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老錢:晚霞的凄涼(二)/這是一個國家的,也是世界的問題

作者:LaoQian  於 2014-4-10 21:0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老年問題|通用分類:健康生活|已有22評論

關鍵詞:健忘症, Dementia, 阿爾茨海默症, Alzheimer, 安樂死

晚霞的凄涼(二)

這是一個國家的,也是世界的問題

老錢

03/02/2012

 

在這個老人院里,有一個老太太,當我第一次見到時,還是來看望,陪伴她的丈夫。兩天前,還是照顧別人的人。過了兩天,她自己也作為ALZ患者收住進來了。原來的一對老夫婦,現在成了「老同學」了;成了分別住在「男生宿舍」里的「男生」和「女生宿舍」里的「女生」了。

看著老太太,勉為其難地攙扶著老先生,以沫相濡,緩慢蹣跚的背影,不由得我耳際迴響起,早幾年大陸歌手李玟唱的,《我仍然在愛你/ I#m still in love 》,

。。。
謝謝你~一路陪~著我走~~
再大的~風雨也~不擔憂~~,

I#m still in love 最愛的你~,最愛的你~~,

。。。

可是,老先生已目光呆池,木然不覺了。老太太也越來越難以為繼,自顧不暇了。老先生已經「超脫」了,老太太仍然還在「糾結」之中。。。我真是為他們感到,非常悲傷凄涼。。。

此情此景,觸景生情。思緒里,又蹦出了,陸遊的《衩頭鳳》:

想當初「紅酥手,黃藤酒。。。」,

到如今「山盟雖在,錦書難托。。。」

。。。

可是,這裡既不是「錯,錯,錯」,又不能「莫,莫,莫」。當事人沒有任何過錯,無可指責。有的只是無可奈何,「難,難,難」,「嘆,嘆,嘆」。。。

人生啊,人生。。。

 

ALZ將成為人類社會的大問題。我把我的感受傳給大家,希望引起儘可能多的關注。現實雖然還不是到了「最後的吼聲」,但也已經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最危急的關頭」。像能源,像生態,像環境,諸種問題一樣,都是讓人類感到,到了有點走投無路的危機了。特別是,發達國家。因為那裡醫療健康水平的提高,平均壽命的提高,使得問題越顯嚴重。

美國的資料說,現在,美國的ALZ病人的數量以每72秒鐘一個的速率在發展著。  即每小時50人,每天就是1200人,每年增添近45萬。這裡,ALZ病人的平均壽命是8-10年,少數能到20年。現在,美國的ALZ患者總數約在540萬。以總人口2.8億計,佔總人口的2%。僅就這個老人院里的人力配置來看,每一個ALZ病人,平均需要一個人力的看顧。粗粗地設想一下,如果ALZ老人都能入住的話,將佔用全社會勞動力資源的2%,患者和護理者的總數到總人口的4%!還沒有考慮,老人院所需要的院外人力資源:UPS,食物供給,專業清潔公司,醫療支持。。。這將是一個巨大的「新興產業」。根據這個老人院的費用,保守地毛算算,每天以300美金計,每天的花費,全美國就會是將近十五億多美金;每年的開支將是近5,000億美金/$500Billion。這些錢終將都是美國的社會醫療基金和政府財政(Medicare/Medicaid)里支出。對於美國社會,在人力資源,和財力物力資源的支出上,將是一個巨大的擔負呼?產業呼?幸好,目前,美國70%ALZ病人是在家裡,由親人照看。這樣平均一個ALZ病人的全部費用達$174,000,其中75%的費用由家庭承擔。全美國全年在ALZ病人上的花費,估計是1,000億美金/$100Billion。但是,就家庭而言,這就給美國人民帶來了極大的經濟負擔。美國家庭負擔不起,到最後,老人自己的資產都耗盡而還「活」的話,還是交給政府負擔/Medicaid

在美國,ALZ人口比例最高的州是North Dakota,,最低的州是阿拉斯加/Alaska。喬治亞/Georgia12ALZ病人。

 

在中國,這個問題也已經是非常嚴重了。人的壽命也是越來越長。再加上「獨生子女,「一胎化」的政策的後果。2011年底,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1.85億;佔總人口的13.26%,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達3300多萬,80歲以上高齡老人超過2000萬。2050年前後,將達到4.8億左右,超過總人口的1/3,成為人口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見:破解未富先老難題)。

