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老錢:大家都來抗義,按族裔比例入學的法規

作者:LaoQian  於 2014-2-22 14:2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呼籲|通用分類:活動報道|已有13評論

關鍵詞:false, Style

 「請願:抗義按族裔比例入學」


這幾天,有一件大事。加州的華人/亞裔在發動一個請願。這是關於「華人請願抗義限制亞裔入學」請願的呼籲/Petition 解濱大俠已經發了一篇呼籲,《SCA-5不死,我們死!在美華人的地位可能一落千丈》。雖然,我不會完全贊同他的一切說法,我竭力支持他的呼籲。因為這個立法,名義上的照顧族裔公平,要按族裔人口比例來指導加州的公立大學的學生錄取,實質上限制亞裔的錄取。只因為,亞裔努力,勤奮。

事情是這樣的。

加州西語裔民主黨籍州參議員賀南德茲(Ed Hrnandz)提出的一項平權法案(SCA-5法案)上月在州參議會通過,如果該法案也在眾議會獲得通過,將進行公投,加州可能恢復在校園中實行「平權 行動」,直接導致亞裔學生入學門檻變高。為抗議對華裔的不公平,抵制這一提案,全美華人已在白宮請願網站上發起請願。 
 
該請願書呼籲抵制加州的SCA-5法案,認為該法案違背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中的「平等保護 equal protection)」條款。請願書中說,加州SCA-5法案是違反了加州「209提案」的精神。209提案的產生,使加州的公共就業、公共教育,以及 公共合同領域取消了對少數種族和婦女的肯定性行動計畫,對加州乃至整個美國都有重要影響,而其對美國高等教育系統的影響尤為突出。 
 
請願書說,1996年通過的209提案生效17年來,加州已成為全美最具文化多樣性的州,而亞裔都對自己是加州活力的一部分而感到自豪。目前亞裔學生已經需要比其他族裔學生成績高出數百分,才能獲得平等的入學權利。 
 
SCA-5法案的實施將使亞裔學生處境更加艱難。僅按照種族畫分,對亞裔學生有失公平。 
 
份發表在白宮網站上的請願書至截稿時已獲得近4000人簽名。318日前獲得10萬簽名,才有機會獲得白宮對請願的回應。請願書呼籲所有華人團結起來, 以免其他州和其他大學效仿。在白宮網站的反對此提案的請願書上簽名(需要用email先註冊一個帳號,再點擊簽名)
」。

鏈接如下: https://petitions.whitehouse.gov/petition/californias-sca-5-against-equal-protection-clause-14th-amendment-us-constitution/TlHCfZJY

我已響應,在這個網站上註冊,加上了我的一票支持。

儘管我一再強烈地呼籲,我們華裔應該糾正在教育問題上的過於功利主義的傾向;儘管我一再呼籲,我們不應該狹隘地,把「爬藤」/追求藤校當作最高追求,甚至是唯一追求。我也強烈地反對弄虛作假,用家庭,有成人的競爭來替代孩子的競爭。儘管我強烈地不贊同這些傾向,但是,我仍然認為,上學讀書是一件最最正當的追求,是孩子教育的頭等大事,是每個家庭的核心利益。這是體現一個社會公正,機會平等的最重要的標誌。這是實現一個社會的階層流動,公平,有活力的最重要的途徑。

