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4祖輩要放手-父母在美退休養老成功路續集4

作者:ChineseInvest88  於 2014-2-3 15:3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家庭|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31評論

關鍵詞:成功路

女兒小時很聰明,可愛,絕大多時候乖巧,現在長大成青少年人,有禮,有識,有愛心. 我們以姐弟倆為傲. 但是她從國內剛回來時有幾招整人方式:抓臉,撞頭,捏人,尿濕褲子(她8個月大就不需尿片了,現在是20個月)!在家裡若人雙手抱著她,她若想下來或是想要什麼,會雙手抓住人的頭髮,把頭拉過去撞頭,要不就捏你,直到你放下她.  我若要教訓她什麼,她立即大哭,然後就尿濕褲子到地毯上. 一次她幹了什麼錯事,我正要教訓她,果然她立即大哭,然後就尿濕褲子到地毯上!這時我和孩子在樓下,爸從房間氣急敗壞的衝出來,高高在樓梯上吼:「你又要對小孩怎樣?打狗也要看主人的面吧!」 天阿,孩子不是狗,你也不是孩子的主人,我也沒有打孩子!這都是哪跟哪呀? 我後來找到了管教孩子的方法:抱她到主卧的大浴室,關上門,陪著她,讓她哭,讓她尿濕在淋浴間.  我的父母不涉足主卧,所以不會來搶救孩子.  等她哭完,尿完,給她擦乾淨,換褲子. 然後講道理,要她道歉,然後我抱她,親她,誇獎她是好孩子,我愛她.  當孩子清楚知道做錯事會有後果,又沒有救兵以後,很快就改變了不好的習慣.

教養孩子,祖輩與父母輩,夫與妻都各不相同的方法方式. 夫妻之間能達成共識己屬不易,祖輩再插一手簡直是忙中添亂,往往造成彼此不歡,孩子也無所適從.  只要大家知道界限在哪裡,一起努力配合把孩子教育好, 因為毎個人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孩子好.  孩子是父母的責任,父母有學習的過程,要允許他們在學習中成長,甚至犯錯誤.  只要孩子的身心健康不受傷害就好.  哪個父母不是新手上路?哪個孩子生下來自備使用操作說明書? 祖輩不能取代父母的角色,只能幫補.  我的媽媽是高級教師,學校有名的好班主任,一班60-75個孩子不當話下!爸爸是媽媽原來的老師,後來在區/省教育局管理學校.  他們是對自己的孩子是蠻嚴的,巴掌,棍子都不缺. 當了祖輩就變成什麼都OK的無原則,等我到了他們的年齡,還不知道會寵孫輩到什麼樣!所以我現在就警告我的孩子,不要期待我會幫你們管教孩子,想人寵壞你的孩子就找我吧.

我校的一個白人娃娃8星期就入學了,他的爺爺奶奶都是美國退休公立學校教師,他們每攢夠了幾個月的退休金就去坐游輪旅行.  常常是後腳下船,前腳又登船了. 就是在城裡的日子,倆老該幹啥幹啥,頂多提早1小時來接孫兒到家裡玩一玩,兒子/媳婦會按平常去學校接的時間接孩子回家. 我以為老人多金呢,兒子說他父母生他兄弟倆,用教師薪水養家,他們從來沒有錢去旅遊或在外吃飯.  現在退休了總算可以享受了,絲毫沒有期待祖輩犧牲自己的生活方式來將就他們的想法.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3

難過

拍磚

支持
1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1 個評論)

