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崛起要避免被西方話語忽悠

作者:峻山  於 2014-3-20 11:4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7評論

關鍵詞:中國崛起, 西方人, 宇航員, 上海, 美國

以下原文轉貼張維為的文章。

張維為:中國崛起要避免被西方話語忽悠

  上個月訪問柏林,電視里正好在播一個BBC的節目,叫「自由2014」,一位美國宇航員拿著當年冷戰時期從外空拍攝的柏林夜景照片說:「你們看,明亮的部分是西柏林,暗淡的部分是東柏林,這就是民主國家和專制國家的差別」。已經21世紀了,西方看待世界還是高度的意識形態化,很多西方人還是把中國當作一個「放大的東德」,簡直到了令人啼笑皆非的地步。其實,我們從抵達柏林的一剎那就感到:與上海相比,柏林要「暗淡」很多,其機場可以用「簡陋」兩個字來形容,其城市可以用「空空蕩蕩」四個字來形容,其夜景可以用「比上海差太多」六個字來形容,所以這種「民主與專制」話語的荒謬性不攻自破。

  中國以今天這樣的規模迅速崛起,人民生活水平以這樣快的速度提高,在整個人類歷史上都是前所未聞的。但由於種種原因,中國話語建設仍然落後於中國崛起的事實。一個民族的崛起一定要伴隨自己話語的崛起,否則就難以真正確立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可悲的是不少國人還是處處以西方話語為馬首是瞻,認為只要我們的做法與西方不一樣,就是我們錯。在西方經濟和政治制度全面走下坡的今天,仍然有人心甘情願被西方話語忽悠,著實令人詫異。

  在社會主義國家的領導人中,被西方話語徹底忽悠的最著名人物當屬前蘇聯的領導人戈爾巴喬夫,結果導致了「顛覆性錯誤」:經濟崩潰,國家解體,俄羅斯人稱之為第三次浩劫(第一次浩劫指的是14世紀蒙古人入侵,第二次浩劫指的是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法西斯的入侵)。戈爾巴喬夫本人曾參加1996年俄羅斯的總統競選,但他的得票率未超過1%,絕大多數俄羅斯人把他否定了。我曾去過解體前的蘇聯和南斯拉夫,這兩個國家的解體過程大致可以這樣概括:第一步是知識精英被西方話語忽悠;第二步是政治精英,特別是他們黨和國家的領導人,也被西方話語忽悠,結果一失足成千古恨,整個經濟走向崩潰,整個國家走向解體。

  西方話語對中國的忽悠,主要表現為政治浪漫主義(或者叫民主原教旨主義)和經濟浪漫主義(或者叫市場原教旨主義)。西方勢力全力向中國乃至全世界推銷這兩個東西,忽悠了很多國家,但效果卻一個比一個差:顏色革命已基本退色完畢,「阿拉伯之春」已演變成「阿拉伯之冬」。大概是忽悠別人的事做得太多了,西方自己也真信這些東西了,結果很多西方國家連自己也被一併忽悠了。看一看今天的西方,冰島、希臘、愛爾蘭等國先後破產,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等國處在破產邊緣,美國經濟也沒有搞好,多數人的生活水平在過去十多年裡沒有改善,反而下降了,國家更是債台高築。

  為了更為有效地防止西方的話語忽悠,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們必須加強中國話語建設,構建全面的、透徹的、強勢的話語體系。所謂「全面的」就是指我們的話語要能夠全面地解釋中國的成績、問題和未來,所謂「透徹的」就是要把大家關心的各種問題講清楚、講明白,使我們的普通百姓和一般老外也能聽懂。所謂「強勢的」就是要強勢回應西方話語的挑戰,西方指責中國的話語屬於強勢話語,國內親西方勢力謾罵自己的國家和制度也採用西方的強勢而又淺薄的話語,我們有必要強勢地予以回擊。

  我們的執政黨已經形成了自己的許多話語,從「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學發展觀等都是中國話語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話語體系,對於凝聚全黨共識起著至關重要作用,對中國確立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具有重大意義。但是光有這些話語還不夠,我們還需要進行話語內容和形式的創新,構建包括民間話語,學術話語和國際化話語在內的大話語體系,構建接地氣的、有學術含量的、能與國際社會進行溝通和對話的更大規模的話語體系。

