66,我們都有此同感,同憂。
你的網名,我差一點與xqw63混淆了。再定睛一看,才看出區別來。
63是大腕
回復 LaoQian 2014-9-18 03:26
borninheaven: 除去了宗教的意義, 這世界上從來就沒平等,只有弱肉強食的自然規律!想要平等必須相信上帝
其實,我的觀點正是,這個世界上不可能有絕對的平等。
絕對的平等,就是「分配的絕對平等」,即做不到,又必然會使人類社會腐敗。

所以,我提倡,我們要爭取的是「工作機會的平等」。
平等地工作和追求,就是為了得到「不平等」的合理分配和回報。
回復 borninheaven 2014-9-18 10:10
如果你不信「天賦人權」的平等, 那你講的那些相對的平等都是自己的相信,不同立場的平等就天差地別了!都不過是追求自己的利益而已, 哪有平等可言?
回復 LaoQian 2014-9-19 00:18
borninheaven: 如果你不信「天賦人權」的平等, 那你講的那些相對的平等都是自己的相信,不同立場的平等就天差地別了!都不過是追求自己的利益而已, 哪有平等可言?
不管有沒有神,我仍然可以有我自己的價值理念。
我仍然認為,最好的「平等」是工作機會的平等,創造財富的平等。由勤奮努力創造更多的財富,而形成的財富的「不平等」是合理的,是推動人類歷史前進的動力。
回復 borninheaven 2014-9-19 00:29
LaoQian: 不管有沒有神,我仍然可以有我自己的價值理念。
我仍然認為,最好的「平等」是工作機會的平等,創造財富的平等。由勤奮努力創造更多的財富,而形成的財富的「不
當然可以有您「自己」的價值理念,正所謂世事無是和非,不過是人們的自我相信而已!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4: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