回復 寇一仁 2014-2-3 16:28
可憐的孩子呀!
回復 yulinw 2014-2-3 18:36
   酸甜苦辣咸,總結的挺好~·
回復 ChineseInvest88 2014-2-3 22:49
yulinw:    酸甜苦辣咸,總結的挺好~·
謝謝鼓勵,往事不堪回首. 心痛!眼淚隨著記憶流出.
回復 tea2011 2014-2-3 23:18
小孩子一定要從小自己帶,慶幸的是她二十個月大時就回到你們的身邊。
回復 ChineseInvest88 2014-2-4 02:04
tea2011: 小孩子一定要從小自己帶,慶幸的是她二十個月大時就回到你們的身邊。
非常同意,深有體會!
回復 心如水 2014-2-4 03:26
tea2011: 小孩子一定要從小自己帶,慶幸的是她二十個月大時就回到你們的身邊。
非常正確。祖父母往往太過愛孩子,會慣出一些毛病,不好改。
回復 tea2011 2014-2-4 03:31
心如水: 非常正確。祖父母往往太過愛孩子,會慣出一些毛病,不好改。
更主要的是小孩和父母關係的親密遠不如從小生活在一起的,對雙方都是一種遺憾。
回復 青島如煙 2014-2-4 03:32
過來人的酸甜苦辣!
你以女兒的身份,能為父母著想,這在美國這個環境是非常不容易的。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我贊成你的做法,祖父母輩往往容易嬌慣孩子。也因此,我女兒管教孩子一般我們都迴避。
回憶起來,這一幕就像是我們剛到美國這天的翻版:下了飛機到女兒家,小外孫兒(我們是頭一次與外孫兒見面)在我們隔壁卧室大聲哭鬧,大概有兩個小時左右,我們是16個小時飛機沒有眨眼,老公血壓也不穩,孩子哭鬧我們睡不著覺也心疼,當時老公過去到隔壁卧室哄孩子,女兒非常生氣和我們吵了起來,說這是她的家,是她的兒子,不需要我們管,我們什麼都沒說直接回了卧室,一直睜眼到天亮。也是從那一刻起,我知道這是女兒的家,我們沒有權利干預她的家事,以後對她的家裡任何事都沒有管過!
繼續跟讀。。。。。。二代人相處的經驗教訓可以供很多新老移民借鑒。
回復 心如水 2014-2-4 03:42
tea2011: 更主要的是小孩和父母關係的親密遠不如從小生活在一起的,對雙方都是一種遺憾。
是這樣,特別是只有一個孩子。
回復 ChineseInvest88 2014-2-4 06:32
心如水: 非常正確。祖父母往往太過愛孩子,會慣出一些毛病,不好改。
是,很多例子.
回復 ChineseInvest88 2014-2-4 06:34
青島如煙: 過來人的酸甜苦辣!
你以女兒的身份,能為父母著想,這在美國這個環境是非常不容易的。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我贊成你的做法,祖父母輩往往容易嬌慣孩子。也因此 ...
非常理解,歡迎多分享,畢竟是我的是一面之辭,對祖輩沒有足夠的體諒.
回復 ChineseInvest88 2014-2-4 06:51
tea2011: 更主要的是小孩和父母關係的親密遠不如從小生活在一起的,對雙方都是一種遺憾。
我就是例子,奶奶看了6年,與父母關係有後果,會提到的.
回復 笙簫難默 2014-2-4 07:43
把慣壞了的孩子教育過來是個痛苦的過程,孩子痛苦,做父母又何嘗不是如此?看著孩子受折磨,心會碎了一地。所以,能自己帶就自己帶,除非你確實有困難,那你就期待要付出代價,對你也對孩子。
回復 ChineseInvest88 2014-2-4 08:31
笙簫難默: 把慣壞了的孩子教育過來是個痛苦的過程,孩子痛苦,做父母又何嘗不是如此?看著孩子受折磨,心會碎了一地。所以,能自己帶就自己帶,除非你確實有困難,那你就期 ...
灰常同意,新人向大姐請安!
回復 manjing 2014-2-4 09:17
年輕人還是自己帶孩子的好。雖然對著父母公開孩子教養所有權的當下,老人難免有一點不舒服,該這樣還是得這樣。有的孩子性格是從小培養無法調教歸正。比如說,習慣佔有別人的東西,往家裡拿,就算大人改正過來,有時孩子還是有明顯的貪婪的秉性。最怕老人看到孩子往家裡偷東西回去,不制止還對別人說,這孩子頭腦很好使!
回復 ChineseInvest88 2014-2-4 10:10
manjing: 年輕人還是自己帶孩子的好。雖然對著父母公開孩子教養所有權的當下,老人難免有一點不舒服,該這樣還是得這樣。有的孩子性格是從小培養無法調教歸正。比如說,習 ...
有道理,標準不一樣.
回復 rongrongrong 2014-2-4 11:45
青島如煙: 過來人的酸甜苦辣!
你以女兒的身份,能為父母著想,這在美國這個環境是非常不容易的。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我贊成你的做法,祖父母輩往往容易嬌慣孩子。也因此 ...
  
回復 nierdaye 2014-2-6 11:58
他們從來沒有錢去旅遊或在外吃飯.  現在退休了總算可以享受了,絲毫沒有期待祖輩犧牲自己的生活方式來將就他們的想法.:確實如此。傅一輩子辛苦了,到老,攢的錢都是辛苦錢,是應該到處看看,旅遊以下
回復 nierdaye 2014-2-6 11:59
青島如煙: 過來人的酸甜苦辣!
你以女兒的身份,能為父母著想,這在美國這個環境是非常不容易的。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我贊成你的做法,祖父母輩往往容易嬌慣孩子。也因此
說起來這樣的衝突,不容易理解。不過,確實,父母還是得把孩子管起來。
回復 ChineseInvest88 2014-2-6 18:43
nierdaye: 他們從來沒有錢去旅遊或在外吃飯.  現在退休了總算可以享受了,絲毫沒有期待祖輩犧牲自己的生活方式來將就他們的想法.:確實如此。傅一輩子辛苦了,到老,攢的錢
同意! 人生一輩子不是都在幹活做犧牲奉獻的!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1:39

返回頂部