  中國學者要從僵化的西方話語中徹底解放出來,中國崛起的偉大實踐早已超出了西方話語的詮釋能力,這種實踐呼喚中國自己的話語構建。我們應該借鑒西方的一切有益經驗和知識,但一定不要失去自我,做西方話語的「傳聲筒」和「打工仔」是沒有出息的。

  中國是世界上唯一的文明型國家,她是延續五千年而沒有中斷的偉大文明與一個超大型的現代國家的重疊。在數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中國在大部分時間內都領先西方,中國落後於西方是近代發生的事情。今天中國崛起只是重回自己在世界上曾經享有過的崇高地位。中國是帶著孔子、孟子、老子、莊子、荀子、墨子、孫子等偉大先哲重新回到世界中心的,是帶著5000年偉大文明並汲取了其他文明的各種長處而重新回到世界中心的。這樣的國家當然要產生與其偉大傳統和實踐相適應的話語體系,給整個世界帶來中華民族的貢獻,並最終終結西方話語一統天下的這種極不正常的局面。

本文鏈接:http://www.guancha.cn/zhang-wei-wei/2014_03_20_215288.shtml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3

拍磚
3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小雨點0514 2014-3-20 12:45
不要小瞧任何一個個國家!
柏林乃至整個德國都不如中國現代華麗。可是文明不是看光鮮的外衣。德國確實有著十分十分優秀傳統在裡面。這些都不是說兩句話能比得上的!
即便我討厭日本,我對日本人對事情認真的態度較為讚賞。但對德國人的對事物和工作態度,應該說是敬佩!
看人就知道了。德國人衣著平凡,可是房子園子都是非常的華麗,他們有財而不外露,內斂而含蓄。做事情認真仔細。對紀律的遵守幾乎苛求。
你肯定是真正的5毛了!!!!!
這話說的,剛開始還能覺得說的有道理,然後一點一點的墮落,瞧現在的發言都是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
回復 峻山 2014-3-20 12:57
小雨點0514: 不要小瞧任何一個個國家!
柏林乃至整個德國都不如中國現代華麗。可是文明不是看光鮮的外衣。德國確實有著十分十分優秀傳統在裡面。這些都不是說兩句話能比得上
  
  呵呵,沒有人說德國人不成,德國人均GDP是中國的好幾倍呢,當然平均生活質量比中國人要好是應當的。

  接觸到的德國人、日本人的做事認真一絲不苟甚至近乎苛刻的態度,我與你一樣很欣賞。

  本文只是討論意識形態偏見的文章。不要扯什麼五毛、美分的,說點中國的不足和需要理直氣壯之處,至於嗎?!有許多中國人希望國家富強、人民安康的,你何曾不是呢?!
回復 小雨點0514 2014-3-20 14:09
峻山:   
  呵呵,沒有人說德國人不成,德國人均GDP是中國的好幾倍呢,當然平均生活質量比中國人要好是應當的。

  接觸到的德國人、日本人的做事認真一絲不
抹黑妖魔化中國我不絕不同意!但是鼓吹,熱崇中國我也不會這麼做!
中國的缺點和問題中國人都知道!絕不是三言兩語就能把中國說好的!時間會證明一切。有問題的終究是有問題的!!
當然中國的好處我們也都知道!
你啊!太黨了!!!!
回復 峻山 2014-3-20 14:25
小雨點0514: 抹黑妖魔化中國我不絕不同意!但是鼓吹,熱崇中國我也不會這麼做!
中國的缺點和問題中國人都知道!絕不是三言兩語就能把中國說好的!時間會證明一切。有問題的終
嗯,對,你學會一分為二的看問題了,比前幾天的一根筋有所進步,贊一個!但道路還很漫長,同志仍需努力~
回復 笑臉書生 2014-3-21 01:19
小雨點0514: 不要小瞧任何一個個國家!
柏林乃至整個德國都不如中國現代華麗。可是文明不是看光鮮的外衣。德國確實有著十分十分優秀傳統在裡面。這些都不是說兩句話能比得上
對此君頗有印象,拜讀過多篇網路文章之外,書架上還有他寫的《義和團戰爭的起源》,知其有著豐厚的學術閱歷,目前系日內瓦高等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文中有一段介紹涉及「張家菜地」:「在日內瓦有個著名的『高等國際問題研究院』,成立於1927年,培養過聯合國安南秘書長這樣的頂級人才。但在日內瓦周邊的一個小鎮上也有個『日內瓦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但瑞士高教體制中並無這樣一個學院。調查后才發現原來就是一個典型的私立野雞學校,既無資質認證,又無政府教育部門資助,2003年才建,只有幾個正規教師,且學費高得驚人。國人對此不了解,往往與前者相混淆,國內媒體還有將它稱為『日內瓦外交學院』的,實在令人噴飯。」相君所處與該「學院」堪稱「同城德比」,應屬知根知底的披露。