而且,在升學錄取的標準上,只有一個正確標準。這就是成績(當然也包括有公開平等的標準,可以公開平等地地評判的其他能力)。除成績以外,任何的貌似公正,最終,都會導致真正的不公正。首先錄取,愛讀書,並讀書讀得好(包括前述能力)的孩子,這是對任何一個國家來說,都是最高的,最長遠的核心利益。雖然,只看成績也會有問題。就像民主制度一樣,民主也有問題。但是,比較起來,還是最公平,最合理,最可行的方法。有個比喻說:「民主是待洗的臟衣框里,最乾淨的一件」。丘吉爾有句名言:「Democracy is the worst form of government except all the others that have been tried/民主是最糟的政體,但卻是其它已經試驗過的政體中最好的」。同樣的,成績作為衡量人,學校錄取的標準,也不是最理想的方法。相比起來,是把學生自身的成績和能力以外的任何標準,置於成績之上,都是更錯誤的,更愚蠢的。結果都終將導致更嚴重的實質的不公平。而且,終將損害國家的長遠利益。會帶來腐敗,腐蝕社會的健康。再說,美國已經建立起了,堅實的廣泛的,適應各種層次,各種需要的教育資源。不存在,想讀書,能讀書的,而讀不到書的問題。不存在資源不足,機會不足的問題。這在美國是有基本的保障的。至於,一定要什麼人上什麼學校,學生的來源,一定要符合什麼比例,那就不是一個基本人權的問題。這就是學校和學生之間的雙向選擇問題。如果哈佛,MIT都被亞裔充滿了,連我也反對。但是,學校會有辦法來對付。但是,不需要用立法來規範。就像,有些學校只收黑人,有些女校只收女生一樣。不需要用立法來規範。沒有這樣一種需要,需要考慮成績以外的標準,來分配資源。

上大學,讀書,是要靠學生自己去讀的。我們總不能,在數學研究所,物理研究所里,也也要按族裔配比吧?醫生就更要不能強行按族裔配比了,那樣產生多少庸醫啊?!

一個國家的高等教育,不是慈善機構,也不是社會福利。高等教育是為國家培養,國之棟樑,國之精英。這樣的人才,只能是由學生的天賦加勤奮,通過競爭才能選拔出來的;不是由學生本身的素質之外的東西來決定的。這不是,排排坐,分糖果。培養出來的人,是要肩負起國家興亡,人民福祉的重任。也由此,決定了一個國家在國際上有競爭能力的強弱高低。這樣子追求「平等」下去,我們教師,工程師,教授,法官,。。。不是擇優而上,而是,「平等」地分配。。。最後,整個社會就會「質量衰退」。

孩子的高中畢業成績,又是由整個高中學習過程決定的,進高中前,又是基本上,由初中階段打下的基礎決定的,初中的學習優劣,又是可以追溯到小學,小學還可以追溯到幼兒園。。。這樣子計較下去,從幼兒園起,就要按族裔比例分配。。。這樣子計較,追求「社會平等」,就必然地要求,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的「平等」,在美國,國家的資源分配是平等的,不「平等的」是,社區環境。。。由此下去,最後的結果,就是「社會主義」,均貧富,吃大鍋飯。。。

美國將無法挽回地衰敗下去。。。

這樣「虛假,偽劣」的「社會主義」思潮和趨勢,將終將毀了我們共有的美國!

現在,沒有「SCR5」,亞裔的高中生要想進入心儀的大學,已經要付出高於其他族裔的學生多得多的努力。這已經是很不公平的了。如果加上「SCR5」,將要比其他族裔的學生遇到更多的艱辛。我們不能讓這樣的不公平,再披上合法的盔甲。

這不僅僅是我們在美國,在北美的華人和亞裔的切身利益,也是(包括亞裔外其他各少數民族在內的)整體利益,就是美國的國家利益(同樣適用於加拿大)。

這才是,我們海外華人,應該「激動」起來的時候,應該顯示我們的存在,顯示我們的力量,的正當地方。不能讓這種「貌似公正」的實質不公正成為合法的準則。一旦,這種不公正的準則合法化,它就理所當然地會延伸,會擴張。其後果會是嚴重不可估量的!

這個請願始於216日,必須在30天內達到10萬人的聯署,才能被白宮正式接受,認真對待。今天已經是27日了,已經10天過去了,才達到28,500左右的簽名支持。所有,需要大家努力加油!