用中文搜索「阿爾茨海默症」,可以有近二百萬條。據中國阿爾茨海默病協會2011 年的公布調查結果顯示:全球有約3650萬人患有痴呆症,每七秒就有一個人患上此病(將近美國數據的一半),平均生存期只有5.9年(也是將近美國數據的一半),是威脅老人健康的四大殺手之一。在中國 65歲以上的老人患病率高達6.6%以上,年齡每增加5歲,患病率增長一倍,385歲以上的老人中就有一個是老年痴獃。保守估計全國老年痴獃患病人數高 800萬以上。這對中國將是一個巨大的問題。到時候,無需外敵,中國自己就要崩潰了。

之所以叫「阿爾茨海默症」,因為這是德國醫生阿爾茨海默,最早在1906年診斷的。

關於ALZ的病因,現在的醫學解釋是:腦神經及其功能的退化,紊亂,摧毀了記憶和辨別的功能。「成年人」的大腦有1000億的神經細胞,信號在神經細胞的突觸/Synapasss間傳遞。進一步的解釋是,ALZ病人的腦神經細胞退化了,或死亡了,信息傳遞到死細胞時,就大大地減低了,或受阻了。大腦里,會過多地產生一種脂肪,叫Beta-Amyloid,這種物質會阻擋信息的傳遞;同時,伴隨著腦萎縮。

在百度上搜索,立刻可以找到中文的表達:所謂的老年痴呆症,是一種進行性發展的致死性神經退行性疾病,臨床表現為認知和記憶功能不斷惡化,日常生活能力進行性減退,並有各種神經精神癥狀和行為障礙。

在那個老人院里,有一個工作人員,胸前的牌子是語言訓練專家。我很好奇問,他們還要作語言訓練?她告訴我,發音器官和食物下咽的食道是密切關聯的。她就是在觀察老人們的下咽能力,決定是不是,應該改喂流質,或半流質。所以,這就是語言訓練專家的領域了。她又進一步解釋給我聽,老人的味覺也在退化。年紀越大,味覺越弱,食物就變得談而無味。就需要加重口味,來增加老人的食慾。所以,《紅樓夢》里,王熙鳳會討老人喜歡,知道老夫人愛吃甜。各種消化功能也衰退了。由此,引起食慾的下降。歸根到底,人的食慾是由消化系統的能力決定的。所以,這裡很多老人吃得很少,甚至拒食。。。這裡,一個最重要的功能是腎功能。腎功能是最重要的生命指標。

其實,隨著老年化,人體的各種功能都在退化,減低。腦功能,心功能,肺功能,視覺功能,聽覺功能,性功能,肝功能,腎功能,造血功能,骨質密度,。。。無一不在退化。美國人把四十歲當作over hill/過頂了,要開始走下坡路了。我才到一家小公司的時候,第二天一早,經過CEO/老闆的辦公室,看到辦公室被打扮成了一個墳地,在老闆辦公桌的當中是一個黑色蛋糕做成的棺材,四下掛滿了蜘蛛網,黑紙條。。。讓我大吃一驚。後來才知道,這是美國人的黑色幽默。老闆過四十大壽了。現在,真正的生理功能的「過頂」,平均是五十歲。過了五十歲,所有的上述生理功能,都開始走下坡了。比如,婦女的骨質密度,過了五十歲,就會以每年1%的速度遞減。僅就這個「過頂」延遲了十年來看,與平均壽命增長了二十年是一致的。

 

依我看,這真是現代醫學的尷尬。醫學的發達,很容易地,克服了一個一個具體的,孤立的導致死亡的原因。但是,並沒有能延續,改善整個生命的質量。即,只是延長了命,並沒有延長功能。功能在退化后,生命的質量也在退化。或者說,延長了沒有質量的生命94%ALZ病人過了65,42%的過了84歲。在65歲以上的老人中,有13%的是ALZ。在85歲以上的老人中,有45%的是ALZ

現代科技和醫學的迅猛發展,把人類的平均壽命/Expection,提高到,遠遠超過了人類百萬年來進化形成的上限。或者說,超過了上帝的設計。這是上帝還沒有料想到的,所以,沒有設計好。我們曾經說「人生七十古來稀」。可是,現在七十不稀了,八十也不稀了,甚至九十都不稀了,我們家3個老人都過90了。現在是,百來稀了,

很多過去認為是屬於壽終正寢的正常死亡,現代的醫學都能查明,找出生理上,病理上的原因和解釋。可是,要從生理上,把病理的原頭給糾正,改善過來,那就是百倍,萬倍的困難了。比如,過去一口濃痰憋住了,就斷氣了。現在,用吸痰器就很輕易地就挽回了。可是,怎樣徹底地根治不斷地產生濃痰的原由,那就複雜了,困難了。中風,心肌梗塞,等等,都是這樣的處境。吸痰可能是便宜的了。腎透析,心臟搭橋,人工心肺,人造的膝關節,髖關節,那就是非常昂貴的了。所以,以前可以算壽終正寢的生命終止,現在都是由於某種疾病而致死。因此,什麼都是可以「治療的」。起碼,總是可以做什麼,或用藥,或「搶救的」。我看,ALZ「也是這樣的。