弄了半天,張維為高就的「是一個典型的私立野雞學校」,跟早先那位唐駿有得一拚?區別僅在於張氏乃「教授」,唐駿只是「博士生」。為了進一步弄清楚,繼續搜,於是在《寬帶山》網站(網址:http://club.pchome.net/thread_1_15_7458213__.html)又搜到網名「Pzdy」所發文章,直接沖張維為而寫:「張維為竟然以瑞士『野雞學校』代課教師的的身份和假教授頭銜獲得復旦大學特聘教授的任命。張維為的真實身份是日內瓦聯合國辦事處中文口譯,從來沒有擔任過任何高等院校的正式教師。
回復 解濱 2014-3-21 02:23
你當五毛也不是不可以的,總算這也是一個職業吧。 但你起碼也要專業點,不要這麼赤裸裸地宣傳。  「中國是世界上唯一的文明型國家」 - 此話從何說起? NB吹的太離譜了吧。 那別的國家都是野蠻型國家了?

如果你去俄羅斯上空拍一張衛星照片,俄羅斯可能比中國黑暗得多。 可是俄羅斯收回了克羅米亞,普京接納了斯諾登。 斯諾登就在香港時,中國為何不敢收留。 中國何時收回外蒙古? 何時收回被北極熊佔領的大片領土?  

牛皮可以適當地吹一點,只是不要吹的太離譜。
回復 笑臉書生 2014-3-21 02:27
解濱: 你當五毛也不是不可以的,總算這也是一個職業吧。 但你起碼也要專業點,不要這麼赤裸裸地宣傳。  「中國是世界上唯一的文明型國家」 - 此話從何說起? NB吹的太
張為大騙子----看對「洋教授」頭銜也要打假";發布時間:2012年10月26日 ;作者:相藍欣。
回復 峻山 2014-3-21 05:29
笑臉書生: 張為大騙子----看對「洋教授」頭銜也要打假";發布時間:2012年10月26日 ;作者:相藍欣。
英雄不問出處,就算高中沒畢業,你也不能拿學歷說事,就象不能取笑別人外貌一樣,這是為人基本常識。比爾蓋茨學歷沒你高吧?但我更尊重他。
回復 峻山 2014-3-21 05:56
解濱: 你當五毛也不是不可以的,總算這也是一個職業吧。 但你起碼也要專業點,不要這麼赤裸裸地宣傳。  「中國是世界上唯一的文明型國家」 - 此話從何說起? NB吹的太
你為何羞於見到生你養你的國家強大呢?這是什麼心態?

        我是不是可以這樣理解,你小時候父母窮,做哭著鬧著離開親生父母,找個高帥富的養父母寄人籬下,過起了衣食無憂的生活。現在養父母家道開始敗落,而親生父母富了起來,你不是去祝福,去維護,而是心態失衡,天天指著罵著,期盼著快點倒霉。這種心理實在不可理喻。

         你的生父母給了你生命,你的養父母養活了你,都同樣的偉大,當初是你哭著鬧著非要離開親生父母的,你選擇了這條路,就沒有必要後悔。你可以讚美貓、狗,就不能讚美生你養你的父母?
回復 峻山 2014-3-21 06:17
喬布斯說,活著,為了改變世界。咱沒有這麼寬廣、博大的胸懷,但咱活著,為了讓別人活得更好的胸懷該有吧?再自私的人也得考慮讓你父母子女妻兒老小生活得舒舒服服,不讓他們饑寒交迫。稍有心的人,生活不僅為了自家過得好,還儘力讓別人一起過好,能力無大小,從小事做起,讓社會變得更好,讓國家變得更文明,不能做損人不利己的事。