我呼籲,大家都來參與這個請願。儘可能地動員,傳播,發動所有的華人,亞裔,來參與這個請願,投上一票。

2/27/14,3/1修改)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4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3 個評論)

回復 ChineseInvest88 2014-2-23 03:17
支持老錢!分享了!
回復 雲間鶴 2014-2-23 03:33
已經投過,會繼續動員,傳播
回復 LaoQian 2014-2-23 03:52
雲間鶴: 已經投過,會繼續動員,傳播
謝謝ChineseInvest88和雲間鶴。
回復 zgynkmsgh 2014-2-23 05:46
本是回復那個泄黨大俠的,在此借貴地一用,謝謝。其(解)言兩個兒子幾年後要上大學,故不爭不行。
不用擔心吧,對於著名的反共反華人士們,民運精蠅們,相信美國政府會區別對待的。如此一爭,前面的努力都將會白費了,好心建議,別上綱上線。不久前美國華人們一波又一波的抗議辱華節目浪潮時,解大俠的好像站了位置與眾不同啊!
回復 LaoQian 2014-2-23 06:20
zgynkmsgh: 本是回復那個泄黨大俠的,在此借貴地一用,謝謝。其(解)言兩個兒子幾年後要上大學,故不爭不行。
不用擔心吧,對於著名的反共反華人士們,民運精蠅們,相信美
看不懂你,陰陽怪氣地要表達什麼。你關心的不是,海外華人的利益。
回復 我看世界 2014-2-23 11:38
zgynkmsgh: 本是回復那個泄黨大俠的,在此借貴地一用,謝謝。其(解)言兩個兒子幾年後要上大學,故不爭不行。
不用擔心吧,對於著名的反共反華人士們,民運精蠅們,相信美
在這個時候糾結過去,似乎很狹隘.
華人的利益要大家團結起來共同維護.
回復 解濱 2014-2-23 23:53
zgynkmsgh: 本是回復那個泄黨大俠的,在此借貴地一用,謝謝。其(解)言兩個兒子幾年後要上大學,故不爭不行。
不用擔心吧,對於著名的反共反華人士們,民運精蠅們,相信美
請不要信口雌黃,滿嘴放屁! 睜開你的狗眼看看這個: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61460/article-190003.html#.UwoX9eNdXEQ
回復 zgynkmsgh 2014-2-24 18:37
解濱: 請不要信口雌黃,滿嘴放屁! 睜開你的狗眼看看這個: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61460/article-190003.html#.UwoX9eNdXEQ
千萬別泄了,大俠還記得么,糾結了一般人為爭奪一華人夫婦的孩子的西人捐款,俠肝義膽啊,大仁大義啊,我相信,就為你這一舉動,人家也會對你區別對待的,不別擔心你的兩位公子了,不好好待你及家人,能收買得了你嗎。別激動,平常心平常心。
回復 LaoQian 2014-3-28 01:31
zgynkmsgh: 千萬別泄了,大俠還記得么,糾結了一般人為爭奪一華人夫婦的孩子的西人捐款,俠肝義膽啊,大仁大義啊,我相信,就為你這一舉動,人家也會對你區別對待的,不別擔
謝謝「zgynknsgh」的到訪。
過去,不懂而忽視了回復的互動意義,對不起;虧有其他網友的指教,現在亡羊補牢,失敬了。
回復 LaoQian 2014-3-28 01:32
ChineseInvest88: 支持老錢!分享了!
謝謝「ChineseInvest88」的到訪。
過去,不懂而忽視了回復的互動意義,對不起;虧有其他網友的指教,現在亡羊補牢,失敬了。
回復 LaoQian 2014-3-28 01:33
我看世界: 在這個時候糾結過去,似乎很狹隘.
華人的利益要大家團結起來共同維護.
謝謝「我看世界」的到訪。
過去,不懂而忽視了回復的互動意義,對不起;虧有其他網友的指教,現在亡羊補牢,失敬了。
回復 LaoQian 2014-3-28 01:34
解濱: 請不要信口雌黃,滿嘴放屁! 睜開你的狗眼看看這個: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61460/article-190003.html#.UwoX9eNdXEQ
謝謝「謝濱」大俠經常的到訪。
過去,不懂而忽視了回復的互動意義,對不起;虧有其他網友的指教,現在亡羊補牢,失敬了。
回復 LaoQian 2014-3-28 01:38
zgynkmsgh: 千萬別泄了,大俠還記得么,糾結了一般人為爭奪一華人夫婦的孩子的西人捐款,俠肝義膽啊,大仁大義啊,我相信,就為你這一舉動,人家也會對你區別對待的,不別擔
按照Google拼音的提示,你的網名含義是「中國雲南目送歸鴻」。對嗎?只是好奇。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6:3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