順便說說,我曾經在UAB醫院裡,探望一個得了急性心肌炎的朋友。好好的一個壯漢,就因為淋了一場雨,得了肺炎,引發了急性心肌炎。急性心肌炎毀壞了他的心臟。他的心臟已經報廢,只好住進醫院,排隊等候心臟捐獻者,做心臟移植手術。即使移植成功,移植心臟與受體的排斥幾率大於50%。這是一個漫長的等待。在新心臟等到之前,怎麼辦?。。。我看到他時,他正推著他的「心臟」在病房樓道里散步哪!他的心血管被接到了體外,由一台人工心臟在代替了他的壞死的心臟,維持著他的血循環,維持著他的生命。這台人工心臟的體積比兩個床頭櫃的體積之和都大。那是1993的事情了。

 

到了美國,牙醫保健就成了每個人最基本,最正常的衛生事務。各種各樣的牙保健工具,。。。每年要做兩次潔齒。每年要做一次全口腔的x光拍照,檢查。中國人才到美國時,一般是會被診斷得一塌糊塗,牙齒,牙齦,牙周,到處是病。而且被告知,不治療不得了。我曾經和我的牙醫,印度人,談過一次。我問,在你們印度,和我們中國,牙科都不可能像美國這樣高度發達。在那裡,我們的牙齒都要算是很好的了。為什麼到了美國,就把我們說的一口爛牙。她笑了,說,是的。她完全能理解我的疑問。但是,這裡是美國。美國現在的標準就是,你應該有一口好牙,一輩子。活到老,都應該有一口好牙。我理解了,也接受了。在中國,過去,老年人的形象就是癟嘴缺牙。老了,癟嘴缺牙是正常的。在這裡,老人張開口,也要是一口潔白,耀眼的好牙。這就是,牙健康與生命同在

現在,大概還只有牙科,能做到,健康與生命同在。目前醫學的其他學科只是延長了人的生命,但是,還不能夠延長,維持,恢復相關的人體的正常功能。也就是,只保持了生命,但是,沒能保持人的生命的質量。

 

人不僅僅就是要活著,能吃,能喘氣。人活著,生活/生命,還要有尊嚴,還要有質量,還要有價值。

 

對於ALZ,人類能做什麼?現代醫學,解決得了嗎?即使ALZ的癥狀可以治療或緩解了,治得了本嗎?雖然我相信,人類總是會前進的。但是,短期里,還看不到。人類已經可以「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知宏觀宇宙,注微觀粒子。就是對自己的身體,對生命的了解,尚需加油努力。(順便說一句,美國人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就下到了海底一萬三千米的最深處。)

里根就是得了Alz,最後死於Alz。里根夫人,南希,為了喚起世人對Alz的關注和正視,勇敢地把里根患Alz的事實公諸於世。Bill Gates專門捐出巨款,獎勵ALZ的研究。有一個網站,呼籲大家都去簽名,要求歐巴馬立即推動美國立法,為ALZ的治療,研究加大力度,加大撥款。網上有千萬的LINKs關於ALZ。也有各種各樣的機構組織,包括志願者/義工。也有各種各樣的預防方法。但是,每一種說法,都可以找到充足的反例,反證。眾說紛紜,莫一是衷。

 

現代的醫學,已經預測,人的生理壽命可以平均活到一百二十多歲。依照美國現代牙科的標準,就應該是,健康與生命同在,各種功都應該能與生命同在。直至生命的結束。

這麼一說,聽起來,很奇怪,很矛盾。好像生命應該「嘎然截止」?。。。 

我贊同現代美國牙科的標準。我真希望,我的生命將是嘎然截止。我最羨慕的是華羅庚。他在日本講學時,心臟病發作,悴死在講台上。除了有機會做英雄獻生外,還有什麼死法,能比華羅庚的這樣終結,更完美,更高大?