       如果你是企業家,更要承擔社會責任,讓你的員工工作有尊嚴,生活得更好,讓你的產品有質量,服務客戶、服務社會更貼心,不能唯利是圖。人都是為別人活著,活著的價值不就是為更好服務別人、服務社會、服務國家嗎。

       我明顯感悟到,功夫在詩外,做生意往往先得做人,做人先得有個好心態。用為人民服務的心態做生意,生意往往水到渠成。因此,做企業、做生意,沒有想象的那樣難。同樣,如果改變心態,你的生活可能會有積極的變化,不會再成天怨天尤人。
回復 巍不足道 2014-3-21 08:16
峻山: 喬布斯說,活著,為了改變世界。咱沒有這麼寬廣、博大的胸懷,但咱活著,為了讓別人活得更好的胸懷該有吧?再自私的人也得考慮讓你父母子女妻兒老小生活得舒舒服
你這麼多年來披著馬甲才是真正的忽悠
回復 峻山 2014-3-21 08:22
哦,我忽悠你了?忽悠大眾了?好吧,我喜歡被你說成忽悠。趙本山,東北甚至中國最大的忽悠,我喜歡。
回復 解濱 2014-3-21 09:05
峻山: 你為何羞於見到生你養你的國家強大呢?這是什麼心態?

        我是不是可以這樣理解,你小時候父母窮,做哭著鬧著離開親生父母,找個高帥富的養父母寄人籬下,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復 峻山 2014-3-21 14:33
解濱: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你是在笑嗎?我怎麼感覺你是在流淚呢?!當然爭強好勝不是我的本意,你針尖,我麥芒;你夾槍,我帶棒;你盛氣,我凌人;你輕聲,我細語——對等是交流的基本規則。

  小雨點0514說我太黨,你說我赤裸裸地宣傳。我「被五毛」,深感責任重大。我沒做壞事,沒說壞話,沒貶低任何國家,光明磊落,理直氣壯地為中國辯護,為中國的成功讚美,為中國的不足痛惜,為什麼就不可以呢?
  
  中國是我的祖國,中國是生我養我的地方,中國有我的父老鄉親,中國有我的根,中國有我種下的樹,有我挖過的水坑,有我鋪過的水泥路,有我流過的汗,有我穿開檔褲一起長大的夥伴,有我心牽夢繞的村民,這是最基本、最樸素的情感,你們就不能理解嗎?!非要將中國描繪成一片黑暗,你們就開心了、高興了?!

  中國強大了,對你、對我、對大家都有好處。無論你走到英國、日本,無論你走到紐約、華盛頓,無論你接待白人,還是黑人,都能挺胸抬頭,氣宇軒昂,目不側視。不是咱們有多少錢,也不是咱們長得有多帥,就因為咱們背靠強大的祖國,我們底氣在,精神在,氣勢在,自然就能一馬平蹚,一覽眾山小。

  能達到一覽眾山小的境界,不是你有多高大,而是你站的山有多高大。想想100多年前,華人在世界上的地位,想想排華法案,那是世界上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針對特定族群的移民法案。中國人那時還不如一條狗,談什麼尊嚴,談什麼夢想?!

  希望大家學會感恩,學會珍惜。你的祖國已給你開創了比較高的平台,別將自己的不成功、自己的不幸,轉嫁給你的祖國。
  
  
回復 qaz2016 2014-3-22 10:23
峻山:   
  你是在笑嗎?我怎麼感覺你是在流淚呢?!當然爭強好勝不是我的本意,你針尖,我麥芒;你夾槍,我帶棒;你盛氣,我凌人;你輕聲,我細語——對等是交流
贊一個!!!
回復 峻山 2014-3-22 11:56
qaz2016: 贊一個!!!
  
回復 吃喝玩樂 2015-2-17 03:04
看了張的演講視頻:把我是「鄧小平翻譯」掛在嘴邊的人=100%騙子。至於張的文章就免了。
唐駿稱Bill Gates是知己,芮成鋼吹柯林頓是哥們。現在拭目以待張「教授「的「自作「人生。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2:0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