 

談到這裡,再談下去,就很困難了。。。接下去,就會牽發很多倫理的,道德的,法律的爭論了。。。

 

對於給了我生命的人,她們一把屎一把尿地把我養大,我願意像對待嬰兒,幼兒,對待自己的孩子那樣,為他們一把屎一把尿地伴送她們走完人生的最後歷程。迎新和送終是人生歷程上的兩端。很對稱。這是,只有我自己養大了孩子,才領悟到的。

對於所有的人,我都尊重他們的生命。尊重他們的神聖的生的權利和願望。

 

可是,對於我自己,我不能想象,我不願意,耷拉著腦袋,咧開著嘴巴,流著長長的哈喇子,或呻吟,或呼喊,或沉睡。。。這樣地存在著。

我自己不願意這樣地生存著。我願意在我的生命走到這一步之前,能尊嚴地,體面地終止。我願意接受安樂死/Euthanasia。我願意,在我失去自我生存能力的時候,當我的生活不能自理時,生活沒有質量,生命失去尊嚴的時候,停止一切醫療。哪怕是傷風感冒,讓我自然而然地終結。我不願意苟延,更不要搶救。我不願意,自己痛苦,也讓別人痛苦。社會的各種資源,越來越緊缺。我願意把這緊缺的資源,留給年青人,壯年人,新生一代。

我的生命,我做主

最後,我要說明的是,網上的數據很多,也很不一致,我只是大致地說明問題。希望CDCEmory的朋友能來說說,專業上,會比我這個外行說的更好。


1

高興

感動
2

同情

搞笑
2

難過

拍磚
3

支持
1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2 個評論)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4-10 21:49
身體還在,腦子已經不行。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4-10 21:53
「我真希望,我的生命將是嘎然截止。」

同意。
回復 LaoQian 2014-4-10 21:58
白露為霜: 「我真希望,我的生命將是嘎然截止。」

同意。
謝謝「白露為霜」到訪和支持。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4-4-11 04:31
好文章!」對於我自己,我不能想象,我不願意,耷拉著腦袋,咧開著嘴巴,流著長長的哈喇子,或呻吟,或呼喊,或沉睡。。。這樣地存在著。」我也不願意這樣!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4-4-11 04:33
'』我願意在我的生命走到這一步之前,能尊嚴地,體面地終止。我願意接受安樂死/Euthanasia。「我願意,在我失去自我生存能力的時候,當我的生活不能自理時,生活沒有質量,生命失去尊嚴的時候,停止一切醫療。哪怕是傷風感冒,讓我自然而然地終結。我不願意苟延,更不要搶救。我不願意,自己痛苦,也讓別人痛苦」我也同意!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4-4-11 04:33
「我的生命,我做主。」贊成!
回復 LaoQian 2014-4-11 04:46
sissycampbell: 「我的生命,我做主。」贊成!
Thanks for SissyCampbell's strongly supporting.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4-4-11 04:51
LaoQian: Thanks for SissyCampbell's strongly supporting.
my pleasure。
回復 zjeff09 2014-4-11 07:18
我母親79歲也開始在短時間內重複一個話題有兩年了,我在想腦萎縮或一些組織萎縮很大比例是供血不足所致,所以若是能改善身體供血問題就會提升相應的機能。比如人在盤腿坐著的時侯,雙腿里的血液就會有部分擠壓上來進入上部體內,使局部器官分配到較多的血液,久而久之,會改善一些器官的機能,再輔以太極拳導引氣血在體內的流動,動靜結合就有改善。
回復 fanlaifuqu 2014-4-11 08:59
都這樣說,活得好,死得快!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4-4-11 09:04
具體問題具體對待,能活想活和活不下去的都應該成全之。
回復 sousuo 2014-4-11 10:17
問題是,到時候身不由己。
回復 LaoQian 2014-4-11 10:32
fanlaifuqu: 都這樣說,活得好,死得快!
謝謝zjeff09來訪並發表高見。你的方法,肯定會有益於健康的。
回復 LaoQian 2014-4-11 10:33
fanlaifuqu: 都這樣說,活得好,死得快!
謝謝發言。你說的對。所以,我現在開始,重複地向我的家人,堅持我的觀點。
回復 LaoQian 2014-4-11 10:34
穿鞋的蜻蜓: 具體問題具體對待,能活想活和活不下去的都應該成全之。
對,尊重每一個個體的意願。
回復 LaoQian 2014-4-11 10:35
sousuo: 問題是,到時候身不由己。
謝謝Sousuo。是的,這是一個問題。所以,我現在開始,重複地向我的家人,堅持我的觀點。
回復 yulinw 2014-4-11 16:26
   生不能做主,死也難做主~~
回復 LaoQian 2014-4-11 20:42
yulinw:    生不能做主,死也難做主~~
Yulinw, you are welcome.
Yes, you are right.
However, I try.
回復 秋天的雲 2014-4-11 21:37
誰能不畏懼死亡?但是中國人有句古話說的是:「久病床前無孝子」,如果活著已經是社會的負擔,令人厭惡,那當然只有痛快的死了能皆大歡喜了。
回復 LaoQian 2014-4-11 22:02
秋天的雲: 誰能不畏懼死亡?但是中國人有句古話說的是:「久病床前無孝子」,如果活著已經是社會的負擔,令人厭惡,那當然只有痛快的死了能皆大歡喜了。
難啊。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9 19: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